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的收益率怎麼計算,債券的實際收益率怎麼算?公式是什麼?

2021-08-17 15:16:20 字數 2323 閱讀 5697

1樓:廣發**

國債收益率是指投資於國債債券這一有價**所得收益佔投資總金額每一年的比率。按一年計算的比率是年收益率。

2樓:易書科技

一年期國開債:5日均值收益率2.6162%,10日均值收益2.5795%,15日均值收益2.5601%,20日均值收益率2.5594%。

三年期國開債:5日均值收益率3.1976%,10日均值收益3.1812%,15日均值收益3.1799%,20日均值收益率3.1549%。

五年期國開債:5日均值收益率3.4952%,10日均值收益3.4734%,15日均值收益3.4767%,20日均值收益率3.4607%。

七年期國開債:5日均值收益率3.8261%,10日均值收益3.808%,15日均值收益3.8113%,20日均值收益率3.8019%。

十年期國開債:5日均值收益率3.6382%,10日均值收益3.6263%,15日均值收益3.6437%,20日均值收益率3.6481%。

本條內容**於:中國法律出版社《中華人民共和國金融法典:應用版》

3樓:匿名使用者

解析:債券的收益率的計算公式為:

債券收益率=(到期本息和-發行**)÷(發行**×償還期限)×100%

例如:某人於2023年1月1日以102元的**購買了面值為100元、利率為10%、每年1月1日支付一次利息的2023年發行5年期國庫券,持有到2023年1月1日到期,則:

債券購買者的收益率=(100+100×10%-102)÷(102×1)×100%=7.8%

為了精確衡量債券收益,一般要使用「債券收益率」這個指標。債券收益率是債券收益與其投入本金的比率,通常用年率表示。債券收益不同於債券利息,後者僅指債券票面利率與債券面值的乘積。

由於人們在債券持有期內,可以在債券市場進行買賣、賺取價差,因此債券收益除利息收入外,還應當包括買賣盈虧差價。

債券的實際收益率怎麼算?公式是什麼?

4樓:皇怡時宵

(1)對處於最後付息週期的附息債券(包括固定利率債券和浮動利率債券)、貼現債券和剩餘流通期限在一年以內(含一年)的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債券,到期收益率採取單利計算。計算公式為:

式中:y為到期收益率,pv為債券全價(包括成交**和應計利息,下同);d為債券交割日至債券兌付日的實際天數;fv為到期本息和,其中:貼現債券fv=100,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債券fv=m+n×c,附息債券fv-m+c/f;m為債券面值;n為債券償還期限(年);c為債券票面年利息;f為債券每年的利息支付頻率。

(2)剩餘流通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到期一次還本付息債券的到期收益率採取複利計算。計算公式為:

式中:y為到期收益率;pv為債券全價;c為債券票面年利息;n為債券償還期限(年);m為債券面值;l為債券的剩餘流通期限(年),等於債券交割日至到期兌付日的實際天數除以365。

(3)不處於最後付息週期的固定利率附息債券和浮動利率債券的到期效益率採取複利計算。計算公式為:

式中:y為到期收益率;pv為債券全價;f為債券每年的利息支付頻率;

w=d/(365÷f);m為債券面值;d為從債券交割日距下一次付息日的實際天數;n為剩餘的付息次數,n-1為剩餘的付息週期數;c為當期債券票面年利息在計算浮動利率債券時,每期需要根據引數c的變化對公式進行調整。

浮動利率債券的收益率是按當期收益計算的到期收益率,它更側重於對即期收益水平的反映。

既然央行已有上述通知,交易所市場的債券到期收益率計算也可利用上述收益率公式計算,以便於兩債券市場中收益率計算的統一。儘管對第

一、第二種情況沒有疑義,但是,第三種情形下的計算公式,市場人士卻存在一些疑問。

我們知道,對於國債的收益率有名義收益率和實際收益率之分,當一年付息一次時,名義收益率等於實際收益率,而當一年付息次數超過一次以上時,名義收益率要小於實際收益率。央行公布的收益率公式(1)求出的是名義收益率,實際收益率的計算公式如下:

式中,δ=d/365,其餘符號的含義與公式(1)同。

5樓:**從業資格考試

債券收益率的計算方式繁多,本知識點主要介紹:當期收益率、到期收益率、即期收益率、即期利率、持有期收益率、贖**益率。

6樓:貝格

這裡的債券不是持有至到期,所以計算實際收益率就根據實際取得的收益來計算就可以。

持有一年收取利息100元,**獲利980-900=80

所以實際收益率=(100+80)/900=20%

7樓:爻爻灬君

900=100/(1+x) + 980/(1+x)

算出x即為20%

8樓:匿名使用者

「80+100+(100÷1000×10÷1)」÷900

債券到期收益率怎麼計算,債券到期收益率是怎麼計算的

債券到期收益率 按複利計算的收益率 你好,債券的到期收益率是使債券未來現金流現值等於當前 所用的相同的貼現率,也稱內部報酬率。p 債券 c 現金流金額 y 到期收益率 t 債券期限 t 現金流到達時間。債券到期收益率是怎麼計算的 債券到期收益率 按複利計算的收益率 你好,把理財或者存款到期後的利息除...

決定債券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債券收益率與以下哪些因素有關係

您好,決定債券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有債券的票面利率 期限 面值和購買 債券收益率與以下哪些因素有關係 債券的利息收益和資本利得。債券的利息收益,這是債券發行時就決定的,除了保值貼補債券和浮動利率債券,債券的利息收入是不會改變的 資本利得,即債券 價與賣出價或 價與到期償還額之間的差額,當賣出價或償還額大...

為什麼債券價格和債券收益率成反比

舉個例子,你有一張面值100元的債券,息票利率10 100,一年後還本付息後,你有110元,那麼收益率為10 同樣的債券,當 為101元時,一年後還本付息後,你還是有110,但收益率為9 可以看出債券 與收益率成反比。首先票面利率和到期收益率是不一樣的。票面利率是發行前便規定好的,而到期收益率會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