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學的科目有那些

2021-03-27 11:52:25 字數 5958 閱讀 2928

1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學的科目有:管理資訊系統、資訊資源管理、經濟學原理、運籌學、資訊系統開發與管理、生產運作與管理、erp、計算機網路、電子商務等。

部分科目介紹如下:

1、管理資訊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mis)是乙個以人為主導,利用計算機硬體、軟體、網路通訊裝置以及其他辦公裝置,進行資訊的收集、傳輸、加工、儲存、更新、拓展和維護的系統。

2、資訊資源管理

資訊資源管理是資訊管理方面的一種應用理論,具體是指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的一門骨幹專業課程。

3、經濟學原理

《經濟學原理》主要介紹了經濟學十大原理,這十大原理貫穿於書中始末,並運用它們對**,供求關係,消量與生產,企業行為和行業組織,勞動力市場以及巨集觀經濟學理論進行闡述。

4、運籌學

運籌學是現代管理學的一門重要專業基礎課。它是20世紀30年代初發展起來的一門新興學科,其主要目的是在決策時為管理人員提供科學依據,是實現有效管理、正確決策和現代化管理的重要方法之一。

5、生產運作與管理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的課程都有哪些?

2樓:xf摩訶曼珠沙華

主幹課程

管理資訊系統、資訊資源管理、經濟學原理、運籌學、資訊系統開發與管理、生產運作與管理、erp、計算機網路、電子商務等。

教學實踐

程式設計實習、管理實習、管理軟體實習、畢業設計等。一般安排18周,其中畢業設計不少於12周。

就業前景

就業方向:黨政軍機關以及各種企事業單位和金融機構的資訊中心、網路管理中心;

計算機網路企業、軟體企業;各類資訊資源開發及諮詢機構;相關高等專業教育和科研單位;

國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門、國家行政機關、軍工企事業單位、大中型企業等單位從事保密理論研究、保密技術開發、保密組織管理等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培養要求

學生主要學習經濟、管理、數量分析方法、資訊資源管理、計算機及資訊系統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系統和設計方法以及資訊管理方法的基本訓練,具備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

學生能力:

1、掌握資訊管理和資訊系統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方法、設計方法和實現技術;

3、具有資訊組織、分析研究、傳播與開發利用的基本能力;

4、具有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

5、了解本專業相關領域的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實際上作能力。

定義理解

資訊管理的物件是資訊資源和資訊活動;資訊科學是研究資訊運動規律和應用方法的科學;資訊科技是關於資訊的產生、傳送、傳輸、接收、變換、識別和控制等應用技術的總稱,架起了資訊科學和生產實踐應用之間的橋梁;資訊管理學是以資訊資源及資訊活動為研究物件,研究各種資訊管理活動的基本規律和方法的科學。

3樓:新院第一高富帥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的課程有:管理資訊系統、資訊資源管理、經濟學原理、運籌學、資訊系統開發與管理。

一、管理資訊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以人為主導,利用計算機硬體、軟體、網路通訊裝置以及其他辦公裝置,進行資訊的收集、傳輸、加工、儲存、更新、拓展和維護的系學科。

二、資訊資源管理

資訊資源管理是資訊管理方面的一種應用理論,具體是指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的一門骨幹專業課程。

三、經濟學原理

經濟學原理主要介紹了經濟學十大原理,這十大原理貫穿於書中始末,並運用它們對**,供求關係,消量與生產,企業行為和行業組織,勞動力市場以及巨集觀經濟學理論進行闡述。

四、運籌學

運籌學主要目的是在決策時為管理人員提供科學依據,是實現有效管理、正確決策和現代化管理的重要方法之一。

五、資訊系統開發與管理

資訊系統開發與管理重點介紹了結構化生命週期法,並以較大的篇幅介紹了物件導向方法,簡要介紹了原型法和軟系統方法。

4樓:之何勿思

主要課程有資訊管理學概論、管理學原理、企業管理、電子商務、市場營銷學、經濟學、會計學、資訊經濟學、智財權、企業情報工作、人力資源管理、經濟資訊學、競爭情報研究、資訊檢索語言、程式設計、資料結構、資料庫系統、作業系統、資訊檢索、計算機網路、管理資訊系統、資訊組織、編譯原理、計算機輔助設計、運籌學、決策支援系統、資訊分析、企業資源計畫管理、生產與運作管理等。另外還開設有多門選修課程。學生還可選修學院其他專業的相關課程。

