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作中,鄉鎮幹部應如何發揮作用

2021-03-22 04:48:07 字數 3828 閱讀 6330

1樓:威小人物

一、不斷深化思想認識,真正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作為現階段最艱鉅的使命、最重大的任務、最緊迫的工作來抓

二、準確把握政策要求,進一步明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任務書、作戰圖和時間表

三、切實強化推進措施,全力抓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任務落實

2樓:赫力封亦玉

一要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各項工作做得更實、做得更細。各地貫徹落實省委全會精神,不能停留在層層傳達、層層表態上,關鍵是要層層抓好落實。要把目標任務落到實處,目標明確到年、安排到月,任務具體到縣到鄉到村、落實到戶到人。

要把工作舉措落到實處,細化量化幫扶措施,切實抓好「五個一批」和「十項重點工作」落實。要把支援政策落到實處,整合各方資源,發揮政策疊加效應,強化資金使用監督管理。要把工作責任落到實處,健全完善各級領導幹部聯絡制度和駐村幫扶機制,實現貧困村駐村幫扶全覆蓋。

二要把穩增長擺在突出位置,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很大,要把困難估計得更足一些,採取有針對性措施穩定經濟增長。要搶抓國家建設「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等重大機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精心謀劃和加快建設一批重大專案,保持投資穩定增長,不斷擴大消費需求,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加強傳統產業技術改造,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三要努力在農業農村改革方面走在前列,取得突破性進展。要以放活土地經營權為重點,創新農業經營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提高農業勞動生產率和現代化水平。要加快推進土地確權頒證,規範土地經營權流轉,總結推廣土地託管、股份合作等利益聯結機制。

要加快農村金融制度創新,培育發展新型農村金融組織,在金融服務「三農」方面探索新路。

在精準扶貧工作中鄉鎮幹部應如何發揮作用

3樓:沙漠也長草

首先,堅定理想信念,自覺踐行擔當精神。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黨員幹部不僅要做偉大理想的傳播者,更要做偉大理想的模範實踐者,黨員幹部參與精準扶貧工作是義不容辭的責任,要自覺踐行擔當精神,始終按照「三嚴三實」要求,把精準扶貧責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上,用自己的行動作出示範,點燃群眾脫貧致富的熱情。

其次,努力發揮先鋒表率作用,在加快脫貧致富上見成效。精準扶貧要做到目標明確、任務明確、責任明確、舉措明確,把錢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拔窮根。要堅持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不漏一戶、不掉一人。

黨員幹部要努力發揮先鋒作用,積極出資、出力、出智、出技,成為貧困村增收的帶頭人、引領者,成為貧困戶致富的好幫手、「送炭」人。

一是要充分發揮所在單位和機關黨員幹部的自身優勢,統籌幫扶資源、整合幫扶力量,因村施策,做好組織動員、進度安排、推動實施等工作,幫助定點聯絡貧困村制定切實可行的幫扶措施,協調幫助聯絡貧困村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困難問題。二是要沉下去接地氣,要深入基層,深入貧困村貧困群眾,幫助貧困村貧困戶制定扶貧規劃,做到專案規劃到戶、脫貧效果到戶,切實解決貧困戶實際問題。三是要共同謀劃發展出點子,想主意,要因地制宜幫助貧困村、貧困戶發展特色增收致富產業。

四是要努力探索構建貧困群眾持續增收長效機制。既然是精準扶貧,就要幫助百姓需找發展致富的路子,不能只是解決百姓當時的困難,要利於長期發展,從根本上解決百姓的困難,努力探索適合當地特點的扶貧攻堅、富民強市新路子,讓百姓能夠真正富起來。

精準扶貧,責任重於泰山,黨員幹部在精準扶貧工作中必須發揮表率作用,時刻保持知難而進、克難而上的豪情銳氣,在困難面前站得出、危難關頭豁得出,不計個人得失,事事想在前頭、處處趕在前頭,不遺餘力做好精準扶貧工作。

論述在脫貧工作如何發揮黨員作用

如何發揮駐村幹部在精準扶貧中的作用

基層黨組織在精準扶貧中怎樣發揮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基層黨組織如何在扶貧開發中發揮作用

扶貧開發工作既是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重要工作內容,也是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大保障。要把扶貧開發工作與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在扶貧開發中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的作用。

一是發揮表率作用,激發群眾致富願望。扶貧開發工作是一項艱鉅的系統工程,農村基層黨員幹部要發揮表率作用,在發展種養專案上下功夫,學用科技上做文章,成為致富帶頭人。以自身的致富實踐,教育引導貧困群眾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激發困難群眾的致富願望,增強他們加快發展的信心;通過專案帶動、生產幫助、資金扶持等方式,幫助和支援困難群眾發展生產,增加收入。

二是發揮引導作用,尋求加快發展新路。善於集中黨員幹部智慧型和力量,認真研究分析優勢資源,採取有效措施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用好黨的富民政策,成為貫徹黨的富民政策的組織者、實施者、推動者,依靠政策推動發展;積極探索新形勢下農村基層黨組織在扶貧開發工作中的新方法、新途徑,提出解決問題的新對策。三是發揮陣地作用,推廣先進經驗。

