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裡小孩圈裡小孩打一成語,乙個圈裡三個小孩乙個圈裡五個小孩打一成語

2021-04-10 16:10:43 字數 2341 閱讀 4944

1樓:祺祺

三五成群

[sān wǔ chéng qún]

【解釋】:幾個人、幾個人在一起。

【出自】:明·餘繼登《典故紀聞》卷十二:「三五成群,高談嬉笑。」

【示例】:一般也有輕薄少年及兒童之輩,見他又挑柴,又讀書,~,把他嘲笑戲侮。

◎明·馮夢龍《古今**》卷二十七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用於人群的分散例句1. 夏日的傍晚,人們~在大街上乘涼。

近義詞成群結隊 人山人海 攢三聚五

六個老人三個小孩打一成語

2樓:中公教育

三姑六婆sāngū liù pó

[釋義] 泛指不同職業的婦女;亦指從事不正當職業的婦女。

[語出] 清·曹雪芹《紅樓夢》:「我說那三姑六婆是要不得的。」

[正音] 三;不能讀作「shān」。

[近義] 三教九流

[反義] 良家婦女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主語、賓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此輩心兇筆弱;不能文戰;便大施誣陷與中傷;又無效;於是就詛咒;真如~;可鄙也;可惡也。

乙個男孩右上角有乙個圈,圈裡有四個紅點,打一成語

3樓:是

成語是:妙語連珠

解答:四個紅點的意思是連成的珠子,右上角乙個圈表示男孩在說話,形容男孩說話很有意思。

拼音:miào yǔ lián zhū

解    釋:巧妙風趣的話乙個接乙個

擴充套件資料

出處:這個詞很難找到明確的出處。和這個詞最相近的詞是「妙語如珠」,而「妙語如珠」的出處一般認為是蘇軾的詩《次韻答子由》中「好語似珠穿一一,妄心如膜退重重。」

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褒義;指人說話風趣。

近義詞:妙語如珠      出口成章      繪聲繪色      口若懸河      妙語雙關      妙語解頤

反義詞:廢話連篇      味如嚼蠟      廢話連篇      味同嚼蠟

示    例:他妙語連珠地發言讓大家捧腹大笑。

如果說演講是一門藝術,那麼歷史上那些著名的演講可以算作藝術品不管是難忘的致辭、富有穿透力的原聲片段,還是辯論時的妙語連珠。

在學校的辯論會上,他~的發言贏來了大家的掌聲。

4樓:夢裡心落

成語是「妙語連珠」。

【解題過程】紅點的意思是連成串的珠子,形容男孩說的話有意思。

【讀音】miào yǔ lián zhū

【解釋】連珠:串珠。巧妙風趣的話乙個接乙個。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二卷第54章:「他出口成章,妙語連珠,常常使眾人大飽耳福。」

【例句】

1. 辯論會上,雙方辯手妙語連珠,氣氛十分活躍。

2. 他一說話就妙語連珠。

3. 他的演講很精彩,口若懸河,妙語連珠。

4. 在學校的辯論會上,他妙語連珠的發言贏來了大家的掌聲。

5. 大李擅長講笑話,時常妙語連珠,談言微中,引得哄堂大笑。

圖上乙個圈裡有5人和乙個圈裡有3人打一成語

5樓:啊佛號

三五成群baisān wǔ chéng qúdun[釋義] 三個一

zhi夥;五個一群;指幾個人在一dao起。

[語出] 明·餘斷

專登《典故紀聞》:屬「三五成群;高談嬉笑。」

[正音] 成;不能讀作「cénɡ」。

[近義] 成群結隊

[反義] 風流雲散 形單影隻

[用法] 多用於人群的分散。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與「成群結隊」有別:~側重於形容人群分散;數量不多;「成群結隊」側重於形容人群聚集;數量較多。

[例句]

6樓:美麗中國之小城

因為有兩個圓圈,分別是五個人和三個人,就像幾個人聚在一起一樣,所以答案就是三五成群。

乙個圓圈裡有三個人乙個圓圈裡有五個人是什麼成語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三五成群

sān wǔ chéng qún

[釋義]  三個一夥;五個一群;指幾個人在一起。

[語出]  明·餘斷登《典故紀聞》:「三五成群;高談嬉笑。」

[正音]  成;不能讀作「cénɡ」。

[近義]   成群結隊

[反義]   風流雲散 形單影隻

[用法]  多用於人群的分散。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婆婆和小孩打一成語,成語6個婆婆,2小孩乙個媽媽

鐵杵成針 拼音 ti ch ch ng zh n 釋義 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出處 明 鄭之珍 目連救母 四 劉氏齋尼 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成語6個婆婆,2小孩乙個媽媽 這個故事是 蘆衣順母 周閔損,字子騫,早喪母。父娶後母,生二子,衣以棉回絮 妒損,衣以蘆花答。父令損御...

小孩拿著書騎在牛背上打一成語,乙個小孩拿著書騎在牛背上打一成語

負薪掛角負薪掛角負薪掛角 答案是,騎術一流,不知道對不對?乙個孩童端著一本書騎在牛背上打一成語 負薪掛角 成語解釋 負薪 揹著柴草,漢代朱買臣揹著柴草讀書 掛角 把備讀的書掛在牛角上,隋代李密騎在牛背上讀書。指邊勞動邊讀書,不畏辛苦。出處宋 王應璘 三字經 如負薪,如掛角,身雖勞,猶苦卓。小男孩騎在...

鬼臉打一成語,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鬼使神差gu sh sh n ch i 釋義 鬼神暗中支配著。比喻行動不由自主 事出意外。乙個房子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乙個房子乙個鬼臉打一成語 魂不守舍。魂不守舍 h n b sh u sh 解釋 舍 住宅,比喻人的軀殼。靈魂離開了軀殼。指人之將死。也形容精神恍惚。出處 三國志 管輅傳 裴松之注引 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