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進酒和夢遊天姥吟留別比較,只等20分鐘,知道的麻煩說下,著急用

2021-03-23 00:06:40 字數 5207 閱讀 9103

1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心情:

《將進酒》約作於公元752年,李白當時與友人岑勳在嵩山另乙個好友元丹丘的潁陽山居為客,三人登高飲宴,人生快事莫過於此,但此時正值李白「報用世之才而不遇合」之際——公元744年,唐玄宗「賜金還山」。此後李白仕途失意,生活困苦,流離漂泊。

詩中體現出了他迫切實現自己抱負、理想和生活現實中鬱鬱不得志的矛盾,矛盾在詩中化為無盡的愁緒,這正是李白盡情狂飲的原因所在,儘管他知道「舉杯消愁愁更愁」。

內容:「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一句詩,此句詩雖有勸人及時行樂的消極意味,但更多的是有詩人李白人生的苦楚和不得志,他只能借酒消愁,從酒醉中取樂;從中能讀出讀出了他對人生短促的感慨,以及對虛度年華的感傷。「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這句詩,在自信、豪爽的背後隱藏著詩人失意、落魄的悲涼,是李白仕途失意後的**之辭。

形式:開篇詩歌情感平穩,隨著詩歌的,情緒逐漸高漲,直至最後達到了高潮,而後戛然而止,給讀者留下了極大的回味涵詠的空間。

開頭兩句有種感傷的意味,接著情緒變得高昂,話語中有快樂,而後又轉入憤激,表達了對權貴的蔑視,最後由憤激進入狂放,盡土胸中不平。

作者心情:

李白是在天寶元年(742年)來到長安的。此時唐玄宗已作了31年皇帝。唐玄宗是一位有為的皇帝,他夙興夜寐、宵衣旰食、勵精圖治,開創了繁榮富強的「開元盛世」。

但此時的唐玄宗已經不是這樣了,他已經迷醉在唐朝的繁盛景貌中了。此時,狡猾的高力士已侍奉他11年,奸詐的李林甫為他做宰相已經8年,而24歲的「遂令天下父母心,不重生男重生女」的楊玉環也以「太真道士」的身份出入宮掖,陪侍在他的左右。唐玄宗需要的已不再是忠言直諫,而是****;已不再是輔弼大臣,而是逢迎小人;已不再是開拓創新,而是安享太平。

此時的大唐雖然經濟依然繁榮,文化依然鼎盛,軍事依然強大,但政治已不再清明。權謀機詐管控著臣僚,齷齪卑鄙侵蝕著官場,腐敗業已產生,黑暗開始降臨,危險正潛滋暗長。

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李白高歌著「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來到了長安。那麼很明顯,才華橫溢、品行高潔、行為狂放、志向遠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與這樣的政治環境、官場風氣是格格不入的。此時我們為他的狂放不羈而驚嘆,但也可以深深感知他遭遇的挫折磨難,內心的愁悶彷徨。

所以度過了近兩年縱酒高歌、閒適無聊的生活後李白於天寶三年(744年)選擇了離開,重新開始了漫遊生活,也重新開始了自由灑脫的漫遊生活。

天寶四年,李白將由東魯南遊吳越,行前寫了這首詩歌與友人作別,我們可以看作這是他新的理想信念、新的人生抱負的展現。

內容:夢之由 現實天姥 神奇雄峻 景仰嚮往

夢之境 夢到剡溪 清幽寂靜 興奮、輕鬆愉快

著屐登山 壯美奇絕 陶醉、樂而忘返

夜間景象 離奇險怪 迷惘、困惑

神仙洞府 絢爛輝煌 極度興奮、愉快

夢境消失 無限哀痛、留戀

夢之感 蔑視權貴 追求自由解放

這首詩和一般送別或留別詩不同,它不以離情別恨為主要內容,而是通過描寫夢中幻境,抒發對黑暗現實的不滿之情,表現自己決不向惡勢力妥協的堅強決心。詩歌的最後一段,由寫夢轉入寫實,表現了詩人的內心矛盾,揭示了全詩的中心思想。一方面由於政治上受挫,產生了「人生無常」的感傷情緒,但另一方面隨之而來的,並不是趨炎附勢,也不是同流合汙。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作為全詩的點睛之筆,旗幟鮮明,震撼人心,充分體現出李白追求自由,蔑視權貴的反抗精神。這種反抗精神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是有進步意義的。

