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中有哪些戰役是最著名的,二戰時期中日有哪些著名戰役

2021-03-26 13:39:30 字數 5132 閱讀 5044

1樓:不吹不黑客觀

史達林格勒保衛戰、阿拉曼戰役、中途島海戰

2樓:匿名使用者

晴天霹靂——波蘭閃擊戰

2023年9月,德國對波蘭發動了代號為「白色」的侵略戰爭。戰爭中,德軍首次成功實施「閃擊戰」,顯示了坦克兵團在航空兵的協同下實施大縱深快速突擊的威力。乙個擁有3400萬人口,100多萬軍隊的國家,就這樣在短短的乙個多月的時間裡滅亡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由此爆發。

鷹擊長空——不列顛之戰

2023年7月,進退兩難的德**隊決定對英國進行以空軍搶奪制空權為主的戰爭,為掩護海軍奪取制海權,最後實施登陸的三步作戰計畫,以圖徹底消滅不列顛這個反德基地的目的,但是在英國武裝力量的頑強抗擊下,德國空軍以戰敗告終。

十面埋伏——基輔包圍戰

基輔會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大的包圍戰,也是戰爭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圍殲戰。整個戰役持續了兩個半月以上,在正面300公里、縱深約600公里的大片領土上進行。蘇聯方面軍持久而頑強的鬥爭,對打破德軍「閃擊戰」計畫起到了重要作用。

使德軍在向莫斯科方向的進攻上受到了阻礙。德軍贏得了在史達林格勒發生的戰爭史上最大的殲滅戰,卻失去了發生在莫斯科的戰爭史上最大戰爭的勝利。

狼行拂曉——偷襲珍珠港

2023年12月7日, 日軍對美國太平洋艦隊的海軍基地珍珠港進行的一次空襲,擊毀了美國全部戰列艦。珍珠港戰役在戰術上非常成功,但在戰略上卻犯下了致命的錯誤。它的不宣而戰激怒了美國人,從而使世界上最大的軍事強國加入戰爭。

短兵相接——史達林格勒會戰

史達林格勒會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大的會戰之一,是蘇聯軍隊為了保衛史達林格勒和粉碎史達林格勒方向的德軍集團而實施的防禦戰役和**戰役。在德軍以多出0.7倍的軍隊、0.3倍的坦克和1倍多飛機的情況下,讓蘇聯勝出。這次戰役勝利的結果是:

蘇聯從德軍手中奪取了戰略主動權,並一直掌握到戰爭結束。

潛艇時代——大西洋海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同盟國與德國圍繞著保衛與破壞海上交通線,了生死攸關的大西洋海戰。在這場戰役中,交戰雙方的英國和德國投入了他們的全部海上力量,動用了整個大西洋艦隊和其他國家的部分海上力量。整個戰役動用了3000多艘作戰艦艇,飛機數千架。

歷時5年半,是戰爭史上時間最長、鬥爭最複雜的一場海戰。這場海戰也使德國的潛艇一舉成名。

航母號角——中途島海戰

中途島海戰是發生在太平洋戰場的乙個以少勝多的著名戰例,美軍以2艘航母和9艘驅逐艦的兵力打敗了日本包括8艘航母、4艘水上飛機母艦、13艘重型巡洋艦和其他各級近百艘艇(艦)。這次戰役改變了太平洋地區日美海軍的實力對比。從此,日本開始失去了在太平洋戰場的戰略主動權。

火海拉鋸——瓜島爭奪戰

瓜島爭奪戰是太平洋戰爭中一場空前殘酷而激烈的大搏殺,是二戰中最大的遭遇性戰役,也是美國海軍自2023年以來在太平洋戰場上第一次成功的兩棲登陸作戰。從2023年8月7日美軍的悄然登陸到2023年1月4日日軍的撤離,雙方一共在這個小島上留下了兩萬多具屍體。

鐵甲搏殺——庫爾斯克會戰

庫爾斯克會戰是2023年蘇聯紅軍與德國法西斯在庫爾斯克突出部地域進行的一次戰略決戰。也是人類戰爭史上最大的一次坦克戰。雙方共投入了8000多輛坦克、4000多架飛機,全部參戰兵力300多萬。

此次會戰的勝利是蘇聯戰勝德國的最重要階段。

風馳電掣——諾曼第登陸戰

諾曼第登陸是盟軍的一場戰略性陸海空三棲登陸戰,完全不同於在太平洋上的美日之間的島嶼登陸戰,只要登上灘頭就意味著勝利。盟軍為這場戰役一共投入了達288萬的總兵力、各種飛機15700餘架、各類船隻6000餘艘。盟軍高層人物為這場登陸戰構思了精妙和艱難的戰略欺騙,並最後獲得勝利。

