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最小偏向角?在實驗中,如何來調整測量最小偏向角的位置

2021-03-27 18:19:35 字數 1836 閱讀 9234

1樓:寧寧

偏向角:入射光線經兩次折

射後,傳播方向總的變化可以用入射角與出射角的延長線之間的夾角表示。 最小偏向角:對於給定的稜鏡,頂角a是固定的,故偏向角只隨入射角變化,對於某個入射角,偏向角有乙個最小值,稱為最小偏向角。

慢慢移動游標盤,選擇偏向角減小的方向,緩慢轉動游標盤,使偏向角減小,繼續沿次方向轉,可以看到狹縫移至某個位置後將反向移動,那就是最小偏向角的位置。

記得採納啊

在測量最小偏向角的過程,是否可以測量角4再測量角3,若不可以為什麼 20

2樓:過隙瀟湘

不可以。

在測量折射率的試驗中,先固定入射角,使望遠鏡其分劃板豎直準線對準狹縫的像,再記下游標上角3的兩個度數,之後移去三稜鏡,轉動望遠鏡,但要固定游標盤,同樣使豎直準線對準狹縫像,記下角4,,如果改變此順序可能會造成資料的機械誤差。

若已經找到一種單色光的最小偏向角位置,此時其他的單色光是否也處於最小偏向角位置

3樓:去似秋葉

不是,每一種色光的最小偏向角不一樣,按紅橙黃綠藍靛紫一次增大

跪求分光計實驗和牛2定律實驗資料 高手快幫下

**等很急,大學物理實驗中,分光儀的調節與使用:測量最小偏向角時,有人認為不測入射角的方位角也可以

4樓:江湖人客

最小偏向角是由兩條邊確定的,一條是入射光線的位置,一條是出射光線的位置,也就是折返時的位置,所以兩個都要測

分光計測量折射率的思考題:測量最小偏向角位置稍有偏差帶來的誤差,為什麼對實驗結果僅產生較小的影響

5樓:楊柳小謝

我們測量最小偏向角是為了計算三稜鏡的頂角及其折射率,而我們又把最小偏向角的測量轉化為對角度q1、q1』、q2、q2'的測量:α=(|q1-q2|+|q1'-q2'|)/4。

可見,α的相對誤差是q1-q2、q1'-q2'的四分之一倍(折射率也是一樣的道理)。假使q1、q1』、q2、q2'測量出現了偏差,傳遞到α上的誤差(相對於直接測量頂角α時)將減小,當然對實驗結果(α、折射率)僅產生較小的影響了。

事實上,這正是我們測量微小物理量的時候通常所採用的方法,即把所需測量微小量轉化為對較容易測量的相關大的物理量的測量,這樣就能有效地減小結果的誤差。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將平面鏡取下後,又放到載物臺上(放的位置與拿下前的位置不同),2:不行。因為測其它光時,由於折射率不同,最小偏向角不同。

什麼是偏向角??

7樓:重核裂變

光經過稜鏡後,偏離原來方向的最小角度.(和折射率,頂角有關,用求導可得)

什麼是偏向角

8樓:匿名使用者

偏向角,又叫偏轉角,指粒子在場內運動過程中初末位置的速度向量的夾角。

版在電場和磁場中存在。權

如圖1所示。v1為入射速度,v2為出射速度。

帶電粒子水平射入平行板電容器,在電場力作用下速度方向發生偏轉。圖示θ角即是偏向角。

由相關公式易得出:tanθ=(vy)/(vx)=(qu1)/(mdv1^2)

若設水平方向與位移向量的夾角為α,即位移角為α,易得:tanθ=2tanα。模擬平拋運動。

所以最終射出的粒子就像從板的中點射出一樣。

9樓:匿名使用者

光經過稜鏡後,偏離原來方向的最小角度.(和折射率,頂角有關,用求導可得)

在雨之歌中,“我”是如何來幫助雲彩和田野的

雨滋潤萬物,同時也把距離遙遠的事物聯結起來 是雲彩和田野的傳情的信使 有了雨,千山萬壑將會更加美麗 有了雨,大地萬物將會充滿生機 有了雨,花草樹木將會綻開笑臉 有了雨,雲彩和田野成了一對情侶。這些都說明雨是一個美好的事物,是一個奉獻者和使者的形象。雨之歌 是黎巴嫩詩人紀伯倫所寫的散文詩,出自 淚與笑...

什麼是單一組實驗和對照組實驗?在實驗中為什麼設定對照組

單一組實驗 也叫連續實驗,是對單一實驗物件在不同的時間裡進行前測與後測,比較其結果以檢驗假設的一種實驗方法.在這種實驗中,不存在與實驗組平行的對照組 控制組 同一組在引入自變數之前相當於實驗中的對照組,在引入自變數之後則是實驗中的實驗組.檢驗假設所依據的不是平行的控制組與實驗組的兩種測量結果,而是同...

在化學中最小的化合物是什麼,化學中什麼是酸!?

酸 化學上是指在水溶液中電離時產生的陽離子都是氫離子的化合物 可分為無機酸 有機酸。鹼指在水溶液中電離出的陰離子全部都是oh 的物質 在酸鹼質子理論中鹼指能夠接受質子的物質 在酸鹼電子理論中,鹼指電子給予體。鹽是指一類金屬離子或銨根離子 nh4 與酸根離子或非金屬離子結合的化合物。如氯化鈉,硝酸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