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國家對建築行業政策2019建築行業政策怎麼樣

2021-03-26 20:21:31 字數 4921 閱讀 3659

1樓:

建築行業發展和房地產行業息息相關,據前瞻產業研究院《2016-2023年中國建築行業併購重組趨勢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顯示,隨著住宅產業化的逐步推進,國內房地產市場及相關建築企業將面臨新一輪產業變革。

2023年國家對建築行業政策 2017建築行業政策怎麼樣

2樓:北京春不老大

一、新規盤點

自2023年11月住建部釋出《建築業企業資質

標準》至今不到一年的時間,住建部密集釋出了六個關於建築企業資質管理的檔案,雖然具體規定上前後還是有一定的出入,但總體思路始終保持一致:放權簡政,促進市場競爭。六個新規的核心內容梳理如下:

以上六個新規從邏輯脈絡上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印發的通知》(建市(2014)159號,以下簡稱《資質標準》)、《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令第22號,以下簡稱《管理規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印發的通知》(建市[2015]20號,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為核心,新近釋出的《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建市[2015]154號,以下簡稱《資質通知》)是在「簡政放權,促進競爭」思想指導下對前述三個規定的進一步調整,一方面促進了資質管理改革,另一方面為了保持建築業穩定也調整了一些較為嚴格的做法。

二、資質相關規定的回顧

《資質標準》、《管理規定》、《實施意見》分別從不同角度和不同切入點,共同規範建築業企業資質問題,進一步規範建築業市場,整頓行業亂象,促進行業發展。

《資質標準》相對於2007版標準,基本框架不變,專業和人員方面則調整較多:專業方面,總包序列不變,專業分包裁減合併,取消土石方、門窗等技術含量較低的施工序列等;人員方面,合理設定標準指標,考核建造師標準,細化建造師分類,加強對企業的技術負責人和現場管理人員的監督和考核。

《管理規定》下放相應審批權,明確由各省住建廳的審批程式由各地方決定,取消立項、增項,改為平行。同時,大量壓縮考核材料,對資質增項、註冊建造師的實踐情況和業績水平進一步細化規制,且強化了資質審批機關的法律責任。

《實施意見》是《資質標準》和《管理規定》的實施細則,規定換發新資質證書,住建部與地方建設主管部門進行聯合監督考核。筆者認為這個檔案的核心在於規定了資質換證進行實質審查,企業資產、主要人員、技術裝備符合標準的方允許換證,並規定5個類別的專業承包資質換證的上限。此外,還對之前《資質標準》中沒有說明的特級資質企業標準進行了規定。

但此次新規將資質換證改為簡單換證,新規定的特級資質企業承接工程的合同金額標準也被取消,否定了《實施意見》的做法。

二、《資質通知》解讀

最近,住建部連續釋出了《住房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關於換發新版建築業企業資質證書的通知》(建辦市函[2015]870號)《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建市[2015]154號)。對此,住建部表示,此次發出的兩份通知總體上屬於同一內容,出於同一目的,即簡政放權、優化資質管理,前者是落實後者的具體措施及做法,此次調整的核心為後者。《資質通知》基於簡政放權、優化資質管理做出了如下調整:

簡化施工總包特級資質的企業申請指標。取消《施工總承包企業特級資質標準》(建市[2007]72號)中關於國家級工法、專利、國家級科技進步獎項、工程建設國家或行業標準等考核指標要求。對於申請施工總 承包特級資質的企業,不再考核上述指標。

此項調整旨在簡化施工總包特級資質的企業申請指標,即對已獲獎項的考核指標大幅放寬,尤其直接規定取消較為徹底。考慮到建築業企業申請資質的核心在資產、資金、人員,而獲獎項不在此列,就容易理解了。

取消合同金額硬門檻,促進市場競爭。取消《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建市[2014]159號)中建築工程施工總承包一級資質企業可承擔單項合同額3000萬元以上建築工程的限制。取消《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和資質標準實施意見》(建市[2015]20號)特級資質企業限承擔施工單項合同額6000萬元以上建築工程的限制以及《施工總承包企業特級資質標準》(建市[2007]72號)特級資質企業限承擔施工單項合同額3000萬元以上房屋建築工程的限制。

