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描寫的句子加賞析,細節描寫的精彩片段 有賞析的

2021-04-10 16:57:34 字數 5927 閱讀 8067

1樓:匿名使用者

1、《背影》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賞析:作者用細簡拆節描寫細緻地描寫了父親爬月台時的動作,顯鬥知示出父親的行動不便,形象的刻畫出父親吃力的樣子,讓乙個樸實,平易,慈愛的普通父親形象鮮活的展現在讀者面前,感人至深。

2、《藤野先生》

這藤野先生,據說穿衣服太模胡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他們的話大概是真的,我就親見他有一次上講堂沒有帶領結。

賞析:是留級學生講關於藤野先生的掌故,一方面表現藤野先生的生活儉樸,一方面表現他的生活隨和、不拘小節、馬虎、不講究的性格特徵。

3、《我的叔叔于勒》

母親於是很不痛快地說:「我怕傷胃,你只給孩子們買幾個好了,可別多吃,吃多了要生病的。「然後轉過身對著我,又說:「至於若瑟夫,他就用不著吃這種東西,別把男孩子慣壞了。」

賞析:表現母親的冠冕堂皇之辭:在兩個女孩和女婿面前,顯得既愛惜自己,又關心別人;既疼愛孩子空咐消,又注意教育。實質卻是既顧及面子,又節省開支。虛偽、吝嗇的心理暴露無遺。

2樓:匿名使用者

細節描的句子加賞析,三句就好,最好有出處,急用!謝謝謝謝!

細節描寫的精彩片段 有賞析的

3樓:巨人的隕落丶

1、《背影》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賞析:作者用細節描寫細緻地描寫了父親爬月台時的動作,顯示出父親的行動不便,形象的刻畫出父親吃力的樣子,讓乙個樸實,平易,慈愛的普通父親形象鮮活的展現在讀者面前,感人至深。

2、《藤野先生》

這藤野先生,據說穿衣服太模胡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他們的話大概是真的,我就親見他有一次上講堂沒有帶領結。

賞析:是留級學生講關於藤野先生的掌故,一方面表現藤野先生的生活儉樸,一方面表現他的生活隨和、不拘小節、馬虎、不講究的性格特徵。

3、《我的叔叔于勒》

母親於是很不痛快地說:「我怕傷胃,你只給孩子們買幾個好了,可別多吃,吃多了要生病的。「然後轉過身對著我,又說:「至於若瑟夫,他就用不著吃這種東西,別把男孩子慣壞了。」

賞析:表現母親的冠冕堂皇之辭:在兩個女孩和女婿面前,顯得既愛惜自己,又關心別人;既疼愛孩子,又注意教育。實質卻是既顧及面子,又節省開支。虛偽、吝嗇的心理暴露無遺。

4、《孔乙己》

孔乙己著了慌,伸開五指將碟子罩住,彎腰下去說道:「不多了,我已經不多了。」

賞析:「罩」這個動詞準確地描寫出孔乙己在自己不多的茴香豆中分給孩子們一人一顆,而孩子們吃完茴香豆後不肯離開的情況下迫不得已和無奈的動作,表現出他心地的善良。

5、《我的伯父魯迅先生》

他們把那個拉車的扶上車子,乙個蹲著,乙個半跪著,爸爸拿鑷子給那個拉車的夾出碎玻璃片,伯父拿硼酸水給他洗乾淨。

賞析:形象地體現了伯父和爸爸關心、熱愛勞動人民的美好品質。扶、蹲、跪、夾、洗這一系列細小動作的描寫充分說明了伯父的細緻、熱心。

4樓:匿名使用者

心靈之旅

斟一杯清茶。

今夜月光淡如水,獨坐庭院,輕翻《唐詩》,今夜月色美好,何不邀李白共醉﹖輕翻書卷,我與太白居士一道,暢遊天地,心靈之旅……

一杯酒,就醉了半個盛唐。

我讀李白,讀他的豪邁灑脫,瀟灑奔放,在那個權勢名利相爭的時代,只有李白,只有他,看透人世浮華,他選擇離開,用大好山河陶醉自己,用坦然自若看待人生。他在酒中飲醉寫詩而放縱自己,在汪洋恣肆的詩海中,用一根巨筆作舟,以一片淡然為槳,朝著他所要的境界而去。孤傲灑脫的太白居士定無遺憾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那邊月台的柵欄外有幾個賣東西的等著顧客。走到那邊月台,須穿過鐵道,須跳下去又爬上去。父親是乙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

