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播種之前我們需要先做什麼什麼和什麼三項準備工作,這樣更能提高種子的發芽

2021-04-10 20:41:40 字數 3876 閱讀 7465

1樓:莫為名利誘量力緩緩行

1,播前晒種。種子

經過較長時間的貯藏,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增加種子本身的含水量。因此,在剝殼前要根據種子的水分多少變化情況,進行酌情的晒種。

2,測定種子的芽勢和芽團告弊率。種子在貯藏的時間,往往因為這樣或者那樣的原因管理不善造成損失。因此在保證播種出苗齊出苗壯在剝殼前一定要進行芽率和芽勢的試驗。

3,分級粒選。一定要對種子進行篩選。飽滿完整友配,皮色鮮豔的大粒塌族種子,養分多,生活力強,用來做種子有明顯的增產效果。

種子分級與不分級有明顯得差別,一級種子增產16.4%,二級種子增產4.3%,因此播種前必須分級。

希望能幫到你。

播種前有哪些準備工作?

播種前如何進行種子處理?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播種前種子處理,有促進小麥早長快發、增根促櫱、提高粒重等重要作用。常用的種子處理方法有以下幾種。

發芽試驗:待播種子發芽率在90%以上時,可按預定播種量播種發芽率在85%~90%的可適當增加播種量;發芽率在80%以下的則要更換種子。

精選種子:有條件的可用精選機精選,沒有條件的可用篩選、風揚等方法將碎粒、癟粒、雜物等清理出來。

播前晒種:在播種前10天將種子攤在葦蓆或防水布上,厚度以5~7釐公尺為宜,連續曬2~3天,隨時翻動,晚上堆好蓋好,直到牙咬種子發響為止。注意不要在水泥地、鐵板、石板和瀝青路面等上面晒種,以防高溫燙傷種子,降低發芽率。

藥劑拌種:為了防治地下害蟲和苗期多種病蟲害,每10千克麥種可用辛硫磷100克,對水1千克拌種,堆悶3~4小時,晾乾後幹拌15%粉鏽寧200克。

激素浸種:在乾旱和乾熱風常發區,每畝用抗旱劑1號50克加水1千克拌種,可刺激幼苗生根,有利於抗旱增產;在高水肥地播種前用0.5%矮壯素浸種,可促進小麥提前分蘖,麥苗生長健壯,並對預防小麥倒伏有明顯效果。

微肥拌種:在缺某種微量元素的地區,因地制宜,用0.2%~0.

4%磷酸二氫鉀,0.05%~0.1%鉬酸,0.

1%~0.2%硫酸鋅,0.2%硼砂或硼酸溶液浸種,都有一定的增產作用。

此外,晚播小麥播前浸種催芽,可加速種子內營養物質水解,促進酶的活動,有利於早出苗和形成壯苗。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種子播前需清除雜質、癟粒,進行發芽試驗,種子發芽率需在80%以上,以保證種子質量。在發生過病蟲害的地區種植,需進行種子處理,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在播期較晚的地區,可用溫水浸種催芽後播種。

種子在播種前要進行什麼處理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播種之前要了解泥土是否適合你要種的東西,有些植物需要水較多的,適合在比較黏一點的土壤裡生長,有些植物則要疏水的砂石泥土才長得好,這方面你得先了解,把土壤調配成合適的成份,或找個合適土壤的地方去種。然後你要把泥土翻鬆,再按照不同種子的培植方法,把種子播種在土壤裡。當然,播種的時間也是要講究的,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播種時間,你也要先了解清楚再進行。

5樓:雨鷺

要做催醒處理放到沙子中做幾個月的催醒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處理種子的方法一般有3種。一是浸泡法。即把種子浸泡於冷水或溫水(35~40℃)之中,待種子膨脹後平攤在淺盤溼紗布上,上面再覆蓋幾層溼紗布,溫度保持在25℃左右,每天用冷水或溫水沖洗一遍,待種子破嘴萌動後立即播種。

一般種皮較薄種子可用冷水浸泡,種皮較厚的種子多用溫水浸泡。二是破殼法。對一些種皮堅硬、不透氣和不透水的種子需採用破殼法。

如蓮子、五針松、臘梅、美人蕉、黃花夾竹桃等的種子,在播種前用鋒利小刀刻傷種皮或用銼刀磨破部分種皮,再用溫水浸泡約24小時。三是低溫層積法。對於完成休眠期才能發芽的種子可用此法打破種子休眠,促使種子發芽。

對於外殼有油質、蠟質的種子(如玉蘭等)可用草木灰水浸種。用0.5千克草木灰用2.

5~3.5千克開水沖淋,取其上清液,待溫度降到40℃時用來浸泡種殼有油質、蠟質的種子,泡軟後用手反覆揉搓,去掉油、蠟後,再用清水浸泡一晝夜後播種。

播種前,種子需要處理嗎

7樓:守護天使李丹

為了促進種子迅速發芽,播種前對一些發芽緩慢的種子要進行適當的處理。種子處理的方法有:

1、浸種。一般較易發芽的種子可不進行直接播種,對種皮較厚的種子可在播種前進行浸種。浸種可分為冷水浸種和溫水浸種(溫度40度左右為佳),浸水時間一般為24小時為宜,浸泡時間過長養分容易遭受損失。

