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什麼知什麼的成語,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2021-03-22 00:30:33 字數 4387 閱讀 9718

1樓:夜璇宸

溫故知新 [ wēn gù zhī xīn ]

【解釋】:溫:溫習;故:舊的。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出自】:戰國 孔子《論語·為政》:「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譯文】:廣泛地熟讀典籍,複習所學的知識,進而從中獲得新的領悟,做到這樣的程度了,才可稱為老師啊。

擴充套件資料

一、溫故知新近義詞

數往知來 [ shǔ wǎng zhī lái ]

【解釋】:數:計算;往:過去;來:未來。明了過去,可以推知未來。

【出自】:西周 周文王《易·說卦》:「數往者順,知來者逆。」

【譯文】:以數推算過去順,預知未來時逆

二、溫故知新反義詞

數典忘祖 [ shǔ diǎn wàng zǔ ]

【解釋】: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蹟。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蹟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歷史的無知。

【出自】:春秋 左邱明《左傳·昭公十五年》:「籍父其無後乎!數典而忘其祖。」

【譯文】:他的父親沒有後代啊!數著歷來的事蹟都會忘記了祖宗。

2樓:黃馨

溫故知新

讀音讀音   wēn gù zhī xīn   簡拼   wgzx   英文   gain new insights through reviewing old material

反覆溫習學過的知識,從而能獲得新的知識。也指吸取歷史經驗,更好地認識現在。   溫:

溫習。故:舊的知識 新:

新的知識   認識了過去,也就知道未來,這樣可以為師矣。過去就是你的老師,正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也。

孔子《論語·為政》裡:「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譯文:溫習舊的知識,進而能有新的體會,這樣就可以當老師了。

編輯本段語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學習、工作或其他   造句:我們學習的知識要經常溫習,因為溫故知新

3樓:屍の靈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4樓:呂憶彤母瑰

沒有這類成語吧

舒服溫暖?

【溫恭自虛】溫恭:溫和謙恭;虛:虛心。溫順謙恭而不自滿。形容誠懇受教的好態度。

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1、無適無莫

指對人沒有什麼親疏厚薄。

出處 《論語·里仁》:「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dí)也,無莫也,義之與比。」

翻譯:君子對於天下的事,沒有規定一定要怎樣做,也沒有規定一定不要怎樣做,而只考慮怎樣做才合適恰當,就行了。

2、無法無天

意思是不顧國法和天理,任意幹壞事。現多形容違法亂紀,不受管束。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珍**奶是個老實頭,個個人都叫他養得無法無天的。」

3、無時無刻

意思是時時刻刻都…表示永遠,不間斷。

出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六:「自是行忘止,食忘餐,卻象掉下了一件什麼東西的,無時無刻不在心上。」

4、無窮無盡

指沒有盡頭,沒有限度。

出處:宋·晏殊《踏莎行》:「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翻譯:人世間無窮無盡的是離愁,我的心要飛到天涯地角尋他個遍。

5、無親無故

指沒有親屬和故舊。

出處:曹禺《雷雨》第二幕:「她乙個單身人,無親無故,帶著乙個孩子在外鄉,什麼都做。」

6樓:天蠍

無什麼無什麼成語 :

無影無蹤、

無邊無際、

無憂無慮、

無緣無故、

無拘無束、

無親無故、

無聲無息、

無依無靠、

無可無不可、

無牽無掛、

無聲無臭、

無時無刻、

無情無義、

無法無天、

無窮無盡、

無根無蒂、

無偏無黨、

無情無彩、

無顛無倒、

無譽無咎、

無邊無涯、

無家無室、

無尤無怨、

無父無君、

無咎無譽、

無晝無夜、

無拳無勇、

無背無側、

無怨無德、

無相無作

無天無日、

無適無莫、

無冬無夏、

無私無畏、

無舊無新、

無大無小、

無千無萬、

無始無終、

無傷無臭

溫什麼知什麼是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溫故知新

【拼 音】:wēn gù zhī xīn    

【解 釋】:複習學過的知識;可以從中體會和發現新的東西.形容回顧過去;認識現實.溫:溫習;故:舊的.    

