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化問題 如果你帶了成績優異,競爭力強的班級,你覺得在管理班級上注意

2021-03-30 15:23:21 字數 4699 閱讀 5174

1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化問題:如果你帶了乙個成績優異,競爭力強的班級,覺得在管理班級上事實上應該注意:

(供參考)

首先,要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包括:熱愛教育事業,具有高度的責任心:尊重學生的個性和意見,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

其次,自身要練好「內功」。俗語說「打鐵全憑自身硬」。要做好班級各項工作必須加強自身建設.

班主任自身建設的關鍵是提高班主任自身的素質,樹立班主任的權威。這種權威不同於上下級之間形成的行政權力,而是班主任知識豐富、能力超眾、人格高尚而在學生心目中樹立起的使人敬服的聲譽和威望,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無形資本。班主任,首先是教師,而教師是知識的傳播者,是智慧型的化身。

這正是班主任權威產生的前提。如果班主任能夠通過他的智慧型和才幹在學生心目中樹立起這種權威.那麼他在工作中就能起到「不令而行」的效果。

第三,是善於把握班級整體氣氛。引導班級**,建設健康向上的班級文化。要善於把握與引導.著力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注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第四,通權達變、會愛學生,精心呵護每個學生的心靈。因為每位同學的性格與基礎不同.班主任要明白對不同學生應有不同的溝通方法。

如何準確的提出建議、到位中肯的批評.都是班主任需要掌握的。

第五,要學會與家長溝通交流。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越接近,產生的教育合力就越大.效果就越顯著。

要使家長的教育配合學校教育,保持一致性,關鍵在於班主任與家長的聯絡,形成學校、家庭的德育工作的統一戰線。

最後,班主任要具備良好的觀察能力。班級裡的很多問題都是班主任主動發現的.很少有同學主動找老師幫忙。這時,就需要班主任細心的注意每位同學的變化。

教師資格結構化面試試題及答案:怎樣營造「班級文化」

2樓:去中人

中人教育為你解答

一、抓好環境美化,給學生乙個溫馨的家---教室

二、抓好班級制度建設,給學生乙個和諧的學習空間

三、抓教師及班主任自身素質建設,營造乙個民主平等、友愛合作的師生關係。

四、抓好班級活動,形成乙個團結向上的班集體

五、抓班幹部隊伍建設,增強班級向心力。

兩個外表一樣的透明玻璃瓶裡分別裝了兩種性質不同但顏色一樣的液體。如果我們不去品嚐,那麼一定會認為這兩種液體是同樣的。只有我們品嚐後方可知道這兩種液體的濃 度是不一樣的。

濃度不一樣就決定了物體的性質不一樣。同樣地,不同程度的班級文化,造就了不一樣的班風。大部分中學都會在學期末評選「標兵班」,「文明班」,這些都直接反映了乙個班集體的文化建設的好與壞。

教育家指出:優秀的班級文化對學生良好習慣的形成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這種文化的形成關係到班級的穩定和諧,關係著學校教育的成敗,關係著學生人品的形成,更關係著終身學習,終身發展的前途,甚至關係著將來我國整體國民素養的提高。健康向上的班級文化氛圍造就健全的人格,具備健全人格的人,必定對社會的發展起促進作用。

反之,所學知識越多,對社會的危害也就越大。

什麼是班級文化呢?在我看來,它是指班級所有成員在班主任的帶領下朝著班級共同目標不斷邁進的過程中,班級內部形成的共同思想、精神風貌和行為準則的總和,是班級的靈魂,是校園文化的基石。班級文化建設是乙個系統工程,既需要學校創造乙個安全、文明、和諧和人文的外部環境,更需要班級師生的共同參與,遵循基本的原理,按照一般的程式,採取各種方法,突出重點,提公升亮點,形成各具特色的班級文化。

積極良好的班級文化具有無形的教育功能、凝聚功能、激勵功能、制約功能,這些功能一旦形成就會產生巨大的力量,可以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促進乙個班級快速健康地發展。因此,如何建立乙個良好的班級文化氛圍是我們每乙個班主任所要思考及迫切解決的問題。

