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蕭,笛子,壎,音色有什麼不同麼?有什麼樂曲是這幾種樂器演奏的

2021-10-02 07:41:05 字數 4652 閱讀 6705

1樓:匿名使用者

簫:簫,又名洞簫,吹奏樂器。這種單管豎吹的簫,早在漢代陶俑中已出現。其後的壁畫、石刻中多有所見。漢代以前,橫吹豎吹的單管樂器統稱為笛或篴,所稱簫者是排簫。唐宋時期的尺

八、簫管和豎篴,則是明清時期以至現代簫的前身。為區別橫吹之笛,明代將豎吹之篴稱為簫。清《律呂正義後編》:

「明時乃直曰簫,不復有豎篴。今簫長一尺八寸弱,從上口吹,有後出孔。笛橫吹,無後出孔。

則今之簫乃古之笛,信矣。」

簫管前面有五個按音孔,後面有乙個按音孔。除靠近兩端有兩處凹陷外,其餘皆與現代竹簫相同。清代周亮工《閩小記》載:

「德化瓷簫笛,色瑩白,式也精好,但累百枝無一二合調者;合則聲悽朗,遠在竹上」。可見燒造之不易。

現代簫用紫竹、黃枯竹或白竹製作,全長70-78釐公尺,管身內徑1.2—1.4釐公尺。

上端留有竹節,下端和管內去節中空。上端邊沿開吹口,管身中部開六個按音孔,前面五個後面乙個,後面下方開出音孔兩個,用以調音,其下開助音孔兩個,可美化音色、增大音量、拴系飄穗。不設膜孔。

有的簫增至八個按音孔,並帶有銅插口,可微調音高。

常見的簫有紫竹洞簫、九節簫和黑漆九節簫。紫竹洞簫,管身較粗,節數不限,音色低沉巨集亮,多用於獨奏或合奏;九節簫,管身上有九個節並刻各種圖案或文字雕飾,有的在下端鑲骨圈;黑漆九節簫,管身外塗黑漆。這兩種九節簫,發音淳厚、音色優美,多用於地方戲曲伴奏。

簫的定調不一。常見的為g調,可平吹和超吹,音域d1—e3。簫音色柔和、低音深沉,弱奏最具特色,善於表現樂句悠長、細膩、典雅的樂曲。

適於獨奏、重奏,還用於江南絲竹、廣東**等器樂合奏及越劇伴奏。琴簫合奏也是常見的演奏形式之一。

簫與笛同屬吹管樂器,所以吹奏技巧大多相同。簫的握按姿勢如畫面所示範的,左手拇指按在第六孔,食指、中指按住第

五、四孔。右手拇指頂著管身,食指、中指,無名指分別按在第

三、二、一孔上,其餘手指平放在簫上。現在試**的基本音。

《妝台秋思》:

這是一首古曲,乃取材於昭君出塞的故事,優美委婉,又帶有淡淡的憂傷。

《平湖秋月》:

這是一首廣東**,曲調優美動聽,富有詩意。樂曲描寫了美麗動人的自然景色。

《梅花三弄》:

樂曲既表現了梅花高潔安詳的靜態,又表現出梅花不畏嚴寒迎風搖曳的動態。常與古琴合奏。

《欸乃》:

此曲系後人據唐柳宗元《漁翁》中「欸乃一聲山水綠」詩句而作。「欸乃」是船伕拉縴的號子聲,在樂曲中欸乃聲以不同形式先後出現,巧妙地表達了一種靜中有動的意境,讚頌了大自然秀麗的景色,也反映了作者孤芳自賞的情緒。

《關山月》:

古木蘭詩中有:「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析,寒光照鐵衣「的句子,反映徵人對遠戎遠疆的不滿情緒。

《良宵引》:

根據二胡獨奏曲改編。樂曲共分三段,第一段旋律流暢,渾厚如歌;第二段旋律明亮,激情有力;第三段旋律昂揚,華彩多姿。

《泛滄浪》:

作者郭沔,字楚望。浙江永嘉(今溫州)人。南宋傑出的古琴演奏家、作曲家、教育家。

本曲常作為《瀟湘水雲》的序曲,表現「志在駕舟於五湖」(《神奇秘譜》)的意境。元兵南侵時,郭楚望移居湖南衡山附近,常在瀟、湘二水合流處遊船。每當遠望九嶷山為雲水所蔽,見到雲水奔騰的景色,便引起他對外敵入侵、時勢變遷的愁緒,於是作《瀟湘水雲》以寄眷念之情。

此曲是郭望楚代表作《瀟湘水雲》的序曲。樂曲開始,飄逸的泛音使人進入碧波蕩漾、煙霧繚繞的意境。第一句的旋律音調,自第二段從中音區,並貫穿全曲,簫曲反覆重複主題,圍繞骨幹音變化發展,深刻地揭示了作者憂國憂民的抑鬱心情,也流露出他對山河缺殘、時勢飄零的感慨。

