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直的人是什麼樣的人,如何做乙個正直的人?

2021-03-21 16:58:49 字數 3098 閱讀 4077

1樓:匿名使用者

正直的人,應該是心有他人,會適當的考慮別人的感受,有堅定的決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2樓:黃常有

正直,首先是「正」:

為人正派,秉持正義,堂堂正正,做事公正,不會為了一些人的利益而損害另一些人的合法利益,位置擺得正;

其次是「直」:直率,有什麼說什麼,不掩飾、不徇私情,具有實事求是的勇氣,即使對自己不利也勇於說出事實。比如勇於承認自己或己方的缺點錯誤,敢於承擔自己應盡的責任。

我們每乙個人,都應該做乙個正直的人。

3樓:痛恨流氓軟體

做乙個正直的人

正直,是做人應該具有的優良品德,也是中華民族最為崇尚的傳統美德之一,歷來為人們所稱道和讚譽。古代有個成語「剛正不阿」(或「剛直不阿」)就是讚揚正直的;民間所說的「人正不怕影斜,腳正不怕鞋歪」,也是讚揚正直的。乙個人有了正直的品德,對自己要求嚴格,不謀私,不貪利,不文過飾非,不隱瞞自己的觀點,不偷奸耍滑;對他人不阿諛奉承,不溜鬚拍馬,不陽奉陰違,不包庇壞人壞事;處理事情,敢於主持公道,伸張正義,抨擊**,不怕打擊報復……總之能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地做人。

**同志有一首「明志」詩,就是頌揚正直的鬥士的:

大雪壓青松

青松挺且直

要知松高潔

待到雪化時

詩中所描寫的青松,不屈服於惡劣環境的重壓,永遠高聳、挺拔,正是正直人品的生動寫照。**同志一生襟懷坦蕩,堅持正義,公正無私,直至晚年還與禍國殃民的「四人幫」進行面對面的不調和的鬥爭,是一位具有高尚正直品德的革命家。

我國人民歷來崇敬那些具有正直品格的人,屈原、司馬遷、包拯、海瑞、林則徐、聞一多、李公樸……都在人們心目中留下了難忘的光輝的形象,成了人們學習的榜樣。

要做正直的人,必須從多方面努力。

首先要加強自己的社會責任感。這就要求你逐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明確自己為什麼活著,應該為社會做出怎樣的貢獻。只有把自己的命運與集體、國家、社會的命運緊密結合起來,才有正直品德的思想基礎。

乙個人只關心私利,不關心他人和社會,是不會有正直可言的;乙個人渾渾噩噩,胡里胡塗,也是不會有正直可言的。正直,反映著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我國明代曾有乙個進步的組織叫「東林黨」,他們有一副對聯寫道: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我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青年更需要有這樣的態度。

第二要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品德修養,提高辨別是非美醜的能力。正直,不是孤立的品格,它與乙個人各方面的思想道德密切相關。乙個不善良的人,談不上正直,因為他沒有同情心,就不會疾惡如仇,也不會從善如流;乙個不勇敢的人,也談不上正直,因為他膽小怕事,就不會揭發批評壞人壞事,也不會熱情地歌頌好人好事。

因此,要使自己成為一代新人,必須自覺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淨化自己的靈魂;必須從各方面加強自己的思想品德修養,要多讀書,多了解我國的歷史,了解什麼是中國人的傳統道德。要認真從中華民族優秀的道德傳統中汲取養料,使正直有乙個整體的道德基礎。俗話說,人只有「行得正,做得直」,才能直言不諱、坦誠無私。

此外,還要向時代的英雄人物學習,因為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代表人物,而這些人物都集中體現了這個時代的社會道德精神。所以要提高自己的認識水平和分辨能力,真正做到「心明眼亮」。

第三要學會實事求是地分析問題,有策略地發表意見。當發現了比較重大的需要揭發、批評的問題時,不能急於表態、盲目行事,應該做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並做具體的分析,透過現象,抓住問題的實質,然後再採取行動。發表意見,也應根據問題的不同性質、情況,講究策略。

