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楨是什麼朝代的,趙師秀是哪個朝代

2021-03-28 16:33:43 字數 4167 閱讀 5388

1樓:1風過留痕

劉楨(?~217),漢魏間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

字公幹。東平(今屬山東)人。父劉梁,以文學見貴。

建安中,劉楨被曹操召為丞相掾屬。與曹丕兄弟頗相親愛。後因在曹丕席上平視丕妻甄氏,以不敬之罪服勞役,後又免罪署為小吏。

建安二十二年 (217),染疾疫而亡。劉楨作品,《隋書·經籍志》著錄有集 4卷、《毛詩義問》10卷,皆已佚。明代張溥輯有《劉公幹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中。

2樓:匿名使用者

1、東漢名士。

2、簡介

劉楨(?―217),字公幹,山東寧陽人,東漢名士,建安七子之一。博學有才,與魏文帝友善。

後以不敬罪被刑,刑後署吏。所作五言詩,風格遒勁,語言質樸,重名於世,今有《劉公幹集》。

3、代表作品

《毛詩義詞》十卷、文集四卷、後人集有《劉公幹集》傳世。

4、評價

其源出於《古詩》。仗氣愛奇,動多振絕。真骨凌霜,高風跨俗。但氣過其文,雕潤恨少。然自陳思已下,楨稱獨步。

3樓:匿名使用者

劉楨(186-217),字公幹,東漢末東平國寧陽(今寧陽縣)人。東漢著名文學家。 魏文帝曹丕在《典論·**》中稱劉「楨與孔融、陳琳、王粲、徐幹、阮禹、應斯七子者於學無所遺,於辭無所假。

鹹以自騁驥於千里,以此相報。」

4樓:匿名使用者

5樓:納蝶溥衣

朝代:魏晉簡介:

劉楨(?-217)字公幹,東漢東平(今屬山東)人。為曹操丞相掾屬。

其詩風格勁挺,不重雕飾。今存詩十五首。有《劉公幹集》。

曹丕《與吳質書》雲:「其五言詩之善者,妙絕時人。」鍾嶸《詩品》雲:

「自陳思以下,楨稱獨步。」後人將其與曹植並稱「曹劉」。

贈從弟朝代

:魏晉作者:劉楨

泛泛東流水。磷磷水中石。蘋藻生其涯。華葉紛擾溺。採之薦宗廟。可以羞嘉客。豈無園中葵。懿此齣深澤。

趙師秀是哪個朝代

6樓:匿名使用者

南宋的比較著名的乙個詩人

所有的詩人是什麼朝代的?

魏晉的詩人有哪些之劉楨

7樓:初級提問者

陶淵明(約365年—427年),字元亮,(又一說名潛,字淵明)號五柳先生,私諡「靖節」,東晉末期南朝宋初期詩人、文學家、辭賦家、散文家。

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漢族,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書聖」之稱。祖籍琅琊(今屬山東臨沂),後遷無錫,晚年隱居剡縣金庭(今屬浙江)。歷任秘書郞、寧遠將軍、江州刺史。

曹魏高祖文皇帝曹丕(187年冬-226年6月29日),字子桓,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曹魏的開國皇帝,公元220-226年在位。他在位期間,平定邊患。擊退鮮卑,和匈奴、氐、羌等外夷修好,恢復漢朝在西域的設定。

除軍政以外,曹丕自幼好文學.

陳壽(233-297),字承祚,西晉史學家,巴西安漢(今四川南充)人。他小時候好學,師事同郡學者譙周,在蜀漢時曾任衛將軍主簿、東觀秘書郎、觀閣令史、散騎黃門侍郎等職。當時,宦官黃皓專權,大臣都曲意附從。

