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孩子把字練好 三年級

2021-03-27 10:21:33 字數 1380 閱讀 5758

1樓:匿名使用者

1、 指導學生選好寫字用的筆。

別忽視這個小細節,這是寫好字的前提。告訴學生,鉛筆應選用hb型的木質鉛筆。這種筆軟硬、濃淡適中,寫出來的字有粗細變化,比較美觀。

而一般的活動細芯筆,易斷,線條細小無變化絕不適合學生初學寫字時使用。2h,3 h,則鉛芯太硬,易劃破紙,寫出來的字字跡太淡,會損害學生、老師視力。而3b、2b型鉛筆,質太軟,色又濃、芯易斷,易造成簿本不潔。

這些鉛筆都禁用。

2、練字先練姿。

「頭正、身直、臂開、足安」是坐姿。「拇指食指一起捏,指離筆尖約一寸,中指在下托起來,筆桿斜靠虎口上」是握筆要求。我告訴學生,鉛筆拿不好,身子坐不正,不僅字寫不好,而且長久下去會造成眼睛近視、脊椎彎曲、肩膀歪斜等不良後果。

我採取了幾種方法來糾正學生的寫字姿勢:①在削好的鉛筆握筆處套上專用筆套或者捏根皮筋作提醒,好讓孩子掌握好「一寸」的距離。②課堂上教師不斷提醒,時時督促。

③同學間互查互糾。

3、創設乙個寫字的好環境

心煩氣躁練不好字。練字前,教師來一段童話般的引語;開始練字了,放上一段輕緩的**。在這樣的課堂上,學生於是心靜了,氣順了,神疑了,一筆一畫也便有了靈氣,有了精神。

4、抓實寫字四環節

一看,看教師的範寫,看清老師寫字的筆順,字在田字格中擺布。

二描仿,國標本蘇教版教材有乙個最大的突出優點就是課文中出現的每乙個生字都要求學生按筆順先描後仿,而且一到六年級一仿到底。編者的用心顯而易見,那就是希望通過此訓練,讓我們的學生不寫倒筆順的字,寫出漂亮的入體字來。所以,在課本上「描仿」這個過程是寫字教學的重要環節,我們要求學生邊描仿邊輕聲唸出筆畫的名稱。

三臨,這一步是學生前兩步學習過程的自然提高,臨寫不光要求筆順的正確,筆畫的到位,而且更要注意結體的美觀。

四比較,把臨寫的字和範字進行比較,看還有哪些地方沒寫相似。然後再進行第二次臨寫,特別要在第一次沒寫相似的地方多用功。到覺得寫得比較相似了,再反覆鞏固幾遍。

乙個字,只要 「用心」地練,6遍即可。別心急 別給孩子壓力 適得其反

2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就是經常的寫啊。

只要堅持不懈。

總有一天他的字一定讓你滿意。讓別人滿意。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女兒也一樣,現在好了. 主要是不用心和認真, 我一是讓她學寫毛筆字.二是如果她寫不好 我就讓她重新寫. 三是把她寫的好的貼起來,鼓勵她. 呵呵 現在好多了 老師還表揚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買個練字帖!

一天練習一張!!

5樓:匿名使用者

額,你要告訴他,字如其人,字寫的好了,別人就會認為他人不錯!

三年級怎樣學好語文,家長怎麼幫孩子識字

三年級作文,三年級作文100字

家庭趣事 我家的趣事有很多,但有一件事令我記憶猶新,至今歷歷在目。那天晚上十一點,我問媽媽 晚上要不要吃點心?媽媽說 好吧!我一蹦三尺高。我拿出俊逸 我的朋友 送我的 合味道 仔細地打量一下,上面寫著 用溫水泡三分鐘,即可食用 我把瓶蓋弄開,又將溫水倒在 合味道 裡,過了三分鐘,我把它全部弄開,拿起...

三年級下冊作文,三年級下冊作文400字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過失敗,每個人都有過成功!成功與失敗對我們來說是人生避免不了的事情!俗說 失敗是成功之母。如果你失敗了,就不要灰心喪氣,想放棄自己的夢想。應該要吸取教訓,要努力地的去奮鬥,就不相信有一天不會成功。所以說 做人要有上進心,懂得失敗了,要怎麼樣去做。怎麼樣去做才會成功,這是我們做人最基本...

三年級作文春天 ,三年級作文春天 200字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古人對春天的喜愛從這一首又一首優美的詩句中就可見一斑了。我最喜歡的季節也正是這萬物復甦的春天。每到春天,紅得如火的木棉花,粉得如霞的芍藥花,白得如玉的月季花競相開放。它們有的花蕾滿枝,有的含苞初綻,有的昂首怒放。一陣沁人心脾的花香引來了許許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