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樹木的葉子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的

2021-03-25 16:49:55 字數 5482 閱讀 2154

1樓:地下水汙

樹木的葉子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的為常綠樹木,分為常綠喬木與常綠灌木。

這些樹木之所以四季常綠,是因為他們沒有明顯的落葉季節,葉子可以在枝幹上存在12個月或更多時間。但這並不等於他們不落葉,其實它們一年四季都有落葉,只是在落葉的同時也有新的綠葉長出來,看起來就是一年四季都是常青的。

與之相對應的便為落葉樹木,落葉樹木在一年中有一段時間葉片將完全脫落,枝幹將變得光禿禿的沒有葉子。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的深綠樹木

一,冬青

常綠喬木,是一類開花植物,同時也是冬青科之下的只有一屬,樹皮灰色或淡灰色,有縱溝,小枝淡綠色,**。常見的有梅葉冬青、灰冬青、榕葉冬青、細花冬青、廣東冬青、及大葉冬青(苦丁茶)等。

二,芒果樹

芒果是著名的熱帶水果, 原產於印度, 一直有「熱帶果王」的美稱。是無患子目、漆樹科、芒果屬常綠喬木。

三,橄欖樹

木犀科,木樨欖屬**帶常綠喬木,耐旱,耐寒,是生長能力很強的長壽樹種。花期為4-5月,果熟期10-12月。喜光樹種,有一定耐寒性。

四,桔子樹

芸香科柑橘屬下的植物,常綠小喬木,原產中國,廣布於長江以南各省。高約3 公尺。小枝較細弱,**,通常有刺。春季開花,10—12月果熟。

五,毛竹

毛竹葉翠,四季常青,自古以來常置於庭園曲徑、池畔、溪澗、山坡、石跡、天井、景門,以及室內盆栽觀賞。常與松、梅共植,被譽為「歲寒三友」。

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分落葉植物和常綠植物,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的植物就是常綠植物,它們因為地域或者自身對環境的適應不需要越冬,不需要落葉來保護自己儲存能量,因此它們會保持一年四季常青。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南方植物在南方是常綠的,但移栽到了北方就會出現在秋天落葉的現象,落葉為了保護自己不在冬天凍傷,這是正常現象。

3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的常綠樹的組織結構發生了改變,比如葉子由闊葉逐漸變成了針葉,葉表皮增加革質層等變化,減少了水分蒸發,提高了抗寒能力。這是自然選擇的結果。

為什麼松樹的葉子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的?

4樓:趣說史話

無論是草本植物還是其他的植物,他們的樹葉一般都是成綠色的,那麼為什麼這些植物的樹葉是綠色的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它們的樹葉當中含有葉綠素,那麼為什麼這些樹葉又會從未變黃呢?其實就是因為樹葉中含有水分和樹葉表面含有透氣孔,這樣會使葉綠素慢慢隨著水分蒸發流失,而逐漸使葉子的顏色變得沒有那麼翠綠,而失去了原有生命的顏色,可是同樣是樹木,為什麼松樹的葉子卻是一年四季都是綠?

下面就來具體分析一下這個問題。

一;松樹葉的形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仔細觀察過松樹樹葉的形狀,松樹的樹葉又叫做松針,它們的形狀是屬於又細又尖的,就像我們家中用的針一樣,而這種松針就是松樹的樹葉,正因為松樹的樹葉有獨特的形狀,所以才使得他能夠常年的保持這種嫩綠色,因為它的形狀注定了,它本身與空氣接觸的介面就非常的小,這樣也就不容易讓它的水分流失和蒸發所以葉綠素會長期的保持在松針上,這也就造成了霜葉常年綠色的真正原因。

二;松樹葉上特有的物質

大家都一定觀察過身邊的松樹,知道松樹是一種能夠出現松脂的植物。而這種松脂也會在松樹葉上出現也就造成了會對松樹葉的表面天然形成一種蠟狀物,這種蠟狀物進一步的封住了松樹葉上的氣孔,讓空氣水分沒有辦法流失和侵入松樹葉的內部。也就是葉綠素長期的保持在裡松針上,這樣我們就能明白了,松針的形狀決定了它的葉綠素不容易流失,即使有流失的可能這種鈉狀物又封住了流失的渠道。

從上述這兩點我們就能看出來,松樹的葉子之所以能常年保持綠色,是因為它有著這兩種特殊的特點。才讓它能夠看上去萬古長青讓人們覺得它總是獨樹一幟,其實生活中很多神奇的事情或者是事物都有著它特殊的一面,只要我們能夠耐心的觀察認真的研究,我們也就能揭開這一層神秘的面紗。

5樓:笑笑科普

松樹是歲寒三友中的乙個,它堅韌不拔,在冬日的皚皚白雪中的一抹綠色充滿著勃勃生機,那麼松樹為什麼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的呢?

