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吃齋有什麼不同,雞蛋,牛奶是葷嗎

2021-04-01 06:38:16 字數 5616 閱讀 1730

1樓:匿名使用者

吃素是指不食葷、腥。葷者:大蒜、韭菜、蔥等中藥稱為五辛的植物蔬菜;腥者:動物的血肉、胎盤、子卵之類。

吃齋,指宗教人士的戒規,是一種重視心靈的虔誠與純潔的儀式。主要是禁止吃葷腥食品與五辛(蔥,洋蔥,蒜,大蒜,韭),而且吃齋,要過午不食,即過了中午就不再吃飯了。

雞蛋,牛奶是葷。

2樓:6是9的

吃素是指不食葷、腥。葷是指大蒜、韭菜、蔥等中藥稱為五辛的植物蔬菜;腥是指動物的血肉、胎盤、子卵之類。素食並不就是蔬菜。雜糧、蔬菜、水果、乾果、菌類、豆製品都是素食。

國際上通行的素食種類一般包括四種:

奶素食:可吃奶類製品,不吃蛋類、肉類。

蛋素食:可吃蛋類,不吃奶類製品及肉類。

蛋奶素食:蛋奶均食,不吃肉類。

嚴格素食或純素食:蛋類、奶類及一切與動物有關的食品包括燕窩、蜂蜜等都不吃,只吃植物。

吃齋,指宗教人士的戒規,是一種重視心靈的虔誠與純潔的儀式。主要是禁止吃葷腥食品與五辛(蔥,洋蔥,蒜,大蒜,韭),而且吃齋,要過午不食,即過了中午就不再吃飯了。

雞蛋是葷的,牛奶是素的。

嚴格意義上講,因為雞蛋可以孕育出小雞,雞蛋是有生命的,所以雞蛋也算是葷菜。

而牛奶並不能孕育出生命,所以是素的。

拓展資料:

吃齋不同於吃素,吃素是不吃葷腥,吃齋,不僅不吃葷腥,五辛也不能吃,即:蔥,洋蔥,蒜,大蒜,韭,而且吃齋,要過午不食,即過了中午就不再吃飯了。

3樓:千山鳥飛絕

1、不同之處為:吃素是不吃葷腥;吃齋,不僅不吃葷腥,五辛也不能吃,即:蔥,洋蔥,蒜,大蒜,韭,而且吃齋,要過午不食,即過了中午就不再吃飯了。

吃素,漢語詞彙,拼音chī sù,指不吃魚肉等葷腥食物。也比喻不厲害;好惹。多用於否定句。

吃齋,指宗教人士的戒規,是一種重視心靈的虔誠與純潔的儀式。主要是禁止吃葷腥食品與五辛(蔥,洋蔥,蒜,大蒜,韭),而且吃齋,要過午不食,即過了中午就不再吃飯了。

2、至於雞蛋,牛奶一般認為是葷的。牛奶是氣血生成,為養育他們的後代;雞蛋是生命體,屬葷,食用也有殺生之過。所以佛教徒不食牛奶、雞蛋。

4樓:匿名使用者

素不等於齋。

絕大部分人認為吃素就是吃齋,這可能是因為寺院裡面吃的是素食的原因。其實吃素和吃齋是完全不同的,吃素是不吃葷辛菜,葷菜包括雞蛋等一切肉類葷菜,辛菜就是指韭菜等五種帶刺激性的辛菜。現在國際上有素食團體,他們號召吃素主要是為了保護動物而不吃所有與肉類有關的食品。

吃齋則是宗教的術語,對於佛教來說,吃齋主要是講過午不食,吃的內容是什麼則無所謂。不管是吃素也罷,吃葷也罷,只要是過午不食就算是吃齋了。吃齋對於佛教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是佛教徒必須遵守的戒律。

在其它宗教也有類似的吃齋,他們也是很重視吃齋的。

吃齋中的關鍵是——過午不食,這裡面要注意過午的含義。佛教把一天的時間分成六個部分。白天三時,黑天三時的所謂六時。

也就是白天的旦時、午時和暮時,黑天的前夜、中夜和後夜。過午時,對於現代的時間來說差不多應該是下午兩點鐘了,也有的人認為中午的時間應該為十二點整,這也有一定的道理。

