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莊子有關的成語典故,與昆蟲有關的成語和典故

2021-03-27 14:45:34 字數 7335 閱讀 9235

1樓:小粽子巴巴

1. 鵬程萬里

《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裡,去以六月息者也。」

釋義:大鵬遷徙到南海的時候,翅膀拍打著水面,捲起浪花長達三千里,他乘著旋風盤旋而上,飛到那九萬裡的高空中,藉著六月海浪的勢,離開了北海。

2. 邯鄲學步

《莊子·秋水》:「子獨不聞夫壽陵余子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而歸耳。」

釋義:你可曾聽說過壽陵有個姓餘的男子,去邯鄲城學習走路的故事嗎?他沒有學會邯鄲人走路的姿勢卻又將自己原來走路的姿勢也都忘記了,最終只好爬著回到了燕國。

3. 朝三暮四

《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茅,曰:『朝三暮四。』眾狙皆怒。曰:『然則朝四而暮三。』眾狙皆悅。」

釋義:狙公對猴子們說:「早晨給你們三個,晚上給你們四個」猴子們十分生氣。狙公又對猴子們說「早晨給你們四個,晚上給你們三個」猴子們都十分高興。

4. 沉魚落雁

《莊子·齊物論》:「毛嬙、麗姬,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麋鹿見之決驟,四者孰知天下之正色哉?」

釋義:毛嬙、驪姬是被人們都稱讚美麗的人。水中魚,見到他們都害羞的潛入水底,天空中的鳥兒,見到他們都向高飛去,麋鹿看到他們便快速奔跑離去,這四者到底是誰知道天下的美色呢?

5. 三千劍客

《莊子·說劍》:「昔趙文王喜劍,劍士夾門而客三千餘人,日夜相擊於前,死傷者歲百餘人,好之不厭。如是數年,國衰,諸侯謀 之。」

釋義:趙國的趙惠文王喜愛劍術,所以門下養有善劍術的門客三千多人。他們日夜在宮中互相搏擊不休,每年死傷的有一百多人,但是趙惠文王仍然樂此不疲。

趙國人都去練劍,沒有人從事生產,國力受到了影響。我們可以有自己的業餘愛好,但不能沉溺其中,玩得不能自控有害無益。

6. 栩栩如生

《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

釋義:莊子夢到自己變成了乙隻蝴蝶,在空中飄飄然,十分高興。

7. 越俎代庖

《莊子·逍遙遊》:「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樽俎而代之矣。」

釋義:廚師雖然不在,掌管祭祀的人,也不可以放下手中的器具,去代替廚師去做飯啊。

8. 害群之馬

《莊子·徐無鬼》:「夫為天下者,亦奚以異乎牧馬者哉?亦去其害馬者而已矣。」

釋義:治理天下並不稀奇,這與放馬有什麼兩樣嗎?只是把危害馬群的壞馬趕出去就是了。

9. 探驪得珠

《莊子·列禦寇》:「夫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淵而驪龍頷下,子能得珠者,必遭其睡也。使驪龍而寤,子尚奚微之有哉!」

釋義:貴重的珍珠,只有九重深淵下驪龍的下巴上才有。你能得到它,一定是碰巧遇上驪龍睡著了。如果驪龍清醒的話,你**還能活著出來喲!

10. 螳臂當車

《莊子·人間世》:「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

釋義:你知道螳螂嗎?憤怒之下全力伸展它的臂膀來阻擋車輪,卻不知它不能勝任這件事。

2樓:蛙家居

關於莊子的成語(描寫莊子的成語)

[恢恢有餘]《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後以「恢恢有餘」謂寬廣而有餘裕。

[游刃有餘]語出《莊子·養生主》:「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後用以謂觀察事物透徹,技藝精熟,運用自如。

[百家諸子]百家:指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等流派;諸子:指孔子、老子、莊子、荀子等。後來對先秦學術思想派別的總稱

