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一人重傷財產數額巨大無能力賠償要追究司機還是車主的責任

2021-03-30 15:27:45 字數 1891 閱讀 4604

1樓:高勇律師團

發生交通事故一般是由司機即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如果車主即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存在過錯,也應承擔相應賠償責任。

《侵權責任法》規定: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所有人與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部分,由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2樓:杭州律師鄭君

如果構成刑事責任,由駕駛員承擔,民事責任一般由駕駛員承擔,車輛所有人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如果僅構成民事責任,一般由駕駛員承擔,車輛所有人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發生交通事故一般是由司機即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如果車主即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存在過錯,也應承擔相應賠償責任。

《侵權責任法》規定: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所有人與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部分,由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3樓:職業老**

車主,司機,對方的保險公司(交強險&第三者商業險)同時列為被告

4樓:月照星空

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一人重傷財產數額巨大無能力賠償,要根據司機和車主的關係,追究司機和車主的責任。

發生交通事故,首先要確定交通事故的責任人,如果司機是全責或部分責任,則司機承擔與責任相應的賠償責任,如果車主即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存在過錯,也應承擔相應賠償責任。

如果司機和車主是勞動僱傭關係,應該按照勞動合同規定分擔賠償責任。沒有規定的,由雇主承擔賠償責任,如司機有故意及重大過失需要與雇主承擔連帶責任。

如果司機和車主是租賃、借用關係,根據《侵權責任法》規定: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所有人與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部分,由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搶救了幾天無效死亡,肇事司機負主要責任要追究刑事責任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法釋[2000]33號

(2023年11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136次會議通過)

為依法懲處交通肇事犯罪活動,根據刑法有關規定,現將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解釋如下:

第一條 從事交通運輸人員或者非交通運輸人員,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在分清事故責任的基礎上,對於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二條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一)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二)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三)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四)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五)嚴重超載駕駛的;

(六)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交通肇事罪】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如果賠償到位取得受害者家屬的諒解書,一般法院會考慮緩刑的

開報廢車出了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怎麼處罰

首先開報廢車上路本來就是違法行為,交通事故造成他人死亡構成交通肇事罪,並且報廢車是不在保險範圍內的,因此所有的賠償事宜需要肇事者本人承擔賠償費用。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一百條 駕駛拼裝的機動車或者已達到報廢標準的機動車上道路行駛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予以收繳,強制報廢。對駕駛前款所列...

交通事故死一人,會判刑嗎?

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構成交通肇事罪,會判刑。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判緩刑的可能性比較大。刑法部分內容 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

發生交通事故,對方車輛有一人受輕傷,我負全責,通過交警調解陪傷者經濟損失五千元,我有全保,請問保險

問題補充 交通事故,對方負全責。可交警在 損害賠償調解結果 其他情況一欄1 樓主說 交警在 損害賠償調解結果 其他情況一欄寫了,各自負責車輛維修 保險公司全賠,按保單上要求提供手續。通過交警調解的,有調解協議書,保險公司應該報銷。你可以向保險公司復索制賠,醫療費可以憑據 醫保範圍內 可以賠償,誤工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