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是哪個朝代的,嫦娥是什麼朝代的詩人寫的

2021-03-04 09:00:47 字數 1173 閱讀 2711

1樓:李家思

嫦娥所處年代:西元前兩千多年,遠古時期的唐堯時代

史料出處:先秦《山海經》;西漢《淮南子》

2樓:小豬娜娜

嫦娥老公叫后羿來,后羿是民

源間傳說「bai后羿射日」的主人公du。 史上共有兩zhi位名字帶「羿」字的引:生dao活於帝堯時代的羿;生活於夏朝的后羿,屬有窮部落。

古籍記載的是「羿彃(bì)日」、「大羿射日」、「后羿篡權」。 究竟是哪個射日,學術上有爭議。 民間傳說羿中是嫦娥的丈夫,射日的英雄;然而究竟是哪個羿,仍舊沒有統一的說法。

3樓:月眠梳

嫦娥的身世說法很多,一種說法,嫦娥和常儀是同乙個人。「常儀,帝俊妻也。」帝俊就是帝嚳,一生下來就會說話,給自己取了名字「俊」。

另一種說法說她是帝嚳和常儀的女兒。

三皇五帝時代的

4樓:三生有幸

嫦娥實際上是夏朝人,原型為夏羿之妃純狐,純狐後來與夏羿寵臣寒浞合**害了夏羿,並改嫁寒浞,這就是嫦娥奔月的歷史原型。而寒浞為取悅純狐而為其修建了巨集偉豪華的宮殿,就是「廣寒宮」。遺址在今山東寒亭。

嫦娥是什麼朝代的詩人寫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唐)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全部註釋

1.嫦娥:古代神話中的月中仙女.《淮南子·覽冥訓》:"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恆娥竊以奔月."恆又作姮.

2.雲母屏風:嵌著雲母石的屏風.此言嫦娥在月宮居室中獨處,夜晚,唯燭影和屏風相伴.  3.長河句:銀河逐漸向西傾斜,曉星也將隱沒,又乙個孤獨的夜過去了.

4.碧海:《十洲記》:"扶桑在東海之東岸,岸直,陸行登岸一萬裡,東復有碧海,海闊狹浩汗,與東海等,水既不鹹苦,正作碧色."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韻譯雲母屏風染上一層濃濃的燭影,

銀河逐漸斜落啟明星也已下沉.

嫦娥想必悔恨當初偷吃下靈藥,

如今獨處碧海青天而夜夜寒心.

6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李商隱,他和杜牧被稱為"小李杜"

曹雪芹是哪個朝代的,曹雪芹是什麼朝代的

曹雪芹 1715 1763 清代 家。名,字夢阮,雪芹是其號,又號芹圃 芹溪。祖籍遼陽,先世原是漢族,後為滿洲正白旗 包衣 人。曹雪芹的曾祖曹璽任江寧織造。曾祖母孫氏做過康熙帝玄燁的保姆。祖父曹寅做過玄燁的伴讀和御前侍衛,後任江寧織造,兼任兩淮巡鹽監察禦使,極受玄燁寵信。玄燁六下江南,其中四次由曹寅...

杜甫是哪個朝代的,杜甫是什麼朝代的?

杜甫 公元712年 公元770年 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 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 小李杜 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 大李杜 杜甫也常被稱為 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 詩聖 他的詩被稱為 詩史 杜甫是唐朝詩人。杜甫 公元712年...

宣元是什麼朝代,宣是哪個朝代

齊武帝蕭賾 公元440 493年 父蕭道成,母劉智容。高帝死後繼位,時年43歲,在位12年 公元482 493年 病死,葬景安陵。年號永明。齊武帝景安陵,位於今江蘇省丹陽市建山鄉前艾廟。蕭賾,建元元年 公元479年 立為太子,建元四年即帝位,永明十一年 公元493 卒。享年54歲。齊立國之前,蕭賾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