此項調整可謂《資質通知》的核心,合同金額硬門檻的取消,將鼓勵優質建築業企業參與更廣泛的市場競爭。從規範建築業角度來說,各個資質等級已經從技術角度對於企業承接工程範圍進行了規範,設定合同金額限制顯然的反市場的,而放開此等限制,實際上只是行政權力的合理歸位。

放開鋼結構工程一級資質承包範圍。將《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建市[2014]159號)中鋼結構工程專業承包一級資質承包工程範圍修改為:可承擔各類鋼結構工程的施工。

調整換證過渡期,資質換證改為簡單換證。將《實施意見》規定的資質換證調整為簡單換證,資質許可機關取消對企業資產、主要人員、技術裝備指標的考核,企業按照《管理規定》確定的審批許可權以及《實施意見》規定的對應換證類別和等級要求,持舊版建築業企業資質證書到資質許可機關直接申請換發新版建築業企業資質證書。將過渡期調整至2023年6月30日,2023年7月1日起,舊版建築業企業資質證書失效。

調整換證過渡期中,值得注意的是:一,所謂具體換證要求,即《住房城鄉建設部辦公廳關於換發新版建築業企業資質證書的通 知》;二,舊版建築業企業資質證書2023年7月1日失效。資質換證改為簡單換證,實際上取消了《實施意見》規定的對換證企業資產、主要人員、技術裝備的實質性審查,減輕了核准機關和換證企業的壓力,從而也為縮減過渡期市場,提前完成全部換證提供了條件。

資質公升級和資質增項,取消過多檢查和5個類別的上限限制。取消《實施意見》第二十八條「企業申請資質公升級(含一級公升特級)、資質增項的,資質許可機關應對其既有全部建築業企業資質要求的資產和主要人員是否滿足標準要求進行檢查」的規定;取消第四十二條關於「企業最多只能選擇5個類別的專業承包資質換證,超過5個類別的其他專業承包資質按資質增項要求提出申請」的規定。這裡需要注意的是,申請資質公升級和資質增項的只是取消了對既有資產和人員的檢查。

通過以上詳細解讀,筆者認為建設部新規並非網路盛傳的「取消建造師制度」,而只是簡化資質換證的手續。從建築業發展和國計民生角度看,建造師制度非但不會取消還會進一步加強和規範。掛靠一直是不允許的,即使短期內難以杜絕,但接下來會逐步採取措施,治理掛靠現象。

四、行業影響

總體來說,《資質通知》的釋出對於建築行業以及建築企業是利好訊息,筆者認為主要影響如下:

(一)改換證審查為簡單換證,換證中取消對於資產、人員的實質審查,給建築企業換證減負,過渡期內建築企業的資質將不會因為不符合新的資質標準和資質規定而喪失。取消對企業資產的考核,對於集體企業是大利好,因為很多集體企業固定資產無法評估,且無法像股份制企業那樣增資。取消主要人員考核,僅僅乙個總承包**企業至少可以省下一二十萬的社保費用, 企業可以不要像前期那樣急切找**證書掛靠了。

但是,《資質通知》還規定「各地要認真組織好建築業企業資質換證工作,加強事中事後監管,適時對本地區取得建築業企業資質的企業是否滿足資質標準條件進行動態核查。」前述動態核查即為年審,在年審中要求各省建設主管部門嚴格審核資產、人員可能性較大。另外,可以預見接下來建築企業與建造師之間的掛靠糾紛將進入高發階段。

(二)取消總承包一級、特級企業合同金額門檻限制,取消特級資質企業申請中對於國家級工法、獲獎項等指標的要求,對於此類企業是重大利好。正如筆者在上文提到的,合同金額的限制本來就是行政權力對市場的不合理干預,取消後市場將恢復本來面目。