農村基層黨組織要善於通過典型宣傳和推廣促進扶貧開發工作。把農村中創業致富、積極扶持貧困戶的黨員作為帶富典型宣傳,使之成為黨員學習的榜樣;把積極轉變觀念、依靠一技之長增加收入的貧困戶作為致富典型宣傳,使之成為農民學習的榜樣。把遠端教育網路作為宣傳典型的平台,在農村基層黨組織遠端教育網路開設黨建工作與扶貧開發的專門欄目,拓展典型宣傳的廣度和深度。

精準扶貧鄉鎮幹部怎麼幹

5樓:閆小濺

要牢固樹立扶貧脫貧的攻堅意識。精準扶貧工作是黨的富民工程、民心工程,也是社會的幸福工程與和諧工程。改革開放以後,在黨的領導下,大部分地區走向富裕,基本實現小康,但是,在「老、少、邊、窮」的農村地區,經濟發展嚴重滯後,極大影響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推進,阻礙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步伐。

作為戰鬥在扶貧攻堅第一線的鄉鎮幹部,要牢固樹立扶貧攻堅思想意識,把扶貧攻堅作為踐行「三嚴三實」的主戰場,充分認識扶貧攻堅重大戰略決策的重要意義,把扶貧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按照**、省、市、縣的工作部署,在思想上、行動上進一步增強扶貧攻堅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把自己真正融入到這場偉大的事業中,為貧困村、貧困戶發展生產、脫貧致富出實招、辦實事、出實效,在扶貧攻堅中肩負起重要責任。

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增強扶貧攻堅的針對性、科學性、時效性。打好扶貧攻堅戰,必須以科學的戰略思維、精準的戰術舉措和嚴實的工作作風,謀好篇、布好局。扶貧攻堅工作不是簡單的送錢、送物的行為,要通過鎮不漏村、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的摸排摸清底數,了解各村各戶貧困群眾真正需要什麼,缺乏什麼,找準著力點、細化規劃圖,結合相關扶貧政策,針對各村各戶貧困群眾的具體情形,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產業扶貧」、「就業扶貧」、「金融扶貧」、「教育扶貧」、「搬遷扶貧」、等等脫貧致富的方法渠道,增強扶貧攻堅的針對性、科學性、實效性。

要抓好扶貧教育培訓。「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要打贏扶貧攻堅戰,教會群眾致富本領是關鍵。鄉鎮幹部要著力搞好農村智力扶貧開發工作,為廣大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使經濟建設真正轉移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

按照「扶貧先扶志,科技來引路,政策要落實,工作做到戶」的工作思路,在幫助廣大貧困群眾改善生產生活和學習條件的同時,更要加強對其科學技術培訓,努力提高群眾自身科學文化素質,引導貧困群眾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不斷增強脫貧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要積極幫助群眾發展特色產業,實現增收致富。脫貧致富,最根本的還是要靠發展。要根據各村實際,積極爭取基礎設施建設專案,抓好農村居住條件、飲水安全、環境整治、村組公路開通硬化、農田水利、農村電網改造等關係到突出民生問題的基礎設施建設。

積極尋求符合各村各戶實際需求的致富專案,充分利用各村各戶特色資源,大力培育壯大特色效益農業、特色資源加工業和特色旅遊業等特色優勢產業,讓各村各戶都栽好符合自身實際的「致富樹」、「搖錢樹」, 通過發展特色產業增收致富。

當前,精準扶貧工作已經從以解決溫飽為主要任務的階段進入加快脫貧致富,改善生態環境,提高發展能力,解決發展差距的攻堅階段,為廣大黨員幹部尤其是鄉鎮幹部提供了為人民服務而建功立業的廣闊舞台。作為鄉鎮幹部,就要安心扎根農村,發揚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和默默耕耘的奉獻精神,用實實在在的幫扶成效取得群眾的信賴,打贏這場艱鉅、神聖的扶貧攻堅戰。

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推進過程中還存在哪些問題

精準扶貧存在的問題 精準扶貧的關鍵在於 精準 然而,在實施過程中,扶回貧工作很難答做到 精準 存在的問題主要有 一 扶貧物件界定模糊,扶貧物件常由幹部 毛估估 扶貧資金輕灑 楊柳水 以致 年年扶貧年年貧 二 捨不得脫 貧困帽 數字弄虛作假,擠佔浪費國家扶貧資金。三 人情扶貧 關係扶貧,造成應扶未扶 ...

村精準扶貧工作措施方案,精準扶貧幫扶計畫及措施

精準扶貧幫扶計畫及措施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創新機制紮實推進農村扶貧開發工作深入有效開展,確保所幫扶物件脫貧致富奔小康奮鬥目標按期實現,根據縣委 縣鎮府的決策部署及幫扶戶家庭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幫扶計畫和措施。一 指導思想。努力為幫扶貧困戶辦實事 解難題,使其充分感受到黨和 的溫暖,為構建和諧富裕新農...

精準扶貧是在什麼時候才可以申請精準扶貧需要哪些條件

屬於貧困人口可以申請精準扶貧。一般情況下,精準扶貧主要就貧困居民而言,誰貧困就扶持誰。精準扶貧針對不同的貧困區域環境 不同貧困農戶狀況,運用科學有效程式對扶貧物件實施精確識別 精確幫扶 精確管理。國家對貧困戶的界定,有其嚴格的劃分標準,最新標準為人均年收入低於2300元。絕對貧困人口 年人均純收入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