6樓:雙子

那是因為松樹的葉子長得和其他的闊葉林不一樣,它的葉子屬於針葉,這種可以在溫度很低的環境下被凍死枯萎,所以能一年四季都是綠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松樹的葉子的形狀比別的葉子的面積要小得多,本身消耗不了多少水分,葉子的表面有很厚的蠟製成,使它既不怕冷又不蒸發多少水分,因此能夠保持一年四季長青。

8樓:小塔

松子的葉子一年四季都是綠色說明,它們有受寒能力,就算下雪了,溫度降得很低了,它也是會綠綠的在那。

為什麼有些樹一年四季的葉都是綠色,而有些就四季都不同顏色? 5

9樓:佳佳

植物變色的三大「法寶」

地球上的植物總數約四十多萬種。但據現代科學研究,植物體顏色雖絢麗多姿,但萬變不離其宗,它們的一切變化都是由植物體內三**寶——卟啉類、類葉色素類和黃酮(花青素)類三種物質而引起的。

卟啉類化合物是綠色植物的基礎物質,例如植物體內普遍存在的葉綠素a和葉綠素b等都是卟啉類化合物,一切植物的「綠」就是它的貢獻。卟啉類化合物可在日光下合成,也可在日光下分解,這是植物變幻術的基礎之一。

植物變色的第二個法寶是類葉色素,它有三個同分異構體,雖有差別,但性格相似。它們都是有顏色的「傢伙」,主要存在於植物的果實和葉子中。植物在沒有光的情況下也能合成它。

這種物質一旦在植物體內形成,就不易分解。

植物變色的第三個法寶是黃酮類,又叫花青素,顧名思義是決定花朵顏色的基礎物質。它的性格活潑、好動,表現的顏色因外界條件如酸鹼、光照等條件變化而變化。它們喜歡「住」在花朵上,使花朵妖嬈可愛。

樹葉的「戲法」

植物初生時,葉子是黃綠色的。長大成「人」後,變為深綠色。到了秋冬季節,便枯黃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來,初發育的嫩葉,光合作用能力較弱,合成葉綠素能力也相應較低,而合成黃色的類葉色素的能力稍強,因為類葉色素和綠色的葉綠素相混,所以嫩葉呈黃綠色。夏天到了,光照增強,植物合成葉綠素的能力就大為增加,所以葉子裡的葉綠素含量大大超過類葉色素,葉子也變得鬱鬱蔥蔥了。到了秋冬,太陽光的光照量大大減弱,葉子製造葉綠素也相對減少,加上此刻葉內酶又會分解葉綠素,這樣,葉綠素含量就相應少了。

而且類葉色素一旦形成就不易分解,所以冬天樹葉呈現枯黃色。

當然,不是所有植物葉子都符合上述變化規律的,如楓葉是由綠先變紅再變黃;又如紅莧菜的葉,一開始就是紅的。這也都是三**寶作用的結果。因為這類植物葉子,含類葉色素和花青素特別多,而把葉綠素蓋住了。

我們所以認為常綠植物不落葉,那是因為這種植物不同於落葉植物。落葉植物的葉子通常是在秋天脫落的,到了春天才長出新葉,而常綠植物則是在脫落舊葉時即有新葉長出。

常綠植物和落葉植物它們葉子的構造不同,常綠植物的葉子具有一層複雜表皮和一層較厚實的角質層。前者是包覆著葉片和植物其他部分的細胞表層,後者則是處在外面的蠟質覆蓋層。常綠植物的葉子上佈滿一種稱為石細胞的支援細胞,這些細胞是些充滿有毒化學物質的塞塊,它們起著防止害蟲傷害植物的作用。

常綠植物為了長出構成複雜的葉子,付出了更多的時間和能量,因此它們能使自己的葉子長時間地長著而不脫落。

哪些常見的樹木的葉子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的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的松樹冬青樹大葉黃楊,柏樹,南方的茶樹,桂花樹,樟樹桔子樹,榕樹紅豆杉三尖山,這些樹的葉子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的

11樓:江易夢犁寶

一年四季葉子都是綠色的,樹有長青樹,柏樹四季青

12樓:稅夏菡越渺

有松樹,冬青樹,大葉黃楊,柏樹

南方更多,如茶樹,桂花樹,樟樹,桔子樹,榕樹,紅豆杉,三尖杉等

擴充套件資料

冬青屬常綠喬木,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樹冠卵圓形,樹皮平滑,呈灰青色。小枝淺綠色。

葉互生,長橢圓形,薄草質,邊緣疏生淺鋸齒,表面深綠色,有光澤。花單生,雌雄異株,排列成聚傘花序,著生枝端葉腋;花淡紫紅色,有香氣。核果橢圓形,熟時呈深紅色,經冬不落。

大葉黃楊(學名:buxus

megistophylla levl.):灌木或小喬木,高0.