形式:這首詩表達思想感情的方式,不是平鋪直敘,直抒胸臆,而是圍繞著一場遊仙的夢幻來構思:現實——夢景——現實,主體是夢景。

這樣的構思給詩人幻想的馳騁開拓了廣闊的領域。跟這樣的構思相適應,詩人大膽地運用想像和誇張的手法來描述幻想中的世界,塑造幻想中的形象,像天馬行空一樣無拘無束,展現出變化萬千的神奇景象,創造了與醜惡現實完全對立的美妙境界,全詩富於浪漫主義色彩。

這是一首七言古詩。全詩以七言為基調,但也交錯地運用了四言、五言、六言和九言,靈活多樣,富於變化,同感情發展的起伏相適應,有長有短,時緊時緩。全詩氣勢恢巨集,渾然一體,表現出李白詩歌創作的高超的藝術水準。

比較閱讀將進酒和夢遊天姥吟留別 5

2樓:匿名使用者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將進酒與夢遊天姥吟留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豪放性格

3樓:匿名使用者

夢遊天姥吟留別表現自己對黑暗朝廷的不屑與性格上的灑脫。是積極的,富有反抗精神的

將進酒表現了肆無忌憚,毫無拘束的君子情懷,全文大起大落,激憤狂放,豪氣十足

4樓:紫極星辰

不拘於世俗,曠達不羈樂觀自信的性格

將進酒與夢遊天姥吟留別

5樓:予幽

都是李白寫的。

將 進 酒

這是一首勸酒歌,詩人借題發揮。盡吐鬱積在胸的不平之氣。一也流露了施展抱負的願望。

「鐘鼓像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二句是詩的主旨,有統攝全詩的作用。詩中起興和誇張手法的運用頗具特色。學習這首詩,要先把握它的整體內容。

體味詩人感情的跌宕起伏,弄清詩的基調,然後**詩人的藝術手法。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②且為樂,會須③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④,丹丘生⑤,將進酒,杯莫停。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鐘鼓饌玉⑥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⑦,惟有飲者留其名。陳王昔時宴平樂⑧,斗酒十千恣歡謔⑨。主人何為⑩言少錢,徑須沽取⑾對君酌。

五花馬⑿,千金裘,呼兒將⒀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註釋:①選自《李太白全集》(中華書局2023年版)。這首詩大約作於天寶十一載(752),距詩人被唐玄宗「賜金放還」已達八年之久。