在歐洲成功開闢了第二戰場。

折戟沉沙——雷伊泰灣海戰

雷伊泰灣海戰是太平洋戰爭中最後一次大海戰。在共計4天的戰鬥中,美軍取得了絕對的制海權。在此次戰役中,日本海軍遭到了毀滅性打擊,從此對美國海軍再構不成重大威脅。

小澤在戰後受審時說:「在這一戰之後,日本的海面兵力就變成了絕對性的輔佐部隊,除了某些特種性質的船隻以外,對於海面**已經是再無用場可派了。」

摧枯拉朽——柏林會戰

2023年4月16~5月8日,在蘇德戰爭中,蘇軍實施了最後一次戰略性進攻戰役,以多出150萬的壓倒性的兵力優勢攻克了柏林。此戰加速了德國投降,並迫使希特拉自殺。徹底粉碎了納粹德國征服歐洲的陰謀野心。

柏林戰役同時也是戰爭史上最大的對敵軍戰略集團實施合圍同時予以分割的一次方面軍群戰役。

3樓:身體好了沒有

晴天霹靂——波蘭閃擊戰

二戰時期中日有哪些著名戰役

4樓:你好嘛

1、百團大戰

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在華北敵後發動的一次大規模進攻和反「掃蕩」的戰役,由於參戰兵力達105個團,故稱「百團大戰」。百團大戰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八路軍在華北地區發動的一次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的戰役。百團大戰分為3個階段。

2023年8月20日至2023年9月10日為第一階段,中心任務是摧毀正太路交通。2023年9月22日至2023年10月上旬為第二階段,主要任務是繼續破壞日軍的交通線,並摧毀日軍深入抗日根據地的主要據點。2023年10月上旬到2023年1月24日為第三階段,主要任務是反擊日軍的報復性「掃蕩」。

2、南昌會戰

南昌會戰,是指繼武漢會戰後,**二十八年(2023年)三月十七日 到五月九日,中**隊在江西南昌抵禦日本侵略軍的有限攻勢的會戰。這次戰役是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以後的首次大戰。

**二十八年(2023年)3月17日日軍開始進攻吳城,日軍第11軍司令岡村寧次中將指揮3個師團在短期內擊敗了羅卓英指揮的第九戰區右翼30幾個師,日軍3月27日占領南昌,4月21日中**隊開始**南昌,5月9日蔣介石下令終止**南昌,戰爭共持續54天。

3、豫南會戰

豫南會戰是中國第5戰區軍隊在河南南部抗擊日軍的一次作戰。 2023年1月,日第11軍為了打通平漢鐵路南段,解除中**隊對信陽日軍的威脅,糾集步兵7個師、騎兵1個旅、戰車3個團的兵力,在司令官園部和一郎的指揮下,分左、中、右3個兵團,分三路,準備向豫南發起進攻。

第5戰區司令長官決定採用避實擊虛的戰略,留少數兵力正面抗擊,主力轉向兩翼,待日軍進攻兵力分散之時,從其兩側及背後圍殲之。豫南會戰是武漢周圍地區防禦作戰中的一次戰役。

4、中條山戰役

中條山戰役(日方稱之為「中原會戰」)是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後,正面戰場國民黨軍隊在山西範圍內的唯一一場大規模對日作戰。2023年5月7日,中條山外圍日軍在航空兵的支援下,由東、北、西三個方向開始全面進攻。

中條山戰役前後歷時乙個多月,中**隊由於事前準備不足、又缺乏統一指揮,除少數突圍外,大部潰散,被俘虜3.5萬人,陣亡將士4.2萬人,日軍據中方公布斃傷9900人,按日方數字僅戰死673人,負傷2292人。

5、淞滬會戰

淞滬會戰(又稱八一三戰役,日本稱為第二次上海事變),是中日雙方在抗日戰爭中的第一場大型會戰,也是整個中日戰爭中進行的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場戰役。

淞滬會戰開始於2023年8月13日,是盧溝橋事變後,蔣介石為了把日軍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導改變為由東向西,以利於長期作戰,而在上海採取主動反擊的戰役。中日雙方共有約100萬軍隊投入戰鬥,戰役本身持續了三個月,日軍投入8個師團和2個旅團20萬餘人,宣布死傷4萬餘人。

中**隊投入最精銳的**教導總隊及八十七師、八十八師及148個師和62個旅80餘萬人,自己統計死傷30萬人。淞滬會戰中日軍因遭到國民黨的頑強抵抗而損失慘重,這場戰役對於中國而言,標誌兩國之間不宣而戰、全面戰爭的真正開始,盧溝橋事變後的地區性衝突公升級為全面戰爭。

二戰中國戰場有哪些戰役? 10

5樓:古湖潮林

1、盧溝橋事變

2023年7月7日夜,日軍在北平西南盧溝橋附近演習時,藉口一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宛平縣城搜查,遭到中國守軍第29軍嚴辭拒絕。日軍遂向中國守軍開槍射擊,又炮轟宛平城。第29軍奮起抗戰。