可以說,班級文化是一門隱性課程,具有無形的教育力量。班級文化的外在表現形式為,教室環境、人際關係、學生精神狀態等。班級文化建設是以新課程標準為指導思想和以人為本為精神基礎,建立良好的班級文化為目標,通過學傳統美德,名人、名言伴我行,系列主題月等活動,建學生說話交流平台,設評比激勵機制等一系列措施,使班級風貌健康向上,蓬勃發展。

達到促進了學生的良好人格形成和素質的全面發展,初步營造出班級文化建設的模式,使班級文化建設成為學校德育工作的基石。

一、抓好環境美化,給學生乙個溫馨的家——教室

教室環境對學生的教育具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特點,能使學生不知不覺,自然而然的受到薰陶,因此,我們應該改變那種有環境而無環境文化的狀況,賦予班級環境一定文化色彩和教育意識,增強環境育人的功能,借用前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的話說,就是努力使學校的牆壁也會說話。一旦我們使班級的各種物化的東西,都能體現班級的個性和精神,都能給學生一種高尚的文化享受,那麼班級文化也就如一位沉默而有風範的老師一樣起著無聲的教育作用。例如,我們可以在教室牆壁上張貼名人名言來引導學生創立自己的座右銘,時刻學習並發揚優秀前輩們的各種優良作風和崇高精神。

其次,優美的教室環境能給學生增添生活和學習的樂趣,消除學習後的疲勞,更重要的是,它有助於培養學生正確的審美觀,陶冶學生的情操,激發學生熱愛同學、熱愛班級、熱愛學校的感情,增強班級的向心力、凝聚力。例如,我們可以充分利用每一期的主題黑板報給學生們增添課外知識;利用班級宣傳欄表揚班級內各種先進事蹟,促進同學間互相學習、互勉互勵。每次月考和期末考試我班利用板報表揚進步生和優秀生,在學生中形成一種競爭意識和團結拼搏意識。

班級文化建設是乙個動態過程,教室布置不能千篇一律,一成不變,我們還應該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學期、學年的教育目標而作相應的調整。

二、抓好班級制度建設,給學生乙個和諧的學習空間。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班級規章制度是班集體為實現共同的奮鬥目標而制定的規則,是由班級全體成員共同認可並遵守的班級規章制度、公約、行為準則等形成的文化形態,是班級文化建設中的約束機制,是形成班級良好風貌的必要條件,它是班級的準繩,對於乙個班級的秩序化、法制化具有重要的作用。我班在班級制度的制訂方面,在學校各項規章制度的大背景下,結合班級實際情況,通過班級民主決議而產生,並由全體學生監督實施,這樣才可以使每個學生信服並自覺遵守。

我認為主要從以下三方面抓住這項工作:

1、注意好開端,使學生一進校門,就有行為規範。並且,在班級出現不良行為的最開始,就要立即制止不良行為的發展,嚴格規範學生行為,對其進行深刻地思想教育。

2、要把「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落實到位。學生去討論,集思廣益,正確引導,充分發揮學生的聰明才智和主人翁精神,這樣制定出來的制度才有生命力、實效性。

3、貫徹制度要持之以恆,經常性地有組織對《中學生守則》、《寶坻一中日常行為規範》法規的學習活動。這樣班級制度的確立過程,就成了學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過程。

三、抓教師及班主任自身素質建設,營造乙個民主平等、友愛和諧的師生關係。

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對學生的心理行為會產生積極的影響,能促使學生在良好的氣氛中獲得高效的學習效果。我們教師要做到:堅持「愛」字當頭,關心學生;堅持「情」字相融,細雨潤物;堅持「誠」字相伴,家校互通。

通過 「愛」的傳遞,「情」的交流,「誠」的溝通,給孩子建立一種心靈相通、互相關愛、彼此接納的人際關係,促進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俗話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教師的言談舉止對學生具有很強的影響力,所以教師首先要嚴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則才能給學生樹立好的榜樣。比如教師要說一不二,說過的話要算數,教育孩子講究誠信;對學生不吝於說「謝謝」;當發生錯誤被學生指出時,不要惱火,要勇於承認錯誤,並及時改正。現在的學生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從小一般都比較嬌生慣養,他們都以自我為中心,除了不知道關心別人以外,勞動觀念差,自己動手能力差,生活自理能力也差,一旦和同學之間發生矛盾,就會出現很任性、誰也不肯讓步的局面,不會站在別人的立場上去想一想,那麼這樣的情況首先需要老師來調解、分析利弊原因,使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同時也需要老師在平時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機會對學生進行引導,做乙個善良、寬容、大度、說話做事有分寸的人。

