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是什麼意思,中考指標生什麼意思

2021-03-24 21:57:24 字數 5073 閱讀 2405

1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簡稱「中考」。它是檢測初中在校生是否達到初中學業水平的水平性考試和建立在九年義務教育基礎上的高中選拔性考試;它是初中畢業證書發放的必要條件,考試科目將國家課程方案所規定的學科全部列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的範圍。

學生可根據中考成績報考相應的高中、中專、技校等。其中以報考高中為主。中考要考慮初中畢業生公升入高中後繼續學習的潛在能力,高中教育還是基礎教育的範疇,因此,中考既要堅持考查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又要堅持考查學科能力。

中考命題嚴格遵循義務教育課程標準的要求,充分考慮教學情況、義務教育課程改革情況、教材使用情況,最大限度地求同避異,充分體現義務教育課程改革「平穩過渡,循序漸進」的基本原則。

應屆生報名應屆在校初中畢業生由學校組織報名,考生須向學校交驗居民身份證或戶口簿,由學校進行報名資格審查。學校負責組織、培訓、指導考生進行網上報名。

往屆生報名正住戶口在成都市的往屆生,憑居民身份證(戶口簿)及學歷證明到戶口所在的區(縣、縣級市)招辦辦理報名手續,也可隨就讀學校報名。報名時,須提供由原畢業學校及其所在的區(縣、縣級市)教育行政部門簽章的生物、地理會考原始成績及等級(a、b、c、d),以及綜合素質評價結果(等級),計入公升學成績。

2樓:來日方長

中考,即普通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是建立在義務教育基礎上的選拔;中考要考慮初中學生公升入高中後繼續學習的潛在能力,但高中教育還是基礎教育的範疇。因此,中考既要堅持考查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又要堅持考查學科能力。中考命題嚴格遵循義務教育課程標準的要求,充分考慮教學情況、義務教育課程改革情況、教材使用情況,最大限度地求同避異,充分體現義務教育課程改革「平穩過渡,循序漸進」的基本原則。精 銳

3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the academic test for the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簡稱「中考」。它是檢測初中在校生是否達到初中學業水平的水平性考試和建立在九年義務教育基礎上的高中選拔性考試;它是初中畢業證書發放的必要條件,考試科目將國家課程方案所規定的學科全部列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的範圍。

學生可根據中考成績報考相應的高中、中專、技校等。其中以報考高中為主。中考要考慮初中畢業生公升入高中後繼續學習的潛在能力,高中教育還是基礎教育的範疇,因此,中考既要堅持考查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又要堅持考查學科能力。

中考命題嚴格遵循義務教育課程標準的要求,充分考慮教學情況、義務教育課程改革情況、教材使用情況,最大限度地求同避異,充分體現義務教育課程改革「平穩過渡,循序漸進」的基本原則。

4樓:羅偉專用

中考就是你人生理應學習的路途的一半

5樓:丙柳馬佳紹輝

中考一轉就的!人生啊!是折!第次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可以查到中考成績

中考指標生什麼意思

7樓:y殷藍

指標生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定向招生,是部分普通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計畫分配到一定範圍的學校招生,所在範圍的初中校必須將指標生的名額在該校公示。

指標生錄取分數線不得低於全市中考成績排名前30%,在此分數線上從高到低擇優錄取,若此控制線上無法完成指標生計畫,則收回指標生納入統招計畫。

中考指標生是好的高中會有一些招生名額分配到了各個初中,指標生名額今年出台的比較晚,有些學校至今還沒有分配指標生名額,大家靜等訊息就好,指標生一般在中考前都會定下來的。

指標生政策是國家保證教育起點公平、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均衡發展的重要措施。

8樓:元氣一號

1、指標生,是指高中學校

給予各初中學校的招生指標,即在各初中學校內要完成一定數量學生的招生(任務),其目的是促進教育平等化,使各初級中學的學生都有機會上好的高中。

2、指標生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定向招生,是指部分普通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計畫分配到一定範圍的學校招生,指標生名額將統一公示。

