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生的作文內容變得更豐富,怎樣讓學生作文用詞豐富

2021-03-29 14:13:56 字數 5113 閱讀 6423

1樓:武夷山大道

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寫作是一種心靈的感悟,是一種不受時空限制的交流活動。針對我國的作文教學現狀,試圖通過以下幾條途徑改變以形式為中心的作文訓練體系,建立以內容為中心的作文訓練體系,以達到作文教學貼近生活,貼近學生思想實際的目的。

建立學生自主意識非常重要,教學中,教師應給學生留下自由寫作的空間,讓他們自由表達對生活的看法,這是發揮主體作用的關鍵,通過.以眼觀物和以心觀物的 方法發揮學生的自主性,孩子的心扉比成年人的更加寬廣,更加獨特。他們內心所包容的東西真實而自然。

在下面這篇習作中,小作者通過天上的星星表達出自己的 願望。增加學生寫作實踐量,過去,北京培訓學校我們的作文教學大多是按照教學大綱的要求,每學期完成六至七篇大作文,這個訓練量顯然是不夠的。其實,作文水平不僅是通 過作文實踐提高的,還需要量的保證。

目前,有些寫作實驗方案已體現了這一原則。如人教版高中語文實驗課本要求學生「每週堅持課外練筆,每次不超過30分 鐘,每篇300~500字」。優化教師作文批語,作文批語就像師生之間的交流橋梁。

一篇作文的批語是否有用,不在於評語的形式,而在於它寫了什麼,是怎樣 寫的,即批語的內容。提高學生作文興趣,近年來,全國各地蓬勃開展文學社團活動,各類作文競賽、手抄報競賽等都是經實踐證明行之有效的作文活動。因此,教 學中教師應為學生提供各種能展示自己學習成果的平台,讓他們對習作產生濃厚的興趣。

事實上,現今世界各國的作文教學有乙個共同的趨向——以內容為中心,向 真實生活靠攏。如日本以「生活作文」為主導思想;美國則是「作文題目不受拘束,允許兒童自由選擇,寫作的東西必須是學生真正相信和關心的」,而我國近幾年 也對作文教學進行了改革。以上各國的作文教學雖形式不同,但都體現了作文教學的同一原則——作文需要真情實感。

2樓:匿名使用者

英盛觀察為您解答:一連說了很多的大作文每個部分要怎麼寫,現在在回到初心,再說一下我們的審題立意,也就是我們寫什麼內容,大概方向可不能寫偏了,不然分數肯定很低。

審題立意。這個其實很簡單,也就是咱們申論材料一般有7、8個,難道申論材料都是「獨善其身」的嗎?其實不是的,申論的材料是有一根主線串聯起來的,就和電阻似的。

出卷人是先定好主題,然後再去找材料出題目的,所以我們在寫大作文的時候千萬要翻一翻我們的每個材料,知道並且明確大作文的主題是什麼。這裡可以舉兩個例子,首先是第乙個例子,14年地市級,幸福充滿著缺陷。這裡我們要寫的內容主題是什麼?

我們一翻材料,每個材料都有提到心理健康,那麼我們的內容要寫這方面的,缺陷主要是指我們的心理問題。這就是審題。另外再舉乙個例子,就是我們的12年副省級,讓我們根據乙個感人的故事,就是和扶老人差不多的,很多人以為是跟高考作文差不多,就寫了要感恩,要好人好事之類的文章,這樣就是偏題的,我們的全篇材料的主線是道德建設,這才是「正宮」,感恩只是乙個小丫鬟,太小太小了。

咱們大作文也不是瞎寫的,這個要注意。

另外,前面給了很多每個部分怎麼寫,只是給大家乙個思路,但是我還是建議不要被矯枉過度,就很僵硬,大家在分析部分或者對策部分寫的具體深入一些才是關鍵,咱們就是看你作文裡面有沒有自己深入的見解和看法,這才是很重要的。

最後,積累的時候不要太機械化,去背的話是學習裡面的表達句式,比如分析的,對策的,看人家寫的很好的下次轉換一下,可能自己文章就增色很多了。

怎樣讓學生作文用詞豐富

如何豐富學生的作文內容

如何指導學生寫好想象類作文

3樓:淵源

如何指導小學生寫好想象作文呢?我想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一、讓學生區別清作文中的「想象」與「想象作文」

「作文需要大膽而豐富的想象,沒有想象,就像鳥兒折斷了翅膀。」也就是說,所有的作文寫作都離不開想象。這種想象有的是作文中的細節想象,如「十五的月亮像個大玉盤掛在樹梢」,這是寫滿月時,根據月亮的形狀,想象它像乙個大玉盤;「彎彎的月兒像一條小小的船」,這是寫新月時,把它想象成乙隻小船;作文有了細節想象,語句就顯得清新流暢,內容則更顯得豐富多彩,具體生動了。

