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關於月下景色的古詩文,關於月下的詩句有哪些?

2022-05-28 19:25:02 字數 5574 閱讀 3136

1樓:夜夜尋明月

北宋 林逋 《山園小梅》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共金尊。

春江花月夜

唐 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花搖情滿江樹。

關於月下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月下的古詩

2樓:**隨身吧

夜雨 - 明代·謝榛

夜來殊不寐, 百感古今情。 道在楚騷重, 年衰燕俠輕。 軒庭回爽氣, 風雨失殘更。 多少人欹枕, 中心別有營。

依韻奉和(四首) - 明代·祝允明

棲鳳須當碧玉枝, 秋娘偏愛少年時。 蘭香慕俊尋張碩, 桃葉憐才事獻之。

送樊九岡副使歸新繁 - 明代·楊慎

別君於南雲碧雞之澤, 追君於東城金馬之坡。 酌君以蓮蕊清曲之酒, 侑君以竹枝巴渝之歌。 天涯歧路鎮長在, 故人零落渾無多。

憶昔君為漢陽守, 滄浪之清古無有。 拂衣掉頭不肯顧, 飲水舊謠在人口。 明詔復起句町行, 官突未黔先濯纓。

宦遊不博歸故里, 榮祿何如全令名。 九隴高岡白雲野, 吾廬世耕在其下。 清泠好結鷗鷺盟, 春秋願醉雞豚社。

蛋雨蠻煙老玉關, 小山叢桂不同攀。 愁心如月何時掇, 夜夜隨君夢裡還。

湖上別同方子公賦 其四 - 明代·袁巨集道

葛巾不束毛, 紗祫常見肘。 無日不酲花, 有時坐枯柳。 天地一排場, 誰分旦與醜。

神仙既荒唐, 富貴復難偶。 杭人有諺言, 言卑趣則有。 雷峰變作糟, 西湖化為酒。

藕花作美人, 一歌了一口。 三萬六千回, 一回三百鬥。

水仙 其一 - 明代·徐渭

杜若青青江水連,鷓鴣拍拍下江煙。湘夫人正蒼梧去,莫遣一聲啼竹邊。

送王洪陽光祿冊封靖江四首 其三 - 明代·于慎行

衡陽秋色暮雲深,湘水南來是桂林。七十二峰青未了,刺桐花裡鷓鴣吟。

送梅子馬督木北上 - 明代·袁巨集道

男兒但得志, 何必知階級。 往者三殿災, 梓人進公秩。 督木數萬裡, 杞梓被天黑。

長年千許人, 餐餐損郵食。 目今事戎馬, 公私敝已極。 減得一絲毫, 便是竭心力。

雀飛無勁毛, 不若蛟有翼。 愛君才調好, 部署有規則。 氣猛而腸剛, 幕府中難得。

此是有用人, 終堪事絕域。

阿坡巖 - 明代·區懷年

迤邐躡雲過, 靈岩訊阿坡。 徑偏遊屐少, 山迥牧場多。 曲竇斜暉入, 層崖古字磨。 還期爛柯者, 幽事竟如何。

清明日偶爾有感 其二 - 明代·王世貞

典衣沽酒莫辭貧,野鳥山花無限情。三尺一堆猶自溼,去年人是上墳人。

九日慈恩寺閣二首 其二 - 明代·李夢陽

敕寺四圍湖, 秋林層閣孤。 天空木更響, 風口帽還扶。 魚群席下躍, 鳥影鏡中趨。 泛菊看山海, 寒煙暮有無。

雨中聽打鐵子唱吳歌 - 明代·釋函可

孤寺沙四圍, 曲聲從中起。 初發雨霏微, 須臾忽滂沛。 飄風繞屋樑, 遏云云欲墜。

鸞吹與鶯啼, 化作清商意。 神女朝暮愁, 鮫人深下淚。 半夜彈箜篌, 河流終瀰瀰。

此地多野幹, 鎮日鳴不已。 願借清絕音, 一為洗煩耳。 乍聽疑廣陵, 又疑秦淮沚。

試問歌者誰, 雲是打鐵子。 少小學閶門, 隨飆度遼海。 無食澀歌喉, 揮錘涕如雨。

再請歌一曲, 未歌先掩袂。 宛轉更悲涼, 增我流離思。

馬益之邀陳子山應奉秦景容縣尹江上看花二公 - 明代·袁凱

江花紅白最堪憐, 莫惜看花費酒錢。 他時白髮三千丈, 縱使頻來不少年。

行役丁溪逢同年王效勤 - 明代·楊瑞雲

五年難見面, 昨夜始逢君。 畫館低炎日, 青尊入海雲。 身危能久借, 吏隱任予醺。 酒後風帆急, 驪駒不忍聞。

結客少年場行 - 明代·高啟

結客須結遊俠兒, 借身報仇心不疑。 千金買得利匕首, 摩挲誓許酬相知。 白馬縵胡纓, 行行人盡止。

朝游洛北門, 暮醉秦東市。 感君在一言, 不惜為君死。 朱家曾脫季將軍, 田光終酬燕太子。

君不見魏其盛時客滿門, 自言一一俱銜恩。 魏其既罷誰復見, 養士堂中塵網遍。 始知結客難, 徒言意氣傾南山。

食君之祿有弗報, 何況區區杯酒間。 結客不必皆薦紳, 緩急叩門誰可親。 屠沽往往有奇士, 慎勿相輕閭里人。

喚渡 - 明代·鄭文康

白浪浮空散作花,蕩舟食力度年華。行人不用愁風雨,過得江來似到家。

伏中由沙河舍舟而陸三日至開河 - 明代·林光

水雲三伏正煎熬,暑汗沾裳不謝勞。驛路驅馳疲僕馬,閘河開閉任官豪。臨棋祇恐迷當局,袖手還輸不著高。未識新蟬意何謂,綠楊陰裡日呼號。

關於月亮的古詩10首

3樓:沉雨落鳳

1、唐·李白《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唐·劉方平《月夜》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