3、指標生由教育局統一分配,因各地政策不同,分配方式可能略有差異,在校初級中學畢業生均可填報指標生志願。

4、指標生錄取控制線一般控制在本校(分配該指標生的高中)統招生分數線下20分以內,如果在此控制線上不能完成指標生計畫,則收回指標納入統招生的計畫。

5、指標生政策是國家保證教育起點公平、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均衡發展的重要措施。2023年,教育部《關於深入推進和進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見》提出「將優質高中名額中的大部分均衡分配到普通初中,同時積極推行多種形式的招生錄取辦法。

9樓:醉消魂

中考指標生是定向招生,分普通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計畫分配到一定範圍的學校招生,指標生錄取控制線控制在該校統招生分數線下50分以內。

初中學業水平考試(the academic test for the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簡稱「中考」。它是檢測初中在校生是否達到初中學業水平的水平性考試和建立在九年義務教育基礎上的高中選拔性考試;它是初中畢業證發放的必要條件,考試科目將國家課程方案所規定的學科全部列入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的範圍。

擴充套件資料什麼叫指標生? 指標生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定向招生,是指部分普通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計畫分配到一定範圍的學校招生,所在範圍的初中校必須將指標生的名額在該校公示。指標生計畫由市分配到區,各區再分配到各初中校,在校初中畢業生均可填報指標生志願,並且只能填報在指標生志願欄內,若不填報也可放棄。

指標生錄取控制線控制在該校統招生分數線下50分以內,如果在此控制線上不能完成指標生計畫,則收回指標納入統招生計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1,中考指標生可以簡單地理解為定向招生,是指部分普通高中拿出部分招生計畫分配到一定範圍的學校招生,所在範圍的初中校必須將指標生的名額在該校公示。

2,指標生計畫由市分配到區,各區再分配到各初中校,在校初中畢業生均可填報指標生志願。

3,指標生錄取控制線控制在該校統招生分數線下50分以內,如果在此控制線上不能完成指標生計畫,則收回指標納入統招生計畫。

另外還有公費生:

公費生由統招生和指標生組成,分數要求,由高到低依次為:統招,指標,自費,擴招,擇校。指標跟你以前是哪個初中的沒關係,只跟你戶口是否屬於你所在初中的學區有關係,如果不屬於,就享受不了指標,就是說你如果分數夠公費,但達不到統招分數線的,只能自費錄取。

11樓:匿名使用者

指標生要比統招生分數低一些,錄完是統招生之後再錄指標生。

每個學校招生都有固定的人數,而且會具體到班級,分學年指標生和班級指標生,都是按分卡,分高的錄取。

也就是說如果你在這個臨界點上,在乙個成績差的學校或班級會比較佔優勢,但指標生的條件是在校必須滿兩年,所以臨近中考想轉校那是行不通的。

拓展資料:

1.統招生一般指全日制普通高校統一招生選拔考試,依照《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計畫》內統一招錄,學習形式為普通全日制或非全日制的高校學生。

2.統招生主要包括全日制普通博士研究生、非全日制普通博士研究生、全日制普通碩士研究生、非全日制普通碩士研究生、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包括通過普通高考錄取的四年制本科、五年制本科,全日制普通第二學士學位和通過統招專公升本考試錄取的二年制本科生)、全日制普通專科生。

注:下列學歷不屬於統招生:**高等教育(**高考中的夜大,函授)、高等教育自學考試(自考)、廣播電視大學(電大)和網路教育學院(電大和網路教育皆屬於遠端教育)。

12樓:盛世折夢

指標生要比普通分低一些,錄完普通生也是統招生之後再錄指標生,每個學校有固定人數,會具體到班級,分學年指標生,和班級指標生,都是按分卡,分高的錄取,也就是說如果你在這個臨界點上,在乙個成績差的學校或班級會佔優勢,但指標生的條件是在校滿兩年,所以臨近中考轉校是行不通的。

指標生政策是國家保證教育起點公平、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均衡發展的重要措施。2023年,教育部《關於深入推進和進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見》提出「將優質高中名額中的大部分均衡分配到普通初中,同時積極推行多種形式的招生錄取辦法。」

