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花秋季怎樣養,梔子花秋天移栽傷根了怎麼辦能活嗎?

2021-04-10 20:42:43 字數 3627 閱讀 4534

1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想要養好梔子花,需要特別注意3點:偏酸性的土壤;充足的光照以及生長期的定期修剪疏枝。做到以上三點,可以避免黃葉、只長葉不開花以及一些常見病蟲害的發生。

2樓:楊子電影

1、土壤的需求。梔子花的

喜歡在偏酸性土壤的環境下進行生長,因此在選購梔子花的土壤的時候,注意選擇偏酸性的土壤進行養殖,同時注意土壤ph值控制在4.0-6.5之間為宜,因此土壤的選擇對於養殖的需求也是非常的重要的。

2、適宜的生長溫度需求。我們根據梔子花的生長溫度的需求而言,最佳的生長溫度為16℃-18℃最好,但是要注意的是溫度的過高或者過低都不利於梔子花的生長需求,因此在夏季冬季的時候建議選擇通風良好的室內進行養殖,因此這對於養殖者也是要注意的。

3、充足的水分。梔子花是喜歡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因此對於水分的需求以及空氣的濕度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梔子花的生長期間要注意適量的增加澆水量,同時也要注意給梔子花的葉面噴灑一些水,能夠很好的提高空氣的濕度,同時也要注意冬季澆水不宜過多,防止爛根的情況發生。

4、充足的光照時間。梔子花在生長期間,同時也要注意適量的光照的需求,梔子花是喜愛光照的植物,因此建議在春秋期間,多加注意增加光照時間,而到了夏冬季節,建議放入同分有光照的室內養殖,避免生長期間,溫度過高或者過低。

5、適量的施肥、補充生長所需要的營養物質。梔子花對於營養物質的需求也是非常高的,為了滿足梔子花在生長期間對肥料的需求,因此建議在梔子花生長旺盛時期,每半個月施一次豆餅、麻醬渣、花生麩等肥料,這也有利於花開的多而又旺盛。

6、注意修剪。梔子花在生長期間,容易枝杈重疊,密不通風,因此在這個期間,進行適量的修剪枝,這也能夠很好的促進生長,剪除根櫱萌出的其他枝條。

除觀賞外,其花、果實、葉和根可入藥,有瀉火除煩,清熱利尿,涼血解毒之功效。花可做茶之香料,果實可消炎祛熱。是優良的芳香花卉。

梔子花喜光照充足且通風良好的環境,但忌強光曝曬。宜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種植。可用扦插、壓條、分株或播種繁殖。

3樓:匿名使用者

梔子花的養殖:

1、養護位置

梔子花喜歡溫暖、光線明亮、陽光充足和通風的環境,保證盆土排水良好,避免盆土積水,不然就容易長斑、黃葉,導致真菌感染。

2、土壤

3、水分

盆栽的梔子花澆水要注意乾透澆透,盆土下3~5釐公尺幹了才能澆水,可以用手指探測,如果澆水多了,很容易導致根腐病。

4、濕度

梔子花生長的理想濕度水平是70%左右,噴水增濕的時候要避免噴濕枝葉,要噴在周圍,枝葉沾水多了容易真菌感染。北方的花友就比較煩這個空氣濕度,除了開加濕器,你還可以在托盤上鋪一些小碎石,然後加一點水,花盆放小石頭上。

5、溫度

溫度在20度左右,梔子花是最容易開花的,容易溫度變化太大,就容易掉蕾,或者不開花。溫度在15~30度之間是梔子花的最佳生長溫度,低於0度,梔子花就容易凍傷,此外如果是夏季暴曬,也容易曬傷葉片,夏季中午和下午需要適當遮陰。

4樓:匿名使用者

梔子花的養護管理方法可參考如下介紹:

1、選擇適宜的盆土

梔子花是喜酸性花卉,適宜的ph值為5至6。如果土壤酸度不適宜,將會在今後的管理中事倍功半。栽培用土可選腐葉土、泥炭土或漚制鋸屑加一半的園土,忌用陳牆土和煤渣,用市售的君子蘭土更加方便實用。

2、合理施肥

梔子花喜肥。在培養土中可加入3%腐熟餅肥作基肥。生長季節用餅肥加硫酸亞鐵漚制的礬肥水每週澆一次,也可用0.

1%腐殖酸全營養有機液肥。現蕾期澆1次至2次0.1%磷酸二氫鉀水溶液,可使花朵肥大、花香濃郁。

酷暑期氣溫35℃以上和秋季15℃以下時停肥。

3、科學澆水

梔子花喜濕潤的土壤和較大的空氣濕度。在4月至9月生長期要保持盆土濕潤。盆土表面見幹就澆水,晚上可用噴壺向葉面淋水澆施。

如乾透萎蔫,會對生長不利。生長過旺、節間較長的,晚上不澆水,早上太陽出來再澆水。

北方鹼性水地區,自來水要放兩天再用。每隔三五日,用每公升中加入0.5克檸檬酸、1克硫酸亞鐵的水溶液澆透水一次,可使葉片油潤碧綠。

4、 多曬太陽

梔子喜光,長期在半陰處也能生長,但花枝較長,花朵較少。除7月至8月中午強光需遮陰和冬季休眠期外,一般都需放陽光下養護,才能花繁葉茂。

5、冬季休眠好

梔子花在我國秦嶺一帶可露地越冬,但盆栽梔子經嚴冬後根系會受損害,春季恢復慢。而在有供暖的室內越冬,雖不受凍害,但光照不足,生長瘦弱,秋季形成的幼蕾大多脫落,第二年開花晚。

