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的反義詞,「詳細」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11 09:36:57 字數 4128 閱讀 1133

1樓:曾萱寒

粗略、概況bai、概略、概要、不詳du

一、粗略 [ cū lüèzhi ]

粗粗;大略;不精確

dao。

引證:周立波版 《金戒指》:「從衣兜裡權掏出本子來,用鉛筆把地形作了乙個粗略的圖畫。」

二、概況 [ gài kuàng ]

大概的情況。

引證:趙樹理 《實幹家潘永福·為何要到安澤去》:「這便是 潘永福 同志參加革命以前的生活概況。在這種苦難的日子裡,把他鍛鍊成一條鐵漢。」

三、概略 [ gài lüè ]

大概情況。

四、概要 [ gài yào ]

重要內容的大概(多用於書名)。

引證: 曼華 《同盟會時代民報始末記·民報紀元節慶祝大會》:「 孫總理 登壇演講三民主義及五權憲法之概要,聽者為之動容。」

五、不詳 [ bù xiáng ]

不詳細;不清楚。

2樓:小周子

詳細,近義詞 細緻,概括,周詳,周到,詳盡,具體,注意,精確,仔細,周密,精細,詳明 詳細,反義詞 概略,大抵,簡要,大體,簡略,扼要,粗略,概況,不詳

3樓:來撩我呀

不詳,大體,大抵,大概,扼要,概況,概略,簡單,簡略,簡要,粗略,大略,大約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概 簡單 不詳 大體 大抵 大略 大約 扼要 概況 概略 概要 籠統 簡明 簡略 簡要 粗略

5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的近義詞:仔細,具體,周到,周密,周詳,精細,細緻,詳盡,詳明。

反義詞是:

不詳,大體,大抵,大概,扼要,概況,概略,簡單,簡略,簡要,粗略。

「詳細」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

6樓:月兒

近義詞:

細緻 [ xì zhì ] a.見「細

致」。b.細密的繒、練等絲織品。c.亦作「細緻」。細密精緻。d.亦作「細緻」。精細周密。

【造句】

a.調查研究要深入細緻,一絲不苟;粗枝大葉,馬馬虎虎,是不會達到目的的。

b.通過她細緻的描摹,乙隻憨態可掬的小熊躍然紙上。

c.老師對我們總是進行耐心細緻的說服教育,從來不簡單粗暴。

d.劉老師做事認真細緻、一絲不苟,是大家學習上的表率。

e.他認真細緻地檢查了一遍工具機。

詳盡 [ xiáng jìn ] a.詳悉,周備b.充分;完全而往往冗長。

【造句】

a.要求別人詳盡嚴格,就會使人感到學好太難;對自己要求太少,就會阻礙進步。

b.景物描寫得十分詳盡而感情的抒發還含蓄有餘。

c.要知道的詳盡,才能寫得簡練。

d.這篇說明文對泰山的介紹十分詳盡。

e.法律之明了,不盡在其條文之詳盡,乃在其用意之明顯,而民得其喻也。

周詳 [ zhōu xiáng ] 周到細緻。

【造句】

a.由於事先安排周詳,會議的議程顯得有條不紊。

b.這計畫十分周詳嚴謹,簡直是無懈可擊。

c.這個問題牽涉很廣,務必瞻前顧後,考慮周詳,不可輕率!

d.事情要考慮周詳以後再動手,才能夠事半功倍。

e.這項工程的計畫周詳,機具精進,工程人員的素質更是超乎水準,相信在大家的努力與合作下,完成建設是指日可待的。

詳明 [ xiáng míng ] 詳細清楚明了。

【造句】

a.珍妮特:那你介意通告我你詳明都做些什麼嗎?

b.我們必需認可,多量無可辯駁的詳明的證據遠遠壓倒了關於純潔的假定。

c.清初遺民畫家在繪畫上具有詳明的特點,這與他們所處的時代有著密切的關係。

d.1月11日,考生們在詳明大學進行考前舞蹈訓練。當日,2011學年高考南韓舞蹈專業考e試在該大學舉行。

e.咱們必需認可,大批無可反駁的詳明的證據遠遠壓倒了有關純潔的假定。

具體 [ jù tǐ ] 不抽象,不籠統,細節很明確。

【造句】

a.這個計畫的具體細節還需要討論。

b.小學生作文,首先要做到內容具體,語句通暢。

c.我只寫了個提綱,至於具體內容全靠你發揮了。

d.黨的方針政策具體到每個單位,還要和各個單位的實際情況相結合。

e.學校採取具體措施,盡快把青年教師培養成骨幹教師。

仔細 [ zǐ xì ] a.當心;細心b.〈方〉節儉的;不浪費的。

【造句】

a.魯迅先生寫文章總是反覆修改,仔細推敲。

b.醫生給病人做手術要特別仔細,一點兒也疏忽不得。

c.儘管老師一再強調要仔細審題,他還是看錯了一道題。

d.試卷答完了,一定要仔細檢查一遍。

e.爸爸辦事認真仔細,大事小情從不馬虎。

詳實 [ xiáng shí ]詳細而確實。

【造句】

a.這是我們公司財政的詳實報告。

b.本文通過詳實的資料和細緻地野外調查,全面地分析了通遼地區的地表物質組成、水分狀況及其植被狀況。

c.在演說、研討會或指導課程等各式場合中,能詳實摘記內容.

