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的誠實小故事,求幾則古今中外的誠信小故事

2021-08-18 02:57:47 字數 1891 閱讀 1992

1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季布「一諾千金」使他免遭禍殃

秦末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話算數,信譽非常高,許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濃厚的友情。後來,他得罪了漢高祖劉邦,被懸賞捉拿。結果他的舊日的朋友不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著滅九族的危險來保護他,綞使他免遭禍殃。

乙個人誠實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獲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誼。反過來,如果貪圖一時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於朋友,表面上是得到了「實惠」。但為了這點實惠他毀了自己的聲譽而聲譽相比於物質是重要得多的。

所以,失信於朋友,無異於失去了西瓜撿芝麻,得不償失的。

2、宋濂的故事

宋濂是我國明代乙個知識淵博的人。有一次,宋濂要去遠方向一位著名者請教,並約好見面日期,誰知出發那天下起鵝毛雪。宋濂對母親說:

「娘,今不出發 就會誤會了拜師的日子,這就失約了;失約,就是對老師不尊重啊。 風雪再大,我都得上路。」

當宋濂到達老師家裡時,老師感到地稱讚說道:「年輕人,守信好學,將來必有出息!」

3、 商鞅立木為信

春秋戰國時,秦國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援下主持變法。 為了樹立威信,推進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門外立一根三丈長的木頭,並當眾許下諾言:誰能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賞金十兩。

終於有人站起將木頭扛到了北門。商鞅立即賞了他五十金。

商鞅這一舉動,在百姓心中樹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來的變法就很快在秦國推廣開了。新法使秦國漸漸強盛,最終統一了中國。

4、晏殊誠實守信的故事

北宋時期著名的文學家和政治家晏殊,14 歲被地方官作 為「神童」推薦給朝廷。他參加了考試。事情十分湊巧,那次的考試題目是他曾經做過的,但晏殊並沒有因此而洋洋自得,相反他在接受皇帝的複試時,把情況如實地告訴了皇帝,並要求另出題目,當堂考他。

皇帝又稱讚他既有真實才學,又質樸誠實,是個難得的人才,過了幾年 便把他提拔上來,讓他當了宰相。

5、宋慶齡的誠信故事

宋慶齡有一次與一所小學約定去看望小學生,可是到了約定日期,天下起了大雨,同學們都以為宋慶齡奶奶不能來了,但宋慶齡依然冒雨前去赴約,這讓同學們很感動。

宋慶齡的故事就告訴我們了乙個道理:許人一 物,千金不移;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2樓:手機使用者

秦末有個叫季布的人,一向說話算數,信譽非常高,許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濃厚的友情。後來,他得罪了漢高祖劉邦,被懸賞捉拿。結果他的舊日的朋友不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著滅九族的危險來保護他,綞使他免遭禍殃。?

3樓:匿名使用者

星期天,我去書店看書,是為了下星期要寫的文章準備的,當我選好一本準備在裡面看的時候,進來乙個穿得很花哨的青年人,他要買一本書,可是沒帶夠錢,所以他希望書店可以想讓他那座因為這本書對他也很重要,因為他要給一位在車站馬上就要走的朋友帶去。書店的老闆還很通情達理,一開始他也不是很願意給那個人,但又看他一連的誠懇就答應了他。他很高興的飛奔出書店,我猜他一定是向車站奔去了。

但是過了很久他還是沒有回來還錢,老伴有些按耐不住了,借得自己可能上當了。嘴裡一直罵自己:「這是笨呀,就不該輕易相信了他,一看他就不是什麼好人,哎~~~~,好糊塗呀!

」邊上有人勸老闆,「還是打110吧!」老闆也是猶豫不決,他不想把事情弄得那麼大。就說:

「再等等吧。」結果那青年真的回來了,他滿臉大汗,身上的t-恤也被汗打濕了一大半。他上氣不接下氣地說:

「老闆,對不起我朋友遇到些麻煩我幫著大弄來這,請您別生氣。」「沒事的小夥子你是個守誠信的人,我剛剛還有些誤會你,還想打110,應該我說不好意思才對。」小夥子和老伴都笑了,而且很開心。

旁邊的人看到這場景也很欣慰地笑了。在一旁看著車場面,也不禁覺得:誠信真的是很重要呀,也許是認識的人很快就建立起了互相相信的概念。

如果素不相識那麼給人以誠信的信心還真的很難。但是這正體響了人與人之間不一定都是利益關係,也有很多值得我們相信的東西,不是嗎?所以我們首先還是要相信自己才會讓別人也相信你。

而相信自己的前提是:你就是個講誠信的人。

古今中外名人成功勵志故事,古今中外名人成功勵志故事50字

王獻之練習書法染黑十八缸水,李時珍三十餘年編撰本草綱目,鄧亞萍克服身材劣勢活的18次世界冠軍,馬克思寫資本論嘔心瀝血40年。專注 勤奮和熱愛造就了乙個人的成功。古今中外名人成功勵志故事 50字 1 牛頓 牛頓研究學問非常專心。有一次,朋友請客,席間,他想起家中有瓶好酒,於是叮囑朋友稍等,自己回家取酒...

古今中外一些偉人自律自省的故事古今中外一些偉人自律自省的故事10個。

1 宋朝司馬光出生於官宦世家,從小機智過人,勤奮好學.剛滿二十歲即考上進士。他為官清廉,公務之餘常利用時間讀書,立志寫一部通志,作為人們的借鑑。為了把握時間讀書,他特意製作乙個圓木枕頭,枕頭的妙用是睡覺時身子只要一翻動,它就會滾動,人也就驚醒了,可以繼續研究學問,因此稱 警枕 每當司馬光需休息時,便...

急 找古今中外名著裡某小故事,急 找古今中外名著裡某乙個小故事

三國演義 中的小故事 你隨便挑乙個 吃 瓜 留 子 諸葛亮不僅能種出好莊稼,而且還有一手種西瓜的好手藝。襄陽一帶曾有這麼乙個規矩 進了西瓜園,瓜可吃飽,瓜子不能帶走。傳說這條 規矩 也是當年請葛亮留下來的。諸葛亮種的西瓜,個大 沙甜 無尾酸。凡來隆中作客和路過的人都要到瓜園飽飽口福。周圍的老農來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