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上冊語文第5課研討與練習的答案

2021-04-01 02:59:18 字數 1004 閱讀 8216

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地方的教材也不一樣,看看書後有沒有**,再看看是否有答案,

九年級上冊語文第五課第六課課後習題答案 5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品味下面的句子,體會雨果飽含激情、詩化的語言中蘊蓄的深刻含義。

1.他受到詛咒、受到祝福地走了:受到過去的詛咒,受到未來的祝福。先生們,這是榮譽的兩種美好的形式。

2.我們應為這微笑感動。這微笑裡含有黎明的曙光。

3.我們感到,從今以後人類最高的統治權力將是思想。

4.既然黑夜出自王座,就讓光明從墳墓裡出來!

此題意在品味詩化語句中的哲理和激情。

1.「過去」象徵著黑暗與**,「未來」意味著正義與光明。伏爾泰受到「過去」的詛咒與「未來」的祝福,正反襯出他與黑暗的勢不兩立,他對世人的啟蒙碩勳。所以說「是榮譽的兩種美好的形式」。

2.伏爾泰的微笑,是對憤怒情緒的超越,是看透一切塵囂之後的寬恕與安詳;對權貴與壓迫者的嘲笑、譏諷,是比對手站得更高的俯視、輕蔑;對弱者與被壓迫者的微笑、安撫,是最為真摯的仁慈與博愛。他用智慧型的微笑,「照亮真理,正義,仁慈和誠實」,把迷信和醜惡照得透亮,催生出平等、博愛、理智、和平等「黎明的曙光」。

3.思想取代武力成為「人類最高的統治權力」,意味著人民普遍地覺醒,再也不會盲目地臣服於權威與**,人間的最高律令將是基於正義和平等的法律,以及真理和良心。這句話揭示了啟蒙思想家的畢生追求與巨大貢獻。

4.這句富有激情的生動呼告,表現出雨果與黑暗**勢不兩立、鬥爭到底的決心和信念;同時也暗示著:長眠於墳墓中的伏爾泰,他曾經催生出的「黎明的曙光」,無論曾經怎樣被黑暗湮沒,最終都將在人類歷史上大放光彩。這句話,極其巧妙地呼應著演講開頭的「他的搖籃映照著王朝盛世的餘暉,他的靈柩投射著大深淵最初的微光」;而且把18世紀與19世紀,把整個人類解放的光輝歷程,都融合在一起。

四、課文中,雨果盛讚了伏爾泰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起到的巨大作用。你一定想進一步了解這個被雨果如此推崇的偉人吧?在課外查詢有關伏爾泰生平、創作、思想的資料,與同學交流。

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練習與測試第21課答案

在讚嘆林肯對父親的尊敬 愛戴和敬佩,在讚嘆林肯的寬容大度,在讚嘆林肯的謙遜樸實。請採納。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第一組測試卷答案 有人認為,冷水倒在地上,水和水裡的空氣同時與地面撞擊,所以發現的聲音比較清脆.至於開水,因為開水裡沒有空氣了,倒在地上時就只有水與地面撞擊,所以發出的聲音比較低沉.這種看法,好...

人教5年級上冊語文第5課第3題 把秋思變成小故事

詩人張籍離開家鄉,風塵僕僕的來到了洛陽城。光陰似箭,轉眼間中秋節都即將來臨,樹葉枯黃,都紛紛落了下來。洛陽城內,冷風陣陣,讓人們感到這世間無比淒涼,張籍禁不住湧起思想之情,他懷念故土,懷念那些鄉親父老 張籍想想親自登門拜訪親朋好友們,順便回到故鄉去探望父母。可惜因為遇見一位正要回需要當官,沒有辦法。...

九年級語文上冊課本,九年級上冊語文古詩

一 漁家傲 秋思 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徵夫淚。譯文秋天到了,西北邊塞的風光和江南不同。大雁又飛回衡陽了,一點也沒有停留之意。黃昏時,軍中號角一吹,周圍的邊聲也隨之而起。層巒疊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