譏笑的近義詞和反義詞,「譏笑」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05-23 15:51:51 字數 3970 閱讀 6380

1樓:匿名使用者

《後漢書•華佗傳》說他「兼通數經,曉養性之術」,尤其「精於方藥」。人們稱他為「神醫」。他曾把自己豐富的醫療經驗整理成一部醫學著作,名曰《青囊經》,可惜沒能流傳下來。

但不能說,他的醫學經驗因此就完全湮沒了。因為他許多有作為的學生,如以針灸出名的樊阿,著有《吳普本草》的吳普,著有《本草經》的李當之,把他的經驗部分地繼承了下來。至於現存的華佗《中藏經》,那是宋人的作品,用他的名字出版的。

但其中也可能包括一部分當時尚殘存的華佗著作的內容。

華佗高明之處,就是能批判地繼承前人的學術成果,在總結前人經驗的基礎上,創立新的學說。中國的醫學到了春秋時代已經有輝煌的成就,而扁鵲對於生理病理的闡發可謂集其大成。華佗的學問有可能從扁鵲的學說發展而來。

同時,華佗對同時代的張仲景學說也有深入的研究。他讀到張仲景著的《傷寒論》第十卷時,高興地說:「此真活人書也」,可見張仲景學說對華佗的影響很大。

華佗循著前人開闢的途徑,腳踏實地開創新的天地。例如當時他就發現體外擠壓心臟法和口對口人工呼吸法。這類例子很多。

最突出的,應數麻醉術—酒服麻沸散的發明和體育**「五禽之戲」的創造。

利用某些具有麻醉效能的藥品作為麻醉劑,在華佗之前就有人使用。不過,他們或者用於戰爭,或者用於暗殺,或者用於執弄,真正用於動手術治病的卻沒有。華佗總結了這方面的經驗,又觀察了人醉酒時的沉睡狀態,發明了酒服麻沸散的麻醉術,正式用於醫學,從而大大提高了外科手術的技術和療效,並擴大了手術**的範圍。

據日本外科學家華岡青州的考證,麻沸散的組成是曼陀羅花一公升,生草烏、全當歸、香白芷、川芎各四錢,炒南星一錢。自從有了麻醉法,華佗的外科手術更加高明,治好的病人也更多。他治病碰到那些用針灸、湯藥不能**的腹疾病,就叫病人先用酒沖服麻沸散,等到病人麻醉後沒有什麼知覺了,就施以外科手,剖破腹背,割掉發病的部位。

如果病在腸胃,就割開洗滌,然後加以縫合,敷上藥膏。四五天傷口癒合,乙個月左右,病就全好。華佗在當時已能做腫瘤摘除和胃腸縫合一類的外科手術。

一次,有個推車的病人,曲著腳,大喊肚子痛。不久,氣息微弱,喊痛的聲音也漸漸小了。華佗切他的脈,按他的肚子,斷定病人患的是腸癰。

因病勢凶險,華佗立即給病人用酒沖服「麻沸散」,待麻醉後,又給他開了刀。這個病人經過**,乙個月左右病就好了。他的外科手術,得到歷代的推崇。

明代陳嘉謨的《本草蒙筌》引用《歷代名醫圖讚》中的一詩作了概括:「魏有華佗,設立瘡科,剔骨療疾,神效良多」。可見,後世尊華佗為「外科鼻祖,」是名副其實的。

華佗除系統地接受古代的醫療經驗外,還能很好地重視和應用民間的醫療經驗。他一生遊歷了不少地方,到處採集草藥,向群眾學習醫藥知識。在向民間找藥的同時,還從民間蒐集了不少單方,經常用這些單方來治病。

有一次,華佗在路上遇見一位患咽喉阻塞的病人,吃不下東西,正乘車去醫治。病人呻吟著十分痛苦。華佗走上前去仔細診視了病人,就對他說:

「你向路旁賣餅人家要三兩萍齏,加半碗酸醋,調好後吃下去病自然會好。」病人按他的話,吃了萍齏和醋,立即吐出一條象蛇那樣的寄生蟲,病也就真的好了。病人把蟲掛在車邊去找華佗道謝。

華佗的孩子恰好在門前玩耍,一眼看見,就說:「那一定是我爸爸治好的病人。」那病人走進華佗家裡,見牆上正掛著幾十條同類的蟲。

華佗用這個民間單方,早已治好

2樓:匿名使用者

譏笑近義詞: 恥笑 - 譏笑 譏笑 - 嘲笑 笑話 - 見笑 - 譏笑 取笑 - 嘲笑 - 譏笑 - 譏諷 - 諷刺

反義詞:稱讚

3樓:樂兒無憂遊

近義詞:嘲笑,譏諷

反義詞:讚賞,讚許,表揚 ,讚揚 ,誇獎 ,表彰, 讚美,誇讚

4樓:雲依彩兒

近義詞:嘲笑、嘲諷

反義詞:額~~~貌似沒有~~~

5樓:齊正寧

嘲諷,有反義詞嗎這個?