較好的辦法是將盆花放在5℃左右的冷室使其休眠,或用泡沫塑料等保溫材料將花盆包裹好,保護好根系,放在背風向陽處越冬,春季恢復快,開花早。

6、適當修剪

大花梔子小苗在主幹20釐公尺高處打去頂尖,留3個至4個分枝,分枝2對葉片時再打去頂尖,促發分枝,以後可任其生長。小葉梔子不需打頂。每年開花後輕修剪,剪去內膛枝、病弱枝,個別徒長枝短截。

大花梔子4年至5年後冠幅太大時,可於花後進行強修剪,一般將上部分枝留2對葉短截,出芽後抹去向內生長的芽和主幹下部的芽,株形會變得更緊湊美觀。切記梔子花春季不可短截枝頂,否則當年不會開花。

7、適時換盆土

小苗用小盆栽,逐漸換入大盆。當冠幅為盆口徑的2倍至3倍時,就該換盆了。生長季節隨時可換。倒盆後連土坨栽入新盆,口徑較原盆大5釐公尺左右為宜。

家庭盆栽當盆達到28釐公尺左右時,一般不再換盆而只換盆土。於春季3月換土較好。倒盆後剪去部分老根,抖掉一半舊土,用新土栽入盆中後澆透水,放溫暖半陰處,有新芽萌動時放陽光下養護。

擴充套件資料

1、新買的梔子花會黃葉

其實新買回來的梔子都是溫室養護,而溫室的濕度都很大,到家後環境變化,所以就會出現黃葉問題,而且花店老闆一般會在盆土裡加肥,肥力會慢慢消耗完,老葉開始枯黃。所以這時候花友們可以剪掉黃葉、弱枝,儲存營養。

2、補救措施

缺鐵的表現花友們可以注意一下,兩種葉黃是不一樣的。主要表現在新葉上葉面發白發黃葉脈仍綠,逐漸葉脈也褪色。本病由栽培條件不適,如土壤過粘、石灰質過多、鹼性重、低窪潮濕、鐵素**不足等引起,是重要的生理病害。

病害初期,病株灌澆2%-3%硫酸亞鐵,或用0.1%一0.2%硫酸亞鐵噴施葉片,用藥劑**黃化病,應在病害發生初期進行,否則效果較差。

若是比較嚴重時,這時候我們在只澆醋就不行了,我們可以給梔子換土。

3、給梔子花換土的方法

栽培用土可選腐葉土、泥炭土或漚制鋸屑加一半的園土,忌用陳牆土和煤渣,用市售的君子蘭土更加方便實用或者去松樹下挖腐熟好的松針土。使用有機肥料時,在有機肥料漚制時混入硫酸亞鐵和硫酸鋅。

直接把梔子花整顆倒立輕輕磕盆,梔子花就可以整個瞌出來,如果土壤太乾燥倒不出來可以適當澆一點水。將苗放入盆中,一邊晃動小苗,一邊加土,土到盆2/3處即可,用手壓一下,盡量保證土踏實一點。

栽植後及時澆水,放陽台上明亮通風處,葉片經常噴噴水增加濕度,補充水分,可以適當修剪一下枝葉,減少蒸發量。將花盆搬到陰涼背光的房間放置5天,然後移到有散射光的地方,放置10天。此期間缺水要及時澆水,半月後施一點肥。

梔子花秋天移栽傷根了怎麼辦能活嗎?

5樓:匿名使用者

葉子是吸收太陽光通過光合作用製造營養向下輸送到根系,幫助根的恢復生長,因此應該盡可能保留葉片,但是由於移栽,換盆,換土根系遭受損傷餘下的根不能支援原來的枝葉的蒸發,枝葉萎焉,這是一對矛盾,我們應該找到平衡點。可以修剪掉部分枝葉,觀察葉片能不能挺起來,如果還是萎焉,再修剪部分葉片,直到澆過水以後餘下的根能夠支援 留下的葉片挺起來,這就是最佳的平衡點。

怎樣養梔子花,梔子花怎麼養?

想要養好梔子花,需要特別注意3點 偏酸性的土壤 充足的光照以及生長期的定期修剪疏枝。做到以上三點,可以避免黃葉 只長葉不開花以及一些常見病蟲害的發生。一 土壤 梔子花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故土壤的微酸性環境,是決定梔子花生長好壞的關鍵。培養土應用微酸的沙壤紅土7成,腐葉質3成混合而成。將土壤ph值控...

怎樣移栽梔子花

1 扦插繁殖。北方10 11月在溫室,南方4月至立秋隨時可扦插,但以夏秋之間成活率最高。插穗選用生長健康的2年生枝條,長度10 12釐公尺,剪去下部葉片,先在維生素b12針劑中蘸一下,然後插於砂中,在80 相對濕度條件下,溫度20 24 條件下約15天左右可生根。若用20 10的 6次方 50 10...

梔子花的移栽方式,梔子花正確移栽方式

你好,梔子花可以這樣移栽。1 換土前幾天不澆水,使盆土稍幹,換土時將盆平放,輕釦盆邊使盆土和盆分開,如果盆土較實可先行去除一部分表土,轉圈輕釦花盆,等盆土分開,將盆倒向下手託花取出花,再換大盆,按重栽的步驟種上就可,梔子喜歡鬆軟的酸性腐殖土。加土也應加相應的土。梔子花盆栽用土以40 園土 15 粗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