李密(224年-287年),字令伯,一名虔,犍為武陽(今四川彭山)人。幼年喪父,母何氏改嫁,由祖母撫養**。後李密以對祖母孝敬甚篤而名揚於鄉里。

師事當時著名學者譙周,博覽五經,尤精《春秋左傳》。

阮籍(210~263),三國魏詩人。字嗣宗。陳留(今屬河南)尉氏人。

竹林七賢之一,是建安七子之一阮瑀的兒子。曾任步兵校尉,世稱阮步兵。崇奉老莊之學,政治上則採謹慎避禍的態度。

阮籍是「正始之音」的代表,著有《詠懷》、《大人先生傳》等。

嵇康(224-263,一說223-262),字叔夜,漢族,三國時期魏國譙郡銍縣(今安徽省宿州市西)人。著名思想家、**家、文學家。正始末年與阮籍等竹林名士共倡玄學新風,主張「越名教而任自然」、「審貴賤而通物情」,為「竹林七賢」的精神領袖。

左思(約250~305)字太衝,齊國臨淄(今山東淄博)人。西晉著名文學家,其《三都賦》頗被當時稱頌,造成「洛陽紙貴」。左思自幼其貌不揚卻才華出眾。

晉武帝時,因妹左棻被選入宮,舉家遷居洛陽,任秘書郎。晉惠帝時,依附權貴賈謐,為文人集團「二十四友」的重要成員。

張翰,西晉文學家,字季鷹,父親是三國孫吳的大鴻臚張儼。吳郡吳縣(今蘇州)人。生卒年不詳,葬於蘆墟二十九都南役圩。張翰性格放縱不拘,時人比之為阮籍,號「江東步兵」。

陸機(261-303),字士衡,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西晉文學家、書法家,孫吳丞相陸遜之孫、大司馬陸抗之子,與其弟陸雲合稱「二陸」。孫吳滅亡後出仕晉朝司馬氏政權,曾歷任平原內史、祭酒、著作郎等職,世稱「陸平原」。

劉楨(?-217),三國時魏名士,建安七子之一。字公幹,山東東平寧陽人。

博學有才,與魏文帝友善。後以不敬罪被刑,刑後署吏。所作五言詩,風格遒勁,語言質樸,重名於世,今有《劉公幹集》。

王粲(177-217),字仲宣,山陽郡高平(今山東微山)人。東漢末年著名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由於其文才出眾,被稱為「七子之冠冕」。

邯鄲淳(約132—221)【一作邯鄲浮】,又名竺,字子叔(一作子淑),又字子禮(或作正禮),東漢時潁川陽翟(今禹州市)人,因著有《笑林》三卷、《藝經》一捲而著名,被稱為「笑林始祖,與丁儀、丁廙、楊修為曹植的「四友」。

干寶,生卒年不詳,東晉新蔡(今河南省新蔡縣)人,字令公升。著述頗豐,主要有《周易注》、《五氣變化論》、《論妖怪》 、《論山徙》、《司徒儀》、《週官禮注》、《晉記》、《幹子》、《春秋序論》、《百志詩》、《搜神記》等。

潘岳(公元247年~公元300年)即潘安,西晉著名文學家。字安仁,漢族,河南滎陽中牟(今河南鄭州中牟大潘莊)人,出生於河南鞏縣(今河南鄭州鞏義)。潘安之名始於杜甫《花底》詩「恐是潘安縣,堪留衛玠車。

」後世遂以潘安稱焉。

傅玄(217~278年),字休奕,北地郡泥陽(今陝西銅川耀州區東南)人,西晉初年的文學家、思想家。 出身於官宦家庭,祖父傅燮,東漢漢陽太守。

向秀(約227-272年),字子期,河內懷(今河南武陟西南)人。魏晉竹林七賢之一。官至黃門侍郎、散騎常侍。向秀雅好讀書,與嵇康、呂安等人相善,隱居不仕。

劉琨·字越石(271年-318年6月22日),中山魏昌(今河北無極縣)人。西晉文學家、**家、軍-事家,「金谷二十四友」成員之一。

孔融(153-208),字文舉,魯國(治今山東曲阜)人,東漢文學家,「建安七子」之首。家學淵源,是孔子的二十世孫,太山都尉孔宙之子。少有異才,勤奮好學,與平原陶丘洪、陳留邊讓並稱俊秀。