《平沙落雁》:

樂曲最早見於明代,曲調悠揚流暢,雁鳴聲時隱時現。描寫雁群降落前空中盤旋顧盼的情景。

《碧澗流泉》:

樂曲以清脆之音,表現出深山峽谷之中淙淙流水歡快地流淌的情景,讓人聯想起唐朝詩人王維在《山居秋暝》中所描繪的意境:「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可自留。」一派詩情畫意般的田園風光令**連忘返。

《漁翁問答》:

琴簫合奏,頗有冬晨雪溪的意境,古琴與簫聲平分秋色,曲調搭配是越聽越有意味。音調時高時低,悠悠而清靜,可以使人心情平和。

笛子:笛子是中國傳統**中常用的橫吹木管樂器之一,即中國竹笛,一般分為南方的曲笛和北方的梆笛。笛子常在中國民間**、戲曲、中國民族樂團、西洋交響樂團和現代**中運用,是中國**的代表樂器之一。大部分笛子是竹製的,但也有石笛和玉笛。

不過,製作笛子的最好原料仍是竹子,因為這種材料的笛子聲音效果最好。

別稱雅號:竹笛;橫笛;「橫吹」。

應用譜號:高音譜號,不移調記譜。

結構組成:是一根比手指略粗的長管,上面開有若干小孔。

常見的六孔竹製膜笛 由笛頭、吹孔(1個)、膜孔(1個)、音孔(6個)、後出音孔(2個)、 前出音孔(2個,又名筒音)和笛尾組成。

使用材質:笛身一般為竹製。

笛膜(演奏時貼於膜孔處的乙個小薄片)一般用嫩 蘆葦杆中的內膜製成。

笛膜的運用,首先是選擇黏合劑,目前使用的有阿膠、驢皮膏、黃魚膠、樹脂、白芨等,阿膠、白芨最常使用,一般中藥店、藥材行皆可購得。由於笛膜本身具有一定的伸縮性和吸水性,貼好的笛膜還會有一定程度的自動還原,所以貼膜時可稍偏緊些,等它自動還原後,笛膜的鬆緊度為適中,能發出悅耳的聲音,但是如果要隨貼隨用的時候,笛膜就要放鬆來貼。 貼膜時,先剪下一正方形的笛膜,使笛膜本身的纖維與笛子的纖維平行、重疊,再用阿膠沾水塗在膜孔四周,用左右手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笛膜兩側,拉出與葦膜纖維紋路成垂直的皺紋,而後慢慢地往下側按貼上,調整均勻後按住一下子,即告完成。

笛膜的收藏要注意防潮、防曬,笛膜變黃、變老、失去彈性時要更換使用。(新鮮的笛膜如需儲存長久,可將笛膜用塑膠袋包好放進冰箱冷藏室中即可常保新鮮)。

樂器特色:屬於木管樂器家族中的吹孔膜鳴樂器類。是典型的中國民族樂器。

笛子屬於木管樂器家族中的吹孔膜鳴樂器類。是典型的中國民族樂器。據傳說,笛子已有兩千年以上的歷史。

笛子的表現力十分豐富,可演奏出連音斷音、顫音和滑音等色彩性音符;還可以表達不同的情緒; 無論演奏舒緩、平和的旋律,還是演奏急促、跳躍的旋律,其獨到之 處都可從中領略。此外,笛子還擅長模仿大自然中的各種聲音,把聽眾帶入鳥語花香或高山流水的意境之中。

從2023年新生的"口笛"(又名俞氏笛)到2023年浙江河姆渡出土的 "骨哨"、"骨笛",人們驚奇地發現二者之間竟有如此的相似.而這個相似卻走過了七千多年的歷程.笛子在這七千多年歷程中的沿革和發展不由令世界驚嘆:

中國竹笛藝術是如此地魂麗多姿.歷代文人曾為它寫下了無數美妙的詩篇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促杜工部潸然腸斷,使喻成龍鬢髮成霜.

