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交通事故中導致一人死亡就構成交通肇事罪嗎

2021-07-25 21:20:33 字數 1222 閱讀 2447

1樓:上海法律律師

你好,就你描述的問題律師答覆如下:

因為是單方事故,初步分析是司機沒有注意安全駕駛,搓去措施不當,交通對可能認定司機全責。如果司機全責,造成一人死亡,構成交通肇事罪。

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二條 交通肇事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2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行為已經構成了交通肇事罪,在該起事故中機動車為確保安全下行駛應當負全部責任,除有證據證明行人有過錯的可以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責任,在那種情況下機動車可能負主要責任,根據適當寬鬆的司法政策,民事賠償結束後法院可能判處緩期徒刑。

3樓:專業交通律師

交通肇事罪的構成,主要看事故責任和造成的後果;根據《刑法》及其司法解釋的規定,機動車駕駛人如果承擔事故主要或者全部責任,造成一人死亡就可以構成交通肇事罪,沒有逃逸的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且附帶民事賠償。

如果機動車司機承擔事故次要、同等、無法認定或者無責任,即使造成他人死亡,也不會構成犯罪,只是賠償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以下4種情況構成交通肇事罪:

(一)死亡一人或者重傷三人以上,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的;

(二)死亡三人以上,負事故同等責任的;

(三)造成公共財產或者他人財產直接損失,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無能力賠償數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四)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傷,負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責任,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處罰:

(1)酒後、吸食毒品後駕駛機動車輛的;

(2)無駕駛資格駕駛機動車輛的;

(3)明知是安全裝置不全或者安全機件失靈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4)明知是無牌證或者已報廢的機動車輛而駕駛的;

(5)嚴重超載駕駛的;

(6)為逃避法律追究逃離事故現場的。

開報廢車出了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怎麼處罰

首先開報廢車上路本來就是違法行為,交通事故造成他人死亡構成交通肇事罪,並且報廢車是不在保險範圍內的,因此所有的賠償事宜需要肇事者本人承擔賠償費用。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一百條 駕駛拼裝的機動車或者已達到報廢標準的機動車上道路行駛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予以收繳,強制報廢。對駕駛前款所列...

交通事故死一人,會判刑嗎?

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構成交通肇事罪,會判刑。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判緩刑的可能性比較大。刑法部分內容 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

交通肇事致2人死亡,怎麼量刑,交通事故至2人以上死亡怎麼判

根據刑法第133條的規定,對交通肇事罪規定了三個不同的刑級 量刑檔次 犯交通肇事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緻人死亡的,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 判到15年的佔少數 發生重大事故 1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