吃齋就是在過了午時之後,一直到第二天的早上天亮之前不吃東西。天亮的定義是以不用照明的前提下,能看見掌紋為準。這期間可以喝水等流體(漿水),修行頭陀行的大迦葉是連漿也不喝。

我們現在的出家人因為各種原因往往做不到,就有開遮——允許吃藥(把食物當藥吃,用以**我們的飢瘡),所以寺院的晚飯叫藥石。

漢地的佛教從梁武帝開始要求吃素,所以寺院吃的飯叫素齋。這是指我們平時吃的早粥和午齋,當然吃的是素食。出家人吃早粥和午齋是一堂佛事,所謂的二時臨齋。

二時臨齋還有一套儀規,這是我們現在,在寺院還能見到的。對於一般的人來說,可能說吃素齋、吃素齋就是指這個了。

晚上的藥石,是因為我們現在的人白天繁忙所至,晚上要不吃東西人就受不了。所以開遮吃藥,意思是以吃藥來**飢餓這個病瘡。所以晚上齋堂裡面就把白天吃剩的東西拿出來給需要吃藥石的人吃,一般是不做新的飯菜。

吃的人也是打起慚愧心,一聲不響地偷偷吃點了事。

關於吃,在戒律有很多的內容,這裡不便講解。因為吃在日常生活中是最普遍的事情,所以就有很多的講究。這裡所要告訴大家只是吃素與吃齋的意義有所不同而已。

希望大家看了以後,知道不要在過了午後再去供佛及僧,這樣就鬧笑話了。

大家明白了吃素與吃齋的不同之後,我們很多有疑惑的人可以得到一些幫助。因為有的剛學佛的人害怕一學佛就要吃素,認為自己做不到而憂鬱彷徨,覺得佛門難邁。其實,佛教並沒有讓在家**要嚴格吃素的,當然能夠吃素實際上是一種「命好」。

因為吃齋有五福:一少淫、二少睡、三得一心、四無下風、五得身安隱,亦不作病。

或者有的人因為學佛後,明白了吃齋的好處,希望從此能堅持過上吃齋的日子。但是因為自身環境的制約而不能實現,從而憂鬱寡歡。那麼,這樣的人大可以高舉吃素的大旗,以保護地球,做世界上流行先鋒來達到自己的吃齋目的。

他們僅僅是堅持過了中午不再吃固體食物而已。

5樓:空谷情花

吃齋是宗教的術語,對於佛教來說,吃齋主要是過午不食,無所謂吃什麼。吃素就是,不吃葷腥。有人認為雞蛋牛奶不屬於葷,但有人認為,雞蛋也屬於殺生,所以屬葷。

絕大多數人認為,吃素就是吃齋,吃齋就是吃素。吃素指的是不吃葷腥菜,葷菜包括雞蛋等一切肉類,辛菜就是指韭菜等帶有辛辣刺激性的蔬菜。吃齋是宗教的術語,對佛教來說,無所謂吃什麼,但過午不食。

對於佛教來說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佛教徒必須遵守的戒律。因此吃素和吃齋是兩種不同的說法。

吃齋中的關鍵是過午不食,這裡面要注意過午的含義。佛教把一天的時間分成六個部分,白天三時黑天三時,所謂六時。也就是白天的旦時、午時和暮時,黑天的前夜,中夜和後夜。

吃齋,就是在過了午時之後,一直到第二天的早上天亮之前不吃東西。天亮的定義是,以不用照明的前提下,能看見掌紋為主。

至於牛奶、雞蛋是否屬於葷菜,有說法,說牛奶是氣血生成,為養育他們的後代,雞蛋是生命體屬葷,也有殺生之過。我們食用他們養育後代的食物,我們犯了偷盜也有強取強奪之意。葷素的區分是把植物性食物歸為素菜,動物性食物歸為葷菜。

吃素和吃齋有什麼不同?

