關於昆蟲的成語,和昆蟲有關的成語

2021-04-13 22:21:44 字數 6695 閱讀 5889

1樓:匿名使用者

燈蛾撲火

bai (dé é pū huǒ)

比喻自己

du找死。zhi

蛾眉皓齒 (é méi hà

daoo chǐ)

蛾眉:像蠶蛾專

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屬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飛蛾赴火 (fēi é fù huǒ)

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

飛蛾投火 (fēi é tóu huǒ)

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自取滅亡。

皓齒蛾眉 (hào chǐ é méi)

皓:白色的樣子;蛾眉:女子修長而美麗的眉毛。潔白的牙齒,修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端莊美麗,也喻稱美女。

螓首蛾眉 (qín shǒu ér méi)螓:蟬的一種。螓首:額廣而方;蛾眉:眉細而長。寬寬的額頭,彎彎的眉毛。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燈蛾撲火 淡掃蛾眉 蛾眉皓齒 蛾眉螓首 飛蛾赴火飛蛾赴焰 飛蛾赴燭 飛蛾撲火 飛蛾投火 皓齒蛾眉螓首蛾眉 宛轉蛾眉 以火去蛾

關於昆蟲的成語

2樓:夜璇宸

飛蛾撲火、蜻蜓點水、金蟬脫殼、蠶食鯨吞、蛛絲馬跡、螳臂當車

一、飛蛾撲火 [ fēi é pū huǒ ]

【解釋】: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取滅亡。

【出自】:南朝 姚察《梁書·到溉傳》:「如飛蛾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

【譯文】:如飛蛾撲到火上,難道焚燒自己就可以解決問題。

二、蜻蜓點水 [ qīng tíng diǎn shuǐ ]

【解釋】: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

【出自】:唐·杜甫《曲江》詩:「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

【譯文】:蝴蝶在花叢中穿行起舞,時隱時現,蜻蜓在水面款款而飛,時不時點一下水

三、金蟬脫殼 [ jīn chán tuō qiào ]

【解釋】: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

【出自】: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二折:」便使盡些伎倆,千愁斷我肚腸,覓不的個金蟬脫殼這乙個謊。」

四、蠶食鯨吞 [ cán shí jīng tūn ]

【解釋】:象蠶吃桑葉那樣一步步侵占,象鯨吞食那樣一下子吞併。比喻用各種方式侵占吞併別國的領土。

【出自】:秦 韓非《韓非子·存韓》:「諸侯可蠶食而盡,趙氏可得與敵矣。」

【譯文】:各國可以逐步蠶食了,可以和趙國對抗了

五、蛛絲馬跡 [ zhū sī mǎ jì ]

【解釋】:從掛下來的蜘蛛絲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從馬蹄的印子可以查出馬的去向。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出自】:清·王家賁《別雅序》:「大開通同轉假之門,氾濫浩博,幾凝天下無字不可通用,而實則蛛絲馬跡,原原本本,具在古書。」

【譯文】:大開通和轉假之門,氾濫廣泛繁多,有凝天下無字不能通用,而實際上是蜘蛛絲馬跡,原原本本,具備在古代的書。

3樓:烏綸奇初珍

化蛹成蝶、招蜂引蝶、破繭成蝶、飛蛾撲火、螓首蛾眉、噤若寒蟬、金蟬脫殼、肥臀蜂腰、蠅營狗苟、

青蠅點素

、青蠅弔客

、青蠅染白

、囊螢積雪

、螳臂擋車、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蛇蠍心腸、心如蛇蠍

、蛛絲馬跡、蜻蜓點水、

蠅利蝸名

、蠅頭微利、

蠅頭蝸角

、蚍蜉撼樹

4樓:匿名使用者

螳臂當車

金蠶脫殼

張良蟻計

飛蛾投火

斷肢自救

無頭蒼蠅

噤若寒蟬

作繭自縛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鷸蚌相爭,漁翁得利。

蜩螗沸羹

蝟鋒螗斧

螓首蛾眉

蚍蜉撼樹

楚腰蠐領

蝶怨蛩悽

井蛙醯雞

蛾附蜂屯

鷦巢蚊睫

蚊虻過耳

5樓:昝歌吹虢馨

【蠹書蟲】:蛀書的蟲子。比喻讀死書的人。

【蓼蟲忘辛】:吃慣了蓼(一種有辣味的草)的蟲子已經不感到蓼是辣的了。比喻人為了所好就會不辭辛苦。

【木朽蛀生】:朽:腐爛。木朽腐爛就會生蟲子。比喻失去檢點就會犯錯誤。

【蠕蠕而動】:像蟲子似的前後蠕動身體,形容準備慢慢移動的樣子。

【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之】:腐:腐爛。指東西總是自身先腐爛,然後蟲子才可了寄生。比喻自己先有弱點而後為外物所侵害。