千萬不能把「炮筒子脾氣」當成正直的代名詞。講究策略,無損於正直的品格。如果發現了明顯的壞人壞事,則應當機立斷,採取行動。

第四要經常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有背於正直的品格,及時改正不足。任何優良道德品質的形成,都是有乙個過程的,從開始有所認識,到真正成為自己的品德,需要經過反覆認識、反覆實踐的過程,自我教育起著關鍵性的作用。即使一種品德在自己身上養成了,也不會一勞永逸,客觀世界在發展變化,主觀世界也在發展變化,自我教育永無止境。

相信你,經過自己的努力,會成為乙個正直的人。

4樓:凌若微

狹義的講,正直的人應該是:善良、做事坦蕩、不虛偽、不撒謊、最主要是要有俠骨柔腸。

如何做乙個正直的人?

5樓:仝民善婉秀

良心自己做的事對的起自己的良心就好

6樓:薊染郟歌

正直的人:

1。敢做敢當的人

2。講信用的人

3。誠實的人

4。知道如何愛別人的人

5。象我這樣無懸賞分還回答的人

以上能做到一點就是正直的人了

7樓:漆越矯天慧

覺得自己做的事對得起別人就行

你見過最正直的人是什麼樣的?

8樓:遷移到

我見過很多正直的人,在我的印象之中最正直的人就是我的乙個村長了,他真的非常的正直,而且有很多的人都是上他家去賄賂的,但是他一直都沒有收,而且每次有人去上他家賄賂的時候,都是會拒絕的,也會當場懲罰那個人,真的是非常的正直,對我的印象很深刻。

9樓:康小寧

我見過最正直的人是我們班主任。我們高三的班主任。又一次,我們班的同學出矛盾,然後班主任就,究根問底,絕不放過乙個壞人,也不冤枉乙個好人。

後來事情也是水落石出,給了受害人乙個公正的交代。

10樓:以心

我見過最正直的人,就是我自己的爸爸媽媽,我會覺得他們都是非常樸實的人,雖然我的家庭很普通,爸爸媽媽也很普通,但是我覺得我的家庭非常的幸福,就是有了我的爸爸媽媽,才會讓我有這麼樂觀的心態,才會讓我生活的這麼美好,所以說,我是非常感謝他們的。

11樓:辰星

我見過最正直的人就是他根本就不會偏向任何人,即使是自己最親的人,他也不會因為自己的私心而幫助自己的親人,這就是我見過最正直的人,它非常的有底線,也非常的有原則,不會因為一己私慾而去包庇別人,這樣的人實在是太優秀了。

12樓:暗受

我見過的最正直的人是有什麼就說什麼,他不會因為和對方是朋友或者親人就去袒護乙個人,我覺得這種是好事也是已經壞事。你這麼正直對你來說可能是一件好事,對你來說也很是一件壞事,你可能會失去很多好朋友和親人,但是對人民來說可能是一件好事。

如何做執著的人,如何做乙個執著的人

這就得靠你自己咯!要有決心,不然誰也幫不了你的!謝謝 如何做乙個認真和執著的人?認真是對工作和生活的一種態度 執著是對自己理想和信念的堅持,執著可以理解為是一種認真的表現,兩者還是有區別的,認真不一定執著。對某一事執著也未必就是個認真的人。在無論是小事還是大事上都以最嚴謹細心的態度認真完成,不放棄,...

怎樣做乙個高情商的人,如何做乙個高情商的人

1 正確的認識自我。有的人能力平平,卻總是在眾人面前誇下海口,以致於換來了他人的厭惡。有的人擁有智慧型和想法,卻因為過度的自卑,而不敢於去表達自己,這讓許多人不能夠注意到自己。這些的產生都是因為對自己沒有乙個正確的自我意識。自我意識就是對自我的認識,包括對自己生理以及心理方面的認識,充分的認識自我可...

做正直的人有那麼難嗎,做乙個正直的人有那麼難嗎?

做人要厚道 就是說,做人要不刻薄 待人要好的意思 實實在在,不誇張,不騙人,表裡如一,吃老實飯,幹老實事,做老實人.厚道沒有固定的含義,它只能是某種精神的體現,厚道也沒有有固定的形式,它更多的應該是對生命的一種實實在在的解釋。厚道就如冬日的斜陽,夏日的和風,不論作為人品還是作為德行,都是能打動人的。...