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的反義詞和近義詞是什麼,冷漠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2021-04-12 06:54:43 字數 6137 閱讀 3072

1樓:韋旭華

冷漠的反義詞熱情和近義詞冷淡

2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冷漠一熱情。近義詞冷淡

3樓:深巷少女璵漓

近義詞冷淡,反義詞熱情

冷漠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4樓:飄過回歸線

近義詞 冷酷 反義詞是 熱情

5樓:cf專業

近冷酷 反熱情

6樓:按時打算的

熱情 冷淡

查冷酷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冷酷的近義詞:

暴虐無情

冷漠冷情

暴戾淡漠

刻薄冷淡

殘忍慘酷

嚴酷殘暴

殘酷冷峭

苛刻冷酷的反義詞:

熱忱熱情

熱心惻隱

憐憫仁慈

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紅河溪

冷酷 [ lěng kù ]

釋義 :(待人)冷淡刻薄:~無情

。近義詞:暴虐 無情 冷漠 冷情 暴戾 淡漠 坑誥 刻薄 冷淡 殘忍 慘酷 嚴酷 殘暴 殘酷 冷峭 苛刻

反義詞:熱忱 熱情 熱心 惻隱 憐憫 仁慈

9樓:小張你好

近義詞:冷漠;

反義詞:熱情。

冷漠的反義詞是什麼?

10樓:叫那個不知道

冷漠的反義詞是憐憫、熱忱、親切、熱情、關切、關心、慈愛、熱心、感嘆、盛情、親熱、感動、熱誠、關注。

1、憐憫,亦作「憐閔」。亦作「憐愍」,漢語詞彙。拼音是lián mǐn。意思是哀憐;同情。

茅盾《子夜》三:「蓀甫常常打算毫無憐憫地將他們打倒,把企業拿到他的鐵腕裡來。」

2、熱忱(rè chén)是個名詞,意思是熱心;熱衷;熱誠,熱情的、慷慨的、熱誠的或富於同情心的性質或狀態,源自希臘文「entheos」,意為「被神鼓勵的」。

3、親切,漢語詞彙形容詞。拼音是qīn qiè。意思是形容人態度親愛和善、態度親切;親密、親;熱情關切。

4、熱情(rè qíng),指人參與活動或對待別人所表現出來的熱烈,積極,主動,友好的情感或態度。熱情的反義詞是冷漠。熱情是與人生觀,價值觀有關聯的,是乙個人態度、興趣的表現。

與激情相比,熱情更平穩穩定一些。

5、熱心(rè xīn),意思是熱心腸,熱忱,有熱情。

聞一多《文學的歷史動向》:「對於講故事,聽故事,我們似乎一向就不大熱心。」

11樓:矽谷創業快訊

1、憐憫

2、熱忱

熱忱(熱忱)是個名詞,意思是熱心;熱衷;熱誠,熱情的、慷慨的、熱誠的或富於同情心的性質或狀態,源自希臘文「entheos」,意為「被神鼓勵的」。

3、親切

注音:qīn qiè釋義:形容人態度親愛和善、態度親切;親密、親;熱情關切。

4、熱情

熱情,指人參與活動或對待別人所表現出來的熱烈,積極,主動,友好的情感或態度。

5、關切

關切,指關心,多用於對人,領導對群眾,長輩對晚輩或同志之間,語意較重。

6、關心

12樓:匿名使用者

冷漠反義詞:

親切,親熱,關切,關心,關注,感動,熱心,熱忱,熱情,熱誠,盛情冷漠[拼音] [lěng mò]

[釋義] 1.[對人、對事]冷淡,不關注 2.冷淡的,呆呆的,沒有生氣

13樓:匿名使用者

親切,親熱,關切,關心,關注,感動,熱心,熱忱,熱情,熱誠,盛情

冷漠反義詞:

親切,親熱,關切,關心,關注,感動,熱心,熱忱,熱情,熱誠,盛情

「寒冷」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分別是什麼?