浸過的種子不能播種在過分乾燥的土壤中,因為乾燥土壤會奪取種子水分,使發芽中止。

2、銼傷種皮。對於種殼堅硬、不透水和不透氣的種子,可作銼傷種皮處理(注意不能銼傷種胚)。銼傷種皮法常用於美人焦、荷花、黃花夾竹桃等種子,方法是在播種前用小刀刻傷種皮或磨去種皮的一部分,再經溫水浸泡24小時。

3、草木灰拌種。凡外殼有油蠟的種子,都可用草木灰加水混合成糊拌成種子,利用草木灰中的鹼分幫助脫去油蠟。

4、凍裂。如榆葉梅的種子,在入冬封地前播種並澆透水,冬季土地結凍後,種子外殼破裂,第二年春天即可發芽。

5、沙藏。如桂花、薔薇類的種子,秋末採收後用濕沙拌好,裝在花盆裡,再放置在深半公尺左右的溝裡,蓋上稻草,第二年開春後取出播種,則可迅速發芽。

6、藥物處理。對一些種皮堅硬的種子,也可進行藥物處理,以改變其堅硬種皮透性,使其迅速發芽。通常用2%~3%的鹽酸浸種,浸到種皮柔軟後取出種子,用清水漂洗乾淨即可保重。

芍藥、美人蕉等種子可採取此法。

種子播種前如何處理,怎樣做好玉公尺播種前種子準備工作

8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種子播種前應該做好貯藏和檢查等工作:

一、種子溫度的檢查

玉公尺種子貯藏期間種溫的變化是安全狀況的第乙個指標。一般採用「定期、定層、定點、定時」四定的檢查方法。定期,按種子情況、不同季節和規定期限進行檢查。

定層,倉內散裝種子應按種子堆上、中、下三層檢查,上層離堆表面0.5公尺,下層離堆底0.5公尺,上下層之間為中層,如種堆較高,應加層抽查。

定點,固定在每層的四角及**五點進行測定;袋裝碼垛的要按垛分層檢查。定時,在規定時期內進行檢查。測溫次數與週期應根據種子含水量和季節而定。

夏秋季,每3天一次;種子含水量在15%以上時,每天一次。冬季,種子溫度在0℃以上時,每5—7天一次,種子含水量在15%以上時,每3天一次;種子溫度在0℃以下時,每15天一次,種子含水量在15%以上時,每7天一次。春季,種子溫度5℃—10℃時,5天一次,種子含水量15%以上時,每3天一次;種子溫度10℃以上時,每3天一次;種子含水量15%以上時,每天一次。

二、種子含水量的檢查

玉公尺種子貯藏期間含水量的變化是種子安全狀況的第二個指標,它與溫度變化有密切聯絡。因此,種子含水量檢查週期,取決於種溫的變化。種溫在0℃以下時,每月檢查一次,0—20℃,每半月檢查一次,20℃以上時每10天檢查一次,30℃以上應每天檢查一次。

檢查方法是三層五點十五處取樣,混合後測定。

三、種子發芽率的檢查

玉公尺種子貯藏期間發芽率的變化,反映了種子貯藏的好壞,如發芽率迅速下降,應查明原因,及時解決。在種子發芽率正常情況下應3個月檢查一次,最後一次應在種子出庫10天前後。種子溫度和含水量不穩定的,應根據情況,增加檢查次數。

四、種子倉庫蟲害的檢查

倉蟲檢查的週期應根據種子貯藏期間的水分、溫度和季節來定,同時還應根據倉蟲習性、棲息部位和發育階段等情況,在倉蟲經常密集的部位加以補充檢查。夏季每3—5天,春季5—10天檢查一次。檢查不是目的,而是準確掌握玉公尺種子貯藏期的狀態和變化情況。

發現問題要及時查詢原因,採取措施,確保種子安全。

播種前水稻種子需要經過哪些處理?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水稻播種前要經過一系列的種子處理,確保水稻苗齊苗壯,為水稻生產提供足夠數量健康的秧苗打好基礎。播種前水稻種子處理主要有:做好發芽試驗、晒種、選種、種子消毒、浸種和催芽等程式。

拔智齒前,需要做什麼檢查?拔牙之前需要做什麼檢查

門診拔牙,一般需要做血常規,凝血功能和感染性疾病全套 B肝,愛滋,C肝 的檢查,如果患者年齡大於50歲,需要常規做心電圖的檢查。如果患者合併其他的疾病,需要做相關的專科檢查。沒有正規 的高血壓患者和心臟方面有問題的患者,都需要去心內科看專科門診。如果需要 去做一些相關的 如果沒有太大的問題,就約到我...

在寫鄧稼先之前,為什麼先概述我國近一百多年來的歷史

問題 在寫鄧稼先之前,為什麼先概括我國近一百年來的歷史?答案版 國家百年衰弱,不能自立於民族權之林,鄧稼先給中華民族掙了光,是中華民族的驕傲,也體現了中華民族不再是積貧積弱,而可以自立於民族之林.是一種對比.問題 為什麼把鄧稼先與奧本海默對比寫?答案 把鄧稼先與奧本海默 這人恃才放曠 對比寫,是通過...

汽車去年審之前對車需要做什麼,汽車年審應該注意什麼?

在年檢之前必須將機動車的交通違章記錄處理完畢才可進行年檢。建議最好做好自檢準備,檢查車輛的燈光,車上是否有滅火器和三角警示牌。如果是改裝車輛,建議在年檢之前把汽車恢復成行駛本上的樣子,因為年檢是非常嚴格的。並且需要攜帶相關材料 1 機動車行駛證 原件。2 有效的本年度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單。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