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朝代的歷史都是怎麼記錄的,古代歷史是怎麼記錄下來的?

2021-03-28 11:26:15 字數 3881 閱讀 5235

1樓:知者不言

前朝史官實錄,

後朝專門人員修訂。

司馬遷的「史記」是傳記體,也是正式修史的起源,在司馬遷去世以後,由別人補遺,記載到漢武帝為止,但是還有東漢班固修訂的「漢書」。

司馬光編撰的「資治通鑑」,從「三家分晉」寫到「五代十國」,是編年史,對我國的史學是乙個貢獻。

2樓:激情鬼舞

每個朝代都有「史官」,就像司馬遷,專門負責記錄歷史。

3樓:手機使用者

由史官負責記錄.如司馬遷

4樓:零雪屠珺琪

中國歷代均設定專門記錄和編撰歷史的官職,統稱史官。各朝對史官的稱謂與分類多不相同,但主要的可以分類記錄類和編纂類兩者。史官剛剛出現的時候以及發展過程中的很長時間,這兩者是不大分別的,後來演化出專門負責記錄的起居注史官和史館史官,前者隨侍皇帝左右,記錄皇帝的言行與政務得失,皇帝不能閱讀這些記錄內容,後者專門編纂前代王朝的官方歷史。

古代歷史是怎麼記錄下來的?

5樓:牙牙的弟弟

是通過史官記錄的。

中國歷代均設定專門記錄和編撰歷史的官職,統稱史官。各朝對史官的稱謂與分類多不相同,但主要的可以分類記錄類和編纂類兩者。

史官剛剛出現的時候以及發展過程中的很長時間,這兩者是不大分別的,後來演化出專門負責記錄的起居注史官和史館史官,前者隨侍皇帝左右,記錄皇帝的言行與政務得失,皇帝不能閱讀這些記錄內容,後者專門編纂前代王朝的歷史。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上的幾位史官:

1、司馬遷

司馬遷(西元前145年-西元前90年),字子長,夏陽(今陝西韓城南)人,一說龍門(今山西河津)人。中國西漢偉大的史學家、文學家、思想家。

司馬談之子,任太史令,因替李陵敗降之事辯解而受宮刑,後任中書令。發奮繼續完成所著史籍,被後世尊稱為史遷、太史公、歷史之父。

司馬遷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漫遊各地,了解風俗,採集傳聞。初任郎中,奉使西南。元封三年(前108)任太史令,繼承父業,著述歷史。

他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創作了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史記》(原名《太史公書》)。

被公認為是中國史書的典範,該書記載了從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期,到漢武帝元狩元年,長達3000多年的歷史,是「二十五史」之首。

2、司馬光

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字君實,號迂叟,漢族,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 ,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

司馬光的主要成就反映在學術上。其中最大的貢獻,莫過於主持編寫《資治通鑑》。宋神宗熙寧年間,司馬光強烈反對王安石變法,上疏請求外任。

熙寧四年(2023年),他判西京御史台,自此居洛陽十五年,不問政事。這段悠遊的歲月,司馬光主持編撰了294捲近400萬字的編年體史書《資治通鑑》。

是我國最大的一部編年史,全書共二百九十四卷,通貫古今,上起戰國初期韓、趙、魏三家分晉(西元前403年)下迄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末年趙匡胤(宋太祖)滅後周以前(公元959年),凡一千三百六十二年。

作者把這一千三百六十二年的史實,依時代先後,以年月為經,以史實為緯,順序記寫;對於重大的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與各方面的關聯都交代得清清楚楚,使讀者對史實的發展能夠一目了然。

3、紀曉嵐

紀昀(1724.7.26-1805.3.14),字曉嵐,一字春帆,晚號石雲,道號觀弈道人,直隸獻縣(今河北滄州市)人。清代政治家、文學家,乾隆年間**。

歷官左都御史,兵部、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加太子太保管國子監事致仕,曾任《四庫全書》總纂修官。

紀昀學宗漢儒,博覽群書,工詩及駢文,尤長於考證訓詁。任官50餘年,年輕時才華橫溢、血氣方剛,晚年的內心世界卻日益封閉。其《閱微草堂筆記》正是這一心境的產物。

他的詩文,經後人蒐集編為《紀文達公遺集》。由紀曉嵐負責編撰的《四庫全書》是一部研究中國文史的重要工具書。

4、劉向

劉向(約前77-前6)西漢經學家、目錄學家、文學家。本名更生,字子政,沛(今江蘇沛縣)人。漢初楚元王(劉交)四世孫。

治《春秋穀梁傳》。曾任諫大夫、宗正等。成帝時,任光祿大夫,終中壘校尉。曾校閱皇家藏書,撰成《別錄》,為我國最早的目錄學著作。著有《新序》、《說苑》、《列女傳》等。

