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朱自清的一些問題,求高人回答!!!關於朱自清的《匆匆》的幾個問題

2021-04-09 23:05:03 字數 3865 閱讀 8958

1樓:匿名使用者

1「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了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詩人幾筆勾勒乙個淡淡的畫面。作者不在於描繪春景的實感,而在於把讀者帶入畫面,接受種情緒的感染,同時又作形象的暗示:

這畫面裡現出的大自然的榮枯,是時間飛逝的痕跡,由此詩人追尋自己日子的行蹤。可是「我」的日子卻「一去不復返」,看不見,摸不著,是被人「偷了」還是「逃走」了呢?自然的新陳代謝的跡象和自己無形的日子相對照,在一連串疑問句中透出詩人悵然若失的情緒。

2「像一滴水滴在大海浬,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把自己八千多日子比成「一滴水」新奇的比喻,極度的誇張,和喻成大海的時間之流的浩瀚相比,而突出自己日子的「沒有聲音,沒有影子」的特點。實際上,這裡有自己日子的蹤跡,一滴水是它的具象,滴水在大海浬,有它微微的聲音。

詩人竭力從視覺和聽覺上去感受它,搜尋過去的日子。可是八千多日子卻悄無聲息的「溜去」了。時間之無情,生命之短暫,使詩人不禁「頭涔涔」而「淚潸潸」了。

3詩人隨著情緒的飛動,緣情造境,把空靈的時間形象化,又加之一連串抒情的疑問句,自然而然流露出他心靈的自我鬥爭,自我剖白的痛苦,也可看出他徘徊中的執著追求。在樸素平淡中透出濃烈的抒情氣氛。

十乙個問句是情緒消漲的線索。問而不作答,飄忽而過,既顯作品流暢感,也顯出詩緒的跳躍性,使形象得以迅速。一般詩句為顯示情緒的跳躍性,往往別於一般的語言句法結構,不顧語法的限制,省略一些句子成分。

散文詩卻不然,它基本運用是散文的句式,作者情緒的跳躍一般沒有自由詩那樣大的跨度。但它也別於散文,句與句,段與段之間形成間隙,憑作者思緒連線。《匆匆》的問句問而不答,而答意隱含之中,這既可啟迪讀者想象,引起深思,顯出它的含蓄美,又合作者情緒的飛快流動,顯出詩情跳蕩的節奏美來。

2樓:喜歡天使的聲音

1.寫自然現象是渲染氣氛!

2.傷心!

3.對時間的流逝

求高人回答!!!關於朱自清的《匆匆》的幾個問題

3樓:鈕祜祿0歆兒

第乙個指的是人生的回憶;第二個指的是絲絲點點的回憶,有點自嘲,那些回憶細緻入微;第乙個赤裸裸指的是出生;第二個赤裸裸指的是死亡;也算是點自嘲的意味,表明了作者不願碌碌終生。

4樓:我是傻羊羊

第乙個 痕跡 指的是「我做過什麼」

游絲樣 指的是 我做過的事,微不足道,無法把握,甚至連自己也常常忽視,回想起來,某件歷經長久的事件,也許只是乙個點,用三五年時間去寫一本書,雖然艱辛,但第六年想想,只有」我用五年寫了一本書「,可是五年裡每一天發生了什麼,我記不得,我無法用第二個五年去回憶第乙個五年。

第乙個赤裸裸是生,第二個赤裸裸是死。其實,除了不穿衣服外,更多的是指沒有任何貢獻,即什麼有意義的事都沒做。第二句是個問句,其實加深了這種無奈,我沒做什麼,卻轉眼就要離去。

5樓:其實我喜歡

應該是記憶、第二個不知道了,第乙個赤裸裸說的是自己生出來的時候什麼也沒有,第二個赤裸裸說的是走的時候什麼也不帶,罷了是表示詩人對上面要求的一種願望,能夠死的清白。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乙個是指日子過去的匆匆,游絲樣是表現出作者對逝去日子的留戀

朱自清的《匆匆》中提了什麼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他那篇散文裡提了很多問題,歸根到底就是最後一句話:「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其實就是感慨時間飛逝,如何才能珍惜不虛度時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8樓:寶寶愛**

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9樓:匿名使用者

歸根到底就是最後一句話:「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朱自清的《匆匆》原文

10樓:要當技術宅

作品原文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 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 們罷:

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如今又到了**呢?

