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額內部收益率法在運算過程中是如何計算的,他是基於哪個原理

2021-03-30 15:24:49 字數 1534 閱讀 9459

1樓:清流異域

差額投資內部收益率法,是指在兩個原始投資額不同方案的差量淨現金流量的基礎上,計算出差額內部收益率,並與行業基準折現率進行比較,進而判斷方案優劣的方法。當差額內部收益率指標大於或等於行業基準收益率或設定折現率時,原始投資額大的方案較優;反之,則投資少的方案為優。

該法適用於兩個原始投資不相同,但專案計算期相同的多方案比較決策。

除了所依據的是差量淨現金流量,差額內部收益率的計算與內部收益率指標的計算方法是一樣的,具體請參見「如何計算內部收益率」這一問題的專業回答。

下附例題:

a專案原始投資的現值為150萬元,1~10年的淨現金流量為29.29萬元;b專案的原始投資額為100萬元,1~10年的淨現金流量為20.18萬元。行業基準折現率為10%。

要求:(1)計算差量淨現金流量△ncf;

『正確答案』

△ncf0=-150-(-100)=-50(萬元)

△ncf1~10=29.29-20.18=9.11(萬元)

(2)計算差額內部收益率△irr;

『正確答案』

(p/a,△irr,10)=50/9.11 =5.4885

∵(p/a,12%,10)=5.6502>5.4885

(p/a,14%,10)=5.2161<5.4885

∴12%<△irr<14%,應用內插法:

折現率年金現值係數

12%  5.6502

△irr 5.4885

14%  5.2161

△irr=(5.4885-5.2161)/(5.6502-5.2161)=12.74%

(3)用差額投資內部收益率法決策

『正確答案』用差額投資內部收益率法決策

∵△irr=12.74%>ic=10%

∴應當投資a專案

2樓:匿名使用者

基於多出來的那部分數額。就是求多出來的那部分數額的內部收益率,這個課本裡有詳細的公式。

互斥方案的比選時,用差額淨現值法和差額內部收益率法時,為什麼增設0方案以及增設的意義

3樓:

用差額淨現值法和差額內部收益率法時,不能排除淨現值為負值的方案,最後所選的方案淨現值可能為負值。

增設0方案,就可以把淨現值為負值的方案排除掉。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機會成本與所以投資方案的關係

增設方案是為了選擇高於機會成本的方案,就像兩點間有無數條線,每條線都是乙個方案,增設方案可能是兩點間的一條曲線,與兩點間現有曲線的比較,直線找到的概率很小所以找最合適的方案才是最優方案差額比較或差額內部收益率法都是這個道理。

所以增設方案是為了找最優方案,增設的意義再於更能體現企業的優勢也是為了找最優

互斥方案必選時,用淨現值法與差額內部收益率法比選結果是一致的嗎?

5樓:匿名使用者

結果不一定一致。

解釋:用淨現值法和差額內部收益率法對互斥方案比選時,比選的結論不一定相同,有時會出現矛盾。

請問專案總投資收益率和財務內部收益率有什麼區別,多謝指教

總投資收益率,又稱投資報酬率 記作roi 是指達產期正常年份的年息稅前利潤或內 運營期年均息稅容前利潤佔專案總投資的百分比。財務內部收益率 firr 財務內部收益率是指專案在整個計算期內各年財務淨現金流量的現值之和等於零時的折現率,也就是使專案的財務淨現值等於零時的折現率。粗略的講,總投資收益率是考...

資本成本和內部收益率的關係,內部報酬率和資本成本的區別是什麼

相輔相成。當企業要求的資本成本低於內部收益率時,專案的淨現值大於零。當企業要求的資本成本大於內部收益率時,專案的淨現值小於零。而當企業要求的最低報酬率高於專案的內部收益率時,也就是專案的內部收益率低於企業要求的最低報酬率時,專案的內部收益率達不到企業要求的最低報酬率,淨現值小於零,那麼就會拒絕該專案...

債券的收益率怎麼計算,債券的實際收益率怎麼算?公式是什麼?

國債收益率是指投資於國債債券這一有價 所得收益佔投資總金額每一年的比率。按一年計算的比率是年收益率。一年期國開債 5日均值收益率2.6162 10日均值收益2.5795 15日均值收益2.5601 20日均值收益率2.5594 三年期國開債 5日均值收益率3.1976 10日均值收益3.181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