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遊戲的影評

2021-03-25 01:13:45 字數 1449 閱讀 300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算是一部關於電影的電影(元電影)嗎?

一位舉足輕重的大人物,因為童年時目睹父親的跳樓自殺而留下不可抹去的心理陰影(又是一部關於童年創傷記憶的電影,好萊塢偏於此道)。他因此脾氣暴躁、冷漠自私,婚姻失敗,兄弟之間貌合神離。在弟弟一次似乎無心的精心安排下,他帶著好奇的心情走上了一條莫名其妙的凶險之途。

遭遇一連被人監視、跟蹤、追殺、**的事件,一切都在別人的掌控之中,自己不明所以又深陷囫圇,被逼無奈只好拿起手中的槍去尋找幕後真兇。百般周折後,這一巨大陰謀似要漸漸浮出水面了――乙個詐騙團夥的精心策劃之舉。然而,然而,這如此逼真、如此勞民傷財、如此驚心動魄的遮天謀略卻是另有所圖!

就其敘事結構上,這部**多少與《香草天空》有幾分相似之處,主人公同樣置身於乙個身不由己的險境中,經歷著巨大的惶恐與無奈,被無名的手左右著又要在無力中尋得解脫,可他們最終得救了,他們結束了童年的創傷走出了困境獲得了重生。不同的是《香草天空》中大衛是在夢中歷險而《心理遊戲》中的尼古拉斯則是在現實場景(遊戲)中搏鬥,但對尼克來說這無疑是一次惡夢般的體驗。

此類電影或者說此種敘事方法可以讓我們感覺到針對同一故事有兩個導演的敘事套路:戲裡的導演和戲外的導演交織在一起。戲裡的導演是crs公司,戲外的導演是電影真正的導演大衛·林奇。

在這一陰謀/故事當中,可以說只有乙個真正的角色那就是尼古拉斯,其他人物基本上只是起到一種道具的功用,是一種「道具角色」。因為crs公司的雇員和他們手中的槍一樣其實並無區別,他們的行動為假是在表演,只有尼古拉斯是在親身歷險,經歷一次膽戰心驚、死裡逃生、精神肉體都雙重折磨的痛苦體驗。一如《香草天空》中大衛之於l.

e公司。

從遊戲/夢/電影的角度講,我姑且將之稱之為元電影,同樣是乙個由虛擬到真實的過程。

但最終尼古拉斯獲救了。當我們看到尼他見到其前妻伊莉莎白時,不無感慨的、由衷傾的傾訴道「我知道你為什麼離開我,我要向你道歉,我冷落了你沒有關心你,我希望你能原諒我」。一次真誠的、發自內心的懺悔,就如同乙個身患絕症又重獲新生的人,深深的覺醒了,大有一種「如果上天能給我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我會對你說那三個字」此類的感慨。

如此再加上乙個「大衛式」的空中墜落,童年回放,一切便皆大歡喜。

另外,本片也如《香草天空》,如美國的眾多影片一樣始終隱含著乙個關於現代世界財富與資本的主題。在社會經濟每況愈下的情形下,底層人民時刻面臨失業的威脅,而這些資本大佬們為了讓自身獲得圓滿不惜嘔心瀝血上演了這一無疑足夠昂貴的拯救遊戲。就連尼古拉斯本人看到帳單時都不由驚嘆一句「oh,my god」。

道格拉斯和芬奇說:「影片故事在向世人展現出金錢與權力的虛無縹緲」,但我想這恰恰是乙個反諷,他們所展示的更是金錢所具有的魅力。

有什麼很膩害的心理電影或者有很有意思的心理遊戲能

我喜歡的女孩不重視我,不把我當回事,我想把她殺了,然後自己跳樓摔死。我是不是快要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那樣還不如你自己死,你憑什麼剝奪別人生存的權利?

死亡詩社影評,死亡詩社的影評

在我看來,及時行樂也是一種悲觀的生活方式,但是活在當下,也許就並沒有去想以後會怎麼樣了,自己的壓力也就更小了。建議你多看幾遍。死亡詩社的影評 為什麼電影 死亡詩社 評價這麼高?它好在哪?每乙個學生,或者說,每乙個正處於青春迷茫時期的少男少女,都應該看 死亡詩社 而且都能受到啟發。這種普適性,正是這部...

電影歸來的影評八百字,電影《歸來》的影評有嗎

豆瓣 歸來 的前30分鐘,以一家三口的戲劇衝突為小切口,帶觀眾回到那個神秘的年代。第一道分割線,含劇透 打成右派發配遠方的父親,留守持家獨立思考的母親,長大一心向太陽的女兒。這是一場在 1984 裡就被預言過的人倫悲劇,女兒為了 gm事業 舉報父母的密會,一舉瓦解了一家三口僅存的一點點,精神層面的親...

經典大片的影評

1976年的那部 中途島 中,由於技術條件限制,不得不從美國電影 東京上空30秒 虎!虎!虎!日本電影 太平洋 嵐 二戰新聞影像 甚至英國電影 不列顛空戰 中借用了大量的海空大戰影像鏡頭,這些鏡頭清晰度和色調五花八門,甚至 型號也和中途島之戰不符合。至於老版電影自己拍攝的場面,很多是在美國 列克星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