(三)取消資質公升級和資質增項中對於既有人員和資產的生產和以及5個類別的上限限制,實際上是鼓勵建築企業做大做強,也是對企業的減負。

2023年建築行業改革將迎來哪些重大變化

3樓:

1、2023年將繼續推進建築業改革 陳政高部長強調:2023年將深化建築業改革,推動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認真籌備好全國建築業會議,統一思想,明確任務,振奮精神,推動建築業邁向新的里程,加快實現建成建築業強國的目標。

今年頒布的新的政策,對於建築行業到底有哪些 好處

4樓:奇蹟再現

一級建造師的指標要求。

2.取消《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建市[2014]159號)中關於註冊建造師、職稱人員、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總承包特、一級資質的企業,工程業績以全國建築市場監管與誠信資訊釋出平台為準2023年沒有新的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釋出的!只是8月5日住建部釋出了乙個《關於徵求調整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部分指標意見的函》,函中擬對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部分指標進行調整,具體內容如下:

1、技術工人的指標要求.2023年1月1日起,申請建築工程。

3.取消《施工總承包企業特級資質標準》(建市[2007]72號)中關於企業經理、持有崗位證書的現場管理人員、財務負責人,未進入釋出平台的業績不作為有效業績認定

2023年建築行業會有怎樣的發展趨勢

為什麼說2023年注定是中國建築業改革發展的大年

5樓:

窮人做事、富人做市bai、商人做勢du[趨勢]網際網路是最大的趨zhi勢,同時未dao來的首富一定是出自於內健康產業。我們可以關容注一下這個領域,如果有好的導師領路的話,將會少走很多的彎路,建議你網上搜---【夢燃老師】。讓這個行 業 的 專 家 為 你導航。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2023年建築行業會好轉嗎?

6樓:搜尋碧凡老師

建築行業的勢頭已經過了。歡迎詳細交流。

7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不會好轉,最少得四年時間!

建築行業迎來重大變革,為什麼說資質對建築企業依然

8樓:相信你的認

依然很重要是嗎?因為建築資質是建築企業承接施工的重要檔案,沒有資質就相當於沒有資格和實力,很多招投標都會看企業的實力,重要的依據就是看企業資質是什麼等級的。企業想要進行施工活動沒有響應的資質是不行的,不同資質承包範圍也不同,然就算具備資質,資質等級達不到,也不能承接超出範圍的施工。

除非是小企業,沒有什麼規模的,當然這也就限制了企業的發展,越高等級的資質承接的範圍越廣,對企業的發展是非常有力的。

國家對嚴寒地區建築行業施工有哪些政策?(補貼政策 建築行業的)感謝萬分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阿爾山施工屬於嚴寒地區,補貼政策沒有的。建築行業規範是有的主要針對耐寒抗凍。

我是2023年六月畢業的,從建築行業。我什麼時候可以考二級建造師。需要什麼條件

2018年六月畢業,建築行業,如果專業就是 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的話,2020就可內以考了。具體容的報名條件如下 報名入口 當地人事考試網 2019年二級建造師考試時間為2019年5月25日 5月26日,可做參考。2020年可以報考!二級建造師報考條件如下 凡遵紀守法,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

2023年建築行業會有怎樣的發展趨勢

已經飽和的行業最好別考慮,比如餐飲類,服裝箱包類這些,開這種店的人非常多了已經。確實符合年輕人需求的專案更好,畢竟現在年輕人是主要消費人群,而且這人群體又大。如果你在商業街鬧市區這種地方開動漫店生意穩賺是沒問題的。現在動漫店成為了眾多創業者的選擇,他們看中了動漫行業的巨大市場和無窮潛力。很多年輕人都...

建築專業五年個人職業規劃,建築行業職業規劃

專業只是考慮你的職業規劃方案的乙個要素而已 大約佔1 10吧,不然的話,你們所有的同一專業的人都乙個職業規劃方案了,那還叫職業規劃嗎,是吧?除了專業,還要考慮你的性格興趣天賦能力經歷資源價值觀等多個方面的因素。如果你是做作業,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如果你是要認真對自己的未來做規劃,建議從大二開始,大三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