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近代民族工業,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特點

2021-04-11 04:37:40 字數 2679 閱讀 7765

1樓:貞觀之風

民族工業是在中國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時期民族資本所辦的企業。

近代民族工業從洋務運動開始,包括洋務派創辦的民用企業和民族資產階級創辦的企業。中國資本主義民族工業產生時間是19世紀

六、七十年代。

造船業是中國最早的民族工業,2023年,江南造船廠的前身——江南機器製造總局的建立,揭開了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工業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只要是中國人辦的,都是民族工業,國營民營皆是民族工業;狹義的則只指民營資本所辦企業,不含國營的。

一般地,民族工業是在我國近代半殖民地半封建時期民族資本所辦的企業。 這樣的企業具有基本的資本主義生產特徵,分散於上海廣東天津等沿海地區,有別於洋務派開辦的民用企業,這便是最早的民族工業。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特點

3樓:大寶貝小寧

1、輕重工業發展不平衡。

近代中國缺乏資本的原始積累,也缺乏近代化的投資方式,沒有雄厚的經濟基礎,民族工業只能從投資少、週期短、見效快的輕工業開始。因此早期中國民族工業基本上是輕工業。

2、地區分布不平衡。

早期民族工業主要集中在沿海大城市。因為這些城市是外國資本主義入侵較早的地區,封建自然經濟最早解體;再者通商口岸便於出口和運輸,易於取得外國原料和技術裝置。

3、民族工業與外國資本主義和本國封建勢力既有矛盾,又有依賴性。

由於民族工業誕生之日便受到雙重壓迫,發展艱難,矛盾是必然的。但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又使得民族工業對它們產生依賴性。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曲折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及形成原因:

1、洋務運動到清朝末年出現民族工業的萌芽。

原因:第乙個階段的原因是洋務運動刺激了民族工業產生、甲午戰爭後出現「實業救國」浪潮初步推動了民族工業的發展。

2、一戰期間的民族工業「**時代」。

原因:第二個階段的原因是內因是辛亥革命衝擊了封建制度,外因是一戰期間,歐洲列強暫時放鬆了對中國的經濟侵略。

3、一戰後至新中國建立前民族工業的凋謝、萎縮。

原因:一戰後,帝國主義經濟捲土重來、20世紀30到40年代,日本發動對中國的侵略、抗日戰爭結束後,國民黨發動內戰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壓迫導致的。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發展歷程是怎樣的?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發展分幾個階段各是什麼

4樓:何處惹丨塵埃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曲折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

1、洋務運動到清朝末年出現民族工業的萌芽,原因是內因是辛亥革命衝擊了封建制度,外因是一戰期間,歐洲列強暫時放鬆了對中國的經濟侵略

2、一戰期間的民族工業「**時代」,原因是內因是辛亥革命衝擊了封建制度,外因是一戰期間,歐洲列強暫時放鬆了對中國的經濟侵略。

3、一戰後至新中國建立前民族工業的凋謝、萎縮,原因是一戰後,帝國主義經濟捲土重來、20世紀30到40年代,日本發動對中國的侵略、抗日戰爭結束後,國民黨發動內戰和官僚資本主義的壓迫導致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到清末、「一 戰」期間、「一戰」後到解放前夕。

近代中國民族工業是什麼時候開始產生?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鴉片戰爭(1840)就開始形成小部分的民族資本主義工業。19世紀60年代到90年代,洋務運動,標誌著,中國近代化工業的開始,也標誌著近代民族工業的開始。(這答案絕對是對的,放心。)

7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六七十年代,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產生。它的產生,一方面受洋務運動的刺激,另一方面也是外國資本主義影響的結果。

鴉片戰爭後,外國資本主義的入侵,使中國擴大了商品市場,形成了勞動力市場,也積累了一定數量的貨幣財富,從而客觀上為中國近代資本主義的產生準備了一定的條件。 中國工業化的起步,對中國社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從生產方式來看,中國既有封建生產方式,也有資本主義生產方式,中國開始融人世界資本主義發展的大潮中,半封建社會形成。

外國資本主義與本國封建勢力相勾結,共同壓迫民族資本主義,阻礙了中國近代 化的發展。

8樓:匿名使用者

晚晴 名族資本家出現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產生於什麼年代

9樓:匿名使用者

近代民族工業產生於晚清的李鴻章等倡導的洋務運動,從那個時刻起,就出現了大量民族工業,用實業救國的理想。標誌著,中國近代化工業的開始,也標誌著近代民族工業的開始。

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自強」、「求富」運動。它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道路。

10樓:匿名使用者

鴉片戰爭以後┄┄

是封建的中國變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的轉折點

中國也出現了新的城市規劃學說。張謇創辦了中國最早的民族輕工業。

11樓:匿名使用者

洋務運動後期19世紀六七十年代

12樓:喚醒冬天

洋務運動 始於19世紀60年代

中國民族工業特點,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特點

特點 1 輕重工業發展不平衡。近代中國缺乏資本的原始積累,也缺乏近代化的投資方式,沒有雄厚的經濟基礎,民族工業只能從投資少 週期短 見效快的輕工業開始。因此早期中國民族工業基本上是輕工業。2 地區分佈不平衡。早期民族工業主要集中在沿海大城市。因為這些城市是外國資本主義入侵較早的地區,封建自然經濟最早...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產生於什麼年代,道教最早產生於什麼年代

近代民族工業產生於晚清的李鴻章等倡導的洋務運動,從那個時刻起,就出現了大量民族工業,用實業救國的理想。標誌著,中國近代化工業的開始,也標誌著近代民族工業的開始。洋務運動,又稱自救運動 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 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 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 自強...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展艱難的原因,為什麼說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展艱難曲折是因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發展之難有三 一是思想觀念的落後.中國幾千年封建社會,只重視農業,而輕視工商業,認為農業是本,而其他產業是末.更要命的是,在哲學上,認為物質至小是虛無的.所謂太極生兩儀 陰陽 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萬物.太極因為是虛無,是不可知的,因此是不值得 的.從而在思想深處就限制了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