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什麼頭什麼的成語,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2021-03-03 20:46:46 字數 6741 閱讀 7586

1樓:陳再雨露姬

眾所周知

眾目睽睽

眾說紛紜

眾志成城

眾口一詞

眾口難調

眾望所歸

眾怒難犯

眾叛親離

眾矢之的

眾口鑠金

眾星捧月

眾人拾柴火焰高

頭頭是道

頭面人物

頭重腳輕

頭等大事

頭昏腦脹

頭暈眼花

頭破血流

頭疼腦熱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頭朝黃土背朝天

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1、無適無莫

指對人沒有什麼親疏厚薄。

出處 《論語·里仁》:「君子之於天下也,無適(dí)也,無莫也,義之與比。」

翻譯:君子對於天下的事,沒有規定一定要怎樣做,也沒有規定一定不要怎樣做,而只考慮怎樣做才合適恰當,就行了。

2、無法無天

意思是不顧國法和天理,任意幹壞事。現多形容違法亂紀,不受管束。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珍**奶是個老實頭,個個人都叫他養得無法無天的。」

3、無時無刻

意思是時時刻刻都…表示永遠,不間斷。

出處: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卷六:「自是行忘止,食忘餐,卻象掉下了一件什麼東西的,無時無刻不在心上。」

4、無窮無盡

指沒有盡頭,沒有限度。

出處:宋·晏殊《踏莎行》:「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翻譯:人世間無窮無盡的是離愁,我的心要飛到天涯地角尋他個遍。

5、無親無故

指沒有親屬和故舊。

出處:曹禺《雷雨》第二幕:「她乙個單身人,無親無故,帶著乙個孩子在外鄉,什麼都做。」

3樓:天蠍

無什麼無什麼成語 :

無影無蹤、

無邊無際、

無憂無慮、

無緣無故、

無拘無束、

無親無故、

無聲無息、

無依無靠、

無可無不可、

無牽無掛、

無聲無臭、

無時無刻、

無情無義、

無法無天、

無窮無盡、

無根無蒂、

無偏無黨、

無情無彩、

無顛無倒、

無譽無咎、

無邊無涯、

無家無室、

無尤無怨、

無父無君、

無咎無譽、

無晝無夜、

無拳無勇、

無背無側、

無怨無德、

無相無作

無天無日、

無適無莫、

無冬無夏、

無私無畏、

無舊無新、

無大無小、

無千無萬、

無始無終、

無傷無臭

什麼頭什麼什麼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出頭露面    指在公開場合出現。也指出風頭。

二、出頭之日    出頭:擺脫困境等。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

三、垂頭喪氣    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1、傲頭傲腦    形容倔強、桀驁不馴的樣子。

2、巴頭探腦    形容伸著頭偷看。

3、白頭如新    白頭:頭髮白了;新:新交。指交朋友彼此不能了解,時間雖久,仍跟剛認識一樣。

4、白頭相守    指夫妻恩愛相守到老。

5、白頭偕老    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6、抱頭大哭    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7、抱頭鼠竄    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8、豹頭環眼    形容人的面目威嚴**。

9、不劣方頭    劣:不好;方頭:俗指不通時宜為方頭。不以不通時宜為不好。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10、蠶頭燕尾    形容書法起筆凝重,結筆輕疾。

11、藏頭露尾    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5樓:abc天才與瘋子

【擺尾搖頭】擺動頭尾,形容喜悅或悠然自得的樣子。

【從頭徹尾】自始至終。

【徹頭徹尾】徹:通,透。從頭到尾,全部,十足的意思。

【從頭到尾】從開頭到結尾。指某件事物的全過程或全部內容。

【藏頭護尾】原指書法的用筆筆力強勁。現指說話、做事躲躲閃閃,怕把真相全暴露出來。

【藏頭露尾】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蠶頭燕尾】形容書法起筆凝重,結筆輕疾。

【從頭至尾】從開頭至結尾。指某件事物的全過程或全部內容。

【楚尾吳頭】古豫章一帶位於楚地下游,吳地上游,如首尾相銜接,故稱「楚尾吳頭」。泛指長江中下游一帶地方。

【道頭會尾】說個開頭就知道結果。形容思維敏捷、悟性好。同「道頭知尾」。

【大頭小尾】猶「虎頭蛇尾」。比喻做事前緊後鬆,有始無終。

【刀頭燕尾】比喻筆鋒剛勁有力。

【道頭知尾】說個開頭就知道結果。形容思維敏捷、悟性好。

【顧頭不顧尾】形容做事或考慮事不仔細周到。

【改頭換尾】指改變原來的面目。比喻只作形式上的變動,而實質內容不變。

【虎頭蛇尾】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虎頭鼠尾】頭大如虎,尾細如老鼠。比喻做事起始時聲勢很大,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街頭市尾】泛指大街小巷。