6樓:地下水汙

一,飲食內容不來同

吃素通常自是指不吃葷腥之物,專吃植物性蔬菜與瓜果類,不沾肉類。

吃齋除了禁止吃葷腥食品外,還禁吃五辛(蔥,洋蔥,蒜,大蒜,韭),而且吃齋要過午不食,即過了中午就不再吃飯了。

二,人群不同

吃素是素食者都可吃,並無身份的要求。素食,表現出了回歸自然、回歸健康和保護地球生態環境的返樸歸真的文化理念,出於這種目的與自我,現在一部分人戒葷腥之物。

吃齋則是專門的人的一種行為,通常為宗教人士的戒規,是一種重視心靈的虔誠與純潔的儀式。

三,形式不同

吃素為素食者的個人行為,在任何場合都可行。

吃齋則通常在道觀或寺廟內,須沐浴齋戒,進入道觀或寺廟內要遵守其規矩,如不得高聲喧嘩,要從兩邊進入,不能從中間進入,更不能站在中間擋道。要供香,供果,叩拜行禮。吃齋重在重視心靈的虔誠與純潔,形式倒是次要的。

7樓:宜賓長順竹原纖維床墊

其實就是這樣子的,

出家人一般都是吃齋,

其實就是吃素啦。

8樓:卩s丶愛她灬

吃齋是佛教教規,吃素可以泛指於全體人群。不信佛教的素食主義者就內是吃素,不能說他容在吃齋。

樓主要是問佛教中吃素和吃齋的區別,可以這樣理解:素食是佛教的基本要求,無須討論。吃素和吃齋是「持素」和「持齋」的俗稱。

「持素」不但不能進食葷腥之物,也不能進食給身體或口腔帶來異味的食物。「持齋」原是指佛教徒進食食物的時間,依經典所載,每天實行「過午不食」,即是過了中午便不進食,稱為「持午」,又有一些在家佛教徒為精進修行,依佛典所載,月中若干天,進行「素食」,甚至在這幾天內「持午」。

雞蛋屬於素食,我在千山龍泉古寺就吃過,不過要求是未受精的雞蛋,至於哪個是受過精哪個不是,那只有鬼知道了。

伊斯蘭教吃齋是為了特定的宗教節日而忌葷腥,稱為「齋戒」。凡是牽扯到齋字一定和宗教有關。

9樓:戰子騫皮抒

吃齋為六齋日或十齋日,就是在每月特定的日期吃素;而吃素是指不食葷腥;所以這兩者是有著本質區別的!

10樓:藏檀

剛才查了一bai些資料,上面說吃素是指不du吃雞鴨zhi魚肉等,但不排除蔥韭蒜之dao類的五辛之物,內西方人現在也提倡容吃素,但他們不忌五辛。

吃齋是在吃素的基礎上,排除五辛之物,多為佛家或道家等修行人所持。

吃齋沒說同於持午,因為持午必須是過午不食。

未斷魚肉的人,即使中午之後不吃飯,這個也不叫持午,因為持午必須建立在吃齋的基礎上。

另外說明的是雞蛋不可以吃的,看看印光大師是怎麼說的。

11樓:低調的橙色柳丁

吃齋bai3個意思 【釋義】du:1.亦作"吃齋"。 2.吃素zhi。 3.特指僧人吃飯

素食餐館

dao的解釋專:「素食,就是屬在飲食中排除源於動物的成分。簡單說來就是不吃肉,不吃魚,不吃動物性食物。素食,不僅僅就是於蔬菜。」

他是一種健康的飲食習慣!

12樓:19紫晴

吃齋就是不吃葷腥過午不食,吃素就是吃素菜。

13樓:

吃素:不吃葷、腥。

吃齋:過午不食。

14樓:匿名使用者

吃素來,就是飯菜裡面源沒肉的。

吃齋,就講隨緣了。bai施主給du了布施,比如齋飯,不一定會zhi象寺裡做的那麼講究,dao按佛門標準講可能算沾了一點點葷腥,食者就當它沒有好了。

吃素的人不一定為了信佛,但信佛的吃齋是出自向佛的心。

15樓:

吃素是梁武帝給漢地佛教徒下的規定,

最初佛教定義還是可以吃三淨肉的.