6樓:雪惠善子

近義詞:嘲笑

反義詞:稱讚,讚揚

7樓:111333嘉琦

近 恥笑 反 稱讚

8樓:我的學問

反義詞:表揚 讚揚 誇獎 表彰 讚美 鼓勵

近義詞:諷刺 譏刺 嗤笑 嘲笑 嘲諷 譏諷 恥笑

9樓:小毛

譏笑的意思。

詞目:譏笑   拼音:jīxiào   英文:[sneer]   近義詞:嘲笑,譏諷   反義詞:讚賞,讚許,表揚 ,讚揚 ,誇獎 ,表彰, 讚美,誇讚   ,

近義詞:嘲笑,譏諷

反義詞:讚賞,讚許,表揚 ,讚揚 ,誇獎 ,表彰, 讚美,誇讚

「譏笑」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10樓:龍眠大石板

譏笑,指冷言冷語地嘲笑。語出晉袁巨集《後漢紀·光武帝紀五》:「嗚呼!世俗之賓方抵掌而擊之,以為譏笑,豈不哀哉。」

讀音:jī  xiào

近義詞:嘲笑,藐視,

反義詞:崇敬,尊敬

11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嘲笑,譏諷

反義詞:讚賞

"譏笑」

讀音:jīxiào

近義詞:嘲笑,譏諷

反義詞:讚賞

造句:別人有缺點要熱情幫助,不要譏笑別人。

譏笑別人是一件不好的事。

釋義:指用旁敲側擊或者尖刻的話指責嘲笑對方的錯誤、缺點或某種表現。有時達到指責人和譏笑人的目的。

「譏笑」的反義詞是什麼?

12樓:

讚揚表揚

讚美表彰

鼓勵誇獎

譏笑的近義詞:

嘲諷打諢

揶揄訕笑

取消調侃

戲弄嘲笑

哄笑挖苦

譏諷哂笑

譏刺恥笑嘲弄

13樓:yueyue元

讚揚、表揚、讚美、表彰、鼓勵、誇獎。

拼音:jī  xiào

基本解釋:

指用旁敲側擊或者尖刻的話指責嘲笑對方的錯誤、缺點或某種表現。有時達到指責人和譏笑人的目的。

出處:晉 袁巨集《後漢紀·光武帝紀五》:「嗚呼!世俗之賓方抵掌而擊之,以為譏笑,豈不哀哉。」

近義詞:嘲笑,譏諷

例句:別人有缺點要熱情幫助,不要譏笑別人。

嘲笑的近義詞是什麼嘲笑的反義詞,同義詞

14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

讚美 鼓勵 讚賞 稱讚 誇獎 讚揚 表揚

近義詞:

諷刺 譏笑 譏刺 嘲弄 嘲諷 譏諷

15樓:bv規範

詞 語:嘲笑

反義詞:批評、詆毀、唾罵、毀謗、譏刺、指摘、讚美、同情、譏笑、憎恨、憎惡

同義詞:諷刺、譏笑、譏刺、嗤笑、嘲弄、嘲諷、調侃、譏諷、奚弄、戲弄、揶揄、訕笑、恥笑、取笑、冷笑、譏嘲、挖苦

16樓:愛情歸何處

嘲笑的近義詞:

恥笑,挖苦,嘲諷,諷刺

嘲笑的反義詞:

鼓勵,同情,稱讚

同義詞:

譏諷,譏笑,譏嘲

譏笑的反義詞啥

17樓:匿名使用者

譏笑反義詞:

誇獎,表彰,表揚,讚揚,讚美,鼓勵

譏笑[拼音] [jī xiào]

[釋義] 冷言冷語地嘲笑

18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誇獎,表彰,表揚,讚揚,讚美,鼓勵

19樓:快樂的小蜜蜂

譏笑【拼音】:jī xiào

【釋義】:譏諷嘲笑。

【近義詞】:諷刺,譏刺,嗤笑,嘲笑,嘲諷,譏諷,恥笑,揶揄,挖苦,取笑,調侃,戲弄,訕笑,

嘲弄,奚弄,打諢

【反義詞】:表揚,讚揚,誇獎,表彰,讚美,鼓勵

20樓:

譏笑的反義詞:表揚,讚揚,讚美,鼓勵,誇獎,表彰。

的近義詞反義詞,「女王」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近義詞 平凡 平淡 平常 通常 尋常 凡是 大凡 日常 一般 淺顯 通俗 廣泛 遍及 普遍 普及 泛泛 反義詞 特殊 新穎 讀音 y j ng 注音 基本解釋 文藝作品借助形象傳達出的意蘊和境界 英文釋義 artistic mood or conceptioncreative concept 沒有反...

近義詞反義詞,反義詞 近義詞

矇騙 欺騙 責怪 指責 推辭 推卻 反對 贊成 深刻 淺薄 光輝 黑暗 近義詞 矇騙 蒙蔽 責怪 責備 推辭 推託 反義詞 反對 贊成 深刻 膚淺 高尚 卑賤 光輝 黯淡 矇騙 欺騙 責怪 責備 推辭 推讓 反對 贊同 深刻 淺薄 高尚 低賤 光輝 暗淡 近義詞 矇騙 欺騙 責怪 指責 推辭 推卻 ...

肥沃的近義詞反義詞,肥沃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反義詞 貧瘠 近義詞 沃腴 肥沃的近義詞 肥美 反義詞 貧瘠 近義詞 肥美,肥壯 反義詞 貧瘠 肥沃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肥沃近義詞 富饒,沃腴,肥美,肥饒,膏腴 肥沃反義詞 瘠薄,貧瘠 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只要用心去學,你就是最好的。金猴獻瑞,吉星臨門。祝你學業進步,馬到功成。肥沃 拼音 f i 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