【街頭巷尾】指大街小巷。

【眉頭眼尾】指眉眼間的神色。

【龍頭蛇尾】比喻開頭盛大,結尾衰減。

【年頭月尾】指從歲首到臘月底,泛指一年之中。也指《春秋》三傳每年首尾的文字。唐時試官常擷取以試應試明經科士子是否熟諳經傳本文。

【露尾藏頭】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掐頭去尾】除去前頭後頭兩部分,也比喻除去沒有用的部分。

【去頭去尾】除去前頭後頭兩部分,也比喻除去沒有用的部分。

【缺頭少尾】形容殘缺不全或辦事不周到。

【少頭沒尾】比喻事物殘缺不全或辦事不周到。

【少頭缺尾】比喻事物殘缺不全。

【少頭無尾】形容殘缺不全或辦事不周到。

【蛇頭蠍尾】指蛇蠍之毒。蛇之毒在牙咬,蠍螫毒在尾刺,故稱。亦泛指毒害人的東西。

【吳頭楚尾】今江西北部,春秋時是吳、楚兩國交界的地方,它處於吳地長江的上游,楚地長江的下游,好像首尾互相銜接。

【無頭無尾】沒有線索;沒有來由。

【畏頭畏尾】畏:畏懼,害怕。比喻做事膽子小,顧慮多。

【巷尾街頭】指大街小巷。

【搖頭擺尾】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

【搖頭掉尾】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

【有頭沒尾】有開頭沒有收尾。指沒有把事情做完。

【搖頭麰尾】原形容魚悠然自在的樣子。現用來形容人搖頭晃腦、輕浮得意的樣子。同「搖頭擺尾」。

【有頭有尾】既有形狀,又有結尾。形容結構很完整或辦事有始有終。

【斬頭去尾】斬掉頭部,除去尾部。指將整體分割。也指剩下中間部分。

【針頭線尾 】 縫紉用的針線等物。

【伸頭縮頸】 形容在暗中察看的神態。

6樓:匿名使用者

一頭霧水

昂頭天外

白頭到老

抱頭痛哭

7樓:曾在王才是我

昂頭天外 昂:抬起。抬起頭望著天邊。

形容態度傲慢或做事脫離實際白頭偕老 白頭:頭髮白。指夫妻相愛相守一直到老百尺竿頭 桅杆或雜技長竿的頂端。

比喻極高的官位和功名,或學問、事業有很高的成就

擺尾搖頭 擺動頭尾,形容喜悅或悠然自得的樣子抱頭痛哭 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徹頭徹尾 自始至終

