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是男的還是女的?為什麼李清照要寫《夏日絕句》

2021-03-21 23:07:07 字數 5766 閱讀 4580

1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是女性,而且是四大才女之一。

靖康二年(1127),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被迫南逃。後來,李清照之夫趙明誠出任建康知府。一天夜裡,城中爆發叛亂,趙明誠不思平叛,反而臨陣脫逃。

李清照為國為夫感到恥辱,在路過烏江時,有感於項羽的悲壯,創作此詩,同時也有暗諷南宋王朝和自己丈夫之意。(此詩的創作背景)

2樓:分享者00磊磊

女的。至於為什麼寫。可能是當時的詩境有感而發吧。

李清照(2023年3月13日-約2023年),號易安居士,出生於齊州濟南(今山東省濟南市章丘區)。宋代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其詞作獨步一時,被譽為「詞家一大宗」。 李清照生於書香門第,其家藏書甚富。

出嫁後與夫趙明誠共同致力於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金兵入據中原時,流寓南方,境遇孤苦。其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

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已散佚。後人有《漱玉詞》輯本。今有《李清照集校注》。

3樓:雲舒卷雨落成線

李清照是女的。

公元2023年(靖康二年),金兵入侵中原,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被迫南逃。

李清照之夫趙明誠出任建康知府。

後城中爆發叛亂,趙明誠不思平叛,反而臨陣脫逃。

李清照為國為夫感到恥辱,在路過烏江時,有感於項羽的悲壯,創作此詩。

為什麼李清照要寫《夏日絕句》?

4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乙個女詞人,李清照被認為是婉約派的代表人物,但實際上,她也並不乏豪情大氣,這首《夏日絕句》就非常好地體現出了易安居士的這一面。

這首詩作於靖康之亂後,其時,金人南下,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被迫南逃。而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在出任建康知府時城中爆發叛亂,趙明誠不思平叛,反而臨陣脫逃。

國恥和家恥令李清照深感悲憤,在路過烏江時,有感於項羽的悲壯,寫下了此詩。借古而諷今,借項羽不肯過江東,來諷刺南宋當權者貪生怕死、苟且偷生,同時也令趙明誠讀後感覺羞愧不已。

5樓:新不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後兩句借用西楚霸王項羽失敗後不肯苟且偷生,烏江自刎的歷史故事來諷刺南宋小朝廷的投降逃跑主義,表示了希望抗戰,恢復故土的愛國情懷.

李清照為什麼要寫《夏日絕句》

6樓:天風海雨樓主

真的是壯志昂揚,字字金石,擲地有聲.比起她前期的清麗華美和後期的淒清哀婉,實在是風格迥異.於是用心去探詢她心靈的軌跡,從一些文史資料中後來了解到《夏日絕句》的寫作背景.

雖然這樣的解釋有可能是文人杜撰,我卻覺得還比較合理.  據載:公元2023年,強悍的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倉皇南逃.

李清照夫婦也開始了飄泊無定的逃亡生活.  不久,丈夫趙明誠被任命為京城建康的知府.一天深夜,城裡發生叛亂,身為知府的趙明誠沒有恪盡職守指揮戡亂,而是悄悄地用繩子縋城逃跑了.

叛亂被定之後,趙明誠被朝廷革職.李清照深為丈夫的臨陣脫逃感到羞愧,雖然並無爭吵,但往昔的魚水和諧已經一去不返,她從此冷淡疏遠了趙明誠.  2023年,他們向江西方向逃亡,一路上兩人相對無語氣氛尷尬.

行致烏江,站在楚霸王項羽兵敗自刎的地方,李清照不禁浮想聯翩,心潮激盪.面對浩浩江水,隨口吟就了這首詩.趙明誠站在她身後,聞聽之後愧悔難當,深深自責.

從此便鬱鬱寡歡一蹶不振,不久便急病而亡.  我曾經多次揣摩趙明誠縋城逃跑時的心思,他為什麼會做出那喪失氣節的事情呢?是真的是貪生怕死嗎?

會不會是太留戀美好的生命,尤其是拋舍不下自己才貌雙全的愛妻?畢竟自古以來都是「興,百姓苦;亡,百姓苦.」所有的沙場功勳、邊關生死,都不過是為統治階級效忠當炮灰而已.

  丈夫死後,李清照再也沒有幸福過,她的許多傳為絕唱的悽慘詞句,大都是後期所寫.比如「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乙個愁字了得!」寫盡了她晚年的孤獨和淒涼.此時返回頭再讀她的「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倒覺得那時候的相思之愁實在是太過富貴太過甜蜜了.