5樓:雷諾半年

根據學校側重不同有偏管理類和計算機類課程。

主幹課程為:管理資訊系統、資訊系統開發方法與工具、系統分析與設計、資料通訊與計算機網路、資料結構、運籌學、管理學。

此專業通俗來說,從技術層面上來講,就是學習如何去開發乙個資訊系統,比如會計事務系統。

從這個總目標出發,就需要學習了解使用者需求,對系統進行分析與設計,開發的相關工具和一系列方法,以及後期的一些執行維護等,軟體測試與質量工程課程、管理系統模擬以及it專案管理等課程也就應運而生了。

基於此,此專業學生在交畢業**的時候很多內容就是關於如何開發乙個資訊系統的~

從管理層面來講,要求能整合資訊資源,適應資訊化發展變化,主要學習管理學,資訊資源管理等課程。

不同學校開設的主幹課程名字可能有所不同,但大概內容是一致的,至於其他特色課程,就因學校培養方針而異。因為專業於商學院,也要求學習巨集微觀經濟、市場營銷、網路營銷、電子商務概論、商務統計、資訊經濟學、財務管理等課程。

拓展資料: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的就業方向:

1.黨政軍機關以及各種企事業單位和金融機構的資訊中心、網路管理中心

2.計算機網路企業、軟體企業;各類資訊資源開發及諮詢機構

3.相關高等專業教育和科研單位;國家保密行政管理部門、國家行政機關、軍工企事業單位、大中型企業等單位從事保密理論研究、保密技術開發、保密組織管理等工作。

相關事件:

2023年6月8日,上海市教委在其官方**公布了2023年度本科預警專業名單。

鑑於英語、國際經濟與**、法學、工商管理、物流管理、新聞學、旅遊管理、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市場營銷、行政管理等10個專業在上海市市高校重複設定相對較多。

在部分高校中連續多年招生錄取率和畢業生簽約情況不太理想,造成整體指標偏低,經市教委研究,將上述專業列為2023年度預警專業。

6樓:茆德悟旻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現代管理學理論基礎、計算機科學技術知識及應用能力,掌握系統思想和資訊系統分析與設計方法以及資訊管理等方面的知識與能力,能在國家各級管理部門、工商企業、金融機構、科研單位等部門從事資訊管理以及資訊系統分析、設計、實施管理和評價等方面的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經濟、管理、數量分析方法、資訊資源管理、計算機及資訊系統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系統和設計方法以及資訊管理方法的基本訓練,具備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l.掌握資訊管理和資訊系統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方法、設計方法和實現技術;

3.具有資訊組織、分析研究、傳播與開發利用的基本能力;

4.具有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

5.了解本專業相關領域的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實際工作能力。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管理學、經濟學、電腦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經濟學、會計學、市場營銷學、生產與運作管理、組織戰略與行為學、管理學原理、應用數理統計、運籌學、計算機系統與系統軟體、資料結構與資料庫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程式設計實習、管理軟體實習、畢業設計等。一般安排18周,其中畢業設計不少於12周。

修業年限:四年

授予學位:管理學學士

相近專業:管理科學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工業工程

工程管理

工程造價

體育產業管理

資產評估

工業工程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是幹什麼的? 20

7樓:簡玉英員環

資訊管理和資訊系統是文理兼招的

涉及到的方面,我個人認為還是偏文的,比如:企業管理,資訊管理,生產運作,市場營銷,西方經濟,基礎的會計等等

偏理的有:計算機方面的,,高等數學(基礎科目,大學都有的,合格率最低的科目),應用統計學。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這個專業看上去好像是計算機的專業,其實這是字面上的誤導,我覺得該專業的重點在於:對企業內部,各個部門的資訊交流,分析,傳輸等進行統一的管理。

由於涉及到的部門很多,就要了解各個部門的基礎知識:比如管理知識,生產知識,人力資源,倉管,財務,經濟知識等等,不用精通,只要了解。在對各個部門交流時不會有代溝就ok了。

這需要大量的經驗,作用是巨大的,但工作是不好找的,且現在中國多為民營企業,私人老闆對這方面不會重視的

這個專業畢業後的定位是什麼呢?

