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說中託物言志,言什麼志,愛蓮說中 托物言志 託的什麼物,言的什麼志

2021-03-23 00:07:45 字數 2261 閱讀 4093

1樓:沉默丿

本文運用托物寓意的寫法,以千里馬不遇伯樂,比喻賢才難遇明主,作者希望統治者能識別人才,重用人才,使他們的才能充分發揮,全文寄託了作者的憤懣不平,窮困潦倒之感,並對統治者埋沒摧殘人才進行諷刺和控訴。

望採納!!!

2樓:孤王之寂寞

以千里馬比在野的智士仁人,以伯樂比當權的達官顯貴,用千里馬的命運取決於伯樂的是否出現,比喻才智之士的前途取決於當政者的是否識別賢愚,所比之處都是十分熨帖而恰切的。因此,儘管作者不是從正面直抒胸臆,大聲疾呼,但實際上卻有如洪鍾巨響,影響又深又遠。雖然是借彼興此,以表心跡,但每一位讀者都可以從中體會到作者的真正用意與撰文初衷。

一篇比喻文章可以達到這種毫無晦澀難懂,反覺韻味橫生,主體絲毫未露,但說理透闢通脫,針砭時弊如此辛辣,且決無顯山顯水之嫌的藝術水平,確是我國古典文庫中一件難得的珍品

3樓:匿名使用者

《馬說》借伯樂和千里馬為喻,對在位者的不能識別人才以及對人才的摧殘,埋沒人才表達了強烈的憤慨。

望採納,謝謝

馬說中託物言志,言什麼志

4樓:憶嵐天

以千里馬比在野的智士仁人,以伯樂比當權的達官顯貴,用千里馬的命運取決於伯樂的是否出現,比喻才智之士的前途取決於當政者的是否識別賢愚,所比之處都是十分熨帖而恰切的.因此,儘管作者不是從正面直抒胸臆,大聲疾呼,但實際上卻有如洪鍾巨響,影響又深又遠.雖然是借彼興此,以表心跡,但每一位讀者都可以從中體會到作者的真正用意與撰文初衷.

一篇比喻文章可以達到這種毫無晦澀難懂,反覺韻味橫生,主體絲毫未露,但說理透闢通脫,針砭時弊如此辛辣,且決無顯山顯水之嫌的藝術水平,確是我國古典文庫中一件難得的珍品

愛蓮說中"托物言志"託的什麼物,言的什麼志

5樓:冷暖自知

以蓮喻人,通過對蓮花的描寫與讚美,歌頌它堅貞不渝,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質,表現了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

6樓:匿名使用者

用蓮花的高潔品行來表明自己的志向。

志指的是: 以蓮喻人,通過對蓮花的描寫與讚美,歌頌它堅貞不渝,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質,表現了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

托物言志,通過馬表現賢才的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馬表現賢才的雄心壯志及其懷才不遇的憤慨!

馬說和愛蓮說,都是古代的一種體裁,都用了托物言志的寫法。請問他們託的物各是什麼,言的志又是什麼

8樓:末惜巖

《馬說》是韓愈的作品,主要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未遇識才之人的苦悶。

《愛蓮說》是周敦頤的作品,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高潔不阿的品質。

《蜂》 這首詩托物言志,對所言之志,歷來有不同的看法,談談你的理解

9樓:貓

寫礁石著重在寫礁石的堅強堅韌不拔的精神。是詩人的自我寫照。求得生存,它頑強地同海浪進行搏鬥,而且總是把撲過來的每乙個海浪都打成碎沫這也只是從受到無休止地撲過來的礁石的角度所應採取的態度

10樓:◇純メ天然

我認為作者是想要為人民服務,嘿嘿!無私的貢獻自己的力量,不辭辛苦。

愛蓮說托物言志言的什麼志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從「出淤泥而不染」起,以濃墨重彩描繪了蓮的氣度、蓮的風節,寄予了作者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反射出作者鄙棄貪圖富貴、追名逐利的世態的心理和自己追求潔身自好的美好情操。

在文章結尾,作者一嘆真正隱逸的高士極少,二嘆品格高尚的君子罕見,三嘆貪慕富貴的俗人很多,這使文章更具思想特色。

12樓:一刻永遠

志指的是:

以蓮喻人,通過對蓮花的描寫與讚美,歌頌它堅貞不渝,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質,表現了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的生活態度。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__^*)

13樓:匿名使用者

蓮花歌頌潔身自好的君子,諷刺追名逐利的富貴者,表達作者不慕名利,潔身自好,不與他人同流合汙的品質。

馬說是怎樣運用托物言志的寫法來表明中心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文章運用托物言志的寫法,以千里馬比喻傑出的人才,以伯樂比喻識別人才的統治者,以食馬者比喻埋沒人才的統治者。

托物言志,託什麼物,言什麼志物 耕牛,煙

托物言志就是通過對物品的描寫和敘述,表現自己的志向和意願。托物言志是古典詩詞中常見的一種表現手法。所謂托物言志,也稱寄意於物,是指詩人運用象徵或起興等手法,通過描摹客觀上事物的某乙個方面的特徵來表達作者情感或揭示作品的主旨。例如 卜運算元 詠梅 南宋.陸遊 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

托物言志的散文,托物言志散文

石榴 郭沫若。白楊禮讚 荷塘月色 紫藤蘿瀑布 都是教科書上的一些名篇,望。托物言志散文 托物言志類散文 這不是托物言志!托物言志需要抒發自己的志向,而這幾篇文章並沒有表述思想感情!育優教育研究所院士李淑華 托物言志的散文 5 1,愛蓮說 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文章從 出淤泥而不染 起,以濃...

托物言志的散文托物言志的散文

1,愛蓮說 北宋理學家周敦頤創作的一篇散文。文章從 出淤泥而不染 起,以濃墨重彩描繪了蓮的氣度 蓮的風節,寄予了作者對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反射出作者鄙棄貪圖富貴 追名逐利的世態的心理和自己追求潔身自好的美好情操。在文章結尾,作者一嘆真正隱逸的高士極少,二嘆品格高尚的君子罕見,三嘆貪慕富貴的俗人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