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節和細節的區別是什麼,小節與細節有什麼不同?具體區別是什麼?

2021-03-22 02:53:09 字數 3389 閱讀 7518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實有很多事例:有的單位建設目標高,官兵幹勁足,初始

發展快,但因忽略了一些細節,導致訓管事故發生,結果欲速則不達;有的單位事事都重視,力氣沒少花,但整體發展「慢吞吞」,成績平平;而有的單位並沒有多花費資源,但成績很多,單位建設良好。筆者以為,後者就是在抓工作中既注重細節,又不拘小節。

細節小節,細節是相對整體而言,是主體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影響事物發展的最終結果;小節是相對大節而言,是事物發展的次要矛盾,對最終結果不起決定作用,但影響其進展效率。細節與小節相互關聯又相互區別,在一定條件下相互轉化。如果主體把握不准細節和小節的區別,把細節當成小節來忽略,或把小節當成細節來重視,都會造成頗多意外和偶然。

一是要提高思維層次,從大局上把握。就是要防止坐井觀天往上看,也防止橫看成林側成峰平著看,而要**遠矚從上看、向遠看。官兵要站在單位建設發展的全域性來審視各項工作,運用重點論和兩點論的方法來辨別哪些是細節,哪些屬小節,有針對性地給予取捨,把有限的時間、精力及其他資源放在最重要的工作上,同時兼顧好一般工作,確保部隊整體建設的質量和效益。

二是要突破思維慣性,堅持實事求是。根據部隊建設發展規律,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工作重點,同乙個工作在不同的階段其扮演的角色也有所變化。官兵在工作時要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審時度勢、避免受慣性思維影響,避免受過去經驗束縛,應當準確甄別工作中的細節和小節,運用科學方法處理好各項工作。

三是在實踐中積累,在總結中昇華。把握工作的細節和小節,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境界,並非一日之功所能練成,需要官兵在學習和實踐中不斷摸索前進,在上級的指導和幫帶中學習提高,在自身和別人的成功經驗與失敗教訓中總結昇華。

2樓:昝桂花野媚

細節 只是做事說話中的某不起眼的一處的描述

小節 只是為人處世中做人的基本準則上某處情況的描述

小節與細節有什麼不同?具體區別是什麼?

3樓:亦霏桐

釋義的區別:

小節:無關大局的瑣碎事情或問題;瑣碎的或微不足道的事情。

細節:細小的環節或情節。

讀音:小節:[xiǎo jié]

細節:[xì jié]

例句:【小節】:

(1)她性情古板,對一些生活小節過分拘泥。

(2)搞不搞特殊化不是小節小過,而是大是大非。

(3)人有厚德,無同小節;人有大舉,無訾小故。

(4)他做事一向大刀闊斧,不拘泥小節。

(5)只有實力才是公道,言語爭鋒都是小節。

【細節】:

(1)本是重要的細節他卻輕描淡寫一筆帶過。

(2)事物的細節是規律性的,事物的整體是命運性的。

(3)從重大的戰略方針,直到微乎其微的細節都由他一人包攬。

(4)關於費用等細節將在你方具體要求時函告。

(5)乙個細節,竟會產生如此一言難盡的效應。

小節與細節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細節與小節的區別是什麼?雖然一字之差,但是意義卻決然不同,雖然「細」與「小」都是小的意思,「細節」和「小節」也都是小處的關鍵的意思,但是兩者的意思大不相同。細節是正面的,而小節是反面的,我對兩者的定義是這樣的,細節是大節在細處的表現,而小節是與大節毫不相關的。

細節之所以能夠決定成敗,是因為人遇事往往不是來自思想而是來自習慣,細節決定的不是成敗而是習慣,習慣的好壞決定了離成敗的遠近。相似的,小節雖然也是習慣但是不會影響人的思維,所以它就無關緊要了。

具體的,例如,小時候孩子跌倒了,家長就會跑過去去打絆倒孩子的石頭或者地面,這樣孩子養成的習慣就是逃避責任,長大雖然有要負責的思想,但是還是習慣性的逃避責任,這樣乙個細節影響了乙個人的思維習慣,那我就認為這是細節。相似的,上學時同學總是說自己的學校不好,沒有歸屬感,這樣成的思維習慣就是到社會上指責公司,國家,父母的不好,這樣的習慣影響了乙個人思維,我就認為它是細節。相反的,乙個人吸菸就被認為是小節,因為他通常對人的影響不大,但是這是有條件的,如果你是憂鬱了,你可以吸菸,因為我憂鬱的時候也會吸菸,很多偉人憂鬱的時候也會吸菸,吸菸可以提神。