四、抓好班級活動,形成乙個團結向上的班集體。

團結向上、共同進步是全體班級成員的共同願望,我們評價乙個班級的文化建設搞得好不好,主要看這個班級有沒有這個願望,有沒有團結向上的班風和正確的**,有沒有集體榮譽感,有沒有凝聚力、向心力。班集體建設的實踐告訴我們:班主任是班集體建設的主心骨,沒有班主任的引領,班集體建設就是一句空話;而班集體一旦形成又會反過來影響班主任和學生,顯示出強大的教育功能。

正如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所說的那樣,班集體不僅是教育的客體,而且還是教育的主體。人的認識能力是在活動中獲得的,豐富的班級活動是進行集體建設的有效途徑之一。以班級為單位的活動一般分為兩類:

一類是學校組織的活動,如軍訓、運動會、體育達標競賽、科技節、藝術節等,這類活動規模大,影響深,對於形成健康向上、團結進取、自尊自信的班級團隊精神能起很大的作用,也是樹立班主任威信,塑造班級形象的大好時機。所以,活動前,班主任要精心組織,認真輔導,活動後要及時總結,表彰先進。另一類是班級內部的活動,如主題班會、學習經驗交流會、辯論會、演講會、課外活動、興趣小組等。

這類活動內容廣泛、形式多樣,如細水長流,能對學生的思想、觀念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積極鼓勵學生多參與學校班級活動,更能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五、抓班幹部隊伍建設,增強班級向心力

在班級文化建設過程中,還有乙個需要重視的環節,那就是建設一支工作能力強、有威信的班幹部隊伍。俗話說:「火車跑的快,全靠車頭帶」。

一支強有力的班幹部隊伍對於建設班級文化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班幹部的選擇中,教師不能一味強調從成績出發,做班幹部最重要的是有責任心、有為同學服務的精神,這樣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班幹部,在同學中也才能有威信。班幹部的任命應該本著個人自薦、同學推選、老師把關的原則,教師要將該下放的權力下放給班幹部,逐漸培養班幹部的能力,在他們的帶領下,讓整個班級形成乙個良好的、積極向上的學習氛圍。

付出就有回報,正是在我和全班同學的共同努力下,我班多次被評為衛生最佳和文明班集體,讓流動紅旗不再流動。我班的學習成績無論月考還是其中和期末始終第一名。本人也多次做先進集體事蹟交流,得到學校的好評。

什麼是非結構化面試,非結構化面試與結構化面試有哪些區別?

非結構化面試亦稱 隨機面試 所問問題不需遵循事先安排好的規則和框架,主試者可以任意地與應徵者討論各種話題,或根據 同被試者提出不同問題的面試。優點是過程自然,主試者可以由此全面了解被試者情況,被試者也感覺更隨意和放鬆,更易敞開心扉。缺點是由於結構化和標準化低,被試者之間可比性不強,影響面試的信度和效...

什麼是半結構化資料 什麼是非結構化資料?

什麼是非結構化資料?計算機資訊化系統中的資料分為結構化資料和非結構化資料。非結構化資料其格式非常多樣,標準也是多樣性的,而且在技術上非結構化資訊比結構化資訊更難標準化和理解。非結構化資料的特點 分析資料不需要乙個專業性很強的數學家或資料科學團隊,公司也不需要專門聘請it精英去做。真正的分析發生在使用...

結構化程式設計主要內容是什麼,什麼叫結構化程式設計?它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任何複雜的演算法,都可 以由順序結構 選擇 分支 結構和迴圈結構三種基本結構組成。在構造演算法時,也僅以這三種結構作為基本單元,同時規定基本結構之間可以並列和互相包含,不允許交叉和從乙個結構直接轉到另乙個結構的內部去。結構清晰,易於正確性驗證和糾正程式中的錯誤,這種方法就是結構化方法,遵循這種方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