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血液科,血液科是看什麼病的

2021-04-12 06:59:56 字數 5372 閱讀 6116

1樓:西安醫專附屬

血液科是內科bai的乙個du分支主要**造

zhi血系統的問題。血液dao科還可以為很多非專血液病的血屬液學問題提供專業性服務以及開展多項技術試驗。常見紅細胞疾病如貧血、缺鐵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異常血紅蛋白病、卟啉病等。

白細胞疾病如白細胞減少症、中性粒細胞減少症和粒細胞缺乏症、急性白血病、急性髓系白血病、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急性白血病等。出血、凝血疾病如血管性紫癜、過敏性紫癜、血小板減少、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

2樓:國康血液病醫院

血液科主要就是處理血液方面的疾病,比如說貧血或者是白血病等疾病。骨髓增殖性腫瘤專,如真性紅

屬細胞增多症、原發性血小板增多症、原發性骨髓纖維化。

五、紫癜性疾病,如過敏性紫癜、原發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都可以看。

3樓:baby保護環境

癌幫幫平台報名參加全國數十家三甲醫院淋巴瘤免費新藥入組**

4樓:

血液科是內科抄的乙個分支主襲要**造血系統的問題。血液科還可以為很多非血液病的血液學問題提供專業性服務以及開展多項技術試驗。常見紅細胞疾病如貧血、缺鐵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異常血紅蛋白病、卟啉病等。

白細胞疾病如白細胞減少症、中性粒細胞減少症和粒細胞缺乏症、急性白血病、急性髓系白血病、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急性白血病等。出血、凝血疾病如血管性紫癜、過敏性紫癜、血小板減少、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

而**血液病比較權威的就屬北京西京醫院血液科了。

血液科是看什麼病的

5樓:生命醫學工程院

血液科也就是血液內科,主要看血液病,比如過敏性紫癜,血小板減少,再障,白血病,mds,真紅,貧血,血小板增高,多發性骨髓瘤,惡性淋巴瘤等,與造血系統疾病、血液腫瘤疾病等血液系統非感染性的疾病。

6樓:幸琪祭珉瑤

血液科主要看的bai都是血液方面的疾du病,比如白血zhi病、過

敏性紫dao癜、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版少等一系列

權疾病,通過血液檢查可以較好的發現疾病問題,像是呼吸道感染、病毒感染、細菌感染之類的問題,都是可以通過血液檢查加以確診的。

血液內科與血液科有什麼區別

7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基本沒有區別 血液內科可以簡稱為血液科

血液內科是看什麼病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很專業的科室.. 主要**貧血(一些**複雜的貧血)/白血病/血友病/淋巴瘤/骨髓增殖性疾病以及一些屬於血液科範疇的併發症的處理..比如說有時候dic需要血內處理..

祝安康..

什麼是血液病?血液系統疾病主要分為哪幾類?

9樓:北京國康血液病醫院

血液系統疾病是指發生在血液內或者造血器官的疾病,常見的血液系統疾病有:一、紅細胞疾病,常見的有各種貧血性疾病,如缺鐵性貧血、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溶血性貧血以及地中海貧血等等。

二、紅細胞增多引起的疾病,如真性紅細胞增多症等等。白細胞系統疾病常見的有各種原因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以及白細胞發生噁變引起的白血病,如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等等。

三、漿細胞系統疾病,最常見的是多發性骨髓瘤。

四、淋巴系統疾病,最常見的是淋巴瘤,包括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還包括各種出血性疾病,如免疫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血友病a、血友病b、血管性血友病等等,這些都是血液病的範疇。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血液系統疾病指原發(如白血病)或主要累及(如缺鐵性貧血)血液和造血組織及器官的疾病。造血系統包括血液、骨髓、脾、淋巴結以及分散在全身各處的淋巴和單核/吞噬細胞組織。血液由細胞成分和液體成分組成,細胞成分中包括紅細胞,各種白細胞及血小板。

液體成分即血漿,包含有各種具有特殊功能的蛋白質及某些其它化學成分。因此,反映造血系統病理生理有及血漿成分發生異常的疾病均屬於造血系統疾病,習慣上稱為血液病。

臨床上,血液病範圍包括各類貧血,紅細胞及血紅蛋白的異常,各種良、惡性白細胞疾病,各類出、凝血性疾病,以及血漿中各種成分發生異常所致疾病。

11樓:匿名使用者

血液病是原發於造血系統(原發)或者其他因素主要累及造血系統(繼發),從而引起血液異常改變,以貧血、出血、發熱為特徵的疾玻凡涉及造血系統病理、生理並以其為主要表現的疾病,都屬於血液病範疇。

12樓:百度使用者

一、血液病及其範圍

血液系統疾病指原發(如白血病)或主要累及(如缺鐵性貧血)血液和造血組織及器官的疾病。造血系統包括血液、骨髓、脾、淋巴結以及分散在全身各處的淋巴和單核/吞噬細胞組織。血液由細胞成分和液體成分組成,細胞成分中包括紅細胞,各種白細胞及血小板。