14樓:穆子澈想我

寒冷的近義詞 :涼爽、酷寒、寒涼、嚴寒、冰寒、冰冷

寒冷的反義詞 :熾熱、酷熱、溫暖、和暖、酷暑、和煦、暖和、炎熱、溫和

一、近義詞

1、涼爽 [ liáng shuǎng ]

清涼爽快:晚風習習,十分涼爽。

文學作品示例:魏巍 《誰是最可愛的人·擠垮它》:「一陣涼風吹來,著實涼爽得很。」

2、酷寒 [ kù hán ]

指天氣極冷。

文學作品示例:週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 湯阿英跨進朱家的門,迎接她的是飢餓和酷寒。」

3、寒涼 [ hán liáng ]

寒冷、冰涼。

文學作品示例:《水滸傳》第二二回:「那廊下有乙個大漢,因害瘧疾,當不住那寒涼,把一杴火在那裡向。」

4、嚴寒 [ yán hán ]

(氣候)極冷:天氣嚴寒。

文學作品示例:週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在嚴寒的冬天, 朱暮堂夫婦睡在絲棉被裡還不夠,加上從上海買來的英國制的純羊毛的毯子。

5、冰寒 [ bīng hán ]

冰冷;如冰之冷。

文學作品示例:曹禺 《雷雨》第四幕:「你的手冰寒,你先換一換衣服。」

二、反義詞

1、熾熱 [ chì rè ]

極熱:熾熱的陽光。熾熱的感情。

文學作品示例:巴金 《春天裡的秋天》十:「為什麼在我的身邊,在愛人的身邊,在愛情熾熱的時候,卻只想回家去哭?」

2、酷熱 [ kù rè ]

(天氣)極熱:酷熱的盛夏。

文學作品示例:魯迅 《彷徨·示眾》:「酷熱滿和在空氣裡面,到處發揮著盛夏的威力。」

3、溫暖 [ wēn nuǎn ]

暖和:天氣溫暖。他深深地感到集體的溫暖。

使感到溫暖。黨的關懷,溫暖了災區人民的心。

文學作品示例:周立波 《牛》:「讓緋紅的爐火照著你的臉,你的心裡盈滿了溫暖和安寧的感覺。

4、和暖 [ hé nuǎn ]

暖和:天氣和暖。和暖的陽光。

文學作品示例:魯迅 《書信集·致姚克》:「 上海還很和暖,無需火爐。」

5、酷暑 [ kù shǔ ]

指極熱的夏天:酷暑難耐。

文學作品示例:冰心 《山中雜記》:「酷暑的簷下,蒸爐一般熱的床上,聽著這單調而枯燥,振耳欲聾的鐵器聲,連續不斷,腦筋完全跟著他顛簸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寒冷」的近義詞是「冰冷」   「寒冷」的反義詞是「溫暖」

冰冷

拼音:bīng lěng

釋義:指很冷;非常冷淡。

出處:語出晉葛洪《抱朴子·逸民》:「朝為張天之炎熱,夕為冰冷之委灰。」

造句:1. 為搶救落水兒童,他毫不猶豫地跳進冰冷的水中。

2.在冰冷的月宮中,只有玉兔陪伴著寂寞的嫦娥。

3.一到冬天,小明就跟隨爺爺在冰冷的河水裡練習冬泳。zaojv.com

4.幾位老人在冰冷的湖水中冬泳。

5.為搶救落水兒童,他毫不猶豫地跳進了冰冷刺骨的湖水裡。

溫暖

拼音:wēn nuǎn

詞 性:名詞,動詞

釋義:[名詞]暖和:天氣溫暖。他深深地感到集體的溫暖。

[動詞]使感到溫暖:黨的關懷,溫暖了災區人民的心。

造句:1、全國人民的無私援助,溫暖了災區人民的心。

2、她下狠心離開這個沒有溫暖的家庭。

3、綠油油的禾苗沐浴在溫暖的陽光裡。

4、春天的翠屏山,氣候溫暖,景色宜人。

5、溫暖的春風吹拂著大地,農民播下的種子正在萌芽。

16樓:有趣的教育

寒冷的近義詞是冰涼。反義詞是溫暖。這個挺簡單的。小學三年級都會。還可以再查一下,還有很多的反義詞和近義詞。

17樓:賈

寒冷的反義詞是溫暖,近義詞是冰冷。

近義詞和反義詞 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回顧近義詞:回想,回首,記憶,回憶

回顧反義詞:展望

回顧[拼音] [huí gù]

[釋義] 1.回想過去;思考過去發生的事件 2.回過頭來看

19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回顧

【拼音】 [huí gù]

【釋義】1.回想過去;思考過去發生的事件 2.回過頭來看 3.對某一時期的事態的總的觀察

【近義詞】回憶 回想 回首 記憶

【反義詞】展望,瞻望

20樓:童無忌

反義詞:

寬裕——拮据 虛偽——真摯謙虛——驕傲 展望——回首近義詞:

傑出——著名 高明——高超呵護——愛護 聰明——機智近、反義詞的簡介:

近義詞,拼音:jìn yì cí,英文:parasynonyms,是指意思相近的詞語。

近義詞是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意義相近的詞語,如「美好」和「美妙」、「懶惰」和「怠惰」.「枯萎」與「乾枯」「寬敞」與「寬闊」。