[蠻觸之爭]蠻:蠻氏;觸:觸氏。《莊子》中的在蝸牛兩角的兩個小國,因細小的緣故而引起的爭端

[蠻爭觸鬥]蠻:蠻氏;觸:觸氏。《莊子》中的在蝸牛兩角的兩個小國,因細小的緣故而引起的爭端

[詹詹炎炎]《莊子·齊物論》:「大言炎炎,小言詹詹。」成玄英疏:「炎炎,猛烈也;詹詹,詞費也。」後以「詹詹炎炎」形容喋喋不休之狀。

與昆蟲有關的成語和典故

與莊子有關的十個成語故事

3樓:匿名使用者

親,可以為你提供超過十個於莊子有關的成語,但是故事太長,只能略過了。

扶搖直上、望洋興嘆、越俎代庖、莊周夢蝶、

朝三暮四、不近人情、害群之馬、獨來獨往、

分庭抗禮、涸轍之鮒、沉魚落雁、望洋興嘆、

交淡若水、管窺蠡測。

有關莊子的成語典故

4樓:凌誠出溪

關於莊子的成語(描寫莊子的成語)

[恢恢有餘]《莊子·養生主》:「彼節者有間,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後以「恢恢有餘」謂寬廣而有餘裕。

[游刃有餘]語出《莊子·養生主》:「今臣之刀十九年矣,所解數千牛矣,而刀刃若新發於硎。彼節者有閒,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閒,恢恢乎其於游刃必有餘地矣。

」後用以謂觀察事物透徹,技藝精熟,運用自如。

[百家諸子]百家:指儒家、道家、墨家、法家等流派;諸子:指孔子、老子、莊子、荀子等。後來對先秦學術思想派別的總稱

[蠻觸之爭]蠻:蠻氏;觸:觸氏。《莊子》中的在蝸牛兩角的兩個小國,因細小的緣故而引起的爭端

[蠻爭觸鬥]蠻:蠻氏;觸:觸氏。《莊子》中的在蝸牛兩角的兩個小國,因細小的緣故而引起的爭端

[詹詹炎炎]《莊子·齊物論》:「大言炎炎,小言詹詹。」成玄英疏:「炎炎,猛烈也;詹詹,詞費也。」後以「詹詹炎炎」形容喋喋不休之狀。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別人的文章 人家有根據 我自己說的怕誤導你 所以引用別人的

莊子的故事或成語

6樓:桑葚味的小桑葚

《莊子》裡的成語故事有:朝三暮

四、鵬程萬里、東施效颦、井底之蛙、相濡以沫等。

一、朝三暮四

1、成語解釋:聰明的人善用手段,愚笨的人不善於辨別事情,後來比喻辦事反覆無常,經常變卦。

2、成語出處:《莊子·齊物論》:「狙公賦芧,曰:'朝三而暮四。'眾狙皆怒。曰:'然則朝四而暮三。'眾狙皆悅。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亦因是也。」

3、白話釋義:養猴人給猴子分橡子,說:「早上分給三公升,晚上分給四公升」。

猴子們聽了非常憤怒。養猴人便改口說   :「那麼就早上四公升晚上三公升吧。

」猴子們聽了都高興起來。

二、鵬程萬里

1、成語解釋: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這個成語比喻前程遠大。

2、成語出處:《莊子·逍遙遊》:「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裡。」

3、白話釋義:鵬鳥遷徙時,翅膀拍擊水面激起三千里的波濤,鵬鳥奮起而飛,旋轉扶搖而上直衝九萬裡高空。

三、東施效颦

1、成語解釋:一味的去模仿別人,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2、成語出處:《莊子·天運》:「故西施病心而矉其裡,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裡。其里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絜妻子而去之走。」

3、白話釋義:從前西施心口疼痛而皺著眉頭在鄰里間行走,鄰里的乙個醜女人看見了認為皺著眉頭很美,回去後也在鄰里間捂著胸口皺著眉頭。鄰里的有錢人看見了,緊閉家門而不出;貧窮的人看見了,帶著妻兒子女遠遠地跑開了。

四、井底之蛙

1、成語解釋:比喻見識短淺,卻又妄自尊大。

2、成語出處:《莊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

3、白話釋義:井裡的**你和它講海多大講不通,因為它被狹小的生活環境所侷限。

五、相濡以沫

1、成語解釋:比喻同在困難的處境裡,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幫助。

2、成語出處:《莊子·大宗師》:「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

3、白話釋義:泉水乾涸後,兩條魚未及時離開,終受困於陸地的小窪,兩條魚朝夕相處,動彈不得,互相以口沫滋潤對方,忍受著對方的吹氣,忍受著一轉身便擦到各自身體的痛楚。此時,兩條魚便不禁緬懷昔日在江河湖水裡各自獨享自由自在快樂的生活。