中國笛子具有強烈的民族特色,發音動人、婉回。古人謂"蕩滌之聲", 故笛子原名為「滌」,日本至今還保留有"滌笛",後演變為如今的笛。笛子是中國民族樂隊中重要的旋律樂器,多用於獨奏,也可參與合奏。

笛子實際上是一類樂器的通稱,如果從音高上分類,笛子一般分為曲笛 (笛身較為粗長,音高較低,音色醇厚,多分布於中國南方)、梆笛(笛身較為細短,音高較高,音色清亮,多用於中國北方各戲種)和中笛(形狀、發音特點介於曲笛和梆笛之間)。

曲目:《秦川抒懷》《走西口》《山村迎親人》

《秋湖月夜》《早晨》

《梅花三弄》《春到湘江》《掛紅燈》《鷓鴣飛》

壎:古代用陶土燒製的一種吹奏樂器,圓形或橢圓形,有六孔。亦稱「陶壎」。

以陶製最為普通,也有石製和骨制等。 壎是我國特有的閉口吹奏樂器,在世界原始藝術史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壎的起源與先民的勞動生產活動有關,最初可能是先民們模仿鳥獸叫聲而製作,用以誘捕獵物。

壎的種類很多,除了傳統的卵形壎,還有葫蘆壎、握壎、鴛鴦壎、子母壎等多種型別。

傳統的壎多為卵形壎,現在則有葫蘆壎、握壎、鴛鴦壎、子母壎等多種,樣式美觀,工藝精細。

1、葫蘆壎:帶有喉裝置,外形像葫蘆,製作上需二次做胎,工序複雜。這種壎的近腰處最細,氣流經過此處時,可再次引起邊稜音效應,使壎的高音區音域得到適當擴充套件。

由於壎體加長,吹奏更為方便省力,音色也較傳統的卵形壎柔和。

葫蘆壎的特點

a.基音(從全按平吹算起)以上的音域擴充套件了小三度;但基音以下俯吹部分減少了三度;

b.演奏高音區時較為省力;

c.由於帶喉裝置,低音區的音色受到影響。

2、握壎:就是握著吹奏的壎,它是運用十個手指和拇指根部控制音孔。

3、鴛鴦壎:是指兩個音高不同、方向相反、底座相連的連體壎。這種壎兩端各有乙個吹孔,上下壎的發音孔與一般壎完全一樣。演奏時,可根據需要隨意迅速轉換。

鴛鴦的特點

音色豐富,音域增寬。但造型不美(較原始壎形體狀態),演奏時,鴛壎與鴦壎換用不很方

牛頭形壎

便。而且音質變化較大,故音色不統一。

4、子母壎:是指兩個大小不同、方向一致、左右相連的連體壎,大壎與小壎的音程關係,一般是純五度。如:大壎是g,小壎是d。根據需要還可以隨意組合。

5、牛頭壎:根據寧夏回族樂器改進,10孔,音域低音5到高音2,內有隔音板,音色圓潤渾厚,高音好吹,缺點是孔稍大,音域不好擴充套件。

6、子彈頭壎:馮氏陶壎的最新申請的專利產品,內部仿葫蘆壎做成雙腔結構,初學任意掌握,高音好吹;缺點是不易吹俯吹。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大多是葫蘆壎、牛頭壎、子彈頭壎和卵形壎。其它壎不多見。

古代重要樂器

壎是我國古代重要樂器之一。3000多年前,我國古代依據製造材料的不同,把樂器分為金、石、土、革、絲、竹、匏、木八種,稱為八音。八音之中,壎獨佔土音。

在整個古樂隊中起到充填中音,和諧高低音的作用。古人說:「正五聲,調六律,剛柔必中,輕奪迷失,將金石以同恭,啟笙竿於而啟批極」。

把壎看作與鐘、磬一樣,具有同等地位。

代表曲:《楚歌》《沉香淚》《醉翁戲鳥》《月兒高》等

笛子與蕭的區別笛子和簫有什麼區別啊

1 音色不同 在音色上笛子較蕭音調較高有種陽剛之美,而蕭則反之,蕭的發音較低沉,基本上所的蕭發音都是乙個調的.笛子發音非常明亮,而蕭還是低沉的聲音。2 發音介質不同 笛子有a g幾個調的靠的笛膜發音,調越高發音越脆,且笛膜越薄發音越尖,g調的笛子發音輕就有點像蕭了,蕭發出來是腔音,笛子的發音是竹腔和...

婦女節和母親節有什麼不同?中國男兒,為麼沒有自己的節日

人類歷史上婦女一直處於受歧視受壓迫的地位,不能同工同酬,沒有選舉權。為了爭取婦女解放,男女平等,由世界著名婦女運動領袖,德國人克拉拉 蔡特金於1910年哥本哈根舉行的第二次世界婦女代表大會上提議,毎年的3月8日為國際婦女節,1911年為第一屆。男人在人類社會中一直處於主導地位和強勢地位,沒必要再為自...

中國和日本餐桌禮儀有什麼不同

日本的餐桌禮儀沒有特別的不同,除了幾個風俗習慣以外,都是一般的禮儀。不高聲交談,不吃出聲音,但是在吃麵時一定要發出聲音,這是對廚師的尊重,但中國吃麵的時候一般要求不要發出聲音。日本人特別講究吃得乾淨。別人請客菜不好吃也要說好吃。吃完要講謝謝或者謝謝款待,而中國沒有餐前和餐後的問候習慣。還有就是我們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