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理解心理諮詢的關係技術尊重,熱情,真誠,共情和積極關注

2021-04-11 15:44:08 字數 3385 閱讀 6126

1樓:乾元東正

即在來訪者說話時,心理諮詢醫生不應做小動

作,四處張望,如無特殊情內況,應雙眼注視對容方以示尊重。

. 同時要對來訪者敘述的事件或問題提出疑問(如當對方提出自己某一行為,詢問為什麼會這樣做,當時是怎麼想的等等。)或解決辦法。

.另外,醫生應當袒露內心,即不做虛偽的表情動作,不說過多客套的話語。

.充分體會對方的喜怒哀樂,即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表達出個人真實的反應。

.積極關注即關注細節,對方的一舉一動,但要注意不能直接說明自己根據對方的動作得出了什麼結論,這會引起他人的反感。應當通過對方的肢體動作,習慣性話語及動作,來觀察對方的心情,性格,從而在較短的談話中了解對方。

2樓:行者

書本裡應該講的挺詳細了啊。這五種技術可以促進良好諮詢關係的建立。你是怎麼理解的啊?困惑是什麼啊?要講清楚哦。

怎麼理解心理諮詢的關係技術尊重,熱情,真誠,共情和積極關注

3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技術的目的是為了很來訪者建立信任關係,關係不夠,來訪者不信任你,那麼諮詢就是空談。在諮詢過程中,來訪者需要公開內心世界,那麼隱私必然被諮詢師知悉,諮詢師需要真誠地對待,關注來訪者所顯示出來的任何狀態,幫助他們認識自己,挖掘潛力,進行自我的成長。尊重,熱情,真誠表明諮詢師所具備的乙個態度,共情和積極關注表明諮詢師的乙個功力。

怎樣理解心理諮詢的關係技術尊重,熱情,真誠,共情和積極關注

4樓:鯨讓我照顧海

即在來訪者說話時,心理諮詢醫生不應做小動作,四處張望,如無特殊情況,應雙眼注視對方以示尊重。

. 同時要對來訪者敘述的事件或問題提出疑問(如當對方提出自己某一行為,詢問為什麼會這樣做,當時是怎麼想的等等。)或解決辦法。

.另外,醫生應當袒露內心,即不做虛偽的表情動作,不說過多客套的話語。

.充分體會對方的喜怒哀樂,即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表達出個人真實的反應。

.積極關注即關注細節,對方的一舉一動,但要注意不能直接說明自己根據對方的動作得出了什麼結論,這會引起他人的反感。應當通過對方的肢體動作,習慣性話語及動作,來觀察對方的心情,性格,從而在較短的談話中了解對方。

怎麼理解心理諮詢的關係技術尊重、熱情、真誠、共情和積極關注?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個因素是建立咨訪關係的必要因素啊。

6樓:千_陌雪

1、急於下結論 2、輕視求

助者的問題 3、干擾、轉移求助者的話題 4、做道德或正確性的評判 5、不恰當地運用諮詢技巧

二、1、開放式詢問通常使用「什麼」「如何」「為什麼」「能不能」「願不願意」等詞來發問,讓求助者就有關問題、思想、情感給予說明 2、封閉式詢問通常使用「是不是」「對不對」「要不要」「有沒有」等詞,而回答也是「是」「否」式的簡單答案

三、 鼓勵即直接地重複求助者的話或僅以某些詞語如「恩」、「講下去」「還有嗎」等,來強化求助者敘述的內容並鼓勵其進一步講下去

四、內容反應也稱釋義或說明,是指諮詢師把求助者的主要言談、思想加以綜合整理,再反饋給求助者

五、情感反應與內容反應很接近,情感反應著重於求助者的情緒反應

六、具體化指諮詢師協助求助者清楚、準確地表達他們的觀點、所用的概念、所體驗到的情感以及所經歷的事件 求助者出現以下情況時,諮詢師可採取相應的具體性對策 1、問題模糊 2、過分概括

怎樣理解心理諮詢的關係技術尊重,熱情,真誠,共情和積極關注

7樓:匿名使用者

能提出這種問題抄,就說明你是看過書的,但

bai在實踐中,所謂的理論du也只是參照標準。在整個zhi

諮詢過程中,諮詢師最dao應該做到的是,掌控整個諮詢,細緻入微地體察來訪者內心的衝突和改變,「助人自助」。上面那幾點也都是為實現這一目標而提出來的。而且,對諮詢效果影響最大的莫過於諮詢關係,那幾點在建立咨訪關係時至關重要。