還有的是重新組合材料的想象,如我們在小學生作文訓練中,為了把事情敘述得更富有意義,把人物特點刻畫得更鮮明突出,把景物描寫得更加美好,可以綜合生活中的直接、間接經驗,根據作文的需要,靈活巧妙地進行重新組合,然後精心構思表達,這種想象在作文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像看圖作文、擴寫、續寫等形式的訓練也離不開想象。

以上所談的想象都屬於作文中的「想象」,而「想象作文」就不一樣了,它不是指文章中細節想象或區域性情節想象等,而是指那些完全憑藉想象來寫作的文章,這些文章的內容全是想象出來的,不是已經發生或看到的現實生活,如:寓言、童話、科幻以及諸如寫夢、假想等題材的文章。

弄清作文中的 「想象」與「想象作文」的區別對於學生寫想象作文至關重要,它是學生學會乃至寫好想象作文的前提條件。

二、讓學生將想象與現實生活緊密結合起來

想象是人的大腦創造的新形象,是眼前沒有的,但又為人所期待、渴望的東西。這些東西不是憑空生出來的,它的產生和創造需要舊有的經驗作基礎,也就是說想象植根於現實。所以,想象作文應以現實為依據,進行豐富合理地想象,雖然所寫的不是現實生活中的事,但必須與現實生活緊密相關。

小學生怎樣才能將現實與想象結合起來呢?首先要讓學生從現實生活出發,有目的地去想象,所想象的內容可以是對人們起啟示、教育作用的,也可以是向人們展示一種前景、一種願望、一種理想及一種知識。因為這些想象是以現實為基礎的,所以,讀者就不會覺得它空,不著邊際了,相反,卻能夠去感受它,體驗它。

其次,學生在文中描寫的人或物必須具有人的思維、情感和行動,讓它們來代替人說話,否則就無法表達我們的思想了,如童話、寓言等文體都是這樣。在這裡應該明確的是,童話和寓言等文中所描寫的人不應是現實生活中的普通人,如為救蛇而被蛇咬的農夫、美人魚、白雪公主等等,他們和正常人類一樣具有思想和情感,是作者賦予他們的一種現實感。至於科幻、夢及假想,應讓學生明白,他們與現實生活的結合更緊密。

科幻本身就是在現實基礎上的一種想象飛躍,是假設的另一種現實;夢和假想反映的是現實中人的思想和願望,說到底也是創造的另一種現實。

三、給學生寫法上的指導

不同型別的想象作文,具體的寫法也有所不同,教師要給學生進行詳細地分析、指導。童話是通過豐富的想象、幻想和誇張來編寫適合兒童欣賞的故事,文章語言要優美,描寫要生動形象,講究運用擬人、比喻等手法;寓言是用假託的故事或自然物的擬人手法來說明某個道理或教訓,文章短小精悍,一般採用記敘與議論相結合的方法,即在記敘的基礎上點明意旨;寫科幻作文全憑對科學知識及其發展規律的了解和掌握來大膽想象故事的情節,它立足於現實,追求一種奇特、開闊的效果;寫夢和假想一般是從現實入筆,進入一種想象的現實以後,再回到現實。

小學生只有理解了不同型別的想象作文的不同寫法,才能有的放矢,放飛他們 「想象的翅膀」,寫出形式多樣,生動活潑,個性張揚的想象作文來。

四、引導學生多看課外讀物,多參加有益的社會活動

要寫好想象作文,僅僅具備了一定的寫作能力還是不夠的,學生還必須具備較為豐富的自然知識、社會知識、科技知識、人文知識等等,因此,老師要引導學生平時多讀有益的課外書,多參加有益的社會活動,有條件的學校還可以讓學生多上校園網,以此來充實自己,豐富自己,寫文章時才會言之有物,言之有情,文章才有可讀性。

寫想象作文能有效地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與創造力,與新課程改革理念下素質教育的要求是一致的,所以教師應多指導學生練習寫好想象作文。

4樓:秉燭求學

1.細觀察。細緻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密鑰匙。只有仔細地觀察,才能從生活現象的礦藏中發現碎金璞玉,於泥沙混雜中攫取閃光的寶物。

2.多閱讀。廣泛閱讀是提高作文水平的前提條件。要寫出好文章,就必須多讀書。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我們強調既要多讀,又要選擇地讀,更要讀進去,理解所讀文章的結構技藝,語言特點」等。