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佈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

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我趕緊拭乾了淚。

怕他看見,也怕別人看見。我再向外看時,他已抱了朱紅的橘子往回走了。過鐵道時,他先將橘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

到這邊時,我趕緊去攙他。他和我走到車上,將橘子一股腦兒放在我的皮大衣上。於是撲撲衣上的泥土,心裡很輕鬆似的。

過一會兒說:「我走了,到那邊來信!」我望著他走出去。

他走了幾步,回過頭看見我,說:「進去吧,裡邊沒人。」等他的背影混入來來往往的人裡,再找不著了,我便進來坐下,我的眼淚又來了。

人物細節描寫加賞析 3個片段和3個賞析 每段字數100字左右

6樓:匿名使用者

比較多,但我只能有這點兒水平

望樓主採納~~

1、枯葉蝴蝶

徐 遲峨眉山下,伏虎寺旁,有一種蝴蝶。比最美麗的蝴蝶可能還要美麗些,是峨眉山最珍貴的特產之一。

當它闔起兩張翅膀的時候,像生長在樹枝上的一張乾枯了的樹葉。誰也不注意它,誰也不會瞧它一眼。

它收斂了它的花紋、圖案,隱藏了它的粉墨、彩色,逸出了繁華的花叢,停止了它翱翔的姿態,變成了一張憔粹的,乾枯了的,甚至不是枯黃的,而是枯搞的,如同死灰顏色的枯葉。

它這樣偽裝,是為了保護自己。但是它還是逃不脫**捉的命運。不僅因為它的美麗,更因為它那用來隱蔽它的美麗的枯搞與憔悴。

它以為它這樣做可以保護自己,殊不知它這樣做更教人去搜捕它。有一種生物比它還聰明,這種生物的特技之一是裝假作偽.因此裝假作偽這種行徑是瞞不過這種生

物——人的。人把它捕捉,將它製成標本,作為一種商品去**,價錢越來越高。最後幾乎把它捕捉得再也沒有了。這一生物品種快要絕種了。

到這時候,國家才下令禁止捕捉枯葉蝶。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國家的禁止更增加了它的身價。枯葉蝶真是因此而要絕對地絕滅了。

我們既然有一對美麗的和真理的翅膀,我們永遠也不願意閡上它們。為什麼要裝模作樣,化為乙隻枯葉蝶,最後也還是被售,反而不如那翅膀兩面都光彩奪目的蝴蝶到處飛翔,**捉而又生生不息。