「近義詞」的近義詞:同義詞。和詞語意義相反的是「反義詞」。

反義詞就是兩個的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

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

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對待位置的詞。如:春-秋,黑-白,高山-平地。

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

例如近義詞 反義詞 近義詞 反義詞

拜別——( )——( ) 忠厚——( )——( )答案:拜別——( 告別 )——( 留戀 ) 忠厚——( 誠實 )——( 狡猾 )

21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是指與目標詞意義相近的詞語。比如「吃飯」,它的近義詞可以有「就餐」等等。反義詞是與目標詞的意義相反的。比如「開」和「關」,「上」和「下」等各互為反義詞。

22樓:alphag的春天

近義詞:1.定義:凡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都叫做近義詞。

2.種類:共兩類。一類是意義完全相同的詞,這類詞並不多。

更常見的是詞義有同有異,意義相近。前者如「星期天」和「 禮拜天」,「知道」和「曉得」,「媽媽」和「母親」;後者如「 誠實」和「真誠」,「愛護」和「愛惜」,「阻止」和「制止」。 反義詞1.定義:

凡是意義相反或相對的詞都叫反義詞。 2.特點:(1)組成反義的一對詞總是屬於同一意義範疇的。

如「南」、「 北」,指的都是方位;「長」、「短」,指的都是長度,「古」、「 今」,指的都是時間,「深」、「淺」指的都是深度。 (2)反義詞是以意義對立為標準的, 而不是簡單地加上否定副詞所表示的一種對比。例如:

「不積極」 就不是「積極」的反義詞。因為「不積極」是短語, 它是比詞大的語言單位。 (3)反義詞的對應關係是很靈活的。

有的詞只有乙個反義詞,如「 善」的反義詞只能是「惡」「主動」的反義詞只能是「被動」。 有些詞可以有幾個反義詞,如「新」的反義詞有「老」、「舊」、「 好」的反義詞有「壞」、「糟」。反過來看, 幾個詞也可以有乙個共同的反義詞,如「統一」、「團結」 的反義詞是「**」,「國外」和「國際」的反義詞是「國內」。

23樓:孟顏汐

移動近義詞:

挪動,搬動,轉移

移動反義詞:

褂訕[拼音] [yí dòng]

[釋義] 改換原來的位置

24樓:郭猛

稱讚近義詞:

稱道,讚賞,讚譽,讚美,讚頌,讚許,稱揚,擁護,表彰,稱頌,謳歌,表揚,歌唱,頌讚,稱譽,傳頌,讚嘆,歌頌,頌揚,歌詠,獎飾,讚揚,誇獎

猛然近義詞:

驀地,卒然,猝然,忽地,驀然,頓然,陡然,倏忽,乍然,忽然,突然,驟然,遽然

吵嚷近義詞:

叫喊,吵鬧 喧鬧

興奮反義詞:

慌張,抑制,鎮靜,驚慌,疲倦,消沉,愁悶,緊張,懊喪,惱恨,疲憊偉大反義詞:

平凡,渺小,藐小

恐懼反義詞:無畏

25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寬裕——拮据 虛偽——誠實謙虛——驕傲 展望——回顧近義詞傑出——出色 高明——英明呵護——愛護 聰明——聰慧

冷淡的反義詞是什麼,冷漠的反義詞是什麼

冷淡 l ngd n 1 cold indifferent 不熱情他受到十分冷淡的接待 2 cheerless desolate 不熱鬧在小教堂裡他看起來好像最冷淡,但已被深深地感動了冷落 怠慢 不親熱。三國演義 第九十九回 丞相若不受職,拂了天子之意,又冷淡了將士之心,宜且權受。紅樓夢 第七十一回...

的近義詞反義詞,「女王」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近義詞 平凡 平淡 平常 通常 尋常 凡是 大凡 日常 一般 淺顯 通俗 廣泛 遍及 普遍 普及 泛泛 反義詞 特殊 新穎 讀音 y j ng 注音 基本解釋 文藝作品借助形象傳達出的意蘊和境界 英文釋義 artistic mood or conceptioncreative concept 沒有反...

寫反義詞 悲痛,虛弱,絕望,聚集,冷漠,拖沓

大哥,看看這個吧。佛教啊,有很多深的道理。人要不學佛,這一生就白做人了。不學佛,這一生哪,人就是白活了。一點意義也沒有,除了吃 睡,和動物沒啥區別了。你看就人這一生,吃 睡 有個男女,完了有孩子就完事了,動物也是那樣,人活著就白活了。所以說人這一生學佛掌握真理,這才是主要的。人活著,為什麼要活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