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公守法這個成語的意思是什麼奉公守法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7:48 字數 2367 閱讀 9373

1樓:尐之逸

奉公守法

【拼音】:fèng gōng shǒu fǎ

【意思】: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 奉:奉行;公:公務。

【出處】:元·關漢卿《山神廟裴度還帶》:「韓公平昔奉公守法;廉於公謹。」

【典故】西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強。」

譯:趙奢是趙國負責收稅的**。他到平原君家收取租稅,但平原君家人不肯繳稅,趙奢根據律法處治了他們,殺了平原君家九個管事的家人。

平原君惱怒,要殺了趙奢。趙奢勸說道:「您在趙國是貴公子,現在縱容您的家臣不奉行公事,法律就會削弱。

法律削弱,國家就衰弱。國家衰弱,諸侯就加強戰爭,諸侯加強戰爭,趙國就不存在了,您怎麼能夠得到這樣的富足呢?憑著你的尊貴地位,奉行公事,遵守法律,全國上下就太平,全國上下太平,國家就強大,國家強大,趙國就穩固,您作為趙國重臣貴戚,怎麼能被天下人輕視呢?

」平原君認為趙奢是乙個賢能的人,對國王說了這件事。趙王任用他管理國家的賦稅,沒有多少時間,趙國百姓富裕而且國家府庫充實。

【近義詞】:循規蹈矩、安分守己、奉公不阿、克己奉公、謙潔奉公、廉潔奉公

【反義詞】:貪贓枉法、假公濟私、胡作非為、違法亂紀

【辨析】第一奉公守法和「克己奉公」;都有「奉行公事」的意思。但奉公守法偏重「守法」;「克己奉公」偏重「克己」;它們都可用作勸勉。奉公守法較多用來辨解;「克己奉公」較多用來褒揚。

第二奉公守法和「安分守己」都有「規規矩矩、老老實實」的意思。但奉公守法偏重有不違法亂紀;「安分守己」偏重在守本分;不為非作歹。

【造句】:我們要奉公守法,決不能做違法亂紀的事、

2樓:愛大餐

奉公守法

奉:奉行;公:公務。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

「奉公守法」是什麼意思?

3樓:呵呵的

奉公守法【fèng gōng shǒu fǎ】詞典解釋

奉:奉行;公:公務。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

[典故出處]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強。」

[ 近義詞 ] 克己奉公、謙潔奉公

[ 反義詞 ] 貪贓枉法、假公濟私、胡作非為[成語舉例] 我們每個人都要奉公守法,決不能做違法亂紀的事。

[語法用法] 作主語、謂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正音] 奉,不能讀作「pěnɡ」。

[成語辨形] 奉,不能寫作「奏」。

[成語辨析]

第一奉公守法和「克己奉公」;都有「奉行公事」的意思。但奉公守法偏重「守法」;「克己奉公」偏重「克己」;它們都可用作勸勉。奉公守法較多用來辨解;「克己奉公」較多用來褒揚。

第二奉公守法和「安分守己」都有「規規矩矩、老老實實」的意思。但奉公守法偏重有不違法亂紀;「安分守己」偏重在守本分;不為非作歹。

造句:1. 他是個奉公守法的好公民,不可能做出那種違法的事。

2. 每個公民都應自覺奉公守法,毫無例外。

3. 黨和國家的各級領導幹部應該是奉公守法的模範。

4. 王市長任內,奉公守法,兩袖清風,值得敬佩。

5. 張巨集是乙個奉公守法、清正廉明的好領導。

參考資料文學網:http://cy.hwx***.***/

4樓:匿名使用者

奉公守法 奉:奉行,遵守;公:國家的規定。 奉公守法:遵守國家制定的法律法規。

奉公守法是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fèng gōng shǒu fǎ]

奉公守du法

成語zhi解釋

【正音dao

】奉,不能讀作「專pěnɡ」。讀作「feng」一聲【釋義】奉:奉行;屬公:公務、公事。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

成語典故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強。」[1]

奉公守法是什麼成語

6樓:天蠍

奉公守法 [ fèng gōng shǒu fǎ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fèng gōng shǒu fǎ ]奉:奉行;公:公務。奉公專行事,遵守法令

屬。形容辦事守規矩。

出 處元·關漢卿《山神廟裴度還帶》:「韓公平昔奉公守法;廉於公謹。」

例 句現在改革開放了,國家允許了,只要~做生意,國家就會支援。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強。

奉公守法這個成語故事的本意,奉公守法是成語

拼音 f ng g ng sh u f 釋義 奉 奉行 公 公務。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出處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強。例句 我們每個人都要 決不能做違法亂紀的事。奉公守法 奉 奉行 公 公務。奉公行事,遵守法令。形容辦事守規矩。我們都知道向人徵收...

侍奉的意思是什麼,事奉是什麼意思

侍奉為對長輩來伺候奉養。自 唐 李白bai 贈歷陽褚司馬 詩 北 du堂千萬壽,侍奉有zhi光輝。1 醒世恆言 賣油郎獨佔花魁 2 秦重道 父親別了八年,孩兒有缺侍奉。清 睢陽尚書袁氏家譜 七世淮 袁可立父 字子沂,號相溪。痛父早逝,侍奉母李夫人。雖窘迫中,務竭力承歡。dao 丁玲 太陽照在桑乾河上...

這個是什麼成語,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春和景明 基本解釋 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艷麗。拼音讀法 ch n h j ng m ng 近義詞組 春光明媚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春和景明,中間那個 日 用了四次 春花秋月 上春左禾右月下京 這個成語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