我要我的翅膀兩面都光彩奪目。

我願這自然界的一切都顯出它們的真相。

賞析:枯葉蝴蝶,大自然的傑作,並沒有因為善於偽裝而逃脫被滅絕的命運。「我們既然有一對美麗的和真理的翅膀,我們永遠也不願意閡上它們。

不如那翅膀兩面都光彩奪目的蝴蝶到處飛翔,**捉而又生生不息。」這是一種可貴的人生態度:拋開一切偽裝,坦坦蕩蕩,真實生活。

這是樸素流暢的文字中蘊涵的深刻哲理。

2、讀山

張騰蛟群群的山巒如部部豐厚的卷冊

迤儷復迤儷,連綿復連綿,在時間的長流中

裸其奧義,隱其真髓,於大地之上

我,乃乙個飢餓了很久的讀者

是是常常去讀山的,遠遠的讀其蒼茫,近近的讀其清幽;粗讀其豪放,細讀其深沉。讀青讀綠,讀和諧,讀靜謐。

我常常去讀那些嶙峋崢嶸的巉岩;讀它們的容顏,讀它們的生活,讀它們的風貌,讀它們的歷史。讀它們是用一種什麼樣子的步子

走出了洪荒;地它們是以一種什麼樣子的姿態去承受億萬年的風風雨雨。然後,我也去讀它們的威武,也去讀它們的溫順。讀它們為什麼回耐得住永恆的寂寞,為什

麼會有那麼好的氣度,可以容忍一些錯綜複雜的根鬚在它們的身邊作蠻橫的盤纏。

茂密的林木,在山中凝聚起了片片的青翠,形成了這些豐厚的卷冊中的美麗篇章,我就是這樣靜靜地讀著它們。

讀那些嫩芽如何成長,如何茁壯,如何把一些枝丫交給了它們的子孫,然後,它們又如何回到泥土中。

讀一條細長的根鬚,如何穿過一段泥土,然後在另外的乙個石隙中鑽出來,成長起另外乙個新的生命。

讀一根瘦弱的樹枝,如何自陰暗的一角伸出手來採摘陽光,然後去營養自己,去健壯自己。

山林的本身就是乙個豐

富的世界,在這裡可以覓得一切。有一天,當我正在讀那棵爬藤如何藉著一株枯樹而站了起來的時候,便驟然發現了那棵枯樹的笑顏,我已經會意出來,它是因為那

棵爬藤為它裝飾了綠意而笑的。又有一天,當我讀著另外一攤濃綠時,發現一條蜿蜒的小徑,非常自在的從我的身旁伸向了山顛,我想,誰是這條小徑的母親呢?會

選擇在這樣乙個山野中踩下了她的第一步子?像這樣一條瘦小的小徑,為什麼可以負荷得了那麼多腳步的踐踏呢?

這樣的山野並不純然是靜謐的,可以讀到吱吱喳喳的蟲叫,也可以讀到啁啁啾啾的鳥鳴。有時候,在一堆非常繁茂的草叢裡,還可以發現到昆蟲世界中的小小戰爭。

在讀山的時候,也會讀到一些偶發的事件。就像那年春天,當我在初讀一片新鮮的山林時,聽到喊聲自四面八方響了起來,並且,在喧囂中還隱隱約約聽到一些殺殺砍砍的聲音,我便立刻攀登山顛,舉目遠眺。噢!

看到了,山腳下,一群群勇壯的嫩芽,正在追攆著乙個敗陣的冬天。

山是一部豐厚的卷冊,怎樣讀也讀不完它,讀了巉岩再讀山林,還有那些挺聳的峰呢?還有那些幽深的谷呢?

我是乙個讀山的人,但是我知道,有時候人家也會讀我的,當我就像是乙個短短的句子般的投向山林時。

賞析:在色彩斑斕、活潑跳躍的文字中,我們讀著大山的美麗篇章,體會出山的種種美的意境。其實我們也在讀著複雜的人生:

博大的胸懷,無私的奉獻,頑強不屈的生命意志……文章因描寫而生輝,因思想而芳香。

找出體現上面生命態度的句子,找出讓你心動的句子,體會生活的哲理,體會文章的生動表達。

5、聽 泉

【日】東山魁夷

鳥兒飛過曠野。一批又一批,成群的鳥兒接連不斷地飛了過去。

有時候四五隻聯翩飛翔,有時候排成一字長蛇陣。看,多麼壯闊的鳥群啊!……

鳥兒鳴叫著,它們和睦相處,相互激勵;有時又彼此憎惡,格鬥,傷殘。有的鳥兒因疾病、疲憊或衰老而失掉隊伍。

今天,鳥群又飛過碧綠的田野,看到蕭何在太陽的照耀下流瀉;時而飛過叢林,窺見鮮紅的果實在樹陰下閃爍。想從前,這樣的地方有的是。可如今,到處都是望不到的漠漠荒原。

任憑大地改換了模樣,鳥兒一刻也不停歇,昨天,今天,明天,它們繼續打這裡飛過。

不要認為鳥兒都是按照自己的一直飛翔的。它們為什麼飛?它們飛向何方?誰都弄不清楚,就連那些領頭的鳥兒也無從知曉。

為什麼必須飛得這樣快?為什麼不能慢一點呢?