7樓:巢維澄紅艷

2、呆若木雞

紀渻周宣王馴養鬥雞

十周宣王問:

雞馴紀渻

答說:行

虛浮驕矜自恃意氣哩

十周宣王

問答說:

行聽見響聲

叫看見影跳十

周宣王問

答說:顧看迅疾

意氣強盛

十周宣王問

答說:差

別雞即使打鳴已變化

看像木雞

德行真說完備別

雞沒敢於應戰掉逃跑

位紀先替齊王養雞

些雞普通

母雞要訓練

參加比賽

鬥雞紀先

才養10

齊王耐煩問:養

沒紀先答道:沒現些雞

驕傲自10齊王問紀先

答說:行聽聲音

看影晃驚起

10齊王關鬥雞

紀先說:

目光犀利

盛氣凌10

齊王已經

抱希望看

鬥雞沒料

紀先卻說:差雞雖

候啼叫驚慌看

卻像木做雞

精神完全準備其雞都

敢挑戰落荒逃

3、亦步亦趨

4、望洋興嘆相傳久

久前黃河位河神叫河伯

河伯站黃河岸

望著滾滾

浪濤由西

奔騰跳躍向東流

興奮說;

黃河真呀世沒

哪條河能相比我

水神啊告訴:黃河

東面叫北海

才真叫呢

河伯說:我信

北海再能

黃河說:

別說條黃河

幾條黃河

水流進北海裝滿

啊!河伯固執

說:我沒見北海我

信奈何告訴:

機看看北海

明白我秋

連暴雨使

河流都注入黃河

黃河河面更加寬闊

隔河望岸

牛馬都清

河伯更意

壯觀景色都自自

餘想起跟提起

北海於決定看看

河伯順流

黃河入海口突眼前

亮海神北海若

笑容滿面

歡迎河伯放眼望

見北海汪洋片邊

涯眼望邊,呆呆看深

觸北海若說:俗說

懂些道理

誰都比自說我呀

今要我親眼見浩瀚邊

北海我黃河比

呢豈見識永遠笑

,哈哈!

5、每況愈

戰叫東郭

聽說莊道

研究向莊請教問

道底莊說:

我講『道』各處都

處請您具體指明

哪些東郭非客氣

莊假思索:

螞蟻洞東郭

非奇怪:道高尚

東西存於卑

莊說:『道』稗草、磚瓦碎石

愈加卑東郭更奇怪

莊繼續說:

我『道』

屎尿東郭

聽莊越說越低高興莊

才向解釋:

要滿足您

要求『道』

本質說明白像集市

檢查豬肥瘦愈豬

部愈能看豬肥瘦

豬腿部難膘

腿部滿肉其部位

更肥所我今告訴您『道』所盡卑賤

些都『道』『道』存

於其言自明噢原

東郭佩服莊才

8樓:匿名使用者

2、呆若木雞

紀渻子為周宣王馴養鬥雞。過了十天周宣王問:「雞馴好了嗎?

」紀渻子回答說:「不行,正虛浮驕矜自恃意氣哩。」十天後周宣王又問,回答說:

「不行,還是聽見響聲就叫,看見影子就跳。」十天後周宣王又問,回答說:「還是那麼顧看迅疾,意氣強盛。

」又過了十天周宣王問,回答說:「差不多了。別的雞即使打鳴,它已不會有什麼變化,看上去像木雞一樣,它的德行真可說是完備了,別的雞沒有敢於應戰的,掉頭就逃跑了。

」有一位紀先生替齊王養雞,這些雞不是普通的老母雞,而是要訓練好去參加比賽的鬥雞。

紀先生才養了10天,齊王就不耐煩地問:「養好了沒有?」

紀先生答道:「還沒好,現在這些雞還很驕傲,自大得不得了。」

過了10天,齊王又來問,紀先生回答說:「還不行, 它們一聽到聲音,一看到人影晃動,就驚動起來。」

又過了10天,齊王又來了,當然還是關心他的鬥雞, 紀先生說:「不成,還是目光犀利,盛氣凌人。」

10天後,齊王已經不抱希望來看他的鬥雞。沒料到紀先生這回卻說:「差不多可以了,雞雖然有時候會啼叫,可是不會驚慌了,看上卻好像木頭做的雞,精神上完全準備好了。

其他雞都不敢來挑戰,只有落荒而逃。」

3、亦步亦趨

4、望洋興嘆

相傳很久很久以前,黃河裡有一位河神,人們叫他河伯。河伯站在黃河岸上。望著滾滾的浪濤由西而來,又奔騰跳躍向東流去,興奮地說;「黃河真大呀,世上沒有哪條河能和它相比。