d.以詳實的資料為基礎,對渭河寶雞市區段生態治理工程進行綜合評價.

e.**最大的特點是理論與實際的結合,提供了大量詳實而生動的來自教學一線的教學案例,通過對案例的例舉和分析,為**提供了豐富的研究依據。

反義詞:

簡單 [ jiǎn dān ] a.不複雜;頭緒少b.草率;不細緻。

【造句】

a.你這樣對待學生,太簡單粗暴了。

b.老師對我們總是進行耐心細緻的說服教育,從來不簡單粗暴。

c.同志之間開展批評要和風細雨,不能簡單粗暴。

d.對犯錯的同學要耐心教育,簡單粗暴的批評是不能奏效的。

e.挽救失足青年要堅持耐心說服,不能簡單粗暴。

粗略 [ cū lüè ] a.在校正、分類、辨別方面不精確或不明細的b.大略的,倉促的,不經心的。

【造句】

a.他粗略統計一下,今天開會來了五百多人。

b.可以給偏執下乙個粗略的定義:沒有觀點的人的憤怒。

c.像過去的人們那樣粗略簡單地維持最初的愛情,白頭偕老,那種愛情事實上已不復存在。

d.別以為他可以一目十行,他只是先把公事作乙個粗略的分類罷了,並未細看。

e.如果你只是粗略的依照上面的步驟來做,你也會對你的公司的未來有所感知從而收到幾乎立竿見影的效果。

簡略 [ jiǎn lüè ] 內容簡單;不詳細。

【造句】

a.他把事情的經過簡略地敘述一遍。

b.對文章的中心的概括應再簡略些。

c.寫文章,該詳細的詳細,該簡略的簡略,做到詳略得當。

d.他用簡略的語言,對大家講了事情發生的經過。

e.原本不生動的文章,被老師簡略增刪幾句,竟使全文色彩煥然一新。真可以說:是「畫龍點睛」之筆。

概略 [ gài lüè ] a.大致,大略b.特指書的內容提要。

【造句】

a.所以,這個聰明的年輕人,從他做礦工裡的粗帆布概略的做了褲子。

b.現在我們就概略地敘述一下如何能夠做到這一點,而不試圖嚴格地給予論證.

c.然後概略說明進行這些分析的幾個傳統步驟.

d.現就其主要矛盾和問題作些概略分析.

e.配藥師:別客套。讓我看看。概略需要五分鐘的時刻。

大概 [ dà gài ] a.大致內容或情況b.表示推測b.表示對時間、數量的不很精確的估計。

【造句】

a.從家走到這裡,我估算了一下大概需要15分鐘。

b.他整天悶悶不樂,大概遇上了什麼使他苦惱的事情了。

c.這件事我記不太清了,只有個大概的印象。

d.他回到家已經很晚了,大概是半夜一點鐘。

e.這本書我讀過很久了,只記得大概內容。

大約 [ dà yuē ] a.在數、量或時間上接近精確地;近似b.表示有很大的可能性。

【造句】

a.展覽館裡的展品大約一週更換一次。

b.我國先民大約在五六千年前發明了紡織,於是出現了麻、葛布製作的衣服。

c.小紅今天沒來上學,大約是生病了。

d.我們順著這條羊腸小道盤旋而上,大約三個小時才走到山頂。

e.島上的蛇大約有猿園萬條。

7樓:甄秀愛鞏婉

近義詞:

理解,會意,體會,分析,意會,懂得,明了,明白,理會,解析,通曉,領會,領悟,領略

反義詞:

抱怨,糊塗

現在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詳細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反義詞 從前 過去,以往,從前,以前,以往,近義詞 目前 如今 眼下 此刻 當今 此時 現時 詳細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什麼意思 詳細的近義詞是周密,反義詞是粗略。一 詳細 xi ng x 釋義 周密完備 研究。道理講得很 情形還不知道。出處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十四回 我在旁邊聽了這一問一答,雖然略...

的近義詞反義詞,「女王」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近義詞 平凡 平淡 平常 通常 尋常 凡是 大凡 日常 一般 淺顯 通俗 廣泛 遍及 普遍 普及 泛泛 反義詞 特殊 新穎 讀音 y j ng 注音 基本解釋 文藝作品借助形象傳達出的意蘊和境界 英文釋義 artistic mood or conceptioncreative concept 沒有反...

近義詞反義詞,反義詞 近義詞

矇騙 欺騙 責怪 指責 推辭 推卻 反對 贊成 深刻 淺薄 光輝 黑暗 近義詞 矇騙 蒙蔽 責怪 責備 推辭 推託 反義詞 反對 贊成 深刻 膚淺 高尚 卑賤 光輝 黯淡 矇騙 欺騙 責怪 責備 推辭 推讓 反對 贊同 深刻 淺薄 高尚 低賤 光輝 暗淡 近義詞 矇騙 欺騙 責怪 指責 推辭 推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