七七事變是日本帝國主義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也是中華民族進行全面抗戰的起點。

2023年7月28日,日軍猛攻北平南苑,守軍將領第29軍副軍長佟麟閣和第132師師長趙登禹先後殉國。次日,北平失陷。30日,天津失陷。

2、淞滬會戰

2023年8月13日,上海南火車站的日軍首先遭到**轟炸,雖然日本方面派出上海派遣軍(三個月後增加到50萬人),開始向上海進攻;中華**則派出**軍精銳和大批內地省份部隊(包括川軍、滇軍、桂軍、粵軍、湘軍等)合計70萬人,與日軍血戰三個月之久,粉碎其「三月亡華」之戰略,此即為淞滬會戰。指揮凇滬會戰的第三戰區司令長官先是馮玉祥,後蔣介石親自兼任。

淞滬會戰是盧溝橋事變後,蔣介石為了把日軍由北向南的入侵方向引導改變為由東向西,以利於長期作戰,而在上海採取主動反擊的戰役。中日雙方共有約100萬軍隊投入戰鬥,戰役本身持續了三個月,日軍投入8個師團和2個旅團20萬餘人,宣布死傷4萬餘人;中**隊投入最精銳的**教導總隊及八十七師、八十八師及148個師和62個旅80餘萬人,自己統計死傷30萬人。

淞滬會戰中日軍因遭到國民黨的頑強抵抗而損失慘重,這場戰役對於中國而言,標誌兩國之間不宣而戰、全面戰爭的真正開始,盧溝橋事變後的地區性衝突公升級為全面戰爭,並徹底粉碎了日本「三個月滅亡中國」計畫。

3、太原會戰

2023年9月中旬,太原會戰爆發,在第二戰區司令官閻錫山領導下,八路軍第115師(師長**、副師長***)取得了平型關戰役、忻口戰役、娘子關戰役等戰役的勝利,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

太原會戰歷時2個月,是抗戰初期華北戰場上規模最大、戰鬥最激烈、持續時間最長、戰績最顯著的一次會戰。日軍參戰總兵力約合4個半師團共14萬人,**近3萬人。中**隊參戰總兵力6個集團軍計52個師(旅)共28萬餘人,**10萬人以上。

最後會戰以中國失利告終,從此國民革命軍在華北的正規戰爭宣告結束。

4、南京保衛戰

**二十六年(2023年)12月1日,日軍大本營下達「大陸第8號令」,命令華中方面軍與海軍協同,兵分三路,攻占南京。蔣介石任命唐生智為首都衛戍部隊司令長官,部署南京保衛戰。因敵我力量對比懸殊,南京各城門先後被日軍攻陷,守軍節節抵抗,犧牲無數。

12日,唐生智奉蔣介石命令,下達守軍撤退令。守軍各部因撤退失序,多數滯留城內,被日軍大量**,損失慘重。12月13日,南京淪陷,日軍開始了慘絕人寰的南京大**。

5、徐州會戰

2023年1月至5月,中日雙方在以江蘇省徐州為中心的津浦(天津至浦口)、隴海(寶雞至連雲港)鐵路地區進行的一次大規模防禦戰役,其中以2023年三四月間的台兒莊大戰最為著名,因圍殲日軍一萬餘人,史稱之為台兒莊大捷。

在徐州會戰期間,中**隊**合計6.5萬餘人,日軍在徐州會戰中**在2.6萬人以上。徐州會戰對日軍給予了巨大的打擊,大大遲滯了日軍進攻的腳步,為中方部署武漢會戰贏得了時間。

二戰中有幾次著名的戰役,二戰中著名戰役都有哪些

在這次轟轟烈烈的世界大戰期間,爆發了幾場著名的戰役,如不列顛之戰 偷襲珍珠港 中途島之戰 史達林格勒會戰 諾曼第登陸戰等戰役。其中主要戰場有中國抗日戰場 東線蘇德戰場 大西洋戰場 義大利戰場 歐洲西線戰場 太平洋戰場等。二戰帶給人類的是毀滅性的傷害,也正是由於這次世界大戰的慘烈,為了維護國際和平與安...

二戰坦克介紹,二戰著名坦克戰役

馬克1型坦克 世界上第一種坦克型號,其實就是在拖拉機上加一層鐵裝甲,加上兩對履帶,再加上機槍或者炮。該坦克是英軍隨軍記者斯文頓發明的,他看見英軍 慘重,便萌發了在拖拉機上加一層鐵裝甲,加上兩對履帶,再加上機槍或者炮,製造一種牢不可破的戰車的想法。於是將這個想法匯報了上級,上級允許製造,並在斯文頓的說...

二戰中日戰役,二戰時期中日有哪些著名戰役

騰衝城 雲南 戰鬥中,日軍56師團148聯隊負隅頑抗被擊退城內。日軍利用每間民房做掩體,遠征軍 慘重。9月9日一股日軍被擊退至李家巷,戰鬥異常激烈。為了在九一八國恥紀念日前收復騰衝城,美軍第一次為中國遠征軍提供了火焰噴射器,遠征軍戰士利用火焰噴射器向每間民房噴射火焰,燒死大量日軍。在這次巷戰中僅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