譯文:夜靜更深,月光只照亮了人家房屋的一半,另一半隱藏在黑夜裡。北斗星傾斜了,南斗星也傾斜了。

今夜才知春天的來臨,因為你聽那被樹葉映綠的窗紗外,唧唧的蟲鳴,頭一遭兒傳到了屋子裡來了。

3、唐·王維《竹里館》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譯文:獨自閒坐幽靜竹林,時而彈琴時而長嘯。密林之中何人知曉我在這裡?只有一輪明月靜靜與我相伴。

4、唐·孟浩然《宿建德江》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譯文:把小船停靠在煙霧迷濛的小洲,日暮時分新愁又湧上客子心頭。曠野無邊無際遠天比樹還低沉,江水清清明月來和人相親相近。

5、唐·李商隱《霜月》

初聞徵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裡鬥嬋娟。

譯文:剛開始聽到遠行去南方的大雁的鳴叫聲,蟬鳴就已經銷聲匿跡了,我登上百尺高樓,極目遠眺,水天連成一片。霜神青女和月中嫦娥不怕寒冷,在寒月冷霜中爭艷鬥俏,比一比冰清玉潔的美好姿容。

6、唐·李白《子夜吳歌·秋歌》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譯文:長安城內一片月光,千戶萬戶都在搗衣。秋風吹送搗衣聲聲,家家懷念戍邊之人。何時才能平息邊境戰爭,讓我丈夫結束遠征。

7、宋·蘇軾《陽關曲·中秋月》

中秋作本名小秦王,入腔即陽關曲。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譯文: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

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8、唐·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譯文:中秋的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鋪上了一層霜雪那樣白,樹上的鴉雀停止了聒噪,進入了夢鄉。夜深了,清冷的秋露悄悄地打濕庭中的桂花。

今夜,明月當空,人們都在賞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誰家?

9、唐·李益《夜上受降城聞笛》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譯文:回樂峰前的沙地白得像雪,受降城外的月色有如秋霜。不知何處吹起淒涼的蘆管,一夜間徵人個個眺望故鄉。

10、唐·張泌《寄人》

別夢依依到謝家,小廊回合曲闌斜。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譯文:別夢中隱約來到了謝家,徘徊在小迴廊欄杆底下。只有天上春月最是多情,還為離人照著庭院落花。

關於月亮的古詩詞 5

4樓: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李白《月下獨酌》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李白《關山月》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張九齡《望月懷遠》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晏殊《中秋月》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堂前月色愈清好,嚥嚥寒螿鳴露草。捲簾推戶寂無人,窗下咿啞唯楚老。南都從事莫羞貧,對月題詩有幾人。--蘇軾《中秋見月和子由》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中秋月》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公尺芾《中秋登樓望月》

快上西樓,怕天放、浮雲遮月。但喚取、玉纖橫笛,一聲吹裂……若得長圓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別。--辛棄疾《滿江紅》

待月舉杯,呼芳樽於綠淨。拜華星之墜幾,約明月之浮槎。--文天祥《回董提舉中秋請宴啟》

城西日暮泊行船,起向長橋見月圓。漸上遠煙浮草際,忽依高閣墮簷前。--徐渭《十五夜抵建寧》

淡蕩秋光客路長,蘭橈桂棹泛天香。月明圓嶠人千里,風急輕帆燕一行。--張煌言《舟次中秋》

春江花月夜

張若虛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關於魚的古詩文,有沒有關於魚的古詩文

1 照日深紅暖見魚,連村綠暗晚藏烏,黃童白叟聚雎盱。浣溪沙 唐 杜甫 2 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葉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江南曲 晉 樂府 3 細雨魚兒出,微風燕子斜。水檻遣心 杜甫 4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漁歌子 唐 張志和 5 繞池閒步看魚遊,正值兒童弄釣舟。一種愛魚心各...

關於 學問 的古詩文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不是 宮刑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紅樓夢中的。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指要不斷學習 最常用和激勵人的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崖苦做舟 學非探其花,要自撥其根 唐.杜牧 留誨曹師等詩 十年磨一劍 唐.賈島 劍客 不是虛心豈得賢 宋.王安石 諸葛武侯 少...

關於學習方面的古詩文,關於學習的古詩

冬夜讀書示子聿 陸遊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功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須躬行.還有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黑髮不知勤學早 白首方悔讀書遲 關於學習的古詩.有關 學習 的古詩詞 1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杜甫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釋義 形容博覽群書,把書讀透,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