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綸是哪朝代的人,盧綸是哪乙個朝代的人

2021-04-01 02:59:18 字數 890 閱讀 4218

1樓:遊子逸

盧綸(739-799年),字允言,河中蒲州(今山西永濟縣)人。唐代詩人,大歷十才子之一。

唐玄宗天寶末年舉進士,遇亂不第;唐代宗朝又應舉, 屢試不第。大曆六年,經宰相元載舉薦,授閿鄉尉;後由宰相王縉薦為集賢學士,秘書省校書郎,公升監察御史。出為陝州戶曹、河南密縣令。

之後元載、王縉獲罪,遭到牽連。唐德宗朝,復為昭應縣令,出任河中元帥渾瑊府判官,官至檢校戶部郎中。不久去世。

著有《盧戶部詩集》。

2樓:匿名使用者

盧綸是乙個唐代的詩人。

3樓:無敵

唐朝詩人。

河中蒲(今山西省永濟縣位晉西南隅芮城縣西北)人。字允言,唐代詩人。大歷十才子之一。

玄宗(李隆基)天寶末曾應進士舉。安史之亂起,避難移居江西鄱陽(今江西省波陽縣,位景德鎮西南)。代宗(李豫)大曆初,又數度至長安(今西安市)應舉,均未及第。

後因宰相元載、王縉推薦任閿(今河南省靈寶縣,位三門峽市西南)尉、集賢學士、秘書省正字、監察禦使等職。776年(大曆十一年)元載被殺,王縉被貶,盧綸也受牽連。780年(德宗建中元年)才被任為長安附近的昭應縣令。

德宗李適貞元間,在河中(今山西省永濟縣,位晉西南隅運城縣西南)節度使渾瑊的軍幕中任元帥府判官,官至戶部郎中。他的詩,以

五、七言近體詩為主,多唱和贈答之作。但在從軍生活中的《塞下曲》風格雄渾,情調慷慨,歷來為人所傳誦。他年輕時因避難寓居各地,對現實有所接觸。

有些詩也反映了戰亂後人民生活的貧困和社會經濟的蕭條。著作今存《盧戶部詩集》十卷,收入《唐詩百名家全集》;又有明正德刊本《盧綸詩集》三卷,收有十卷本及《全唐詩》佚詩五首;《全唐詩》編錄其詩五卷。

4樓:匿名使用者

盧綸是唐代的人,主要是離十大才子之一

古代的王戎在哪個朝代,王戎是哪乙個朝代的人?

三國魏竹林七賢指的是三國魏正始年間 240 249 嵇康 阮籍 山濤 向秀 劉伶 王戎及阮咸七人,先有七賢之稱。因常在當時的山陽縣 今修武一帶 竹林之下,喝酒 縱歌,肆意酣暢,世謂七賢,後與地名竹林合稱。對此王曉毅先生在 竹林七賢考 歷史研究 2001年第5期 一文中,通過檢索佛教經典 大正藏 的相...

贏的偏旁是哪,贏的偏旁是哪乙個?

部首 貝 贏 y ng 釋義 有餘利,獲利 利。餘 盈餘 賭博或比賽獲勝 賭輸 擔負 糧而景從 景 通 影 組詞 輸贏 贏得 造句 他最終贏得了比賽 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重在參與 贏是上中下結構,字典里查 亠 月 貝 都行 贏是上下結構,在字典上查應該查部首 亡 查字典應該查部首 貝 贏 的偏旁部首...

重慶哪乙個商圈的人氣是最高的?

直轄市重慶,雖然有著山城之名,但是這裡可是一點也不落後。不管是普通人的開放思想,還是用於衡量經濟發展的各項指標。那麼,在眾多的商圈當中,重慶人最喜歡哪乙個呢?根據此前公布的一項資料,按照 量排名,位列前五位的商圈分別是 解放碑 觀音橋 沙坪壩 楊家坪 大坪。其中,解放碑和觀音橋,作為重慶最知名的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