6樓:塗姣葷天真

燈蛾撲火

蛾眉皓齒

飛蛾赴火

飛蛾投火

皓齒蛾眉

螓首蛾眉

淡掃蛾眉

蛾眉螓首

飛蛾赴焰

飛蛾赴燭

飛蛾投火

皓齒蛾眉

宛轉蛾眉

以火去蛾

蜩螗沸羹

蝟鋒螗斧

蚍蜉撼樹

楚腰蠐領

蝶怨蛩悽

井蛙醯雞

蛾附蜂屯

蠅頭小利

蚊虻負山

鷦巢蚊睫

蚊虻過耳

蜂腰削背

蜂腰猿背

蜂腰鶴膝

蜂目豺聲

蟬緌蟹匡

蟬衫麟帶

蠻睫螳輪

螳臂擋車

鷦巢蚊睫

蟲巢蚊睫

蠻睫螳輪

蜻蜓點水

蠶食鯨吞

蜂擁而來

薄如蟬翼

蠅頭小利

蛛絲馬跡

狂風浪蝶

無頭蒼蠅

噤若寒蟬

作繭自縛

金蟬脫殼

熱鍋上的螞蟻

7樓:匿名使用者

狼吞虎嚥、雞鳴狗吠丶龍飛鳳舞、臥虎藏龍、

8樓:匿名使用者

招蜂引蝶,翩翩起舞,蛛絲馬跡,飛蛾撲火

和昆蟲有關的成語

9樓:瑩瑩

螳臂當車.....飛蛾撲火......蜻蜓點水......

金蟬脫殼.......無頭蒼蠅.......蜂擁而來......

積蚊成雷......蛛絲馬跡......蠶食鯨吞.......

蜂合蟻聚.......

關於昆蟲的成語(20)個

10樓:顧深深

燈蛾撲火 蛾眉皓齒 飛蛾赴火 飛蛾投 火 皓齒蛾眉 螓首蛾眉 淡掃蛾眉 蛾眉螓首 飛蛾赴焰 飛蛾赴燭 飛蛾投火 皓齒蛾眉 宛 轉蛾眉 以火去蛾 蜩螗沸羹 蝟鋒螗斧 蚍蜉 撼樹 楚腰蠐領 蝶怨蛩悽 井蛙醯雞 蛾附蜂 屯 蠅頭小利 蚊虻負山 鷦巢蚊睫 蚊虻過耳 蜂腰削背 蜂腰猿背 蜂腰鶴膝 蜂目豺聲 蟬 緌蟹匡 蟬衫麟帶 蠻睫螳輪 螳臂擋車 鷦巢 蚊睫 蟲巢蚊睫 蠻睫螳輪 蜻蜓點水 蠶食鯨 吞 蜂擁而來 薄如蟬翼 蠅頭小利 蛛絲馬跡 狂風浪蝶 無頭蒼蠅 噤若寒蟬 作繭自縛 金 蟬脫殼

11樓:快樂王

人467949799496794646

12樓:匿名使用者

飛蛾撲火、金蟬脫殼、積蚊成雷、蟾宮折掛;

蠶食鯨吞、蜻蜓點水、螳臂擋車、蛛絲馬跡;

蠅頭小利、蠅營狗苟、蛾眉皓齒、淡掃蛾眉;

螓首蛾眉、如蠅逐臭、蝸角蠅頭、蟻附蠅集;

堤潰蟻孔、白蟻爭穴、蜂窠蟻穴、蜂屯蟻附.