液體成分即血漿,包含有各種具有特殊功能的蛋白質及某些其它化學成分。因此,反映造血系統病理生理有及血漿成分發生異常的疾病均屬於造血系統疾病,習慣上稱為血液病。

臨床上,血液病範圍包括各類貧血,紅細胞及血紅蛋白的異常,各種良、惡性白細胞疾病,各類出、凝血性疾病,以及血漿中各種成分發生異常所致疾病。

二、血液系統疾病的分類

血液系統疾病一般分為以下幾類。

1、紅細胞疾病 數量改變如各類貧血、紅細胞增多症等;質的改變也常伴有量的變化,尤其是各類貧血。也有一些量改變較少或不存在,而質的變化則較顯著,如遺傳性橢圓形紅細胞增多症、高鐵血紅蛋白血症、血紅蛋白合成缺陷的卟啉病。

2、白細胞疾病 量的減少有先天性或藥物、感染、免疫等因素引起白細胞減少或粒細胞缺乏。白細胞增多大多是感染、炎症、過敏反應、癌腫等引起。質改變的有血液惡性腫瘤如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

中性粒細胞形態異常如中性粒細胞分葉功能不全(pelger-huët畸形)及中性粒細胞功能缺陷與隋性白細胞症候群,都主要表現為粒細胞質的異常。

3、出凝血性疾病 分為血小板異常、凝血功能障礙及血管壁異常三大類。血小板量的異常以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較為多見,此外尚有血小板增多。質的改變系血小板功能異常,例如血小板無力症等。

凝血功能障礙中有凝血因子缺乏,例如血友病、凝血酶原缺乏和各種先天性或獲得性的其他凝血因子缺乏。迴圈中抗凝物質過多也可以引起出血,例如抗磷脂抗體或抗因子ⅷ抗體等病變。血管壁異常可分為免疫因素引起的過敏性紫癜和遺傳性出血性毛細血管擴張症等。

4、血栓性疾病 根據血栓形成的部位、大小和速度等情況,分為以下四大類。動脈血栓形成性疾病,如心肌缺血和梗死、腦動脈栓塞、腸繫膜動脈栓塞、肢體動脈栓塞。靜脈血栓形成性疾病,如深部靜脈血栓形成性疾病等。

微迴圈血栓形成性疾病,如瀰散性血管內凝血、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血栓栓塞病,常見有肺、腦、脾、腎等器官的栓塞。徐文江 廊坊市中醫醫院血液科 副主任中醫師,

13樓:中公醫療衛生

血液系統疾病的病理特徵有哪些?血液系統疾病是指原發或主要累及血液和造血器官的疾病,簡稱血液病。血液系統疾病的病種較多,包括各類紅細胞疾病、白細胞疾病以及出血性疾病,其共同特點多表現為骨髓、肝、脾、淋巴結等器官的病理損害,周圍血細胞成分質和量的改變,機體免疫功能低下以及出凝血機制的障礙。

近年來,隨著基礎醫學研究的不斷深入和發展,促進了血液學的研究,使血液病的**進展很快,如聯合化學**、造血幹細胞移植、血液分離、免疫**、細胞因子的臨床應用以及成分輸血等,尤其是近年來廣泛開展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有可能**血液系統惡性疾病。在配合新技術、新**的開展過程中,血液病的專科護理也得到發展,使某些危重血液病人能夠度過危險期,病情得到控制,對提高疾病緩解率,延長病人生存期及改善生活質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首先我們先了解血液及造血系統的結構和生理功能。

造血器官和組織包括骨髓、肝、脾、淋巴結以及分布在全身各處的淋巴組織和單核-吞噬細胞系統。在胚胎早期,肝、脾為機體主要的造血器官;胚胎後期及出生後,骨髓成為主要的造血器官。當機體需要時,如感染、慢性溶血時,已經停止造血的肝脾可部分地恢復其造血功能,成為髓外造血的主要場所。

骨髓是人體內最重要的造血器官,位於骨髓腔內,約佔體重的4.5%,分為紅骨髓和黃骨髓。紅骨髓為造血組織,黃骨髓為脂肪組織。

嬰幼兒時期,所有骨髓均為紅骨髓,造血功能旺盛。隨著年齡的增長,除了四肢長骨的骨骺端及軀幹骨,其餘骨髓腔內的紅骨髓逐漸被黃骨髓所取代。但當機體需要大量血細胞時,黃骨髓可轉變為紅骨髓而參與造血。

造血幹細胞(hsc)是各種血細胞的起始細胞,具有不斷自我更新,多向分化和增殖的能力,又稱為多能或全能幹細胞。hsc在體內形成hsc池,在細胞因子的調控下,其自我更新與多向分化之間保持動態平衡,以維持hsc數量的穩定。