初露頭角 比喻剛剛顯示出能力或才幹

低頭耷腦 形容惶恐或無精打采的樣子

低頭哈腰 指謙卑恭順的樣子

點頭之交 指交情甚淺,見了面只不過點點頭而已猴頭猴腦 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

佛頭著糞 往佛像的頭上拉糞。比喻美好的事物被褻瀆、玷汙崗頭澤底 唐代極重視世族,崔、盧、李、鄭為甲門四姓,稱盧氏為崗頭盧,李氏為澤底李

8樓:jin大

三頭六臂。這是乙個成語。牛頭馬面,也是

9樓:自由彈跳音符

有頭無尾、

從頭至尾、

科頭跣足、

顧頭不顧尾、

伸頭縮頸、

走頭無路、

高頭大馬、

鬼頭鬼腦、

大頭小尾、

抱頭痛哭、

有頭有臉、

佛頭著糞、

吳頭楚尾、

驢頭不對馬嘴、

掐頭去尾、

蛇頭鼠眼、

笨頭笨腦、

愣頭愣腦、

蠅頭微利、

猴頭猴腦、

縮頭縮腦、

有頭有尾、

高頭講章、

銅頭鐵臂、

烏頭馬角、

羊頭狗肉、

蓬頭跣足、

床頭金盡、

蓬頭歷齒、

油頭滑腦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頭霧水

一頭髮師

一頭二師

11樓:吳嘉於子薇

水調歌頭、

頭暈目眩、

人頭攢動、

空頭支票、

牛頭馬面、

出人頭地、

不是冤家

不聚頭、

十字街頭、

獨占鰲頭、

白頭到老、

白頭偕老、

浪子回頭金不換、

嶄露頭角、

虎頭蛇尾、

狗頭軍師、

改頭換面、

百尺竿頭、

頭昏腦脹、

浪子回頭、

牆頭馬上、

太歲頭上動土、

蓬頭垢面、

交頭接耳、

垂頭喪氣、

三頭六臂、

掛羊頭賣狗肉、

評頭論足、

焦頭爛額

~~~~~~~~~~~~

12樓:匿名使用者

頭皮發麻、頭頭是道、頭破血流

13樓:匿名使用者

頭頭是道 [tóu tóu shì dào]生詞本基本

釋義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出 處《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近反義詞

近義詞有條不紊 有條有理 井井有條

反義詞亂七八糟 雜亂無章 顛三倒四

什麼頭什麼的成語

14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白頭如新: 白頭:頭髮白了;新:新交。指交朋友彼此不能了解,時間雖久,仍跟剛認識一樣。

白頭偕老: 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抱頭鼠竄: 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藏頭露尾: 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徹頭徹尾: 徹:通,透。從頭到尾,全部,十足的意思。

出頭露面: 指在公開場合出現。也指出風頭。

床頭金盡: 床頭錢財耗盡。比喻錢財用完了,生活受困。

垂頭喪氣: 垂頭:耷拉著腦袋;喪氣:神情沮喪。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從頭至尾: 從開頭至結尾。指某件事物的全過程或全部內容。

呆頭呆腦: 呆:呆板,不靈活。形容思想、行動遲鈍笨拙。

當頭棒喝: 佛教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常常用棒一擊或大喝一聲,促他醒悟。比喻嚴厲警告,促使人猛醒過來。

肥頭大耳: 乙個肥胖的腦袋,兩隻大耳朵。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

佛頭著糞: 著:放置。原指佛性慈善,在他頭上放糞也不計較。後多比喻不好的東西放在好東西上面,玷汙的好的東西。

改頭換面: 原指人的容貌發生了改變。現多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內容實質不變。

鬼頭鬼腦: 鬼:形容人陰險狡詐。形容行為舉止詭秘,不光明正大。

猴頭猴腦: 像猴子那樣好動,形容行動浮躁。

虎頭虎腦: 形容壯健憨厚的樣子(多指兒童)。

虎頭蛇尾: 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回頭是岸: 佛家語,指有罪的人只要回心轉意,痛改前非,就能登上「彼岸」,獲得超度。後比喻做壞事的人,只要決心悔改,就有出路。

交頭接耳: 交頭:頭靠著頭;接耳:嘴湊近耳朵。形容兩個人湊近低聲交談。

焦頭爛額: 燒焦了頭,灼傷了額。比喻非常狼狽窘迫。有時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是好,帶有誇張的意思。

空頭支票: 空頭:有名無實的。指不能兌現,即取不到錢的支票。比喻不準備實現的諾言。

埋頭苦幹: 專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矇頭轉向: 蒙:迷糊,昏迷;轉向:迷失方向。形容頭腦昏迷,不清晰。

牛頭馬面: 迷信傳說中的兩個鬼卒,乙個頭象牛,乙個頭象馬。比喻各種醜惡的人。

拋頭露面: 拋:暴露。露出頭和面孔。原指婦女出現在大庭廣眾之中。現指公開露面。

蓬頭垢面: 頭髮蓬亂,臉上很髒。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披頭散髮: 頭髮長而散亂。形容儀容不整。

劈頭蓋臉: 劈:正對著,衝著;蓋:壓。正對著頭和臉蓋下來。形容(打擊、衝擊、批評等)來勢很猛。

評頭品足: 原指輕浮地議論婦女的容貌。現也比喻任意挑剔。

什麼毛什麼的成語,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1 一毛不拔 釋義 一根毛也不肯拔。比喻極端吝嗇。出處 先秦 孟子 孟子 盡心上 楊子取為我,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翻譯 楊朱這人一切都是為自己,拔一根毛而有利於天下,他都不幹。2 鵝毛大雪 釋義 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出處 唐 白居易 雪夜喜李郎中見訪 可憐今夜鵝毛雪,引得高情鶴氅...

間什麼姑什麼的成語,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欲取姑予 小姑獨處 三姑六婆 姑射神人 姑息養奸 姑妄言之 姑妄聽之 婦姑勃溪 欲取姑予 姑射神人 姑妄言之姑的成語有哪些 三姑六婆 不痴不聾 麻姑擲豆 姑妄信之 將欲取之 麻姑獻壽 將欲敗之,必姑與之 姑息養奸 將欲取之 婦姑勃溪 姑置勿問,不成姑公,必姑予之,必姑輔之 小姑獨處 無什麼無什麼的成...

溫什麼知什麼的成語,無什麼無什麼的成語什麼的成語

溫故知新 w n g zh x n 解釋 溫 溫習 故 舊的。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出自 戰國 孔子 論語 為政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譯文 廣泛地熟讀典籍,複習所學的知識,進而從中獲得新的領悟,做到這樣的程度了,才可稱為老師啊。擴充套件資料 一 溫故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