只有讓來訪者相信你是乙個有能力、無條件接受他、能夠保守秘密的人,才能開展後續工作。每個人對理論都會有自己的理解,結合你的實踐經驗和思考,形成自己的理論。

舉例說明「尊重」和「理解」在心理輔導中的具體體現

8樓:匿名使用者

尊重是讓人感覺到他的存在價值;理解只是幾句話或者點頭,讓對方感覺他說的話是真的,他的感受是真實的,但內心其實並不一定贊同對方的觀點,但能使對方當時就感受到你的溫暖。

心理諮詢師怎樣與求助者建立良好的諮詢關係

9樓:追魂風鈴

諮詢師要做到以下五點:1、尊重。2、熱情。3、真誠。4、共情、5積極關注。

尊重:尊重意味著完整接納;尊重意味著一視同仁;尊重意味著以禮待人;尊重意味著信任對方;尊重意味著保護隱私;尊重應以真誠為基礎。

熱情:求助者初次來訪時適當詢問,表達關切;注意傾聽求助者的敘述;諮詢時耐心,認真,不厭其煩;諮詢結束時,是求助者感受到溫暖。

真誠:真誠不等於說實話;真誠不是自我發洩;真誠應實事求是;真誠應適度。

共情:諮詢師應走出自己的參照框架而進入求助者的參照框架;諮詢師必要時要驗證自己是否做到共情;表達共情要因人而異;表達共情要善於使用軀體語言;表達共情要善於把握角色;表達共情應考慮到求助者的特點和文化背景。

積極關注:避免盲目樂觀;反對過分消極;立足實事求是。

就是這些了!

10樓:

這個題目很像昨天考**時候的題目。

1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諮詢與求助者建立良好的諮詢關係應從以下幾點把握:1、尊重。2、熱情。3、真誠。4、共情、5積極關注。

12樓:素食主義大白鯊

樓上的回答,是書本給出的答案。但需要注意,這是對於諮詢師的告誡。建立良好諮詢關係,需要求助與諮詢師之間共同構建,才能達成。

所以,本鯊認為,建立在尊重基礎上的抱持與共情,是兩大核心。更要以區分求助的狀態作為前提。

一、求助的心理問題存在於自我意識層面。此時求助的問題多形成時間不久,**慾望很強烈,也比較明確和單純。甚至部分對於諮詢師抱有相當的期待。這時,按照書本答案尋求關係構建,是沒有問題的;

二、求助的心理問題已經有來自潛意識心理能量的滲透。這類問題,一般都有較長和複雜的形成歷史。求助的心態比較矛盾和敏感,存在類似趨避性依賴。

心理諮詢師在初期必然是較為被動的。本鯊以為,對於這類求助,應該根據他的氣質與人格特點,靈活掌握。比如對於膽汁質和部分粘液質,應該以認真地聆聽為主,充分地宣洩,對於高度不靈活的神經型別,往往是必要的。

但對於抑鬱質的求助,可能效果相反;而且,對於部分粘液質的求助,則可以對於求助非常明顯的認知錯誤的具體問題,用解釋技術,讓求助自己領悟到他的荒謬之處——總之,這類問題,與本人的人格氣質特點,呈現高度相關性。必須要靈活對待,找到合適的方法。

家庭關係心理諮詢

婆媳之間有矛盾是很普遍的現象,尤其是生完孩子之後,新媽媽心理都會有很大的變化,你在跟你愛人溝通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能刺激到她,多說一些她辛苦之類的,不要否定她的付出。你還可以試著讓你媽媽多誇獎一下愛人,千萬不能擰著來,否則矛盾會越來越大的,在對待孩子的問題上,肯定會有一些不同的意見,你要調和...

在心理諮詢中,尊重意味著A接納求助

a 接納求助者的優點 長處,排斥其消極 有缺陷的方面b 求助者所說 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諮詢員不能有不同的意見c 諮詢員與求助者雖然知識與經驗不同,但雙方人格是平等的d 即使求助者的某些言行有些失禮,諮詢員也應始終以禮相待答案 cd 心理諮詢四大流派的理論和技術特點 一 來訪者中心心理諮詢 這是由羅...

複雜的感情 心理諮詢,複雜的感情 心理諮詢

她這樣是因為她太愛你了,這麼好的女人,你怎麼能放棄呢?你告訴他,你知道錯了。問問她,難道用一生對她的好,也換不來她的原諒麼?她可能已經不再相信你了,你做的事也確實該受到懲罰,平時用實際行動來證明你對她的愛,而不是去跟她說說而已,多用肢體語言來表達你自己,時間長了她就會明白你很愛她告訴她,你會用時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