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城》是誰的著作拜託各位大神,作品《圍城》講了什麼內容?拜託各位大神

2021-03-23 07:16:25 字數 2984 閱讀 7123

1樓:未成年

《圍城》是錢鍾書先生2023年寫就的一部以愛情、婚姻為主題的長篇**,取意為「婚姻就像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來,城裡的人想出去」。《圍城》自2023年再版以來,贏得了讀者的廣泛讚譽,文中那些精妙絕倫的比喻和幽默辛辣的諷刺耐人尋味。**通過主人公方鴻漸的愛情婚姻遭遇和生存境遇深刻刻畫了某些舊中國知識分子的基本根性,他們的懦弱、虛榮、自私、功利以及欺騙性被錢鍾書一一嘲諷。

方鴻漸在戀愛婚姻上的失敗和他自身性格的懦弱是分不開的,他的好虛榮、愛面子的心理特性直接導致了他事業上的連連受挫。當他留學歸來,憑從一愛爾蘭人手裡買來的假博士文憑受到地方小報記者的誇讚時,他「感覺身心龐然膨脹,人格也偉大了好些」,方鴻漸對文憑極為「認真」的功利性態度伴隨著他的生活和工作愈演愈烈,他去大學教書、做名教授的美夢也因博士文憑被校方懷疑而破滅了。方鴻漸圖慕虛榮之心被錢鍾書先生刻畫得淋漓盡致。

三閭大學的生存環境讓這個聽來才高學富的方鴻漸備感失落,在假博士文憑「光環」的籠罩下,方鴻漸在生活工作中處處遭遇尷尬,從回國後給學生演講到三閭大學的任教,這位尚有一定正義感、良知未眠的方鴻漸一直在維護自尊心和欺騙與反欺騙的境遇中掙扎著。

2樓:百度使用者

《圍城》是當代著名作家錢鍾書的著作

作品《圍城》講了什麼內容?拜託各位大神

3樓:百度使用者

圍城通過故事情節的描述把家庭比作一座城,「外面的人想進來,裡面的人想出去」,它的含義是對於未婚、沒有成立家庭的人來說,結婚是一種美好的、幸福的嚮往;而一旦結婚之後,在家庭重重矛盾之下,往往又渴望擺脫這種壓力、責任和矛盾,嚮往一種輕鬆、自由、無拘無束的生活環境。也許有過這種經歷的人都有此同感。

4樓:媯羅智毅然

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這就是婚姻。

《圍城》主要人物,人物性格分析?拜託各位大神

5樓:

趙辛楣 首先,他富有。男人是千萬窮不得的(當然並不是必須有多少財富,而是他至少在心裡從未認為自己窮,就可以了),人窮志短,底氣如果不足的話,性情上總會有欠缺,隱藏得再深,也會有暴露的時刻。據說,三代才能培養出貴族,趙辛楣應該是一戶有文化的官宦大家的第三代(至少是第三代),所以,他的富沒有暴發戶的淺陋,也沒有商人的算計,他的富有在書中從未刻意交待過,但是讓人覺得出來,財富是他與生俱來且相生相伴的,應該說,趙辛楣有貴族的風範。

其次,趙辛楣有才,也有本領,在任何時候都是意氣風發,事業通達,即使在三閭大學敗走麥城,狼狽一時,也是很快就翻得身來,讓書中人物和讀者再也不會想起他當初鬧的笑話。他是個頭腦清醒、目光敏銳、意志堅定而且頗有行動力的人,高智商、高情商,任何時候都不會讓人輕視,也難以擊敗。 第三,趙辛楣為人豪爽豁達,幽默風趣,頗重朋友情誼,是個可交的朋友。

第四,趙辛楣還痴情。他不象方鴻漸那麼有「異性緣」,也不象方鴻漸那麼能「將就」(文中與方有關係的四個女性可是性格迥異),用孫柔嘉(聽鴻漸說趙辛楣新結婚後)的話來說:「辛楣看中的女人,汪太太、蘇小姐,我全瞻仰過了。

想來也是那一派。」他喜歡的就是乙個型別的女性,苦苦追求蘇文紈不成,能夠令他再次心動的女人,都是有些似蘇小姐的。 第五,趙辛楣的外形也不錯啊,書中是這麼說他的:

「這時候進來乙個近三十歲,身材高大、神氣軒昂的人」、「他父親信算命相面,他十三四歲時帶他去見乙個有名的女相士,那女相士贊他:火星方,土形厚,牛眼,獅鼻,棋子耳,四字口,正合《**相法》所說南方貴宦之相,將來名位非凡,遠在老子之上」。雖然這「牛眼,獅鼻,棋子耳,四字口」組合起來不是很英俊,但是「身材高大、神氣軒昂」自是他給人的感官印象。