淋巴系統由中樞淋巴器官與周圍淋巴器官組成。中樞淋巴器官包括骨髓和胸腺,周圍淋巴器官包括脾、淋巴結、扁桃體以及沿消化道和呼吸道分布的淋巴組織。一部分hsc經血流進入胸腺皮質,分化為t淋巴細胞,參與機體的細胞免疫;另一部分則在骨髓內發育為b淋巴細胞,為體液免疫的重要組成部分。

單核-吞噬細胞**於骨髓粒、單系祖細胞,血中為單核細胞,遊走至組織即成為吞噬細胞,又稱組織細胞。這些細胞有相同的結構、活躍的吞噬功能和體外粘附玻璃的能力,細胞膜上有免疫球蛋白以及補體的受體。

我們再來看一下血液組成及血細胞的生理功能。

血液是迴圈流動在心臟和血管系統中的液體,由血漿和血細胞組成。正常**血液約佔體重的7%~8%,其中血漿佔血液容積的55%,為一種淡黃色的透明液體;細胞成分約佔血液容積的45%,包括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

成熟紅細胞是邊緣較厚,**略凹的扁園形細胞,具有較大的表面積,有利於氣體交換。成熟紅細胞內無細胞核和細胞器,胞質內充滿血紅蛋白。血紅蛋白具有運輸氧及二氧化碳能力。

與氧結合的血紅蛋白稱為氧合血紅蛋白,色鮮紅。動脈血所含的血紅蛋白大部分為氧合血紅蛋白,所以呈鮮紅顏色;與二氧化碳結合的血紅蛋白稱為碳酸血紅蛋白。氧及二氧化碳同血紅蛋白的結合都不牢固,很易分離。

網織紅細胞是存在於外周血液中的尚未完全成熟的紅細胞。網織紅細胞計數能反映骨髓造血功能,對貧血等血液病的診斷和預後估計有一定的臨床意義。若紅細胞數目明顯減少,可引起機體重要組織和器官缺氧,並引起功能障礙。

白細胞分為五種,按照體積從小到大是:淋巴細胞,嗜鹼粒細胞,中性粒細胞,單核細胞和嗜酸粒細胞。白細胞具有變形、趨化、遊走和吞噬等生理特性,是人體防禦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中,中性粒細胞的含量最多,具有吞噬異物,尤其是細菌的功能,是人體抵禦細菌入侵的第一道防線。單核細胞具有清除死亡或不健康的細胞及其破壞後的產物、微生物的作用,是人體抵禦細菌入侵的第二道防線。嗜酸粒細胞具有抗過敏和抗寄生蟲作用。

嗜鹼粒細胞能釋放組織胺及肝素。t淋巴細胞約佔淋巴細胞的75%,參與人體細胞免疫(如抗腫瘤、排斥異體移植物等),並具有調節免疫的功能; b淋巴細胞又稱抗體形成細胞,受到抗原刺激後可以增殖分化為漿細胞,產生抗體,參與人體體液免疫。當白細胞數目減少,尤其是粒細胞減少時,容易誘發各種感染。

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凝血和止血,修補破損的血管。

血漿成分複雜,含有多種蛋白質、凝血與抗凝血因子、補體、抗體、酶、各種激素與營養物質。

當血小板數目減少、血小板功能障礙或各種凝血因子缺乏,均可導致出血。

求教血液科的專家們

換乙個醫院查一下血友病方面的檢查。如白陶土部分凝血活酶時間。你好,請不要太緊張,血常規 血小板功能和凝血項都是正常的,也許是鼻腔毛細血管破裂 蘇州人俗稱為 沙鼻頭 就是鼻腔毛細血管管壁特別脆弱,很容易流鼻血。有時,甚至只要打個噴嚏或者用手輕柔就會流鼻血。解決方法 可以請耳鼻喉科大夫,用電灼法將容易經...

醫療健康內科血液科白細胞,醫療健康內科血液科白細胞

白細胞減少,抵抗力下降,淋巴細胞減少,中間細胞和中性粒細胞正常。中度發燒,病菌侵入,抵抗力下降,容易犯病。你白細胞太少了,血象低,你的根據具體病情來對症下藥。如果白細胞上不去,抵抗力就太低了 白細胞減少,抵抗力下降,淋巴細胞減少,中間細胞和中性粒細胞正常。中度發燒,病菌侵入,抵抗力下降,容易犯病。你...

血管外科和血液科有什麼區別,是科室嗎

1 血液科吧 2 血液科一般是內科範圍。3 血管外科 出來可能是搞微創手術的,收入可能比血液內科高,但是累啊。接個手指會累死,太辛苦了。女孩子不要選外科。4 血液內科,一般也是常見貧血,起來不難。血液內科呈2級分化,要不是簡單的貧血 失血,要不是無可救藥的白血病 再障等那些血液病。5 好慘,碰到幾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