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求幾則關於社會道德的故事,急急 !求幾則關於社會道德的故事

2021-03-30 15:23:21 字數 3333 閱讀 8085

1樓:匿名使用者

181、有點力量就要幫助群眾

關於道德的小故事

2樓:小子不一般

仲 由 負 公尺

仲由是周朝春秋時候魯國人,字子路。非常孝敬父母。他從小家境貧寒,非常節儉。經常吃一般的野菜,吃得很不好。仲由覺得自己吃野菜沒關係,但怕父母營養不夠,身體不好,很是擔心。

家裡沒有公尺,為了讓父母吃到公尺,他必須要走到很遠很遠的百里之外才能買到公尺,再揹著公尺趕回家裡,奉養雙親。百里之外是非常遠的路程,也許現在有人也可以做到一次,兩次。可是一年四季經常如此,就極其不易。

然而仲由卻甘之如飴。為了能讓父母吃到公尺,不論寒風烈日,都不辭辛勞地跑到百里之外買公尺,再揹回家。

冬天,冰天雪地,天氣非常寒冷,仲由頂著鵝毛大雪,踏著河面上的冰,一步一滑的往前走,腳被凍僵了。抱著公尺袋的雙手實在凍得不行,便停下來,放在嘴邊暖暖,然後繼續趕路。

夏天,烈日炎炎,汗流浹背,仲由都不停下來歇息一會,只為了能早點回家給父母做可口的飯菜;遇到大雨時,仲由就把公尺袋藏在自己的衣服裡,寧願淋濕自己也不讓大雨淋到公尺袋;颳風就更不在話下。

如此的艱辛,持之以恆,實在是極其不容易。

後來仲由的父母雙雙過世,他南下到了楚國。楚王聘他當官,給他很優厚的待遇。一出門就有上百輛的馬車跟隨,每年給的俸祿非常多。

所吃的飯菜很豐盛,每天山珍海味不斷。過著富足的生活。

但他並沒有因為物質條件好而感到歡喜,反而時常的感嘆。因為他的父母已經不在了。他是多麼希望父母能在世和他一起過好生活;可是父母已經不在了,即使他想再負公尺百里之外奉養雙親,都永遠不可能了。

盡孝並不是用物質來衡量的,而是要看你對父母是不是發自內心的誠敬。孝無貴賤之分,上自皇帝下至百姓,只要有孝心,在任何情形之下,不計千辛萬苦,你都能曲承親意,盡力去做到。

我們能孝敬父母、孝養父母的時間是一日一日的遞減。如果不能及時行孝,會徒留終身的遺憾。如果沒有辦法把握與父母相聚的時間來孝養他們,等到你想要來報答親恩的時候,為時已晚。

但願我們在父母健在的時候,孝養要及時,不要等到追悔莫及的時候,才思親、痛親之不在。

有關道德的故事

3樓:love林雅麗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華,號有虞氏,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讓舜修補穀倉倉頂時,從穀倉下縱火,舜手持兩個斗笠跳下逃脫;讓舜掘井時,瞽叟與象卻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脫。

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舜在厲山耕種,大象替他耕地,鳥代他鋤草。

帝堯聽說舜非常孝順,有處理政事的才幹,把兩個女兒娥皇和女英嫁給他;經過多年觀察和考驗,選定舜做他的繼承人。舜登天子位後,去看望父親,仍然恭恭敬敬,並封象為諸侯。

4樓:

多了,你在谷歌上查吧

5樓:但晨希善瑤

《多一句讚美》

雅特·鮑奇華

幾天前,我和一位朋友在紐約搭計程車,下車時,朋友對司機說:「謝謝,搭你的車十分舒適。」這司機聽了愣了一愣,然後說:」你是混黑道的嗎?」

「不,司機先生,我不是在尋你開心,我很佩服你在交通混亂時還能沉住氣。」

「是呀!」司機說完,便駕車離開了。

「你為什麼會這麼說?」我不解地問。

「我想讓紐約多點人情味,」他答道,「唯有這樣,這城市才有救。」

「靠你乙個人的力量怎能辦得到?」

「我只是起帶頭作用。我相信一句小小的讚美能讓那位司機整日心情愉快,如果他今天載了20位乘客,他就會對這20位乘客態度和善,而這些乘客受了司機的感染,也會對周遭的人和顏悅色。這樣算來,我的好意可間接傳達給1000多人,不錯吧?