但是如果你因追風吸菸,或者你已經決定戒菸了,那這就是細節了,別人吸菸你也吸菸,這就表明你是個人云亦云的人,至少你的思維習慣是這樣的,如果你到算戒菸了還在吸菸,這就表明你是個沒有決心的人,吸菸在此時就是細節而不是小節了。

細節和小節的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細節 :

xì jié

①無關緊要的小事:生活細節|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②文藝作品中描繪人物性格、事件發展、自然景物、社會環境等最小的組成單位。細節描寫要求真實、生動,並服從主題思想的表達。

小節 :

xiǎo jié

①細小的非原則的事:生活小節|不拘小節。②**術語。節拍的單位。由一強拍到下一強拍前為止的部分。在樂譜中,小節與小節之間曲界以短縱線,稱「小節線」。

6樓:匿名使用者

細節決定成敗 不拘小節可成大事

7樓:安全套有洞

乙個是品格 乙個是行為

細節與小節有什麼區別?

8樓:我不能隨便兒說

「細節決定成敗」中的細節指與成敗密切相關的細小環節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中的小節指無關緊要的小事

9樓:佛之心也

細節是成功或是失敗的乙個重要因素。而這裡的小節,並不重要。

"細節"與"小節"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細節 :

xì jié

①無關緊要的小事:生活細節|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②文藝作品中描繪人物性格、事件發展、自然景物、社會環境等最小的組成單位。細節描寫要求真實、生動,並服從主題思想的表達。

小節 :

xiǎo jié

①細小的非原則的事:生活小節|不拘小節。②**術語。節拍的單位。由一強拍到下一強拍前為止的部分。在樂譜中,小節與小節之間曲界以短縱線,稱「小節線」。

11樓:硬弩

細節:細小的環節或情節

農村家庭生活的細節

瑣碎而不重要的小節

要注意細節

小節:無關大局的瑣碎事情或問題

不拘小節

瑣碎的或微不足道的事情

"小節"與"細節"的區別 5

12樓:匿名使用者

小節 xiǎojié

(1) [**all matter]∶無關大局的瑣碎事情或問題不拘小節

(2) [trifle]∶瑣碎的或微不足道的事情細節 xìjié

(1) [detail]∶細小的環節或情節農村家庭生活的細節

(2) [minutiae]∶瑣碎而不重要的小節【zdic.*** 漢 典 網】

細節與小節有什麼區別,小節與細節有什麼不同?具體區別是什麼?

細節決定成敗 講的是態度 成大事者不拘小節 講的是氣度 絕大部分情況下,兩者說的不是一回事情。記得採納啊 細節是用來解釋小節的,他能讓小節更加突出 小節與細節有什麼不同?具體區別是什麼?釋義的區別 小節 無關大局的瑣碎事情或問題 瑣碎的或微不足道的事情。細節 細小的環節或情節。讀音 小節 xi o ...

玉與石頭的區別是什麼,石頭和玉的區別是什麼?

石頭的硬度沒有玉高,用刀劃會有劃痕的,而玉的話硬度普遍較高,用刀劃是劃不出刀痕的。聽聲音也可以,石頭敲擊的聲音是很沉悶的,有點類似於 嗒嗒.而玉敲擊的聲音比較急促,而且清脆,類似於 叮叮.另外就是打燈看內結構,玉的內結構會有白色的晶體結構,有呈公尺粒狀 棉絮狀還有其他形狀的,而且打燈的時候比較透。而...

喜歡與愛的區別是什麼,喜歡和愛的區別是什麼?

喜歡是一類人,愛是乙個人。喜歡是請ta吃飯,愛是為ta做法.喜歡和愛的區別,別被花言巧語所蒙蔽。感情有兩種狀態,一種是喜歡,一種是愛。有人覺得喜歡和愛是一樣,都是對別人有好感。的確,都是有好感沒錯,可是啊,這好感的程度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喜歡和愛,是有區別的,喜歡是放肆,而愛是克制。喜歡是一點點愛,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