總之,趙辛楣是乙個有智慧型、有本領、有情義、有情趣的魅力十足的成熟男人。 方鴻漸 與趙的霸氣十足不同,方鴻漸是個讓人倍感親切的人,也是深得女性喜愛的人物。他很好相處,與他在一起不會有壓迫感;他願意照顧別人的感受,關心體貼;他也是個「很會說話」的人,貧嘴滑舌地既能逗人開心,又能化解矛盾。

其實仔細想想,書中好似並未描述這位男主人公的長相,尚年輕的陳道明飾演的方鴻漸深入人心,似乎大家也都認為書中的方鴻漸就是那麼乙個頎長俊秀、溫文爾雅又時不時冒點「壞水兒」的形象。從文中不難看出:對方鴻漸,鮑小姐的引誘、蘇文紈的追求、唐曉芙的垂青和孫柔嘉的費盡心機,想來,他肯定是個年輕俊雅的男子。

可惜,我認為方鴻漸是乙個悲劇性的人物,他沒有能力把握自己的人生,從一出場到全文結束,他都在受別人和命運的擺布,幾乎沒有一件事順了自己的意願。 其實,方鴻漸在同齡人當中,也應該算是個佼佼者了。他「家學淵源」,「家世頭銜都不錯」,而且留過洋,人也生得一表人材,為人正直,談吐幽默,還頗討女人喜歡,為什麼人生的道路就這麼不順利呢?

我認為,是他的性格造成的。「環境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他與趙辛楣最不相同的地方,就是出身。「父親是前清舉人,在本鄉江南乙個小縣里做大紳士。

他們那縣里人僑居在大都市的,幹三種行業的十居其九:打鐵,磨豆腐、抬轎子。土產中藝術品以泥娃娃為最出名;年輕人進大學,以學土木工程為最多。

鐵的硬、豆腐的淡而無味,轎子的容量狹小,還加上泥土氣,這算是他們的民風。」「一命、二運、三風水」,方鴻漸的運氣好,但是他的命不好,他的出生就被打上了烙印,縱然日後出國留洋,也難脫侷限性,加上他自己又貪圖享受,不好學習,把個留學生做成「遊學生」,買個假文憑,騙得了家人,卻永遠騙不了自己和社會。 孫柔嘉 孫柔嘉是個現實的好女人,具備賢妻良母的素質,同時也是受過教育的知識女性和自食其力的新女性。

她的不幸,在於找錯了物件,更甚的是俘獲這個物件的方法,是她失敗婚姻的根源 蘇文紈 蘇文紈也是個不幸的女人,好在她的物質生活一直都不錯,也勇於並樂於自得其樂。 唐曉芙 唐曉芙是本書女性角色中的乙個完美形象,當然也是許多現實生活中男人心目裡的白雪公主的化身。在書後的附錄中,楊絳先生提到:

「唐曉芙顯然是作者偏愛的人物,不願意把她嫁給方鴻漸。」 唐曉芙是個精靈樣的女孩子,作者在書中不吝溢美之詞描述了她的五管和氣質,其實不如這句更傳神:「總而言之,唐小姐是摩登文明社會裡的那樁罕物――乙個真正的女孩子。

有許多都市女孩子已經是裝模作樣的早熟的女人,算不得孩子;有許多女孩子只是渾沌痴頑的無性別的孩子,還說不上女人。」所以,唐曉芙令28 的還無戀愛經驗又春心萌動的方鴻漸一見鐘情。

《東北人都是***》的歌詞誰有?拜託各位大神

平面設計作品是怎麼做出來的拜託各位大神

我覺得設計個東西是素材和手工的並用啦 1,素材就很廣泛啦 在網路上找的 很多都處理得很好了 一般都要找個主題的 幾個背景的 也可以自己到外面照相片啊 很有個性嘛 很多以照得好的自己的寫真來做的 2,就是自己做咯,一般就是細節的地方自己處理 比如亮點啊,光澤啊 描邊啊 做圖框啊 3,就是標誌的東西 這...

beyond填詞人小美是誰?拜託各位大神

小美是上世紀80年代中期便已出道的香港女作詞人,華語歌壇資歷最深成就最高的女填詞人可以說非她莫屬。而後來因為遇到從台灣返港發展的郭富城,小美的人生發生了重大轉變,從那以後她成為了郭富城的經紀人和他的專屬作詞人,至今未渝。小美原名梁美薇,最初出道時是與林夕齊名的詞人,曾幫羅文 張國榮 beyond 王...

獅子和老虎誰厲害?跪求拜託各位大神

我認為,肯定是老虎厲害,保險獲勝。世界上現存的老虎有許多亞種,比如華南虎,西伯利亞虎 東北虎 孟加拉虎,蘇門答臘虎,印支虎等。其中西伯利亞虎最大,成年雄虎體長可達3.3公尺,體重300公斤以上。我記得看過乙個資料,最大的老虎是在原蘇聯中亞一共和國捕獲的,體長4公尺,體重780公斤,是普通獅虎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