6-2公尺,胸徑5釐公尺;小枝四稜形,光滑、**。葉革質或薄革質,卵形、橢圓狀或長圓狀披針形以至披針形,葉面光亮,僅葉面中脈基部及葉柄被微細毛,其餘均**。花序腋生,花序軸長5-7公釐,有短柔毛或近**;苞片闊卵形,雄花8-10朵,雌花萼片卵狀橢圓形。

蒴果近球形,長6-7公釐,宿存花柱長約5公釐,斜向挺出。花期3-4月,果期6-7月。

三尖杉常綠喬木,高10~20m。樹皮灰褐色至紅褐色。小枝對生,冬芽頂生。

葉螺旋狀排成2列,線狀披針形,微彎,下面氣孔帶白色。花單性異株;雄球花呈球形,具短柄,每個雄球花有6~16雄蕊

,基部具1苞片;雌球花具長梗,生於枝下部葉腋,由九對互動對生的苞片組成,每苞有2直立胚球。種子綠色,核果狀,內種皮堅硬

13樓:南霞輝雪珂

一年四季葉子都是綠色的樹木,為常青樹,常見的有松樹,冬青樹,羅漢松,樹木的葉子整年都是綠色的。

14樓:古木風揚

很多啊, 北方有松樹,冬青樹,大葉黃楊,柏樹 南方更多,如茶樹,桂花樹,樟樹,桔子樹,榕樹,紅豆杉,三尖杉等

15樓:鍾傑恩

松樹 杉樹 柏樹 樟樹 銀杉樹

松樹的葉子一年四季都是綠色的是因為什麼?

16樓:韋旭華

松樹四季常青,主要是因為它的葉子的特有形狀--針狀,一般都縮小呈針形、線形或鱗片形。由於葉片面積小,因而水分不容易蒸發散失。有的葉片具有厚的角質或蠟質,有的著生有很厚的絨毛,如取一枚松樹的針葉仔細觀察一下,就可看到上面密生著白色的絨毛,摸時感覺很光滑,這些構造都有效地阻止了水分的蒸發。

松樹葉片內水分少,又含松脂,當氣溫降低時,可以很快地使細胞液濃度增大,增加糖分和脂肪以便防凍,所以,雖在冬季,松樹也不會缺水而乾枯,保證了樹木的生機永存,松樹葉子的生長週期比較長,一般為3到5年,不定期落葉,所以你會看到松樹四季常綠。

松樹,是松科、松屬植物。世界上的松樹種類有八十餘種,松樹主要分為馬尾松、油松、白皮松、羅漢松、華山松、大別山五針松、紅松、赤松、黑松、黃山松、雲南松、金錢松、樟子松、雪松等。如分布於華北、西北幾省區的油松、樟子松、黑松和赤松,華中幾省的馬尾松、黃山松、高山松,秦巴山區的巴山松,以及台灣松和北美短葉松,多數是我國荒山造林的主要樹種。

松樹為輪狀分枝,節間長,小枝比較細弱平直或略向下彎曲,針葉細長成束。其樹冠看起來蓬鬆不緊湊,「松」字正是其樹冠特徵的形象描述。所以,「松」就是樹冠蓬鬆的一類樹。

松樹堅固,壽命十分長。

松樹代表著是堅強不屈,不怕困難打倒的精神,它孤獨,正直,樸素,不怕嚴寒。四季常青,是乙個真正的強者。

松木具有材質好、強度高、耐腐蝕、質地直、軟硬適中、承重不折、平直不變形、韌性和彈性等特點。它可用作建築、橋梁、柱子、枕木、電線桿、車輛、農具、造紙和人造纖維的材料。松樹入藥歷史悠久,古代藥典中都有記載。

近代中醫和農家以松針、松節油、松脂、松花、果殼、樹皮、松籽入藥,藥用範圍極為廣泛,可提煉成藥。松樹

一年四季分別適合飲用什麼茶 一年四季都適宜喝什麼茶

一年四季都適宜喝什麼茶 喝茶季節性 一 春飲花茶。春天的日子裡,人普遍感到困倦乏力,表現為春睏現象。人喝花茶,能緩解春睏帶來的不良影響。花茶甘涼而兼芳香辛散之氣,有利於散發積聚在人體內的冬季寒邪 促進體內陽氣生髮,令人神清氣爽,可使 春睏 自消。二 夏飲綠茶。日炎熱,驕陽似火,人在其中,揮汗如雨,人...

什麼花一年四季都開要真的花,一年四季都盛開的花,是什麼花?

要想一年四季開花,必須提供合適的環境,並且肥料也要跟的上。草本 非洲堇,矮牽牛,非洲鳳仙,六倍利,紅花酢漿草,海豚,流鼻涕,飛燕草,亞麻,日日春,天竺葵,天使之眼,太陽花,羽葉薰衣草,四季秋海棠,紅掌,鶴望蘭等 木本 扶桑,美人蕉,夾竹桃,月季,金銀花,鐵線蓮,四季桂,藍雪花,杜鵑,公尺蘭,三角梅,...

武漢一年四季都刮什麼方向的風,北京一年四季大部分時間都刮什麼風?

當然是東風比較多,風從海上來,東海最大,由此判斷東風比較多,北京一年四季大部分時間都刮什麼風?是東南風。因為北京的氣候為典型的北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春 秋短促。全年無霜期180 200天,西部山區較短。2007年平均降雨量483.9公釐,為華北地區降雨最多的地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