我讀書、學習、積累知識一般是用快速閱讀法,這裡說的快速閱讀不是簡單地閱讀速度快,跟略讀、跳讀掃讀等有著本質的區別。快速閱讀是一種科學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快速閱讀不僅體現在閱讀速度的高效上,更是理解的高效:

對抓住文章段落的脈絡和重點有非常好的作用,幫助我們對文章做整理、分析和歸納。掌握速讀記憶之後,可以把閱讀效率提高很多倍,無論是閱讀素材積累還是學習,都有極大的幫助的,特別是對於時間緊張的高中生來說,非常有必要練習提高一下。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我自己用的是這個。

閱讀對於乙個人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中學生,加強課外閱讀,是非常必要的,閱讀從大的作用來說,滋養著人的心田,提高自我修養,養成讀書的好習慣,終生收益,從小的方面來說,中學生閱讀可以增加知識面,提高語文素養,尤其對於寫作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

3.常練筆。經常練筆是提高作文水平的關鍵。要想入作文的大門,並求得不斷進步,更重要的是多練。

諺語說的好:「文章讀十篇,不如寫一篇。」這就道出了作文實踐出真知的道理。

寫日記是一種有效的練筆方式,天天堅持寫日記,以後作文就有了堅實的基礎。

如何教小學生寫好作文

5樓:海風教育

小學五年級屬於小學高年級,對於寫作不應像三四年級那樣,應該是能夠將文章要表達的內容,除了寫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之外,還要使文章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這才是作文能拿到分數的關鍵.那麼小學作文培訓五年級寫好作文的技巧是什麼呢?

(寫作時間)

技巧一:作文得分看字跡,字跡是得分的重要要素.在任何形式的**考試中,評分老師都會第一時間看到作文的字跡,整體的內容能反應孩子的寫作態度,是否認真.

技巧二:考試文章,五六段,乾淨整潔.在考試的文章中應注意及時分割段落,三段或四段似乎較少,而**段看起來繁瑣.

除非有特殊情況,此外,整體文字看起來十分的整潔利落是寫作文的重要一點.我的觀點是,每篇考試文章最好不超過5行,最多5行半.

如何寫出好的作文:

(1)多重觀察:注重觀察生活,成為有思想的人.魯迅曾經說過:

"要小心各種各樣的東西,看看它,然後在看到它時寫下來."對於你周圍的人,動物,植物,風景......我們必須注意對其觀察.

(3)進行筆記:俗話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

"許多學生養成寫觀察日記和閱讀筆記的好習慣,應該堅持下去.因為"習慣了之後,即使你不記得,你也可以抓住這一點.如果你長期積累,你的腦子裡會有更多的東西.

"如果你不練習寫,就不可能熟能生巧的寫出好的作文.

(寫作)

(4)多想:思考才能賦予你的做作於靈魂.要不然你的寫作就容易跑題,容易造成一種現象那就是像擠牙膏一樣的寫作,做不到文思泉湧.

所以當你要寫作文時候,對於文字的整體首先要做的是構思,此外這點和你在進行閱讀的時候是否勤於動腦有很大的聯絡.以上就是小學作文培訓五年級學生如何寫好作文的參考內容,希望能給你帶來有用的參考價值.

如何讓我變得更成熟

成熟既可以是乙個人生理上的指標,也可以是乙個人心理思想上的指標。心理成熟和生理成熟是兩回事,但又是有聯絡的。講到心理成熟的問題,我認為,乙個成熟的人在思想 感情 行動 經濟上具有較強的獨立性,對別人的依賴性少。明白人生之為何物,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事,有明確的人生目標,並且有切實的行動。能夠控制住自己的...

如何讓學生變得自律,學生如何變得自律變得優秀

一定養成生活規律,做好生活學習規劃,每天定計畫並執行,逐漸自律。學生如何變得自律變得優秀 學生如何變得自律,變得優秀,主要靠學生的自控能力,特別是中學和高中的孩子,已經成熟了長大了,他們如果控制住了自己,那麼就會變得更加優秀。在學習方面變得自律,有鎖最好的辦法就是制定乙個合理的目標,然後制定好自己的...

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堅強,更成熟,怎樣使自己變得更堅強?

其實人是需要歷練的,又有誰沒有失敗過?愛迪生發明電燈失敗了足足一千餘次,愛因斯坦小的時候,是乙個被人看不起的學生。當愛因斯坦畢業的時候,他的校長對他父親說 您的孩子,將來從事什麼職業都一樣沒出息。成熟時需要歷練來澆灌的,蛋堅持自己的立場是很重要的,其實命運對你是公平的,我相信你有一群愛你的人,你仔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