當時,他跟友人岑勳曾多次應邀到嵩山(在今河南登封市境內)元丹丘家裡做客。《將進酒》,漢樂府舊題。將(qiāng),請。

②〔烹羊宰牛〕意思是豐盛的酒宴。語本曹植《箜篌引》:「中廚辦豐膳,烹羊宰肥牛。」

③〔會須〕應當。會、須,皆有應當的意思。

④〔岑夫子〕即岑勳。

⑤〔丹丘生〕即元丹丘,當時的隱士。

⑥〔鐘鼓饌(zhuàn)玉〕形容富貴豪華的生活。鐘鼓,鳴鐘擊鼓作樂。饌玉,美好的飲食。饌,吃喝。玉,玉一般美好。

⑦〔寂寞〕這裡是被世人冷落的意思。

⑧〔陳王昔時宴平樂〕陳王曹植從前在平樂觀舉行宴會。陳王,即曹植,因封於陳(今河南淮陽一帶),死後諡「思」,世稱陳王或陳思王。宴,舉行宴會。

平樂,觀名,漢明帝所建,在洛陽西門外。這句和下句都出自曹植《名都篇》:「歸來宴平樂,美酒鬥十千。

」⑨〔斗酒十千恣(zì)歡謔(xuè)〕喝著名貴的酒,縱情地歡樂。斗酒十千,一斗酒價值十千錢,意即名貴。恣,放縱、無拘束。謔,玩笑。

⑩〔何為〕為什麼。

⑾〔徑須沽取〕那就應當買了來。徑,即、就。沽,通「酤」,買或賣,這裡指買。取,語助詞,表示動作的進行。

⑿〔五花馬〕毛色斑駁的馬。一說,剪馬鬣為五瓣。極言馬的名貴。

⒀〔將〕拿。

夢遊天姥吟留別

李白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越人語天姥,雲霓明滅或可睹。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岳掩赤城。

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謝公宿處今尚在,綠水蕩漾清猿啼,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千巖萬轉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龍吟殷巖泉,

6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詩仙」李白所作

其詩內容如下

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夢遊天姥吟留別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

越人語天姥,雲霓明滅或可睹。

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岳掩赤城。

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

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

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

謝公宿處今尚在,綠水蕩漾清猿啼,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

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

千巖萬轉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

熊咆龍吟殷巖泉,

夢遊天姥吟留別與將進酒內容上有何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將進酒內容: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一句詩,此句詩雖有勸人及時行樂的消極意味,但更多的是有詩人李白人生的苦楚和不得志,他只能借酒消愁,從酒醉中取樂;從中能讀出讀出了他對人生短促的感慨,以及對虛度年華的感傷。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這句詩,在自信、豪爽的背後隱藏著詩人失意、落魄的悲涼,是李白仕途失意後的**之辭。

夢遊天姥吟留別

內容: 這首詩和一般送別或留別詩不同,它不以離情別恨為主要內容,而是通過描寫夢中幻境,抒發對黑暗現實的不滿之情,表現自己決不向惡勢力妥協的堅強決心。詩歌的最後一段,由寫夢轉入寫實,表現了詩人的內心矛盾,揭示了全詩的中心思想。

一方面由於政治上受挫,產生了「人生無常」的感傷情緒,但另一方面隨之而來的,並不是趨炎附勢,也不是同流合汙。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作為全詩的點睛之筆,旗幟鮮明,震撼人心,充分體現出李白追求自由,蔑視權貴的反抗精神。這種反抗精神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是有進步意義的。

夢遊天姥吟留別李白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海客談瀛洲,煙濤微茫信難求。越人語天姥,雲霓明滅或可睹。天姥連天向天橫,勢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萬八千丈,對此欲倒東南傾。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度鏡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謝公宿處今尚在,綠水蕩漾清猿啼,腳著謝公屐,身登青雲梯。半壁見海日,空中聞天雞。千巖萬轉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熊咆龍吟殷巖...

夢遊天姥吟留別表現了詩人怎樣的理想

本詩描寫作者遊天姥山的奇幻情景,運用神奇的想象了天姥山雄奇壯麗如仙境一般的景色,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以表現作者對光明,自由的理想世界的追求和對黑暗醜惡現實的厭棄以及對反動權貴的蔑視之情.夢遊天姥吟留別體現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這首詩的思想內容相當複雜。李白從離開長安後,因政治上遭受挫折,精神上的苦悶憤...

《夢遊天姥吟留別》最後一句是詩眼嗎

是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充分表現出詩人淡泊名利,豪放不羈的豁達性格,是全詩主旨的體現。心和顏其實是人身上的兩種形態,說得通俗一點 心 就是內心 顏 就是臉龐。我們現代有 皮笑肉不笑 的說法,其實變換過來就是臉上是笑的,但是心裡面未必開心。是,這一句是全詩的主旨。夢遊天姥吟留別的詩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