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的賣炭翁中運用互文手法的詩句是哪句

2021-04-11 14:18:34 字數 889 閱讀 1626

1樓:姜老師的知識庫

白居易的《賣炭翁》中沒有運用互文的修辭手法,用了設問修辭手法。如: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翩翩兩騎來是誰?黃衣使者白衫兒。

2樓:鈄問筠線儀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琵琶行》)」前一句中,「主人」與「客」互補,意為主人和客人一起下馬一起上船。

《賣炭翁》的內容主題,人物形象,語言表達,用了什麼表達方法,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賣炭翁這首詩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3樓:買糖果謀生的人

通過寫賣炭翁的悲慘遭遇,反應底層人民的心酸痛苦無奈。諷喻不合理的宮市制度,體現詩人的家國情懷,對底層人民群眾的同情和關心。

4樓:劉子赫傳奇樂園

賣炭翁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下層勞動人民深切同情的思想感情。 公升級了哈哈

5樓:牛城天空

想感情:作者通過賣炭翁的遭遇,深刻地揭露了「宮市」的腐敗本質,諷刺了當時腐敗的社會現實,表達了作者對下層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6樓:流水終似

全詩通過賣炭翁辛勞燒炭、艱難運炭上市、碳被宮使掠奪的悲慘經過,借賣炭翁的不幸遭遇,為百姓鳴不平,用賣炭翁的形象反映廣大勞動人民的辛酸和痛苦,抨擊中唐的弊政之一「宮市」以及統治階級對勞動人民的殘酷剝削。

7樓:匿名使用者

諷刺了當時腐敗的社會,現實表達了作者對下層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8樓:萌卷軟糕

通過記敘乙個賣炭老翁辛苦勞動所得最終被宮使掠奪一空的遭遇,揭露了宮使的罪惡和統治階級的殘暴,同時也表現了作者對下層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在木蘭詩中,作者巧妙運用互文的修辭手法,生動表現了木蘭對女兒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當窗理雲比對鏡貼花黃 當戶理紅妝,對鏡貼花 木蘭詩 中,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 木蘭詩 中,運用了比喻 誇張 對比 對偶 排比 反覆 互文 頂針等修辭手法。舉例說明 1 比喻 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這裡以雙兔為喻,形容事情錯綜複雜,不易看清底細,既幽默風趣,又體現了對木蘭十...

《陋室銘》文中運用互文修辭手法的語句是哪句

陋室銘 文中運用互文修辭手法的語句是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正確理解為 談笑往來有淵博的學者,談笑往來沒有無學問的人 意思是說 和我在陋室中 交往 談笑的都是學識淵博的飽學之士,而沒有 孤陋寡聞 淺薄的 平民百姓。陋室銘中 有用了互文修辭手法的語句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互文,也叫互辭,是古詩文...

白居易寫的憶江南運用了什麼的修辭手法

形容花紅和水綠的兩句詩,都是比喻 春風吹拂的滿江綠水,就像青青的藍草一樣綠 晨光映照的岸邊紅花,比熊熊的火焰還要紅。這樣形象的比喻,把江南的春天渲染得多麼絢麗多彩,多麼生機勃勃啊!那迷人醉人的春色,當年在蘇杭是曾經金屬錳覽過的,而今卻沒有那樣的機會了。詩不禁嘆息地說 叫人怎能不懷念江南呢?結尾這個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