劉向校錄群書時在皇家藏書中發現了六種記錄縱橫家的寫本,但是內容混亂,文字殘缺。於是劉向按照國別編訂了《戰國策》。

《戰國策》是中國古代的一部歷史學名著。它是一部國別體史書(《國語》是第一部)又稱《國策》。主要記載戰國時期謀臣策士縱橫捭闔的鬥爭。

5、陳壽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陳壽少時好學,師事同郡學者譙周,在蜀漢時曾任衛將軍主簿、東觀秘書郎、觀閣令史、散騎黃門侍郎等職。當時,宦官黃皓專權,大臣都曲意附從。

陳壽因為不肯屈從黃皓,所以屢遭遣黜。蜀降晉後,歷任著作郎、長廣太守、治書待御史、太子中庶子等職。晚年多次被貶,屢次受人非議。元康七年(297年)病逝,享年六十五歲。

6樓:梅弗洛爾

中國歷代均設定專門記錄和編撰歷史的官職,統稱史官。各朝對史官的稱謂與分類多不相同,但主要的可以分類記錄類和編纂類兩者。史官剛剛出現的時候以及發展過程中的很長時間,這兩者是不大分別的,後來演化出專門負責記錄的起居注史官和史館史官,前者隨侍皇帝左右,記錄皇帝的言行與政務得失,皇帝不能閱讀這些記錄內容,後者專門編纂前代王朝的官方歷史。

上古時期:口耳相傳,結繩記事,岩畫,竹簡等

商周時期:出現史官,甲骨文中有"作冊"、"史"、"尹"等字。金文有"作冊內史"、"作冊尹"的記錄。

據王國維在《觀堂集林》中考證,"作冊"和"內史"是同樣的官職,其長官稱"尹",都是掌管文書、記錄時事的史官。

春秋時期,史官,"君舉必書",有**、小史、內史、外史、左史、右史等史官。"**掌國之六典,小史掌邦國之志,內史掌書王命,外史掌書使乎四方,左史記言,右史記事。"(劉知幾:

《史通·史官建置》)。《禮記·玉藻》說是"動則左史書之,言則右史書之"。可見,史官的分工和職責是十分細緻、明確的。

封建王朝時期歷史的記錄同時包括對**事務的記載和對地方事務的記載(例:各地地方志,縣志等) ,同時歷史細節還**於歷代文學作品和各行政機關的記錄。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種天下都有專門兒的史官進行記錄。還有郝家

大院兒都有自己的記錄人員,然後第二種。是由民間一些傳說和人與人之間的口口相傳進行歷史傳送。還有一種就是通過一些建築和壁畫,以及墓主人死後的墓葬裡邊兒挖掘發現進行整理。

8樓:晴空

每個朝代都有專門的史官,歷史都是他們記錄下來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是一朝一代的史官記錄的。後人又彙編整理成一套。

10樓:無限專用

某個官記錄下來的,有的是在朝政上的,而有的是地方收集的

古代史官是怎麼詳細記錄歷史到當朝的每一件事情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比如。早年的歷史教材是由"郭沫若"主編.現在的歷史教材是由"翦伯贊"先生主編.不同的主編,歷史的觀點也是不同的.

歷史上一些事件的細節,就象夫妻吵架一樣,事後誰也說不清.我們知道事件結果就可以了,看史書,別叫真兒,太較真兒就是跟自己過不去.

我們知道《史記》是反映那一段歷史的最好的一部作品就足夠了.

祝你好運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跟漢語古文和現代語言的文體表現形式有關,"x曰"和譯成白話文後就給人的感覺不一樣了,x曰不僅僅是說,更重要表現的是形式或文體格式,譯成現代漢語

給人感覺寫得那麼詳細,直到每個人公開的和私下的話都出現,身臨其境一樣.

有詳細記載中國古代每個朝代歷史的書籍嗎

召喚歷史上各朝代文臣武將的小說,求各個朝代的牛X人物,文臣武將都包括

異世之召喚文臣猛將 存在於歷史長河裡的英魂從未熄滅,乙個能摘星拿月 顛倒乾坤的武道大世界。穿越異世將華夏歷史中的英魂們呼喚出世,力拔山兮楚霸王 神力蓋天李元霸 天下無雙呂奉先 多智近妖諸葛亮.無數文臣猛將 前世諸子百家一一被召喚出世!蒼閩界外,賈詡佈下萬魔焚天大陣煉化一界 太清界中,趙子龍一槍破天,...

贛州客家文化具體歷史發展,各朝代的表現形式

江西贛州客家文化底蘊深厚,源遠流長。有如分佈在章貢區 龍南 安遠 信豐等縣的圍屋千餘座,數量之多,功能之全,建築之特,型別之廣乃是罕見的 有如保留3600多米宋城牆和眾多的宋代古蹟遺存而被稱為 宋城博物館 的贛州城區 有如在廣大城鄉儲存完好而眾多的姓氏家譜 族譜,為研究客家提供了依據 有如上猶九獅拜...

中國各朝代的首都

夏朝 西元前2070到西元前1600 都城在陽城,今河南登封東。商朝 西元前1600至西元前1046 都城在毫,今河南商丘北。西元前1300年,商王盤庚遷都到殷,今河南安陽。西周 西元前1046至西元前771年 都城在鎬京,今陝西西安西。東周 西元前770年至西元前221年 都城在洛邑,今河南洛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