【出 處】:《論語·為政》:「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示 例】:學習歷史;往往可以起到~的作用.&^^&中日兩國領導人~;對兩國的合作和友誼充滿了信心.    

8樓:汐裡三

溫故而知新《論語》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孔子說:「溫習舊知識從而得知新的理解與體會,憑藉這一點就可以成為老師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成語:溫故而知新。

祝好,再見。

溫什麼知什麼四字成語

10樓:home我的家鄉啊

溫故知新 [ wēn gù zhī xī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wēn gù zhī xīn ]

溫:溫習;故:舊的。 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出 處《論語·為政》:「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例 句1. 學習歷史,往往可以起到~的作用。

近反義詞

近義詞數往知來 憶苦思甜

反義詞數典忘祖

11樓:艾公尺艾公尺的故事

溫故知新,望採納!謝謝

12樓:吉太兒

應該是 溫故知新

成語溫什麼知什麼

13樓:雨洛成詩

溫故知新

讀音bai

du讀音   wēn gù zhīzhi xīn   簡拼   wgzx   英dao文   gain new insights through reviewing old material

反覆溫習學過回

的知識答,從而能獲得新的知識。也指吸取歷史經驗,更好地認識現在。   溫:

溫習。故:舊的知識 新:

新的知識   認識了過去,也就知道未來,這樣可以為師矣。過去就是你的老師,正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也。

孔子《論語·為政》裡:「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譯文:溫習舊的知識,進而能有新的體會,這樣就可以當老師了。

編輯本段語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學習、工作或其他   造句:我們學習的知識要經常溫習,因為溫故知新

有溫什麼知什麼這個成語的嗎

14樓:百舟渡海

溫故知新,漢語成語。

拼音:wēn gù zhī xīn

謂溫習學過的知識,而得到新的理解和心得。也指回顧歷史,對現在有新的指導意義。

漢 ·班固《東都賦》:「唯子頗識舊典,又徒馳騁乎末流,溫故知新已難,而知德者鮮矣。」

中文名溫故知新

外文名review what has been learned and learn sth. new; gain new insights through restudying old material

簡拼wgzx

拼音wēn gù zhī xīn

成語溫故知新

拼音wēn gù zhī xīn

引證解釋

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溫什麼知什麼的成語填反義詞

15樓:雲千冰

溫故而知新的反義:故——新

溫什麼知什麼四字詞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溫故知新 複習學過的知識,可以從中體會和發現新的東西.形容回顧過去,認識現實。 例句:學習歷史,往往可以起到溫故知新的作用

什麼毛什麼的成語,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1 一毛不拔 釋義 一根毛也不肯拔。比喻極端吝嗇。出處 先秦 孟子 孟子 盡心上 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翻譯 楊朱這人一切都是為自己,拔一根毛而有利於天下,他都不幹。2 鵝毛大雪 釋義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出處 唐 白居易 雪夜喜李郎中見訪 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

眾什麼頭什麼的成語,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眾所周知 眾目睽睽 眾說紛紜 眾志成城 眾口一詞 眾口難調 眾望所歸 眾怒難犯 眾叛親離 眾矢之的 眾口鑠金 眾星捧月 眾人拾柴火焰高 頭頭是道 頭面人物 頭重腳輕 頭等大事 頭昏腦脹 頭暈眼花 頭破血流 頭疼腦熱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頭朝黃土背朝天 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1 無適無莫 指對...

間什麼姑什麼的成語,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欲取姑予 小姑獨處 三姑六婆 姑射神人 姑息養奸 姑妄言之 姑妄聽之 婦姑勃溪 欲取姑予 姑射神人 姑妄言之姑的成語有哪些 三姑六婆 不痴不聾 麻姑擲豆 姑妄信之 將欲取之 麻姑獻壽 將欲敗之,必姑與之 姑息養奸 將欲取之 婦姑勃溪 姑置勿問,不成姑公,必姑予之,必姑輔之 小姑獨處 無什麼無什麼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