我國宋代女詞人李清照,為何要寫《夏日絕句》羞辱死自己的丈夫?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宋代女詞人李清照,寫《夏日絕句》不是羞辱死自己的丈夫,而是恨鐵不成鋼。

8樓:大洋孩子

我國宋代女詞人李清照,也是不想顧自己的百姓而已,才去羞辱丈夫

9樓:夏天的雪

因為李清照的丈夫趙明誠丟下全城的百姓不顧,自己逃跑了。

10樓:這些年

因為她的丈夫做了對不起她的事,所以選擇讓他這樣死去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李清照 恨毒了自己的丈夫 沒有別的辦法只能寫詩羞辱他

12樓:大洋孩子

因為遭到自己的丈夫已經背叛了自己,所以古代人都是用寫作來解恨

13樓:baby忘記了

因為丈夫死後,她發現了丈夫的秘密,所以才會羞辱死去的丈夫

14樓:大淘淘

這並不是以首羞辱的詩,暗指的就是一種社會現象,沒有羞辱之意。

為什麼李清照要寫夏日絕句?她寫是為了什麼?

15樓:五颱★紫龍

背景公元167年,強悍的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倉皇南逃。李清照夫婦也開始了飄泊無定的逃亡生活。 不久,丈夫趙明誠被任命為京城建康的知府。

一天深夜,城裡發生叛亂,身為知府的趙明誠沒有恪盡職守指揮戡亂,而是悄悄地用繩子縋城逃跑了。叛亂被定之後,趙明誠被朝廷革職。李清照深為丈夫的臨陣脫逃感到羞愧,雖然並無爭吵,但往昔的魚水和諧已經一去不返,她從此冷淡疏遠了趙明誠。

2023年,他們向江西方向逃亡,一路上兩人相對無語氣氛尷尬。行致烏江,站在楚霸王項羽兵敗自刎的地方,李清照不禁浮想聯翩,心潮激盪。面對浩浩江水,隨口吟就了這首詩。

趙明誠站在她身後,聞聽之後愧悔難當,深深自責。從此便鬱鬱寡歡一蹶不振,不久便急病而亡。

為什麼李清照寫的是夏日絕句?

16樓:匿名使用者

生時應當做人中豪傑,死後也要做鬼中英雄。

到今天人們還在懷念項羽,因為他不肯苟且偷生,退回江東。

註釋1.人傑:人中的豪傑。漢高祖曾稱讚開國功臣張良、蕭何、韓信是「人傑」。

2.鬼雄:鬼中的英雄。屈原《國殤》:「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3.項羽:秦末時自立為西楚霸王,與劉邦爭奪天下,在垓下之戰中,兵敗自殺。

4.江東:項羽當初隨叔父項梁起兵的地方。

李清照的《夏日絕句》為什麼能氣死她的丈夫?

17樓:木樨

因為這首詩就是為了諷刺她的丈夫才寫的,她丈夫應該也是看懂了裡面的意思。

18樓:驚鴻壹面

乙個丈夫看懂了自己妻子羞辱自己的詩,肯定心裡會非常難受,最後也就抑鬱了。

19樓:愛竹子的熊貓

可能是李清照裡面寫的一些東西讓她丈夫看見了很生氣,但李清照偏偏不改掉所以就氣死她的丈夫了。

20樓:梁二胖胖

因為這首詞就是為了諷刺他的丈夫所寫的,當他丈夫看懂了這首詞的時候,很不高興,然後就抑鬱了

21樓:小美好

可能他是真的欣賞李清照吧,他不但得不到妻子的青睞還被嘲諷,這對當時的男人來說是莫大的羞辱。

22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他的丈夫是張汝州表面是愛他其實是貪圖他的錢財,雖然宋朝法律規定女子舉報丈夫要做一年牢,她還是舉報了。

23樓:大木子阿

因為李清照的丈夫是非常的無能的,剛開始李清照和他結婚的時候日子雖然過的還可以,但是久了卻發現自己的丈夫是乙個膽小懦弱的人,在御營統治官王亦叛亂的時候,王亦的部下已經告訴趙明誠了王亦瑤叛亂,但是趙明誠卻沒有做出任何的表示,反而是逃了,所以這一點讓李清照覺得很失望,所以在經過烏江的時候才寫了這首詩。

其實趙明誠在聽到這首詩的時候他就知道,李清照說的就是自己,所以趙明誠開始後悔,但是趙明誠後悔也是沒用的,在李清照的心中,他就是這樣的乙個人了。所以他們兩個人之間的隔閡是越來越大的,畢竟李清照是不能接受這樣的乙個丈夫的,太膽小怕事了,所以我覺得李清照後面對她失望也是挺正常的。

畢竟乙個做官的人,在面臨這樣的狀況的時候,不是選擇帶兵剿滅謀反的人,而是選擇逃走,所以不管是李清照還是王亦的部下都覺得趙明誠是乙個懦弱的人,畢竟這個事情是可以解決的,但是趙明誠卻沒有,在王亦的部下剿滅了王亦之後,回來告訴趙明誠這個好訊息的時候,趙明誠已經跑了。

所以在李清照的心裡,自己的丈夫不應該是這麼乙個膽小怕事的人,應該是在在國家面臨危難的時候,勇於挑起肩上的擔子,而不是一直懦弱者,怕失去自己的生命,要是當時趙明誠選擇保衛國家的話,那麼李清照也不會這麼傷心,這麼失望的。

《夏日絕句》是李清照在什麼情況下寫的?

