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發電廠汽汽輪機影響煤耗的因素有哪些

2021-03-28 18:31:35 字數 1334 閱讀 6962

1樓:

火力電廠國內95%以上是以煤轉化為電,分析火力發電廠執行過程中影響煤耗的因素,非常有必要,影響煤耗因素來自於:汽輪機及鍋爐執行等方面的如主蒸汽引數、鍋燃燒效率、凝結器真空、燃料低位熱能等。

具體影響因素及技術說明如下:

第一:機組負荷率和機組啟停因素。機組負荷率是機組發電煤耗的直接影響因素,機組負荷率降低,鍋爐執行效率降低、熱效率增大、廠用電率增加,發電煤耗增加。

機組負荷率每變化10%,發電煤耗將變化3~6g/(kw·h)。

第二:主蒸汽引數的影響。(1)主蒸汽溫度的影響。(2)主蒸汽壓力的影響。(3)再熱蒸汽引數的影響。

第三:燃煤灰分。燃煤灰分每增加1%,供電煤耗公升高0.03~0.04g/(kw·h)。

第四:氧量影響。一般情況,爐膛漏風係數每增加0.1~0.2,排煙溫度將公升高3℃~8℃,鍋爐效率將降低0.2%~0.5%。因此,應盡量降低漏風係數。

第五:廠用電率的影響。廠用電率雖然不影響發電煤耗,但直接關係到火力發電廠供電煤耗的高低,廠用電率越低,供電煤耗越小。

廠用電率每降低0.5%,供電煤耗便降低2~2.5g/(kw·h)。

機組執行負荷率的高低、原煤耗量計量是否準確等因素,影響了火力發電廠供電標準煤耗率指標,發電煤耗率是火力發電廠重要經濟指標。

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煤耗的因素有:汽輪機效率,主汽壓力、溫度,速度級壓力,再熱蒸汽壓力降,再熱蒸汽溫度,給水溫度,高加投入率,迴圈水入口溫度,迴圈水溫公升,凝氣器端差,凝汽器真空度,廠用電率,鍋爐熱效率,鍋爐本體汽水損失,其他因素,包括煤場的盤存誤差、儀表計量誤差、露天煤場自然損耗。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如下:

1、負荷率

2、機組效率

3、真空

4、廠用電率

5、給水溫度

6、高加投入率

7、凝氣器端差

8、排煙溫度

9、凝結水過冷度

10、低加組投入率

11、主蒸汽溫度

12、主蒸汽壓力

發電廠真空度怎樣影響單位煤耗

4樓:

汽輪機bai

執行中,凝汽器真空下du降的主要象徵為:排zhi汽室溫度公升高dao;真空表回指示下降和凝汽器端答差明顯增大。真空下降後,若保持機組負荷不變,汽輪機進汽量勢必增大,使軸向推力增大以及葉片過負荷;不僅如此,由於真空下降,使排汽室溫度公升高,從而引起:

排汽缸變形,機組中心偏移,使機組產生振動以及凝汽器銅管因受熱膨脹產生鬆弛、變形甚至斷裂。

可見,發電廠汽輪機真空度下降後,與單位煤耗公升高看似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但還是有一定關聯的。

汽輪機轉子在執行時還有撓度嘛,火力發電廠中,汽輪機主軸撓度是什麼呢?偏心又是什麼呢?

機組的原始撓度是在剛安裝後第一次啟動前測量的數值,不同的電廠不同的機組撓度是不一樣的。啟動前如果撓度比原始值大30um以上禁止開機,必須經過連續盤車後降下來方可衝轉。火力發電廠中,汽輪機主軸撓度是什麼呢?偏心又是什麼呢?汽輪機主軸撓度是指汽輪機的大軸彎曲程度。偏心是指大軸中心偏離旋轉中心線的距離。有...

汽輪機潤滑油過高過低有什麼危害,火力發電廠中,汽輪機潤滑油油溫過高過低會有什麼影響呢?

1 潤滑油壓力太低 顯然要影響潤滑。如果太低的話,要對軸瓦產生影響,嚴重的話會燒瓦。2 過高的話 由於油站供油量是大致固定的,如果潤滑系統供油太多,則控制油的油量受影響。故障將以控制油壓力低形式影響汽機。3 汽機的潤滑油是有調節整定的相應調整件,如果新機組最好做一下重新整定。威爾芙節能機油 1 潤滑...

火力發電廠的原理是什麼,火力發電廠的原理是什麼?

利用燃料發熱,加熱水,形成高溫高壓過熱蒸汽,然後蒸汽沿管道進入汽輪機中不斷膨脹做功,衝擊汽輪機轉子高速旋轉,帶動發電機轉子 電磁場 旋轉,定子線圈切割磁力線,發出電能,再利用公升壓變壓器,公升到系統電壓,與系統併網,向外輸送電能。最後冷卻後的蒸汽又被給水幫浦進一步公升壓送回鍋爐中重複參加上述迴圈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