有人說是cio,就是首席資訊主管,但是資訊主管的定位在中國國有企業中不明顯,私營企業壓根沒有,只有一些外資或中外合資企業有一席之地,所以有一門外語很重要

還有的出路就是做erp,風險:erp軟體在國外成功率是很大的,國內的成功率卻很低很低,只有1-2成的企業完全成功實施,且多為外資企業;有將近一半的企業完全實施失敗;現在很多企業在觀望中,有人提出erp不適合中國國情,一切還在發展中。

另外就是專案經理,各個行業的要求不同但專案經理的需求很大,不過乙個合格專案經理需要n年的經驗

8樓:匿名使用者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的畢業生出來以後可以從事的工作:

資訊管理員

網路管理員

自助機實施工程師

專案經理

it專員

it經理

資訊總監

系統管理員 網路管理員

it主管

資訊主管

資料分析師

網路工程師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就業方向

本專業學生畢業後可在國家各級管理部門、工商企業、金融機構、科研單位等部門從事資訊管理和資訊系統分析、設計、實施、管理和評價等方面的工作。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到國家各級管理部門、工商企業、金融機構、科研單位等部門從事資訊系統分析、設計、實施管理和評價等方面的工作。 據最新全國普通高校本科畢業生就業基本情況統計分析,不同行業單位,不同省市地區對專業人才的需求有所不同,下面就是有關詳情: 1. 機關單位接受本科畢業生數量最多的10種專業是:

法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偵察學、英語、電子資訊工程、通訊工程、漢語言文學、交通運輸、刑事科學技術、會計學等。 2. 科研設計單位接受畢業生最多的10種專業是:土木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電子資訊工程、自動化、電腦科學與技術、建築學、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通訊工程、測控技術與儀器、熱能與動力工程。

3. 高等學校接受本科畢業生專業最多的10個專業是:英語、電腦科學與技術、體育教育、法學、臨床醫學、數學與應用數學、機械設計製造極其自動化、電子資訊工程、思想政治教育、會計學。 4. 醫療衛生單位接受本科畢業生最多的10種專業是:

臨床醫學、預防醫學、藥學、口腔醫學,護理學,醫學檢驗、中醫學、麻醉學、醫學影象學、公共事業管理。 5. 金融單位接受本科畢業生最多的10種專業是:金融學、會計學、法學、電腦科學與技術,國際經濟與**、經濟學、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工商管理、財政學、英語。

(注:高校除個別專業如:英語、數學、計算機等熱門專業外,已不接收本科學歷學生。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經濟、管理、數量分析方法、資訊資源管理、計算機及資訊系統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系統和設計方法以及資訊管理方法的基本訓練,具備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現代社會是乙個資訊高度發達的社會,無論是企業、工廠,還是機關、學校,由於與外界的聯絡越來越廣泛,所獲得的資訊量也會越來越多。然而,如何從錯綜複雜的資料中獲得最有效的資訊,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重要的資訊,這就需要資訊管理人才大顯神威了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學的科目有那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l 掌握資訊管理和資訊系統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 掌握管理資訊系統的分析方法 設計方法和實現技術 3 具有資訊組織 分析研究 傳播與開發利用的基本能力 4 具有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 5 了解本專業相關領域的發展動態 6 掌握文獻檢索 資料查詢 ...

大學專業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

信管專業是計算機系和經管系融合的乙個專業,就業前景是學校而定。其實在於個人,大學期間多考些證書找工作就容易多了。信管考研有兩個方向 乙個考計算機,乙個考管理學研究生。其實挺不錯的,不要一時衝動,讓學校給你調換一下寢室,心中不要在想著轉專業了,這會影響你學習的!願你好運!首先說一下這個專業,這是個受爭...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用英語怎麼介紹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這個專業用英語怎麼說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這個專業 information management and information system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