24樓:小蓮同學

據載:公元167年,強悍的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倉皇南逃。李清照夫婦也開始了飄泊無定的逃亡生活。

不久,丈夫趙明誠被任命為京城建康的知府。一天深夜,城裡發生叛亂,身為知府的趙明誠沒有恪盡職守指揮戡亂,而是悄悄地用繩子縋城逃跑了。叛亂被定之後,趙明誠被朝廷革職。

李清照深為丈夫的臨陣脫逃感到羞愧,雖然並無爭吵,但往昔的魚水和諧已經一去不返,她從此冷淡疏遠了趙明誠。

2023年,他們向江西方向逃亡,一路上兩人相對無語氣氛尷尬。行致烏江,站在楚霸王項羽兵敗自刎的地方,李清照不禁浮想聯翩,心潮激盪。面對浩浩江水,隨口吟就了這首詩。

趙明誠站在她身後,聞聽之後愧悔難當,深深自責。從此便鬱鬱寡歡一蹶不振,不久便急病而亡。

25樓:匿名使用者

前丈夫死亡,自己嫁了不幸福的丈夫。乙個人懷念自己的前夫。

李清照的《夏日絕句》的寫作背景是什麼?

26樓:瓜子粥鋪

李清照在北宋時,是個富家小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還有個好丈夫,但是她搬到南宋後,家庭的地位也沒有了,收藏的東西在路上也丟沒了,還聽說自己的老公在守城時投降了,就寫了這首詩。

27樓:沒有人的斐

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

據載:公元167年,強悍的金兵入侵中原,砸爛宋王朝的瓊樓玉苑,擄走徽、欽二帝,趙宋王朝倉皇南逃。李清照夫婦也開始了飄泊無定的逃亡生活。

不久,丈夫趙明誠被任命為京城建康的知府。一天深夜,城裡發生叛亂,身為知府的趙明誠沒有恪盡職守指揮戡亂,而是悄悄地用繩子縋城逃跑了。叛亂被定之後,趙明誠被朝廷革職。

李清照深為丈夫的臨陣脫逃感到羞愧,雖然並無爭吵,但往昔的魚水和諧已經一去不返,她從此冷淡疏遠了趙明誠。

2023年,他們向江西方向逃亡,一路上兩人相對無語氣氛尷尬。行致烏江,站在楚霸王項羽兵敗自刎的地方,李清照不禁浮想聯翩,心潮激盪。面對浩浩江水,隨口吟就了這首詩。

趙明誠站在她身後,聞聽之後愧悔難當,深深自責。從此便鬱鬱寡歡一蹶不振,不久便急病而亡。

28樓:匿名使用者

李清照,文學大事,寫的一首夏日絕句

29樓:語陌飛

李清照在難逃時悲苦交加,在關羽廟裡過夜時,悲憤寫下此詩,讚美項羽的精神,但也有人說這是李清照對於項羽的不甘,他狠,項羽為何這般直性子,不過江東,不知東山再起,不然南宋又怎能如此腐敗

李清照是男的還是女的,李清照是男的還是女的?為什麼李清照要寫《夏日絕句》?

李清照是女的。李清照 1084年3月13日 1155年5月12日 號易安居士,漢族,山東省濟南章丘人。宋代 南北宋之交 女詞人,婉約詞派代表,有 千古第一才女 之稱。所作詞,前期多寫其悠閒生活,後期多悲嘆身世,情調感傷。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闢途徑,語言清麗。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提出詞 別是一家...

是指男的還是女的,「雌」是男的還是女的?

是女的,母的,雌的,是男的,公的,雄的。這當然是女的,看高中生物課本就知道了,它不但可以指人,也可指植物的雌株 男的背了把劍,這個是女的 是個圈啊,當然是女的了 是指母的,因為我家狗狗是母的健康證上也是個符號 為什麼 是指女的?由來是什麼呀?當然是女的啊!沒錯!絕對是!生物領域中 是指女性 拿個鏡子...

李志清的名字在中國有幾個,李志清女這名字好嗎

根據此 共有8092個 李志清女這名字好嗎 李志清 總論 三才五行 姓氏五行與名字五行構成 木火水 天人地三才,配置一般。周易卦象 姓名卦象是 山澤損 之 山水蒙 卦氣較旺,姓名成功運較佳。姓名靈數 姓名靈數為7,具有分析和質疑的天賦。總格數理 姓名總格為25,資性英敏的剛毅數。天時地利,只欠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