張華(232年-300年),字茂先。范陽方城(今河北固安)人。西晉時期政治家、文學家、藏書家。

西漢留侯張良的十六世孫,唐朝名相張九齡的十四世祖。張華工於詩賦,詞藻華麗。編纂有中國第一部博物學著作《博物志》。

陳琳(?-217年),字孔璋,廣陵射陽(今江蘇寶應,一說鹽城鹽都區大縱湖)人。東漢末年著名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

吳隱之(?—414),字處默,東晉濮陽鄄城人,生當東晉後期。曾任中書侍郎,左衛將軍,廣州刺史等職,官至度支尚書,著名廉吏。

石崇(249年—300年),字季倫,小名齊奴。渤海南皮(今河北南皮東北)人。西晉開國元勳石苞第六子,西晉時期文學家、大臣、富豪,「金谷二十四友」之一。

張載朝代:魏晉

西晉文學家。字孟陽。安平(今河北安平)人。

生卒年不詳。性格閑雅,博學多聞。曾任佐著作郎、著作郎、記室督、中書侍郎等職。

西晉末年世亂,託病告歸。張載與其弟張協、張亢,都以文學著稱,時稱「三張」。

繁欽(?-218)字休伯,東漢潁川(今河南禹縣)人。曾任丞相曹操主簿,以善寫詩、賦、文章知名於世。

徐幹朝代:魏晉

漢末文學家、哲學家。「建安七子」之一。以詩、辭賦、政論著稱。其著作《中論》對歷朝歷代的統治者和文化學者影響深遠。

支遁(314-366),字道林,世稱支公,也稱林公,別稱支硎,本姓關。陳留(今河南開封市)人,或說河東林慮(今河南林縣)人。東晉高僧、佛學家、文學家。

皇甫謐(mì)(215年—282年),幼名靜,字士安,自號玄晏先生。安定郡朝那縣(今甘肅省靈臺縣)人,後徙居新安(今河南新安縣)[1-2] 。三國西晉時期學者、醫學家、史學家,東漢名將皇甫嵩曾孫。

李康(生卒年不詳),字蕭遠,三國魏中山(今河北定縣)人。性耿介,不合流俗。曾作《遊山九吟》(今佚),魏明帝十分欣賞,起用為尋陽長,後封隉陽侯。

原有集二卷,已佚。今存《運命論》,載《文選》。

中國最早是什麼朝代,中國最早的朝代是哪個朝代?

夏夏朝,中國史書記載的第乙個世襲王朝。一般認為夏朝是乙個部落聯盟形式的國家,而中國馬克思主義史學將夏朝定性為乙個奴隸制國家。中國歷史上的 家天下 就是從夏朝的建立開始的。夏王朝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乙個王朝,依據史書記載,自唐 虞至夏 商 周三代皆分封建藩時代,帝王與諸侯分而治之。此時期的文物中有一定數量...

莫懷仁是哪個朝代的人,劉三姐是什麼朝代的人物。

是 時bai期的 土財主。參見du 電影zhi 劉三姐 dao是長春電影製片廠於1960年攝製的故版事片,根據廣權西僮族民間傳說改編。由蘇里執導,黃婉秋 劉世龍 夏宗學等人主演,是中國大陸第一部風光 故事片。影片主要講述了劉三姐用山歌反抗財主莫懷仁的故事。劉三姐是什麼朝代的人物。40 唐朝。據廣西羅...

我這碗是哪個朝代的值多少錢,這個碗是什麼朝代的,值多少錢

據 看底胎是現代工藝品,沒有歷史的痕跡。大同是個地名。這個碗是什麼朝代的,值多少錢 明晚期或者清早期的民窯青花碗,500左右。無落款,晚清青花碗。民用,居家必備之飯碗。挺好。真品,二三百塊的,沒必要 留著吧。晚清 磁州系 也許醴陵窯 碗,不值錢。請問大家這個碗是那個年代的,能值多少錢,謝謝。去抖音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