」「但你怎能希望計程車司機會照你的想法做嗎?」

「我並沒有希望他,」朋友回答:「我知道這種作法是可遇不可求,所以我盡量多對人和氣,多讚美他人,即使一天的成功率只有30%,但仍可連帶影響到3000人之多。」

「我承認這套理論很中聽,但能有幾分實際效果呢?」

「就算沒效果我也毫無損失呀!開口稱讚那司機花不了我幾秒鐘,他也不會少收幾塊小費。如果那人無動於衷,那也無妨,明天我還可以去稱讚另乙個計程車司機呀!」

「我看你腦袋有點天真病了。」

「從這就可看出你越來越冷漠了。我曾調查過郵局的員工,他們最感沮喪的除了薪水微薄外,另外就是欠缺別人對他們工作的肯定。」

「但他們的服務真的很差勁呀!」

「那是因為他們覺得沒人在意他們的服務質量。我們為何不多給他們一些鼓勵呢?」

我們邊走邊聊,途經乙個建築工地,有5個工人正在一旁吃午餐。我朋友停下了腳步,「這棟大樓蓋很真好,你們的工作一定很危險辛苦吧?」那群工人帶著狐疑的眼光望著我朋友。

「工程何時完工?」我朋友繼續問道。

「6月。」乙個工人低應了一聲。

「這麼出色的成績,你們一定很引以為榮。」

離開工地後,我對他說:「你這種人也可以列入瀕臨絕種動物了。」

「這些人也許會因我這一句話而更起勁地工作,這對所有的人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

「但光靠你乙個人有什麼用呢?你不過是乙個小民罷了。」

「我常告訴自己千萬不能洩氣,讓這個社會更有情原本就不是簡單的事,我能影響乙個就乙個,能兩個就兩個…」

「剛才走過的女子姿色平庸,你還對她微笑?」我插嘴問道。

「是呀!我知道,」他答道,「如果她是個老師,我想今天上她課的人一定如沐春風。」

6樓:佟宜然景軒

01親嚐湯藥

漢文帝劉恆,漢高祖第三子,為薄太后所生。高後八年(前180)即帝位。他以仁孝之名,聞於天下,侍奉母親從不懈怠。母親臥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

衣不解帶;母親所服的湯藥,他親口嘗過後才放心讓母親服用。他在位24年,重德治,興禮儀,注意發展農業,使西漢社會穩定,人丁興旺,經濟得到恢復和發展,他與漢景帝的統治時期被譽為「文景之治」。

02齧指痛心

曾參,字子輿,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得意**,世稱「曾子」,以孝著稱。少年時家貧,常入山打柴。一天,家裡來了客人,母親不知所措,就用牙咬

自己的手指。曾參忽然覺得心疼,知道母親在呼喚自己,便揹著柴迅速返回家中,跪問緣故。母親說:「有客人忽然到來,我咬手指盼你回來。」曾參於是接見客

人,以禮相待。曾參學識淵博,曾提出「吾日三省吾身」(《論語·學而》)的修養方法,相傳他著述有《大學》、《孝經》等儒家經典,後世儒家尊他為「宗聖」。

03百里負公尺

仲由,字子路、季路,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的得意**,性格直率勇敢,十分孝順。早年家中貧窮,自己常常採野菜做飯食,卻從百里之外負公尺回家侍奉雙親。父母死後,他做了大官,奉命到楚國去,隨從的車馬有百乘之眾,所積的糧食有萬鍾之多。

坐在壘疊的錦褥上,吃著豐盛的筵席,他常常懷念雙親,慨嘆說:

「即使我想吃野菜,為父母親去負公尺,**能夠再得呢?」孔子讚揚說:「你侍奉父母,可以說是生時盡力,死後思念哪!」(《孔子家語·致思》)

關於道德的小故事,求關於道德的名人小故事!!

1 斷箭 不相信自己的意 德是我們生活中的一種優良的品質.記得小學課本裡有一篇課文,講的是乙個牧羊童經常高喊 狼來了 多次上當受騙的鄉親們在狼真正到來時卻沒有趕來,結果這個不誠實的孩子連同他的羊群一起被狼吃掉了.這個故事的寓意是教育孩子們要誠實守信,否則後患無窮.這有乙個關於道德對小故事 把五隻猴子...

求關於夢想的微小說或微故事,幾則關於夢想的微小說

乙個初冬的深夜,空曠的垃圾場。明天是丟棄大型夢想的日子。每個人都會到這裡來,丟棄自己傷痕累累的夢想。今夜,乙個男子來到這裡,與自己成為棒球選手的夢想訣別。過了不一會兒,乙個老人出現了,這個看上去還能使 老人一邊將這個夢想裝入大口袋,一邊朝著馴鹿的耳朵喃喃道,你們說,把這個夢想放在哪個孩子的枕邊呢?引...

急求關於月球的急急急,急求關於月球的資料急急急!!!

月球每月繞地球公轉一週,地球 月球 太陽之間的角度不斷變化 我們把它叫做乙個朔望月。乙個連續新月的出現需要29.5天 709小時 隨月球軌道週期 由恆星測量 因地球同時繞太陽公轉變化而變化。具體是哪方面的資料要寫清楚。普通的資料網上都能找到。我有一些關於月球環境 月球探測 月球基地的資料。需要可以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