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句關於心懷天下的詩句,有什麼關於心懷天下的詩句和名人

2021-03-30 15:26:18 字數 1415 閱讀 5866

1樓:匿名使用者

達則兼復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制.

先天下bai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天下興du亡,匹夫有zhi

責 -------顧炎武

苟利國家生死矣

dao,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禮記》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 —— 李白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 蘇軾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

----杜甫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魯迅

2樓:小小夜航船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顧炎武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諸葛亮

3樓:賴海萍

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杜甫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陸遊

有關「心懷天下」的名言有哪些?

5樓:放肆而又執著

1、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范仲淹2、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版天下寒士俱歡顏!—權—杜甫3、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5、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憂其君。——范仲淹6、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孟子》的《盡心章句上》

7、苟利國家生死矣,豈因禍福避趨之。——林則徐8、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

9、抑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屈原10、卑不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陸遊

五句關於「心懷天下"的詩句有哪些?

6樓:善良的菟寶寶

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翻譯】麼才能得到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庇覆天下間貧寒的讀書人,讓他們個個都開顏歡笑。

范仲淹《岳陽樓記》: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翻譯】把國家,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力,表現出作者遠大的政治抱負和偉大的胸襟膽魄。

陸遊《示兒》: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翻譯】當大宋軍隊收復了中原失地的那一天到來之時,你們舉行家祭,千萬別忘把這好訊息告訴你們的父親!

顧炎武《日知錄·正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翻譯】天下大事的興盛、滅亡,每乙個老百姓都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苟利國家生死矣,豈因禍福避趨之。【翻譯】只要對國家有利,即使犧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願,絕不會因為自己可能受到禍害而躲開。

關於心懷天下的名言,有關「心懷天下」的名言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 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人生自古誰無死...

關於心態的詩句,關於心態的詩句有哪些?

1 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 幽窗小記 2 有約不來過夜半,閒敲棋子落燈花 3 青山不厭三杯酒,長日惟消一局棋 4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形容一種淡定...

心懷天下的唐詩有什麼

唐 杜甫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