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在默默裡算著,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浬,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頭涔涔而淚潸潸了。

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著些什麼痕跡呢?我何曾留著像游絲樣的痕跡呢?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

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11樓:王浩宇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

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 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是有人偷了他 們罷:

那是誰?又藏在何處呢?是他們自己逃走了罷——如今又到了**呢?

我不知道他們給了我多少日子,但我的手確乎是漸漸空虛了。在默默裡算著,八千多日子已經從我手中溜去,像針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浬,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沒有聲音,也沒有影子。我不禁頭涔涔而淚潸潸了。

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著;去來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早上我起來的時候,小屋裡射進兩三方斜斜的太陽。太陽他有腳啊,輕輕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著旋轉。

於是——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我覺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時,他又從遮挽著的手邊過去,天黑時,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從我身上跨過,從我腳邊飛去了。等我睜開眼和太陽再見,這算又溜走了一日。

我掩著面嘆息。但是新來的日子的影兒又開始在嘆息裡閃過了。

在逃去如飛的日子裡,在千門萬戶的世界裡的我能做些什麼呢?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裡,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過去的日子如輕煙,被微風吹散了,如薄霧,被初陽蒸融了;我留著些什麼痕跡呢?

我何曾留著像游絲樣的痕跡呢?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

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2、作品簡介

《匆匆》是現代傑出的散文家朱自清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文章緊扣「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時光流逝的無奈和惋惜。文章的特點:

一是結構精巧,層次清楚,轉承自然,首尾呼應;二是文字清秀雋永,純樸簡練;三是情景交融,無論是寫燕子、楊柳、桃花,還是寫太陽,都與「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的感嘆融為一體,處處流露出作者對時光流逝感到無奈和惋惜。

3、作者簡介

朱自清(1898—1948),原名自華、號秋實,改名自清;原籍浙江紹興,生於江蘇省東海縣(今連雲港 市東海縣平明鎮);現代傑出的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主要作品有《背影》、《春》、《梅雨潭的綠》、《荷塘月色》。

4、作品評價

現代傑出的散文家、詩人、學者、民主戰士朱自清於2023年3月28日創作的散文《匆匆》,作為短短600餘字的散文, 題為《匆匆》, 卻非「匆匆」 之作, 飽含著深刻的文學意蘊。從歷史內容層面讀《匆匆》, 掠過「五四」 知識青年忙於追求進步的匆匆身影; 從哲學意味層讀《匆匆》, 飽含時間流逝的思辨; 從審美意蘊層讀《匆匆》, 感受情景交融的意境, 豐富的意象。這是一篇耐人導味的佳作。

12樓:悅悅專屬暱稱

這朱自清讀匆匆的原文,你可以去看一下哪些課文課本裡面有,有沒有有一些課本裡面是有的?但是它是節選,或者你搜一下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時間滴在你空虛的時候

演講朱自清的《匆匆》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14樓:三四

突出中心思想——————時間來去匆匆。

詳略得當

演講六大注意事項

WOW一些問題,WOW一些問題

1.賺錢的話一般就是雙採 採礦 採藥 不過你們區人不多的話我想你採的礦和藥材估計也賣不出去吧 不過還是建議血精靈法師還是裁縫 附魔吧 2.wow的坐騎有很多,有的是副本掉落,有的是需要你完成某些成就,還有的是專業製作的,例如裁縫的飛毯,煉金龍等等 3.初期公升級就用冰霜就行了,裝備的話前期真的無所謂...

自釀葡萄酒遇到的一些問題,求高人解答

第四天開蓋發現上面長了白色的東西 這個上面是指 紗布?容器口?還是葡萄上面?如果是葡萄上面,那肯定是不正常的,你看到的網上攻略不正確,不是三四天之後攪拌一次,而是每天攪拌二次,懶的也至少要一次。攪拌不是說把葡萄徹底來個底朝天的翻轉,而是將高於液麵的皮渣壓入液體中,不然很容易變質。如果發現部分葡萄發黴...

求,天龍3的一些問題

1.人氣還是比較高的。2.乙個遊戲。3.有,洛陽傳送旁邊就是寄售處,那裡有玩家寄售元寶 即rmb 可以用金子買。我們區比例是1 1,即50金子可以買到50元寶。不過建議你直接跟玩家交易,元寶可以換成元寶票,那樣沒有手續費,會比寄售便宜些。4,一分錢不花肯定可以玩的,但是看你似乎是新手,成就有限。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