真正吃素要素心,就是連豆腐做的肉型素菜也不要吃.

各人定義不同,也有只是初一十五才吃的.

【八關齋戒】

〔出毗婆沙論並雜阿含經〕

關者,禁也。謂禁閉殺盜淫等八罪,使之不犯故也。論雲:

夫齋者,過中不食也。以八戒助成齋法,共相支援,故又名八支齋法。每月初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是為六齋日。

於此六日,能修行此八齋戒者,諸天相慶,即為注福祿增壽算也。

〔一、不殺生〕,不殺生者,謂不斷一切眾生之命也。自不殺生,亦不教人殺生。

〔二、不偷盜〕,不偷盜者,謂不竊取他人財物也。自不偷盜,亦不教人偷盜。

〔三、不邪淫〕,不邪淫者,謂於非己妻妾,不行淫慾之事也。

〔四、不妄語〕,不妄語者,謂自不妄言,亦不可以虛妄之言而誑於他也。

〔五、不飲酒〕,不飲酒者,謂酒是亂性之本,起過之門,故不可酣飲也。

〔六、不坐高廣大床〕,高廣大床者,阿含經云:床高一尺六寸,非高也;闊四尺,非廣也;長八尺,非大也。但過此量者,名高廣大床,不宜坐也。

〔七、不著花鬘瓔珞〕,不著花鬘瓔珞者,謂不以花為鬘,珠璣為瓔珞,而作身首之飾也。

〔八、不習歌舞戲樂〕,不歌舞戲樂者,謂自不習歌舞戲樂,及不得輒往他處觀聽,亦不教人歌舞戲樂也。

在這一日一夜中是以過午不食為戒體,一般就是中午十二點以後就不可以吃東西了.這叫齋.平時一般人說的吃齋,實際上只是吃素食而已,並不是過午不食.

具體這個"齋"字,在古文中是和齊同義,也就是齊心之不齊,通過對自身一定的約束,讓浮躁的內心得以少許的平靜,從平靜的內心中產生快樂和智慧型.

具體的關於八關齋戒的事情,看看那些法師的講解.我看的是慧律法師講解的.

有寒濕能吃豆漿,雞蛋,牛奶嗎?忌食什麼

鮮豆漿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及多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素有 綠色牛乳 之稱,其營養價值與牛奶相近,蛋白質含量含量高達2.56 比牛奶還要高,已超過奶的標準 2 意見建議 不過豆漿性平偏寒而滑利,平素胃寒,飲後有發悶 反胃 噯氣 吞酸的人,脾虛易腹瀉 腹脹的人以及夜間尿頻 遺精腎虧的人,均不宜飲用豆漿。...

雞蛋清蜂蜜牛奶和珍珠粉做面膜有什麼效果

1 增強 的活力和抗菌力,減少色素沉著。2 可改善營養狀況,促進 新陳代謝。3 防止 乾燥,使肌膚柔軟 潔白 細膩。4 減少皺紋和防 治粉刺等 疾患,起到理想的養顏美容作用。5 可補充肌膚的各種養分,使肌膚細膩有光澤。擴充套件資料作用蜂蜜 是一種以蜂蜜為主要原料製作而成的蜂蜜 蜂蜜有較強的潤澤性,能...

糖尿病可以吃雞蛋和牛奶嗎?有什麼不利影響嗎

在我們看來,糖尿病患者可以適量的食用雞蛋和牛奶,但是要注意攝入量,注意營養均衡,根據專家調查,還要注意牛奶的選擇,注意的糖的攝入量。再乙個方面就是雞蛋,雞蛋中確實含有膽固醇,但高膽固醇血症並不是直接由膽固醇引起的,膽固醇有責任,但它並不負全部的責任。而膽固醇又主要在雞蛋的蛋黃之中,因此,如果實在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