鳥兒只覺得光陰在匆匆忙忙中逝去了。然而,它們不知道時間是無限的,永遠的,失去是只是鳥兒自己。它們像著了迷似的那樣劇烈,那樣急速地振翅翱翔。

它們沒有想到,這會招來不幸,會使鳥兒更快地從這土地上消失。

鳥兒依然忽喇喇拍著翅膀,更急速,更劇烈地飛過去……

森林中有一泓清澈的泉水,發出叮叮咚咚的響聲,悄然流淌。這裡有鳥群休息的地方,儘管是短暫的,但對於飛越荒原的鳥群來說,這小憩何等珍貴!地球上的一切生物,都是這樣,一天過去了,又去迎接明天的新生。

鳥兒在清泉旁歇歇翅膀,養養精神,傾聽泉水的絮語。鳴泉啊,你是否指點了鳥兒要去的方向?

權勢從地層審處湧出來,不間斷地奔流著,從古到今,閱盡地面上一切生物的生死,榮枯。因此,泉水一定知道鳥兒應該飛去的方向。

鳥兒站在清澄的水邊,讓泉水映照著身影,它們想必看到了自己疲憊的模樣。它們終於明白了鳥兒作為天之驕子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鳥兒想隨處都能看到泉水,這是困難的。因為它們只顧盡快飛翔。

不過,它們似乎有所覺悟,這樣連續飛翔下去,到頭來,鳥群本身就會泯滅的,但願鳥兒盡快懂得這個道理。

我因為鳥群中的乙隻,所有的人們都是在荒涼的不毛之地上飛翔不息的鳥兒。

人人心中都有一股泉水,日常的煩亂生活,遮蔽了它的聲音。當你夜半突然醒來你會從心靈的深處,聽到悠然的鳴聲,那正是潺潺的泉水啊!

回想走過的道路,多少次在曠野上迷失了方向。每逢這個時候,當我聽到心靈深處的鳴泉,我就重新找到了前進標誌。

泉水常常問我:你對別人,對自己,是誠實的嗎?我總是深感內疚,答不出話來,只好默默低著頭。

我從事繪畫,是出自內心的祈望:我想誠實地生活。心靈的泉水告戒我:要謙虛,要樸素,要捨棄清高和偏執。

心靈的泉水教導我:

捨棄自我是困難的,甚至是不可能的,我想。然而,絮絮低語的泉水明明白白對我說:美,正在於此。

賞析:鳥兒疾飛,忘記了身心的疲憊,傾聽泉音,讓它們懂得生活,懂得珍惜自我。人們碌碌前行,忘記了心靈的家園,任它悄悄荒蕪,人們「都是在荒涼的不毛之地上飛翔不息的鳥兒。

」,怎麼樣讓心靈的荒漠變成綠洲,傾聽心靈的泉水,它告訴我們「只有捨棄自我,才能看見真實。

細節描寫句子有出處,細節描寫的句子

在這段時間裡,特別是今天在這座可怕的監獄裡目睹的種種駭人聽聞的罪惡,那毀了親愛的克雷裡卓夫的種種罪惡,正氾濫成災,不僅看不到戰勝它的可能,甚至不知道怎樣才能把它戰勝。他的頭腦裡浮起千百個人的影子,他們被冷酷的將軍 檢察官 典獄長關在病菌瀰漫的惡濁空氣裡,受盡ling辱。他想起自由不羈 痛罵長官的怪老...

神態細節描寫和心理細節描寫,神態細節描寫和心理細節描寫100字

安迪皺著眉頭在車站前焦急的左顧右盼,時而還踮著腳。通往上海的火車應該10分鐘前就到了啊,怎麼這麼久了還沒見她出來?不行,還是給他打個 問問吧,別是出什麼事了。安迪從兜裡掏出手機,剛要低頭打 就被人迎面撞了一下。這一下撞得不輕,把安迪裝了乙個跟頭。哎呦,對不起對不起。那人趕忙邊賠笑臉,邊彎下腰把安迪扶...

用細節描寫段落的例子,細節描寫的片段

1 他,早已被氣得渾身顫抖,臉色鐵青,怒目指著他的鼻子,罵道 你真是一個混蛋!他也毫不示弱,眼瞪得溜圓,嘴撅得有多高,似乎能掛個酒瓶。牙咬的 咯咯 直響。臉上一話通紅,一會兒煞白。他終於忍不住了,大罵 混蛋!神態描寫 2 其實,他早已被氣得渾身一個勁兒地顫抖,雙拳緊緊地握著,臉色鐵青。但他還是在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