13樓:彼岸灬完美

口袋妖怪復刻版怎麼可能就是乙個大

含有昆蟲的成語50個

14樓:穆子澈想我

飛蛾撲火、螓首蛾眉、蛾眉皓齒、飛蛾投火、淡掃

蛾眉、飛蛾赴焰、宛轉蛾眉、紅粉青蛾、

蛾眉曼睩、皓齒青蛾、蛾附蜂屯、蟬不知雪、噤若寒蟬、仗馬寒蟬、寒蟬悽切、寒蟬僵鳥、

自同寒蟬、蟬蛻蛇解、蟬蛻龍變、蟬衫麟帶、蟬聯往復、蟬聯蠶緒、蟬喘雷幹、蟬腹龜腸、

春蛙秋蟬、貂蟬滿座、功薄蟬翼、寒蟬仗馬、黃雀伺蟬、蛙鳴蟬噪、金蟬脫殼、螳螂捕蟬、

黃雀在後、蛛絲馬跡、蛛網塵封、蛛絲蟲跡、蛛遊蜩化、蛛網塵埃、蛛絲鼠跡、蛛絲塵網、

井蛙之見、井底之蛙、坎井之蛙、沉灶生蛙、晉惠聞蛙、井底鳴蛙、蛙蟆勝負、埳井之蛙、

蜻蜓點水、螳臂擋車

1、飛蛾撲火

【解釋】: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取滅亡。

【出自】:唐·姚思廉《梁書·到溉傳》:「如飛蛾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

就像飛蛾撲到火上,難道會吝嗇焚燒自己。

【示例】:他今日自來投到,豈不是飛蛾撲火,自討死吃的。 元·楊顯之《瀟湘雨》第二折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狀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自投羅網、飛蛾投火、自取滅亡、燈蛾撲火、飛蛾赴火

【反義詞】明哲保身

二、井底之蛙

【解釋】: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出自】:《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井底的青蛙,不可能和它們談論大海,是因為受到生活空間的限制。

【語法】: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遼東豕、井蛙醯雞、井蛙之見、井底鳴蛙、目光如豆、坐井觀天、一孔之見

【反義詞】智周萬物、絕代天驕、見多識廣

三、蛛絲馬跡

【解釋】:從掛下來的蜘蛛絲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從馬蹄的印子可以查出馬的去向。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出自】:清·王家賁《別雅序》:「而實則蛛絲馬跡,原原本本,具在古書。」

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線索,其實原原本本的都在古書裡。

【示例】:機敏的公安人員根據現場的蛛絲馬跡,很快找到了作案人的線索。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狀語;含貶義

【近義詞】千絲萬縷、一望可知、馬跡蛛絲、千頭萬緒

【反義詞】千絲萬縷、絲絲縷縷、一望可知、無影無蹤、千頭萬緒

四、金蟬脫殼

【解釋】: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一層殼。比喻用計脫身,使人不能及時發覺。

【出自】: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二折:」便使盡些伎倆,覓不的個金蟬脫殼這乙個謊。」

【示例】:如今便趕著躲了,料也躲不及,少不得要使個「金蟬脫殼」的法子。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七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比喻用掩人耳目的手段

【近義詞】緩兵之計、瞞天過海、遠走高飛

【反義詞】甕中捉鱉、老樹盤根、腹背受敵

五、黃雀在後

【解釋】:比喻伺機從後面襲擊,也比喻有後顧之憂。

【出自】:漢·劉向《說苑·正諫》:「園中有樹,其上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露,不知螳螂在其後也!螳螂委身曲跗欲取蟬,而不知黃雀在其傍也。」

院子裡有一棵樹,樹上有蟬,蟬在高的地方叫著喝露水,卻不知道螳螂在他身後,螳螂弓起身不知道螳螂在蟬身後,它縮著身子緊貼樹枝,彎起前肢想要捉蟬,卻不知道黃雀在它身旁也想要吃它。

【語法】:主謂式;作分句、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後顧之憂、黃雀伺蟬

15樓:nm牛虻

1、含有昆蟲蛾的成語有:

飛蛾撲火、螓首蛾眉、蛾眉皓齒、飛蛾投火、淡掃蛾眉、飛蛾赴焰、宛轉蛾眉、紅粉青蛾、蛾眉曼睩、皓齒青蛾、蛾附蜂屯

2、含有昆蟲蟬的成語有:

蟬不知雪、噤若寒蟬、仗馬寒蟬、寒蟬悽切、寒蟬僵鳥、自同寒蟬、蟬蛻蛇解、蟬蛻龍變、蟬衫麟帶、蟬聯往復、蟬聯蠶緒、蟬喘雷幹、蟬腹龜腸、春蛙秋蟬、貂蟬滿座、功薄蟬翼、寒蟬仗馬、黃雀伺蟬、蛙鳴蟬噪、金蟬脫殼、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3、含有昆蟲蜘蛛的成語有:

蛛絲馬跡、蛛網塵封、蛛絲蟲跡、蛛遊蜩化、蛛網塵埃、蛛絲鼠跡、蛛絲塵網

4、含有昆蟲青蛙的成語有:

井蛙之見、井底之蛙、坎井之蛙、沉灶生蛙、晉惠聞蛙、井底鳴蛙、蛙蟆勝負、埳井之蛙、管窺蛙見、沉灶產蛙、春蛙秋蟬

5、含有其它昆蟲的成語有:

蜻蜓點水、螳臂擋車、積蚊成雷、蟾宮折掛、蠶食鯨吞

擴充套件資料

一、飛蛾撲火

1、拼音:fēi é pū huǒ

2、釋義:飛蛾撲到火上,比喻自取滅亡。

3、出處:唐·姚思廉《梁書·到溉傳》:如飛蛾之赴火,豈焚身之可吝。(翻譯:就像飛蛾撲到火上,難道會吝嗇焚燒自己。)

二、金蟬脫殼

1、拼音:jīn chán tuō qiào

2、釋義:指蟬脫去外殼的蛻變。比喻製造或利用假象脫身使對方不能及時發覺,或比喻事物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3、出處:元·馬致遠《任風子》:天也,我幾時能夠金蟬脫殼?(翻譯:上天啊,我什麼時候才可以乘機逃脫而不被發覺。)

三、蜻蜓點水

1、拼音:qīng tíng diǎn shuǐ

2、釋義:指蜻蜓在水面飛行時用尾部輕觸水面的動作。比喻做事膚淺不深入;也形容輕輕一吻。

3、出處:唐·杜甫《曲江二首》:穿花蛺蝶深深見,點水蜻蜓款款飛。(翻譯:花叢深處可以看到蝴蝶,蜻蜓在水面款款而飛,時不時點一下水。)

四、螳臂擋車

1、拼音:táng bì dāng chē

2、釋義:螳螂舉起前肢企圖阻擋車子前進。比喻做力量做不到的事情,必然失敗。

3、出處:戰國·莊子《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翻譯:你不知道那螳螂嗎,憤怒的手臂來抵擋車轍,不知道那是他不能勝任的。)

五、蛛絲馬跡

1、拼音:zhū sī mǎ jì

2、釋義: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3、出處:清·王家賁《別雅序》:而實則蛛絲馬跡,原原本本,具在古書。(翻譯:事情所留下的隱約可尋的線索,其實原原本本的都在古書裡。)

關於昆蟲的成語

螳臂當車 金蠶脫殼 張良蟻計 飛蛾投火 斷肢自救 無頭蒼蠅 噤若寒蟬 作繭自縛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鷸蚌相爭,漁翁得利。蜩螗沸羹 蝟鋒螗斧 螓首蛾眉 蚍蜉撼樹 楚腰蠐領 蝶怨蛩悽 井蛙醯雞 蛾附蜂屯 鷦巢蚊睫 蚊虻過耳 關於昆蟲的成語 飛蛾撲火 蜻蜓點水 金蟬脫殼 蠶食鯨吞 蛛絲馬跡 螳臂當車 一 ...

和莊子有關的成語典故,與昆蟲有關的成語和典故

1.鵬程萬里 莊子 逍遙遊 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裡,去以六月息者也。釋義 大鵬遷徙到南海的時候,翅膀拍打著水面,捲起浪花長達三千里,他乘著旋風盤旋而上,飛到那九萬裡的高空中,藉著六月海浪的勢,離開了北海。2.邯鄲學步 莊子 秋水 子獨不聞夫壽陵余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

有關蟲子的成語有哪些,有關昆蟲的成語10個

一 雞蟲得失 釋義 像雞啄蟲 人縛雞那樣的得失問題。比喻細微的事情 無關緊要的得失。出處 唐 杜甫 縛雞行 詩 雞蟲得失無了時,注目寒江倚山閣。意思是像雞啄蟲 人縛雞那樣的得失問題沒有了解的時候,一直凝視著寒江和山上的小閣。示例 不要糾結這些雞蟲得失了。二 雕蟲小技 釋義 雕 刻 蟲 鳥蟲書。我國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