我就是最大的水神啊!」

有人告訴他:「你的話不對,在黃河的東面有個地方叫北海,那才真叫大呢。」

河伯說:「我不信,北海再大,能大得過黃河嗎?」

那人說:「別說一條黃河,就是幾條黃河的水流進北海,也裝不滿它啊!」

河伯固執地說:「我沒見過北海,我不信。」

那人無可奈何,告訴他:「有機會你去看看北海,就明白我的話了。」

秋天到了,連日的暴雨使大大小小的河流都注入黃河,黃河的河面更加寬闊了,隔河望去,對岸的牛馬都分不清。這一下,河伯更得意了,以為天下最壯觀的景色都在自己這裡,他在自得之餘,想起了有人跟他提起的北海,於是決定去那裡看看。

河伯順流來到黃河的入海口,,突然眼前一亮,海神北海若正笑容滿面地歡迎他的到來,河伯放眼望去,只見北海汪洋一片,無邊無涯,一眼望不到邊,他呆呆地看了一會兒,深有感觸地對北海若說:「俗話說,只懂得一些道理就以為誰都比不上自己,這話說的就是我呀。今天要不是我親眼見到這浩瀚無邊的北海,我還會以為黃河是天下無比的呢!

那樣,豈不被有見識的人永遠笑話了,哈哈!」

5、每況愈下

戰國時有乙個叫東郭子的人,聽說莊子對「道」很有研究,就去向莊子請教,問他「道」到底在什麼地方。

莊子說:「我講的『道』各處都有,無處不在。」

「那請您具體指明它在哪些地方,可以嗎?」東郭子非常客氣。

莊子不假思索:「在螞蟻洞裡。」

東郭子非常奇怪:「道,是很高尚的東西,怎麼會存在於這麼卑下的地方?」

莊子又說:「『道』,在稗草、磚瓦碎石之中。」

「這不是愈加卑下了嗎?」東郭子更為奇怪。

莊子繼續說:「我的『道』在屎尿之中!」

東郭子聽莊子越說越低下,心裡很不高興。

莊子這才向解釋:「要滿足您的要求,把『道』的本質說明白,就得像在集市上檢查豬的肥瘦一樣,愈是豬的下部,愈能看出豬的肥瘦。因為豬腿的下部是最難長膘的,如果腿部也長滿肉,其他部位當然更肥了。

所以,我今天告訴您『道』所在的地方,盡是卑賤的地方,這些地方都有『道』,那麼『道』存在於其他的地方,也就不言自明了。」

「噢,原來是這樣。」東郭子很佩服莊子的才學。

求與窗有關的成語或典故,有關蛇的成語和典故

和窗相關的成語有哪些 窗明几淨 開啟天窗說亮話 十年寒窗 東窗事發 螢窗雪案 窗間過馬 星牖月窗 十年窗下 淨幾明窗 雲窗霞戶 北窗之友 同窗故友 同窗契友 雪牖螢窗 東窗訊息 北窗高臥 駒窗電逝 西窗剪燭 鐵窗風味 隔窗有耳 雲窗霧閣 撬窗挖壁 冷窗凍壁 同窗好友 珠窗網戶 雪窗螢火 有關蛇的成語...

有關酒的成語典故,有關蛇的成語和典故

把酒持螯 b ji ch o 基本釋義 手持蟹螯飲酒。古人視為人生一大樂事。出 處語出 晉書 畢卓傳 卓嘗謂人曰 得酒滿數百斛船,四時甘味置兩頭,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對酒當歌,原指人生時間有限,應該有所作為。後也用來指及時行樂。成語故事 賈寶玉被父親賈政嚴管讀書,他自己...

關於昆蟲的成語,和昆蟲有關的成語

燈蛾撲火 bai d p hu 比喻自己 du找死。zhi 蛾眉皓齒 m i h daoo ch 蛾眉 像蠶蛾專 觸鬚似的彎而長的眉屬毛。修長的眉毛,潔白的牙齒。形容女子容貌美麗。飛蛾赴火 f i f hu 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自找死路 自取滅亡。飛蛾投火 f i t u hu 象蛾子撲火一樣。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