拓展資料:

普通高中錄取時,繼續實行先錄取指標生再錄取統招生的辦法。按指標生資格錄取的考生其在校三年日常學習成績(含實驗能力考核成績)、基礎性發展目標評價總評等級、生物、地理、思想品德、歷史、資訊科技學科學業水平考試等級均須達到b級(含b級)以上等級,且初中學業水平考試文化課成績達到全市普通高中最低錄取提檔分數線以上(含最低錄取提檔分數線)。

指標生錄取按照「定校定額、公平擇優」的原則進行。高中學校未完成的指標生計畫納入統招生計畫使用。按相關檔案精神,義務教育階段擇校生、往屆初中畢業生和初中第三學年轉入(隨父母工作調動轉入的除外)的學生不享有推薦生和指標生資格。

13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指標生是四星級普通高中拿出一定比例的統招計畫,定向分配給初中學校。普通高中指標生比例均不低於本校統招生計畫的50%。

指標生分配原則:以初中學校具備指標生報考資格的學生數為基數,向所有初中學校(含民辦初中學校)分配。

指標生錄取分數線不得低於全市中考成績排名前30%,在此分數線上從高到低擇優錄取,若此控制線上無法完成指標生計畫,則收回指標生納入統招計畫。

資料拓展:

中考的指標生和普通生的區別:

指標生要比普通生分低一些,錄完普通生也是統招生之後再錄指標生,每個學校有固定人數,會具體到班級,分學年指標生,和班級指標生,都是按分卡,分高的錄取,也就是說如果你在這個臨界點上,在乙個成績差的學校或班級會佔優勢,但指標生的條件是在校滿兩年,所以臨近中考轉校是行不通的。

公費生由統招生和指標生組成,分數要求,由高到低依次為:統招,指標,自費,擴招,擇校。指標跟你以前是哪個初中的沒關係,只跟你戶口是否屬於你所在初中的學區有關係,如果不屬於,就享受不了指標,就是說你如果分數夠公費,但達不到統招分數線的,只能自費錄取。

其實就是到了自費分數線就可以拿錢去。

14樓:山西新華電腦學校

簡單直白的說吧,中考是省內統一考試,也是地區與地區的教育比拼。一般高中會拿出一定的名額來給考不上高中的學生。

這些考不上高中的學生呢,也不是太差一般都是離這個高中的分數線差個20分上下。

指標生和降分數是兩回事,指標生一般是貧困家庭優先,農戶優先,也算是一種福利。

如果招生不夠,會降分數,但是降了分數錄取就學費貴了。所以指標生的好處在於,雖然降了分數也能上高中,但是不用多掏錢。

中考指標生是什麼意思,深圳中考指標生到底什麼意思??求解!

中考指標生從30 提高到50 而且可能由各個學校直接推薦,不用參加中考,這無疑是我們這些無權無錢的老百姓的悲哀。網上就有家長狂妄的說,只要學校有乙個某某學校的指標生名額,就肯定是他孩子的,言下之意他的關係早打通了。即使普通的有高中的學校不被關係 權錢左右,只要他有高中,他就可能有私心,他就可能薦良不...

中考掉檔是什麼意思,中考是什麼意思?

1。分數達不到某學校,未被投遞到此學校,則此學校所在的那一檔 如a檔 被當掉。2。分數到了某學校的最低投檔分數線,但因為是1 1.05投檔的,就可能會有學生因為不願調劑或分數相對較低等原因被退檔。中考是什麼意思?初中學業水平考試,簡稱 中考 它是檢測初中在校生是否達到初中學業水平的水平性考試和建立在...

中考保苗生考試是什麼意思,中考自主招生是什麼意思

他的意思是這個中考生是非常厲害的,這個的話應該是一種誇獎。中考自主招生是什麼意思 自主招生又稱自主選拔,是高校選拔錄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環節。高中自主招生是指學校獨立組織考試,選拔具有 學科特長和創新潛內質的優秀學生。2015年,公辦容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錄取工作由高中學校制定自主招生方案,高中學校按照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